2019年3月1日星期五

預期差

無論是自上而下, 或是自下而上, 組合的構建, 最後都要落實到具體的選股. 不同風格的投資者重視的指標可以差別非常大----短炒的可能關注資金流向, 價值投資者會重視PE, PB之類; 進取的會看重股價和成交量的活躍度, 穩重的可能更喜歡平穩的股價和穩定的派息....各種觀點難分對錯, 主要視乎每個人的能力圈, 投資風格和財務需要. 即使標準有異, 有一點相信應該是大家都追求的, 就是選中的股票的股價能節節上升, 如果再加上派息也不斷增長, 就更完美了.

長期, 比如以十年二十年計, 可以創造超額回報的股票當然很少, 能一路持有陪伴的投資者也很稀有. 對我等普通投資者來說, 如果能買中三兩年內有理想回報的股票, 就已經值得慶祝了. 以筆者來說, 炒股超過二十年, 跑贏大市早已是尋常事, 但買到并賺到的倍升股, 數倍股, 數上來寥寥無幾. 值得安慰的是那些大升股, 大部分是這幾年買到的, 或許是我功力有所進步了:) 總結這些買到的股票, 我發現它們有個共同點, 就是這些股票的大升, 或多或少是因為市場對他們之前的預期偏低, 後來因各種原因預期提升了, 給的估值相應提升, 有的再疊加了本身業績的增長, 也就是所謂的戴維斯雙擊. 換句話說, 市場前後預期的不同, 足以造就出大牛股.

最經典的, 是像騰訊和港交所這種.

港交所剛上市時, 港股以本地股為主, 成交量低, 平均估值在PE10倍左右. 以2005年四大國有銀行陸續上市為標誌的大型國企來港上市, 大幅提升了港股成交量, 帶動港交所盈利大升, 之後十年的平均估值上升到預期PE超過20倍. 滬港通和深港通啟動後, 市場憧憬前景, 實際上港股也吸引了大量資金南下, 港交所盈利增速雖然不再如05,06年那幾年那樣凌厲, 但這幾年的平均估值還是被市場推高到預期PE超過30倍.

騰訊是另一個好故事. 上市之初, 盈利來源是短信收費, 估值也是只有十來倍PE, 後來開拓了遊戲業務, 業績大增, 估值隨之提升. 再之後, QQ擊敗對手MSN, 騰訊開始以QQ為核心構建生態圈, 業績和估值得到進一步提升. 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 騰訊的微信可謂再造了一個QQ, 甚至猶有過之, 市場的樂觀預期最後將騰訊估值推高到PE50倍.

這樣不斷講出新故事, 而且也持續交出好業績的股票, 年復一年地超越市場預期的股票, 最後成為一代股王, 直到現在光環還未褪色, 實在可遇不可求, 也是典型的戴維斯雙擊. 很遺憾當年沒有能力抓到機會.

我曾經持有一段不短的時間的領展是另一種類型.

領展其實是一張明牌. 不像港交所和騰訊, 隔幾年就有個新憧憬, 領展從開始到現在都是一隻收租股. 和其他收租股不同的, 是領展是公屋商場打包上市的, 上市初期風波重重, 而且商場老舊, 所以估值不高. 但這樣的背景蘊藏著利好, 就是舊商場有很大的改進潛力, 這代表未來盈利的增長是看得見的, 而派息又已經有法律保障, 只要管理層不太失職, 前景可期. 我在09年不到15元的價位建倉完成, 之後領展的業績和派息果然逐年提升, 再加上低息環境保持了一段長時間, 市場對領展的信心逐年加強, 最終將領展推上藍籌. 我最後在不到60元的價位清倉, 換入了長江基建和新意網.

我買入時領展以股價計, 息率近七厘, 賣出時息率約3.3厘. 賣出的理由是增長動力已經開始減慢, 但估值已經提升一倍, 估計開始進入僅憑自身業績增長帶動股價的平穩期, 戴維斯雙擊只剩下了一擊.

