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星期四

牛市, 在路上

2015年的牛市太短暫, 而且最後搞得一地雞毛, 2017年固然恆指是大牛市, 但真的在這一年賺到錢的人其實比例不高, 去年雖然指數跌得不多, 但重傷的好像不少. 所以, 這幾年港股投資者可以說已經習慣了屢遭打擊, 再加上經濟不好, 熊市思維成了主流. 但是, 看著恆指在去年屢試跌到25000點就跌不下去, 然後從去年十二月開始, 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就大幅回升達4000點, 而且即使有什麼壞消息, 很短時間就消化了, 我們不能不考慮到現在已經身處牛市的可能性. 

上週五裂口大跌, 頗有升浪告一段落的感覺, 但出乎意料的, 只用了兩天, 恆指就收復了上週五的跌幅, 市底很強, 毫無疑問. 指數這樣的表現, 無論如何看, 都不像是在熊市. 在普通的上落市, 指數也不容易做到如此強勢. 今天曾教授在專欄里說去年不是熊市, 因為真正的熊市肯定是普跌, 不會有恆指成分股能在熊市中創新高的, 我認為有一定道理. 實際上, 最近幾年, 隨著資訊流動日益暢通, 量化交易大行其道, 市場效率提升, 環球低息環境持續, 股市的波幅小了許多, 牛熊之分不再像以前那麼明顯, 或許, 未來像以前那樣的全面牛市和熊市的輪轉會不再那麼明顯, 更多的將會是局部牛市和局部熊市的交替.

恆指在二月中升穿所謂牛熊交界線的250天平均線, 前兩天回調時再次觸及, 感覺上恆指應該已經在去年十二月見底, 但說是新一輪牛市開啟又信心不大, 畢竟太多人很介意現在那麼多的不明朗因素. 話雖如此, 從種種跡象看, 我認為牛市已經在路上.

首先是估值. 參考雪球網的資料, 恆指現在PE約10.7倍, PB1,2倍, 息率約3.7%, 處於歷史平均估值的中間, 代表指數可升可跌. 考慮到恆指是從幾個月前的25000點升到現在的近29000這個情況, 而25000點大致上是歷次熊市的估值底部, 我們以傳統的道氏理論判斷, 現在最少屬於牛一階段, 似乎問題不大, 而每次牛市完結時, 恆指高峰的估值處於PB1.5以上, 息率3%以下是最低消費了. 所以即使恆指已經升了許多了, 認為高位離現在仍有一段距離, 並非毫無道理.

其次是看看外部因素. 經濟不好是共識, 但簡單地把經濟不好等同於股市走熊是很偏頗的. 歷史上, 經濟不好而股市大旺的情況曾經出現過多次, 誰敢說這今天不會再來一次呢? 如果傳統智慧的股市表現領先實體經濟半年再次正確, 現在的牛市正預示實體經濟將復甦, 道理也說得通.

推動指數向上的, 除了估值上的上升空間外, 重要的一點是需要有資金. 而資金, 更多的是看央行態度. 央行的取態, 主要取決於經濟環境. 經濟不好, 央行政策通常趨向放鬆銀根. 一月份聯儲局不再提及漸進性加息, 意味著美國的加息週期可能在今年提前結束. 即使貨幣政策不會從加息逆轉向再次大放水, 寬鬆政策也是可以預期的.  至於中國, 央行在去年第四季的貨幣政策報告中, 以往常說的穩健中性一詞首次去掉了中性兩字, 暗示貨幣政策也將走向寬鬆. 兩大國的貨幣寬鬆, 固然不是股市走牛的充分條件, 起碼提供了牛市需要資金推動的這個必要條件.

再次是國家意志. 即使是自由經濟的美國, 可能是經濟的需要, 也可能是其他原因比如特朗普的連任大計, 即使總統的權力受到重重限制, 特朗普都要千方百計托住股市. 雖然不能將功勞都給特朗普, 說特朗普為代表的美國政府意志多少對美股這兩個月的反彈提供了助力並不為過. 做為類比, 如果中國政府有意願催生一個牛市, 可以發揮的作用只會更大. 從最近一段時間的政府所言所行觀察, 政府對牛市出現的渴望已經呼之欲出.