類似領展這樣, 業績增速雖然不高, 但可持續性強, 隨著時間過去, 市場對其預期也趨向樂觀, 信心漸漸提升, 估值慢慢得到明顯提高, 可謂後防股王, 雖然爆發力較差, 勝在穩健, 是長線王者, 也是一個前後預期和估值變化催生的牛股. 新意網現在仍在我的長線倉里, 已經是兩倍股了, 它的故事和領展有點相似---良好的派息政策, 不斷擴張的數據中心, 再疊加市場對未來數據需求的樂觀預期, 讓這隻另類收租股有了增長股的股價表現.

以五年十年甚至更多的時間成就的股王, 要選中并拿得住, 對眼光, 耐心都是大考驗, 太難了. 比較有機會買中的, 是另外幾種.

比如內房股這種情況. 17年我靠內房股大勝, 直到現在仍然重倉內房板塊. 內房股算是港股的異類了, 板塊內公司多, 市值大, 但長期不被市場看好, 基金也普遍低配, 所以普遍估值偏低. 出現這種情況也是可以理解, 畢竟內房股尤其是民企內房股, 公司普遍由小開始, 資金不足但擴張迅猛, 所以資金鏈緊張, 負債率高企, 再加上會計制度上的支出前列收入後置, 給人的感覺是隨時都要倒閉了, 而且不時的調控帶來各種不明朗, 市場信心不足理所當然. 極差的預期給了他們極低的估值, 只要那些普遍接受的利淡有一些被緩解甚至證偽, 單單稍樂觀一點的預期就足以帶動股價大升. 情況也確實如此, 在數年的沉寂後, 一個棚改的催化劑, 就帶動整個板塊在17年大爆發. 未來, 各龍頭開發商放慢擴張步伐, 收入和支出開始匹配, 很大機會持續釋放出利潤, 負債率也會隨之降低, 可能再一次得到重估.

這種情況, 是公司基本面並沒有出現根本性的變化, 但低估值提供了上升空間, 影響預期的主要負面因素很大部分來自宏觀面的擔憂. 在這樣的情況下, 只要有證據降低這些擔憂, 單純的估值修復就足以在短時間內帶來一浪巨大的升幅. 如果公司經營不出問題, 而那些擔憂隨著時間過去被證偽, 有可能產生長線牛股.

有些類似困境反轉的情況也會產生牛股, 這些股票很多來自週期性行業, 也有些是公司本身的情況 比如新舊產品迭代期間的低潮之類. 當行業景氣下行, 市場預期通常很低, 如果能準確把握景氣反轉的時機, 到市場預期樂觀時, 會有很好的回報率. 我前年底準確捕捉到兗州煤業的買點, 可惜去年初錯失了高位套現機會, 原因是未能及時察覺煤價及供給因宏觀環境改變導致的變化. 捕捉週期性行業景氣輪轉的預期差, 需要對行業有深入的認識.

以上提及的這些情況, 相關公司大都有業績為股價上升提供基礎. 如果沒有業績支撐, 市場對某些產業一面倒的樂觀憧憬也足以帶來一大批牛股, 即使這些股票本身的基本因素欠奉. 典型的比如1999年的科網狂潮. 本身有業績, 又碰到市場突然對這些公司的評價樂觀了許多, 把這些公司的估值推高到遠超原本的長期估值的程度, 也足以帶動一輪大升, 這種情況多半難以長期維持, 但畢竟提供了很好的賺快錢的機會. 比如一年半前以中生製藥為代表的醫藥股的集體狂升.

對我們這些普通投資者來說, 眼光能穿透五年十年的迷霧, 看清未來, 幾乎不可能, 但一些公司未來一兩年的前景, 是有機會看得清的. 上述這些情況, 相關的股票其實並不能像騰訊那樣, 長年交出靚麗業績, 但保持三幾年的好業績是做得到的. 不奢求買中第二隻騰訊, 能買到類似三年前的恆大, 其實已經足夠.

假如目標是大幅跑贏指數, 尋找潛在的大牛股是必做的功課, 尤其是今年以來, 港股在A股的帶動下, 出現強勁走勢, 提供了不錯的炒作機會, 不能輕易浪費. 實際上, 在上文提及的策略之後, 思路落到尋找具體的股票時, 預期差這個因素, 是我選股的重要考慮之一.  比如, 即使是長線倉里的防守股太古B, 表面平平無奇, 內中卻潛藏著重估的機會. 基本因素來說, 股價對資產的深度折讓, 在大市氣氛良好的時候, 有機會縮窄; 旗下國泰隨著油價對沖失敗的負面因素逐漸遠去, 對太古的盈利增長會有不錯的幫助; 太古B股價對太古A存在折讓是長期現象, 但最近的折讓幅度是幾年來最多的, 很不合理. 這三點, 隨便一點被市場認同, 就足以讓股價上升, 更不用說三點都起作用了.

二月的指數繼續強勢, A股的表現也出乎預料的好, 風險胃納看來可以提高一些. 這個月的基本策略仍然是繼續修煉坐功, 只有數單交易. 長線倉沽出中海油, 減持敏實, 買進銀河娛樂; 炒賣倉少量減持恆大和海螺, 買了一點中國銀河和浪潮國際.

長線倉當初買入中海油, 估值之外的另一個原因是認為美國成為石油出口國後, 油價有機會持續強勢, 但後來的情況似乎不如理想, 信心有所動搖, 敏實今年出乎意料地大幅跑贏指數, 但我看不到有什麼足以促發重估的催化劑, 甚至, 感覺公司的增長速度可能非常一般, 因此趁高位減持一些. 銀河娛樂的業績應該繼續穩健, 最近又加上了大灣區光環, 內地的放水可能也對其有利, 假如指數牛市持續, 銀河的表現多半不會差.

炒賣倉重倉了內房股. 這個月內房股整體表現不錯, 在組合內的佔比提升了些, 從配置平衡的角度看, 有減持的需要, 恆大今年令人失望地到現在還是跑輸大市, 就成了減持的對象. 但考慮到今年的業績仍然會亮麗, 而且派息豐厚, 目前的疲弱有可能只是和恆大地產借殼進度不佳有關, 因此只少量減持. 另外的減持原因, 是因為和手裡其他內房股比較, 上升空間較小. 海螺今年其實表現還可以, 少量的減持純粹是組合配置的需要. 現在大市走勢強勁, A股氣氛熾熱, 從炒作角度看, 傳統產業在組合里比重太大的話, 組合的彈性和想象力可能不足. 疑似牛市重臨的時候, 考慮機會應比重視風險多一些.

策略上降低傳統產業在組合中的比重, 相應的, 就需要增加新經濟產業的持倉, 因此減持的資金部分給了浪潮國際.  買入中國銀河很單純的是因為A股牛氣沖天, 想參與一把, 渾水摸魚. A股市場一向牛短熊長, 行情一來, 可以在很短時間內急劇向上, 成交量大增. 券商是明顯的大市放大器, 銀河雖然質素比同樣屬於全國性券商的中信華泰等差了一些, 但估值低. A股如果繼續向上, 銀河的低估值可能代表了更高的彈性.

持股如下(截止28-Feb-2019):

長線倉:

地產:      雅居樂 6.9%,      碧桂園 7.3%     
新意網       7.9%
盈富基金  15.2%
中國平安  14.5%
港交所      14.2%
銀河娛樂    7.3%
招商銀行    6.3%
華潤燃氣    6.0%
敏實集團    5.5%
太古B         4.7%



炒賣倉:

地產:   恆大 9.4%, 融創 14.6%, 奧園 10.3%, 時代中國: 5.7%
水泥:   海螺水泥 8.7%,  華潤水泥 7.4%
港交所            12.0%
中國平安        11.5%
金蝶                 7.5%   
浪潮國際          7.1%
中國銀河          3.8%




YTD:

恆指:      10.8%
炒賣倉:   18.6%
長線倉:   14.3%

29 則留言:

  1. 陳兄今年開局好靚。大勝可期。
    想請教一齊,恒大除了走勢相對較弱外,有冇有其他因素使你以之為第一個減對像?