去年股市, 尤其是A股, 的暴跌, 可以歸結為三個主要原因: 一是對左的擔憂, 二是系統性金融風險, 三是貿易戰.

第一點的擔憂以一篇大熱網文"適應經濟初步完成歷史重任該退場"的出現到達高潮, 不過政府反應迅速, 官媒集體圍剿此文, 隨後習近平以"充分肯定我國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定調, 意味著經濟上改革路線轉向左的風險開始消除(雖然政治上多半不是同一回事)

第二點的擔心主要因去年下半年企業債務違約開始頻頻出現, 各種P2P的理財產品也頻繁出事. 企業的問題不容易一步解決, 但政府已經表態要減輕企業稅務負擔, 并努力解決企業融資難的問題. 現在正在舉行的兩會上, 李克強也確實提出了明確的減稅措施.

第三點的貿易戰, 隨著形勢的發展, 中美兩國最後達成妥協的可能性在不斷增加, 特朗普的發言也不斷釋放正面信息, 貿易戰擴大化的可能性應該極低了.

在上述三個負面因素得到緩解的背景下, 去年十九大, 最近的領導人的講話, 都將股市定性為對經濟有重要作用, 并肯定為是一條致富之路. 政府扶持股市的意願已經很明顯. 實際上, 現在出來一個牛市也是形勢所需. 最近熱炒的科創板, 很可能是貿易談判中的焦點之一"2025中國製造"的市場解決版-----既然不能由政府出面推動了, 那就弄一個科創板, 以市場力量來推動. 科創板的成功推出, 需要有一個牛市來營造良好氣氛. 銀根放鬆, 大水漫灌, 資金需要一個蓄水池. 房地產發展到這個階段, 不再能大幅增長了, 難以再完全承擔資金蓄水池的任務, 一部分壓力轉移給股市, 也差不多是時候了.

如果再細心觀察, 或許會注意到, 在農曆年假期過後的一個月內, 股市的新聞在新聞聯播竟然出現了三次之多. 對國情有所了解的人, 應該明白這意味著什麼.

很可能不是偶然的, A股在農曆年後到現在, 出現了一波非常強勁的升勢, 而熱潮是由一隻叫做東方通信的股票連續升停板帶起. 這隻妖股, 頗有千金買馬骨的意味, 很難想象背後沒有什麼東西. 客觀地看, 雖然升浪的起步有些詭異, A股在長期陰跌後, 估值已經幾乎是歷史新低, 物極必反, 由熊轉牛也是應該了, 需要的或許只是一個觸發點. 就算東方通信有點妖味, 既然起到作用了, 就不必計較太多了.

A股和港股的互動, 在港股通之後越發密切, A股走牛, 港股必然受益.

中美都需要達成妥協, 都需要一個寬鬆的貨幣環境, 都歡迎甚至需要牛市, 是天時; 恆指估值跌到歷史底部, 提供了起步和上升空間, 是地利; A股美股都強力回升, 助力港股, 是人和. 天時地利人和具備, 此時牛市不來, 更待何時?

現在恆指是29000點, 已經從底部回升了約4000點, 看似不少, 其實升幅不過只有約15%, 想想2017年, 再往前看看2015, 甚至2007年, 這個升幅其實不多. 牛市, 正在路上.

認同這個判斷, 應該做的事情很簡單-----不理雜音, 堅持信念, 努力找好股, 然後坐等市場抬轎. 上週五的大跌, 雖然讓我的組合遭到今年最慘重的打擊, 但并沒有對我有多少心理影響, 原因就是我認為正身處牛市, 這一天的調整只不過是遲早會來的回調.

利弗莫說: 讓我賺大錢的, 從來不是正確的判斷, 而是長期的堅持. 判斷正確的人很多, 堅持自己的判斷的人很少. 這正是為什麼很多水平不錯的作手會賠錢. 打敗他們的不是市場, 而是他們自己, 因為他們有智慧卻不能堅持. 這段話, 在牛市里, 值得大家時時回味.