    近日翻開陳兄的舊文章,看到自已當年的留言。這麼多年過去了,自已仍在原地轉。羞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承FAI兄貴言, 希望今年順順利利:D

      關於恆大, 我的判斷是銷售額大幅提升的階段已經過去, 開始進入平穩期, 因為銷售大增而產生的當期支出(主要是利息和建築支出)與銷售入賬滯後導致的支出收入錯配會明顯減少, 公司進入銷售平穩但利潤釋放大增的階段, 而現在的估值比融創奧園高, 反映了這一預期. 畢竟, 恆大以前因為大舉擴張導致市場擔心的負債高這個問題開始緩解了, 而這一步比融創早了一兩年.

      可能是因為地產主業的增長開始慢下來, 恆大現在正進入其他行業, 比如大舉投資汽車業, 但這個新業務不確定性大, 是加分項還是減分項, 不好說.

      整體來說, 恆大可能正從高增長的青年進入穩健的中年, 而融創和奧園還在青年, 以成長空間比較, 恆大較遜色. 炒賣倉追求高回報率, 所以減持我選了恆大.

      但另一方面, 恆大開始釋放利潤, 經營風險降低, 派息高, 有繼續提升估值的空間, 因此還是值得持有.

      刪除
    2. 謝謝陳兄解說。
      其實還想請教, 近月內地股市氣勢如雄。兄是何時及基於甚麼觀察確認牛市而採取進攻模式及押注銀河證券呢?

      刪除
    3. 其實我一直擺的都是進攻模式:) 我心目中恆指到24000, 25000點的話, 就算不是熊市底部也離底部不遠了, 26000左右的恆指, 只要肯熬, 做多是輸時間.

      A股去年底到現在其實一直都在上升軌, 農曆年後A股持續堅挺, 應該看高一線了. 歷史上幾任證監會主席換人之初, A股都因有憧憬而有一波升浪. 我當時是對A股樂觀, 但不肯定升市能保持. 但實際上我一直沒有什麼興趣投資A股, 直到今天還是. 不過, 雖然我因個人喜好的關係不買A股, 也不能排除A股就此走向牛市的可能. A股現在還處於歷史估值的低位, 大有上升空間, 需要的是一個契機和環境. 現在看起來好像有了.

      買入中國銀河, 間接參與A股, 是在週一A股以超大成交大升後的決定. 那天我減持了恆大和海螺, 買了浪潮, 騰出些許現金, 當天因升勢太急, 不敢追入, 之後等了兩天, 在週三和週四分兩注買了銀河. 現在持倉的銀河只有微利而已.

      刪除
    4. 日前A股大升後亦有想過轉倉加大比重。最後因為猶豫內地股市的急升怒跌未有行動。
      思前想後,最為同陳兄的大局觀及打算抄考。希望不會搭沉船:)。
      關於新經濟,我直覺認為會是陳兄上述兩三個內比較容易看清而背帶來高回報的板塊。希望仍有機會找位介入。
      關於內房,除了短線波動的機會外,似乎有機會成位長線股王。不過很懷疑自已能否忍耐其波幅。而與之關係密切的管服股,似乎整體走勢很牛。可惜我那小注的的1995在2元初掉失了。陳兄之前有分析過因其與內房共榮辱,不想比重過大而沒有考慮。但我覺得其內在尚有阿媽凑大阿仔的种好因素。不知兄對此板塊有沒有甚麼看淡的看法,可以有機會成為將來的預期差?
      內劵股2,希望下周仍有機會容我跟上一把。畢竟落後大隊是挺難受的。