利弗莫還有一段類似的話: 我的想法從來都沒有為我賺過大錢, 總是堅持不動替我賺了大錢. 明白了嗎? 是我堅持不動! 看對個股波動并沒有什麼了不起, 就算能在最佳點買賣股票, 但他們最後都沒能真正賺到錢. 這是為什麼呢? 能看對波動方向的人很多, 能看對波動并能堅持不動的人才真正厲害.

牛市已來, 選對核心股, 并穩穩拿住, 是正道, 也是最有機會賺到錢的.

寫下此文, 一是因為上週五的大跌, 另外是因為這幾天做了幾單交易, 離月底尚遠, 應該先做點交代.

長線倉如上文留言提及, 沽了敏實和銀河娛樂, 換入中信國際電訊和新華保險. 炒賣倉除提及的以新華保險替代中國銀河外, 週一少量減持了恆大和華潤水泥, 買入金山軟件.

持股如下(截止13-Mar-2019):

長線倉:

地產:      雅居樂 7.6%,      碧桂園 7.6%     
新意網              8.3%
盈富基金          14.9%
中國平安          14.4%
港交所              14.1%
新華保險           6.4%
招商銀行           6.1%
華潤燃氣           5.7%
中信國際電訊    5.4%
太古B                4.6%


炒賣倉:

地產:   融創 14.8%, 奧園 12.2%, 中國恆大 6.4%, 時代中國 7.1%
水泥:   海螺水泥 8.0%,  華潤水泥 4.9%
保險:   中國平安 10.8%,  新華保險  3.5%
信息科技:  金蝶 7.9%,  浪潮國際  7.1%,  金山軟件 3.7%
港交所 :       11.3%






YTD:

恆指:      11.5%
炒賣倉:   28.2%
長線倉:   16.9%

25 則留言:

  1. 陳sir 對半新股中的Internet 平台股如平安好醫生或美團等有否特別看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這兩隻股, 我覺得是有希望, 沒把握. 整體看, 都是好公司, 有機會持續成長, 但商業模式未能給我絕度信心.

      平安好醫生現在主要靠母公司的資源產生流量和交易, 現在在努力向成為平台發展, 但相比競爭對手, 比如春雨, 似乎開放度不夠. 對母公司的依賴如果持續, 等於依靠平安保險的健康險業務. 若是這樣, 倒不如直接投2318. 但如果成功擺脫依靠母公司這樣的模式, 做成平台, 那就前途無量. 現在看, 機會一半一半. 或許值得下一注, 但買多我不敢.

      美團則是相反, 外賣平台做得很好, 旅遊酒店也不錯, 但明顯他們野心不止於此, 又進入網約車, 收購了摩拜. 看起來什麼都做, 但似乎還未能產生協同作用, 而眼見的是資產越來越重, 對一個網絡平台來說, 似乎不是好事. 不斷的投入, 卻看不到清晰的盈利前景和協同作用. 雖然王興的能力應可信任, 但要讓市場接受他們這樣不斷擴張而且看不到何時放慢腳步, 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亞馬遜雖然情況類似美團, 但盈利模式和前景明顯清晰得多. 所以, 美團, 我也是信心一半一半.

      刪除
    2. 依我淺見,對平安醫生的想像空間大些,一些掌握了客戶在醫療方面的大數據,未來的拓展空間可以很大

      刪除
    3. 是的, 相比美團, 平安好醫生看起來確定性更高一些. 畢竟公司有平安集團本身的資源就足以生存, 跨出集團, 走向更大的世界當然最理想, 但萬一不如人意, 最多是一家優秀的公司未能成為卓越的公司而已.

      刪除
  2. 佩服陳sir 的投資功力,逾感受到投資知易行難。近年買賣港股很不順手,以我近日買入的光大國際257為例,明明公佈業績有理想增長,市場起初對之也有正面反應,估值也在單位數P/E,股價也在處上升走勢中的50天線見支持並回升,有央企背景且政策風險不大。但買入後連續兩天顯著落後大市,真的不知何解

    近日類似的例子還有華潤燃氣1193及醫思醫療2138(其中前者已沽出了),明明業績、行業前景、估值、股價走勢及買入點等一堆checklist明明pass了、即使不是全都很好但至少無大問題;但買入後股價走勢卻顯著未如預期及落後指數。

    今天好在有陳sir介線的太古B及今天買入的中海油幫補,否則港股部份又會很frustrating地負回報。不知我的選股功力退步,或是現今投資市場比前難玩了?如果陳sir 買入股票後走勢顯著未如預期並大幅落後指數不知會怎處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sir 可能只是不巧陷入低潮期吧, 過一陣應該就會找到節奏了. 每個人都會有順手和不順手的時候, 我現在看起來好像做的不錯, 多半只是恰好思路和市場節奏對上了而已. 運氣成分肯定是有的.

      關於光大國際, 我也找不到明顯的負面因素. 猜測這段時間有減少補貼的傳聞, 對股價有影響. 另外, 光大雖然年年增長, 但規模不斷擴張, 資本開支太多, 賺到錢卻看不到錢, 現金流不好. 以前市場喜歡擴張, 現在可能更看重真正有錢落袋. 再加上去年那個配股, 我覺得有搵笨的嫌疑(27供10擺明要趕走散戶), 綜合起來, 對257的估值調低了. 371好像也有類似的情況. 現在市場氣氛其實算不上全面看好, 環保板塊現在不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資金沒有流入也應該有關係. 多給些時間, 股價應該會好起來的.

      2138我了解有限, 不敢評論. 1193業績還沒出, 今年落後指數, 可能只是因為去年表現不錯, 暫時股價處於低潮. 我認為1193不會是有爆發性的股票, 但很大機會是長期慢牛. 所以關注中短期的股價, 意義不是很大. 在沒有什麼催化劑, 而估值有不是明顯便宜的時候, 1193這樣類似公用股, 就算是增長性強, 也不容易在短跑中領前. 但看長期周線圖, 其實慢牛的趨勢非常明顯. 對1193, 或許正確的態度是不理短期, 把它當做類似香港的中電煤氣這樣的存在, 當後防就好.

      刪除
    2. 關於買入後表現未如理想, 我會看情況做不同處理.

      比如前幾天買中國銀河和銀河娛樂這樣的, 當時有點衝動, 考慮不周, 而買入的出發點有短炒的考慮, 看勢色不對, 一般就斬了.

      有些是估值上和基本因素方面以及潛在上升空間都有信心的, 即使買入後股價不盡人意, 我也願意給時間, 甚至加倉. 比如奧園, 我17年平均約2元買, 約4元沽清. 去年七月份5.5左右開始買回, 第一注買入後,股價持續下跌, 我一路加倉, 最後一注買在4.4, 之後又挨價幾個月. 現在總算叫做熬出頭了.

      還有一種是類似您買257的. 比如華潤水泥. 剛剛出來的業績符合預期, 估值也低, 前景也不差, 但業績出來後股價就是不升, 甚至還持續疲弱, 我暫時找不到原因. 給自己的解釋是可能市場對今年水泥價格持續保持強勢信心不足, 因此對華潤水泥今年的預期一般般, 而且行業也可以算是資源股, 不會給太高的估值. 既然前景平平, 那就不買上了. 話雖如此, 我覺得情況未必那麼悲觀, 但也無謂和市場做對, 最後是折中處理, 減持一部分, 保留一部分, 再見機行事.