      刪除
    5. 假如FAI兄也參考了我的策略, 對我來說, 等於多了同盟軍, 在市場的力量加強了. 假如不幸我的策略出錯, 有FAI兄這生力軍, 我的損失可能減少了. 但對FAI兄來說, 如果我的策略對了, 大家都賺錢, 是雙贏, 但如果我的策略錯了, 就是我帶了FAI兄入坑. 整體來說, FAI兄的參考, 對我只有好處, 但對FAI兄來說, 未必一定是有著數. 所以..... 真的不好意思說歡迎FAI兄參考這句說話, 畢竟有搵你笨的嫌疑XD

      關於物業管理股, 我持正面態度, 之所以沒有買入, 只是因為估值. 物管股市場基本都以預期PE二三十倍以上給他們估值, 代表有信心這些公司有二三十個點以上的業績增長. 雖然業績走樣的機會不大, 但期待市場給更高的估值比如四五十倍預期PE, 似乎不現實. 那麼, 可以期待的基本上是股價升幅大致跟隨業績, 也就是年化30%左右的升幅, 而這增速不知道能維持多久.

      內房股的龍頭們大部分估值只有預期中個位數, 但業績增速和物管股相若, 雖然同樣不知道能維持幾年的業績增速, 但起碼, 因為入賬政策的關係, 今明兩年的業績已經基本鎖定. 如果未來業績繼續增長, 股價升幅應該不輸給物管股; 如果業績平穩, 因為財務報表會更加穩健, 提升估值的話, 應該也有物管股相若的升幅. 如果兩者疊加, 就是戴維斯雙擊.

      投資內房股比物管股不利的, 可能只是政策風險及宏觀經濟風險, 表現在市場上就是股價波動大, 不容易承受. 但對我來說, 持有的內房股因為曾經減持及套利換馬, 籌碼的成本很低, 心理上感受的壓力並不大.

      刪除
    6. 陳兄真在太謙。
      近日市況有點反覆。內房有點小調整,恒大略強,反而新經濟則偏強。想問陳兄這樣走勢有沒有做甚麼調整?是加注內房還是加注新經濟?
      近日在重讀陳兄舊文,剛讀到12年874一役。不知陳兄可有猜度現時有那些股有這些潛質成為明日股王?

      刪除
    7. FAI兄,

      我大致上還是以靜制動. 除幾天前提及長線倉沽清敏實, 換入1883外, 長線倉昨天沽了銀河娛樂, 所得資金準備分注買入新華保險, 昨天買了一注, 今天應該會買最後的第二注. 之前的幾次交易似乎考慮不充分, 這兩天回顧, 覺得還是以內險做買A股的替代好過券商.

      炒賣倉暫時沒有行動. 未來的方向應該是減持內房水泥這類舊經濟股, 加新經濟. 但暫時沒有心水. 或許會選擇內險股.

      現在我以牛市看待大市, 調整是必然出現的, 但應該不需要太多敏感. 以我的能力, 沒辦法跟對短期節奏, 所以寧可硬挨. 現在已經進入業績期, 我手裡的持股應該大部分都可以交出不錯的成績, 估計就算大市轉弱, 應該也有一定的支持力.

      關於未來股王, 你提及的874, 是我的一個遺憾啊. 明明是幾倍股, 我卻捉到鹿不動脫角, 唉.... 未來的股王, 我也好想買到, 就不知道有沒有這運氣了. 我想, 如果有股王, 多半是大行業里的中小型公司. 行業規模提供發展空間, 中小型公司提供市值提升空間, 肯定會有股王出現. 以現在看, 有機會出現的是5G時代開拓出應用的, 類似移動互聯網時代開拓出微信這樣的情況的公司, 但不知道會有誰跑出. 地產太多不明朗, 但因為普遍的低估, 我估計出股王的機會不小, 比如奧園就有機會是. 燃氣股會隨著城鎮化成長, 應該有慢牛股王, 比如中國燃氣, 我覺得有機會成為藍籌. 雲服務肯定大有前途, 但港股似乎沒有特別理想的對象, 我勉強找到金蝶和浪潮, 但不肯定他們是否能跑出, 畢竟行業老大們還是那些科網巨頭. 騰訊阿里們不是不好, 但體量在那裡, 期望股價再大升特升, 似乎不現實了

      刪除
    8. 最後還是決定趁都大跌, 把中國銀河換成新華保險了

      刪除
    9. 請教陳sir 新華保險有何賣點?另今天港股的跌勢明顯,中線反彈有機會完結,稍等一會在一個更合適的時機買入不是更好嗎?