      刪除
    3. 多謝陳sir的鼓勵,我明白負債及Capex高的負面因素,但約7倍的PE ratio應己足夠反映一切。我是本周三才買入257,看這兩天的股價表現及再對照心恆指,實在是很 frustrated的

      刪除
    4. 股票有其本身性格,以淺見今次教訓可能是華潤系股票少沾上手為妙。理論上可說是公司是慢牛不用理會股價波動,但觀看的1193的走勢,在大市指數明顯向上中,仍要一度跌穿50天線股價才見底反彈,這個chok法不是人人可以接受,況且華潤又不是什麼好公司,不值得要忍受這樣的波幅

      感覺上美股是容易操作多,依我的經驗,大路的美股很少會出現類似的無特別原因下走勢顯著不如預期的情況

      刪除
    5. 華潤系比較為人詬病的是財技太厲害了, 對散戶不利. 我手裡兩隻華潤系, 確實有點冒失. 當時在中國燃氣和華潤燃氣之間選擇, 賣出中國建材後在加注安徽海螺和買入華潤水泥的選擇, 最後都買了華潤系, 出發點有點投機. 認為在去年的熊市背景下佈局, 未來牛市來臨或許有可能華潤系再有動作的話, 會先搞好股價. 另外1193的擴張能力及1313的地域優勢也是賣點. 可惜幾個月過去, 股價未能如願, 兩隻股在各自的組合里幾乎都是表現最差的. 唉.

      這兩星期我其實已經在認真考慮處理掉兩股, 但一直有點猶豫. 畢竟最近除了股價不濟之外, 其他的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不好的問題.

      和您買257的心情一樣, 想法和市場表現背道而馳, 是在令人洩氣. 不過反正我們又不是那種死牛的人, 不必那麼固執, 也不必為像某些老師那樣為了虛名硬挨眼前虧. 以後看看形勢發展, 再重新理一理思路, 是戰是走到時再做決定算了.

      我現在的大致思路是進一步加大新經濟的比重, 但是暫時沒有特別有信心的目標. 騰訊應該長線問題不大, 在想著是否在長線倉以騰訊替代華潤燃氣. 只是業績還沒出, 我傾向等到那時再決定. 華潤水泥已經在減持過程中, 是否徹底清倉, 還是有點猶豫. 準備看看有沒有比較合適的換馬或者沽貨時機, 而且因為有大灣區光環, 很難說不會突然炒一炒.

      刪除
  3. 美股確實有您所說的優勢, 畢竟是機構投資者主導. 有點不好的是大盤股比如微軟這類, 固然給人信心, 但另一方面是比較難有超額回報率. 中小盤股可能機會處處, 但沒有一段較長的時間, 很難找到這些機會. 或許抄功課會容易很多, 但另一方面是抄功課的話, 自己了解不深, 不容易承受波動, 也可能隨時有炒錯功課的風險.

    對我來說, 即使是進入美股, 多半期望值只能是作為資產配置, 能有合理回報比如跟上標普500就滿意了. 相對的, 在港股, 畢竟久經戰陣, 對跑贏指數有足夠信心. 至於港股和美股的大盤表現, 未來會如何, 我實在搞不清楚. 可能強者更強, 美股持續領先, 也可能類似狗股大翻身, 多年打橫走的恆指來個爆發也不能說沒有機會.

    回覆刪除
  4. http://www.etnet.com.hk/www/tc/stocks/realtime/quote_news_detail.php?section=related&code=268&newsid=ETN290318534
    想問一下陳sir,如何看webb對268的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bb的報告我去他的網站大略看了看, 大致上他說的主要針對的是財報, 認為金蝶粉飾了利潤. 我不是會計師, 也不知道他說的是不是完全正確, 不過, 從定性上說, 我不認為金蝶會是老千. 做為國內和用友並立的兩大財務軟件公司, 我相信管理層有意願做好公司. 金蝶的問題主要是股價貴了, 所以看空報告一出, 殺傷力會這麼大.

      以我買入的原因, 即金蝶在講一個雲的故事, 這個故事, 起碼在剛剛披露的業績上, 是講得通的. 在現階段, 在公司的立場, 最重要的是擴大市場, 也就是提高營業額, 盈利是不需要考慮的, 美股的同類公司, 發展初期也都經歷了長期的營業額大升但年年虧損的時候. 但在港股, 連年虧損的公司, 即使故事多麼吸引, 股價表現也不會太好, 管理層有動機努力粉飾財報, 是意料之中.

      總的來說, 從純粹的財務數字看, 我傾向相信webb的觀點, 但從公司的發展看, 我傾向相信管理層的努力及行業的前景. 之前我曾經提及, 我將金蝶看做是個風險投資, 現在的看法仍然如此.

      操作上, 金蝶這樣的股票, 只能是輕倉或者中等倉位, 博高回報. 以我來說, 組合整體的表現還可以, 可以承受個別股票的大幅波動, 所以我的做法還是按兵不動.

      刪除
  5. 原來陳兄已開新章,哈哈 我尚在預期差的版面等月底。
    昨天留言想請教關於268下挫看法。今天見浪潮也被拖了下水,便各買了一小注。覺得既然相信是牛市,便相信調整是機會。
    總比看著一眾內房內服,升時等,跌時怕要強。希望不會搭沉船。
    近3成回報,陳兄著實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天說準備硬挨, 今天已經撤了些, 搬到596和3888了. 268和596這兩天成了難兄難弟, 268起碼多少可以叫做死得有道理, 596有點無厘頭. 唉! 昨天和今天恆指這麼強, 我雖然有內房大升幫助, 但還是敵不過水泥和云概念雙雙失守, 兩天加起來還得輸錢.. 氣急敗壞之下, 再加上you sir提醒華潤系應小心些, 把華潤水泥也賣了, 加了新華保險. 一輪操作, 手忙腳亂, 搞不好過兩天就會後悔.

      和炒賣倉強烈對比的是長線倉居然表現強橫, 始料不及.

      今年炒賣倉表現不錯, 有運氣成分. 我完全沒想到手裡除恆大外, 其他三隻內房會如此強橫. 反而長線倉這樣的均衡配置, 到今天回報率已經達到兩成多, 更讓我有成就感.

      刪除
    2. David Webb對金蝶的指控,最多是企業管治出問題(例如對關聯貸款的憂慮是有道理),但遠未至渾水等沽空報告指控造假的程度。雲業務處起始階段,且revenue model有別於傳統企業軟件,所以有人質疑利潤率低是可以理解。我認為目前不用太擔心

      買入金山軟件,除了是追落後,陳sir認為還有什麼賣點呢?我暫且對此公司無好感

      其實以走勢論,華潤水泥是可以早點沽的

      佩服陳sir year to date的表現,我本來持有3883的。但3月初見內房股曾一度走勢有所轉弱,所以沽出並走寶了,是因對板塊判斷的信心不足所致

      刪除
    3. 關於金蝶, 雲業務發展初期, 需要投入大量資金, 錄得相關大額虧損是正常的. Webb從財務的角度質疑, 是有道理, 但從金蝶本身的經營模式及國內行業情況(比如補貼, 其實全行的主要公司都有得到補貼)看, 相關指控并沒有擊中金蝶的核心, 也就是說, 金蝶的核心業務的故事仍然沒有被證偽. 金蝶的主要問題是升的太快, 估值太貴. 我仍然相信在現時市場環境下, 金蝶股價仍有機會, 只是現在形勢不利, 所以略微減持暫避風頭, 順便降低持倉成本.

      金山軟件, 買入的初衷其實不是追落後, 而是想間接炒一炒內地的科創板. 金山旗下的WPS現在在排隊上創業板, 如果科創板推出, 大有機會轉為上科創板, 另外, 金山雲應該也有可能分拆上市.

      華潤水泥其實很早就想沽出, 只是因為想等業績出來看看再說. 猶猶豫豫之中, 錯過了最佳時機. 另外的因素是認為股價大跌的機會不大, 而我正在尋找替代品, 一時之間沒有理想的標的. 本來上週末已經決定了以萬洲國際替代它, 奈何週一一開波華潤大跌, 萬洲大升, 下不了手. 唉.