      刪除
    10. you sir,

      新華保險的最大賣點就是便宜, 現價在年報出來後, 估計PEV只有大概0.6, 我認為現在是牛市(雖然不能肯定是短牛還是長牛的開始), 而牛市對內險股非常有利, 估值提升到1倍2019年PEV已經代表股價倍升了.

      在有過好幾次不成功的短線操作後, 我對捕捉短線買賣時機已經沒有信心, 寧願在判斷大市還會走牛的前提下, 一直保持高倉位, 今天的買入只不過是將中國銀河換為新華保險的換馬, 和時機及大市無關. 而換馬, 是因為這兩天思考後, 認為買入中國銀河欠妥, 相比券商, 內險更好.

      今天的大跌, 我認為是這兩個月大升後的正常調整. 慢升急跌在牛市經常出現, 結果是不堅定的交出籌碼, 鑒定者趁機收集. 期間短線高手會有很多機會, 而對我這樣的短線低手來說, 一路保住倉位, 既承受回調, 也享受上升, 或許是在牛市的最佳策略

      刪除
    11. 即管睇下如何,我認為目前最多是上落市而不是牛市。況且即使是牛市,今年首2個月,指數的 year to date return有11%以上,來一個5%的回調並不出奇

      買賣的長短線準則很難取捨,目前想至少部份倉位以20天作買賣指標;畢竟若以一個中線訊號作買賣決定的話,很多決定也可能來得太遲

      刪除
    12. 股王的話,依我淺見,美股的Square (SQ), Sales Force (CRM)及TWLO有潛質繼續成為倍升股

      生物科技股也大有機會有明星股冒起,但對這個行業我只會買 sector ETF

      刪除
    13. 剛讀了這篇文章,對Tesla有進一步的認識及改觀,但目前應不是最好的買入時機

      訂單滿載、趕著交車的特斯拉(Tesla),為什麼選擇裁員與降價策略?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15757-lynn_tesla?fbclid=IwAR0rSeWBr_1AgxXKJoQL3cbrAR__TcTR90sURK77ZX6RW7Hdw5sFaE0lm7o

      刪除
    14. 關於Tesla的這篇文章, 觀點有獨到之處, 確實有參考價值. 我看不清的是到底該用什麼模式估值, 負現金流也是個問題.

      關於恆指, 簡單以技術走勢看, 指數在17年六月份突破并站穩25000之後到去年初創出33484新高, 可以理解為上一輪牛市的完結, 而在經過近一年的持續調整後, 指數在25000, 也就是過往數年的長期阻力位及17-18年初牛市走向高潮的起步位找到支持, 我認為可以看做是新一輪牛市的開始. 估值上看, 25000相當於近1.1倍PB, 非常接近歷次熊市的底部, 再考慮到近年市場節奏加快, 波動幅度可能縮窄的因素, 也可以支持認為25000左右是指數底部的觀點. 如果這底部判斷沒有錯誤, 以牛市看待當前的恆指應該問題不大. 牛一轉牛二期間, 出現大幅回調是預期之中, 至於是否認受, 每個人的選擇肯定不同.

      刪除
  2. 兗州煤業的滑落會否是內地電力股另一週期的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難說.

      電力股再開啟一輪強週期, 需要或者煤價滑落, 或者用電增長, 甚至兩者疊加. 用電增長, 因為經濟轉型中, 即使可能中國以基建應對貿易戰和經濟放緩, 畢竟高峰已過, 我想用電量的增長只能是平穩. 煤價很難講, 雖然兗州煤業股價滑落, 但這不代表煤價同樣會疲弱. 在環球經濟並非陷入困境下, 低息環境, 資金氾濫, 原材料價格應該不容易持續回落, 最近中國又限制了澳洲煤的進口, 煤價未來是升還是跌, 雖然我看不清, 但還是傾向不容易跌.

      不過, 從炒股的角度, 電力股落後大市, 之後來一波反彈, 機會應該有.

      刪除
  3. 月結剛寫完, 早上就做了些調動. 長線倉沽清了敏實, 追入中信國際電訊1883.

    銀河娛樂股息太低, 有違長線倉的初衷, 需要多一些高息股以平衡. 1883業績良好, 即使昨天今天急升, 估值仍不高. 澳門電訊提供穩定收入, 數據中心提供增長動力, 未來有機會價值重估.

    回覆刪除
  4. 剛跟陳sir買入了太古B,的確落後太古A甚多,可以一搏折讓收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濟通可以看到的十二年表現中, 現在太古A和太古B的折讓幅度是最大的, 很奇怪, 我找不到原因, 我把這折讓當做是市場的禮物了. 不過太古確實也太悶了些, 很考耐心.

      刪除
  5. 剛讀到陳兄12年所寫關於選股步驟一文。
    厚著面皮請教,陳兄通常是從那裹去找到不同板塊行業的盈利趨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教不敢當:)

      關於盈利趨勢, 我們投資港股, 情況有別于美股, 所以我比較關注的首先是政府的中長期規劃比如每一個五年計劃, 以及每一年的兩會. 所謂有中國特色, 其實就是政府政策對經濟有重大影響. 比如, 如果政府有意大搞基建, 可以推測相關公司有機會. 其次是經濟發展趨勢. 比如我現在看好的雲服務, 從各種報道不難觀察到企業上雲將越發普遍, 相關公司當然大有機會. 還有是社會結構, 比如人口老化但經濟還在持續發展, 可以推測保險醫藥的需求日益增長. 城鎮化在持續但還遠未完成, 而城鎮里還有大量舊房危房, 可以推測房地產仍然大有空間.

      在上述的大方向中, 再尋找相關公司, 而同一投資方向, 比如基建, 其實有太多不同業務的公司, 比如鋼鐵, 水泥, 承建商, 營運商之類, 比較他們的商業模式, 盈利可持續程度, 選定板塊, 之後就是最簡單的了, 買龍頭, 或者買業內小而美的公司. 最後是看估值, 判斷勝算.

      而盈利趨勢, 最重要的是看行業發展空間. 如果空間有限, 就看行業集中度以及業內領導者有沒有機會不斷提升市佔率. 之後還要看相關公司的財務.

      信息來源, 一時我也說不清, 主要是我平時比較八卦, 看的東西不僅限於財經版, 有不少時候投資的想法是一段時間後突然冒出的, 可能是之前看過的信息綜合形成的.

      刪除
  6. 最近我重新提筆,更新網誌「股市漫遊」,歡迎陳sir入來討論。
    https://stockcruiser.blogspot.com/
    我也在網誌清單加了您的 blog。

    好耐無見。

    回覆刪除
  7. 陳兄的時代勢不可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運氣運氣😃 雖然時代的股價升是情理之中,今天升幅這麼大絕對是意料之外

      刪除
    2. 也不知是不是該後悔。本來2月被想抄功課入。但有感陳兄費了那麼多心思出文章去解釋組合理念,所以想先重讀再參考構思一個組合,一直按住自已先不要抄。
      然後走寶了。
      或者如今牛市,該先抄一抄的。😎

      刪除
    3. 認定是牛市, 當然是應無論如何, 上車先講. 施主這次著相了XD

      刪除
    4. 想請教一下陳兄如何應該金蝶今天的下挫?跌幅甚大而且估值偏高。如果看好新經濟的話下跌是加注的時機。而且大市仍牛,似乎仍可持有不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