      對於內房股, 市場長期存有疑慮, 但考慮到現在的估值, 以及央行的寬鬆政策, 其實就算信心不足, 也是值得下一注的. 我能堅持重倉, 股票本身的因素之外, 持股的成本很低也有個心理支持. 3883以您當時的買入價, 其實是頗為理想, 沽出是很可惜. 不過, 您的主力是在美股那邊, 我猜測您本來也並不準備長線的, 在技術走勢有轉差的時候賣走, 也是情理之中.

      刪除
    4. "3883以您當時的買入價, 其實是頗為理想, 沽出是很可惜. 不過, 您的主力是在美股那邊, 我猜測您本來也並不準備長線的, 在技術走勢有轉差的時候賣走, 也是情理之中."

      基本上講得無錯,這明顯是一個大錯。另一個主要原因對一些分析framework過份敏感,我對內房的信心又未至於很低,奧園的股價走勢一直又未至於很差,我也認同他是較好的內房股。只係2月底內房股有幾天的走勢顯著轉差,有好些熱炒的內房股如3333,1918,2202等也顯著回落。我擔心3883會追跌所以沽出。但現時會看,可能不用對同業股價走現這個reference benchmark看得太重

      刪除
    5. 確實. 技術走勢是有參考作用, 但如果作為主要的買賣指標, 是不夠完善. 我想, 即使是主要以技術走勢為參考, 最好還是要有個預設前提. 比如3883, 假如當時的買入是做中長線的打算, 就不應該以幾天的走勢為參考, 用周線圖會比較合理. 但如是準備走短線, 看到幾天內走勢不對, 沽出並沒有問題, 大不了在走勢重新轉好過後再買回來. 反正, 如果是短線, 基本因素的考慮, 包括估值, 是次要的. 即使以比賣出價高的價格重新買回, 因為有交易紀律的約束, 其實問題不大. 倒後鏡地看, 3883三月一日的那根大陽線在圖表上是非常漂亮的買入點

      刪除
  6. 輪到新華保险爆。
    唉,點解要猶豫,唔直抄功課算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I兄這樣說, 我會感覺壓力很大的XD

      我相信每個炒股的人都會到處抄功課, 但如果抄來的功課和自己的思路不太匹配的話, 就算抄對了, 也不容易有理想的結果. 所以你猶豫是好事XD 而且要考慮到抄功課的對象, 比如我, 必定會有出錯的時候的, 誰知道你抄的是對的還是錯的功課呢?

      刪除
    2. 哈哈,說笑而已。
      正在努力找適合自已的投資方法。起點無疑是參考各家之長。但終歸是要自已思考消化的。
      概念仍是很模糊但相信一定會慢慢變得清晰的。
      倒要冒昧請問,不知陳兄的文章除了在這博所記外,其他的文章在那裏有機會找到?或者陳兄有副本可供分享?
      繼續在回讀陳兄舊文,今天讀到15年中大時代時的文章,希望能從兄的轉變進步學到更多。如有不當,還請見諒。

      刪除
    3. FAI兄, Blogspot之前我的文字是發在雅虎博客的, 大部分屬於日記式的交易記錄, 時日久遠,應該沒什麼參考價值了. 雅虎博客關閉時, 我因為認為那些文字基本上沒有什麼回看的價值, 所以也沒保存.

      大致上, 我當時的交易風格處於分散, 找便宜貨的階段. 對於增長股的估值判斷和接受程度, 組合的配置, 技術分析這些, 認識比現在粗淺許多, 只是拜牛市所賜, 基本上每年都能跑贏大市, 但浪費了許多機會, 未能做到大幅度的領先指數. 考慮到當時有許多基本上是明牌的股票, 比如港交所, 商品股, 出口股等, 而我基本上都錯過了, 至今回想, 簡直痛不欲生.

      刪除
  7. 陳sir點睇太古B呢?我見周線圖上A及B的相對差距應很大,判斷應不用急於止賺獲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 我認為在低息環境下, 太古對資產的折讓, 太古A和B的折讓, 兩個都有可能縮窄. 以後防股的定位, 我覺得應該值得繼續持有. 如果太古A和太古B的折讓可以縮窄到15%左右, 再慢慢止賺不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