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星期一

不懂得解釋

這個月指數大致可以說是平穩向上, 但給我的感覺卻是平靜的水面下藏著波濤洶湧. 適逢業績期, 而且恆指公司月中公佈了成分股變動的細節, 許多股票價格出現比較明顯的變動在預期之中, 沒有想到的是有不少居然不按正常劇本演出, 讓我吃了幾次虧, 雖然萬幸沒有造成什麼重大傷害, 多多少少有些困擾還是難免的----不是因為股價跌, 而是跌了之後我一時找不到原因.

詳述之前, 還是先說一說這個月的交易. 長線倉很簡單, 只是在阿里出業績股價不升的時候, 覺得沒道理, 但又不想再投入資金, 所以賣了早前低位買回的那一小注永升, 加倉阿里. 炒賣倉上旬賣出康方和閱文, 買入春立, 加倉融創; 下旬賣出中國重汽和時代中國, 買入中糧肉食和天能動力.

上月底康方等創新藥公司似乎普遍開始進入調整期, 進入八月份後走勢仍然沒有改善, 隨著業績期的臨近, 這些業績不容易判斷的公司的股價可能更加難以捉摸, 手裡的康方反彈在十日線受阻, 感覺不好, 索性止賺. 閱文早前強力反彈, 原以為調整完成, 畢竟之前盈警時的沽壓並不重, 利空出盡股價見底的可能性是有的, 但令人失望的是出業績前的幾天股價開始陰跌, 並在業績前一天跌破了所有均線, 看起來情況不妙, 決定不賭業績, 沽出所有持倉, 幸運地避過了此後兩天的大跌.

預期會受疫情影響的春立快將公佈業績, 但沒有發出盈警, 我估計應該不會虧損, 甚至盈利也不會大幅倒退, 股價從高位回落後在橫盤整理, 趁沽貨有錢在手買回, 賭業績超出市場預期. 融創年底分拆物業時會送股, 估計再跌的空間不大了, 增持了些. 融創股價今年表現很差, 但除了負債率高之外, 我沒有看到有什麼明顯的缺點, 既然組合回報率還可以, 內房佔比因版塊落後及其他持股上升而下降了不少, 即使加錯了也可以承受, 說不定融創延續之前的習慣, 股價每年輪流升跌呢...

這輪換馬之後, 和長線倉的大致和指數方向一致的表現截然相反, 炒賣倉陷入指數升回報跌的怪圈, 直到下旬才稍有好轉. 雖然新舊經濟股強弱互換的情況之前已經發生過多次, 但手裡的幾隻舊經濟股票在此期間未能起到頂住組合表現的作用, 讓人失望, 不得不反思是否選股出了問題, 也因此, 進入下旬後繼續有所行動.

時代中國在業績後股價持續疲弱, 應該是業績不如預期所致, 雖然我覺得成績不算太差, 認為受拖累的其中一個原因沒有舊城改造的收益入賬, 起碼部分因素是疫情所致, 銷售和結算情況一般般也在預期之內. 疫情過後, 很可能下半年或者明年收益就會回來, 而且估值和派息也都不差, 我相信還是值得繼續持有, 但此前增持了融創, 相應地減持此股是有需要的, 既然準備變陣, 乾脆沽清. 此舉等於降低了內房股的整體持倉. 如果按原先的配置策略, 正路是需要換入強勢的其他內房, 但, 觀察所得, 內房股今年整體表現參差, 而且過往幾年大部分內房股的升勢做不到年年持續, 少數做得到的以17年內房股集體爆發開始至今計算, 整體升幅其實並不比那些波動厲害的高多少甚至還有所不如, 如果現在轉入強勢股, 未必就一定合算, 所以最後還是放棄了這個選項.

之前提及買入中國重汽是因為對業績有期望, 疫情下希望有盈喜是奢求, 但股價走勢在整個八月都呈陰跌之勢, 難免讓人有不好的聯想. 月初失守10天20天平均線後一直未能收復, 甚至到下旬的時候有跌穿50天平均線的趨勢, 而期間成交量並沒有什麼異常, 這種像溫水煮蛙的局面背後到底有什麼因素在主導, 我搞不清楚. 既然如此, 在還大致平手的時候離開, 尋找新的目標, 起碼在風險控制方面會讓人安心一些.

換入的股票是中糧肉食(1610)和天能動力(819).

天能平時有留意, 尤其是在五月份被做空的時候, 但一直沒有買入, 錯過了一大波升幅. 此股Joseph兄早在七月初就已經提及(追夢與投資)加注到重倉了, 可惜沒有一早就抄功課. 鉛酸電池已經形成雙寡頭, 而且天能還持有對手超威的股份, 惡性價格競爭應該已成過去, 即使定性為舊經濟工業股, 這個行業地位, 配合行業因電動車使用者還在增加以及鋰電儲能等新業務提供的新能源概念加持, 預期中高單位數的PE應該還是低了些. 科創板上市可能有炒作, 即使沒有, 十八九元的股價應該也有一定勝算. 我看圖在股價回升到20天線時買進, 希望不會最後接了火棒.

中糧肉食在盈利大增的業績出來後大跌, 我結結實實吃了一記悶棍. 即使業績後管理層的表現得到好評, 公司未來業務的展望也正面, 配合中期派息和預期PE只有5倍左右而且很大可能未來盈利可以保持甚至增長, 還是未能阻止股價在第二天繼續大跌, 我找不到能說服自己的下跌理由, 所以選擇繼續持有.

像1610這樣的情況並不是個別, 另一持股春立在業績後如願大升, 原以為真的賭對了, 但隨後的三連跌不止抹掉了這個升幅, 還跌穿了我的買入價, 直到今天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四個月做了去年半年的生意, 正常推算, 今年有三四成以上的增長並非奢望, 而且行業正高速發展, 預期PE40多倍並不過分, 但股價就是要跌. 搜遍網上, 只在雪球上看到有人說愛康老闆認為商業模式要改變了這句話勉強可以說是一個解釋. 模式改變多半指的是集採的影響, 但, 以愛康和春立這樣已經建立龍頭地位的公司, 在國產替代的大背景下, 配合行業需求處於增長期, 即使集採有負面影響, 應該也不會很大吧? 集採的初衷是降低就診成本, 鼓勵創新, 對仿製藥不利, 用來打擊像愛康春立這樣的研發型醫療器械公司似乎說不過去. 我相信在國產替代和需求持續增長的背景下, 已經取得龍頭地位的公司比如春立, 除非自己屢出昏招, 前景依然可期. 雖然感覺自己的想法沒有大問題, 但市場就是要和我作對, 我也不知道是應該投降還是頑抗. 既然持股不多, 這次買入其實等於是以前的持股成功做了個差價, 風險方面還可以承受, 我就先選擇忍一忍, 繼續持股算了.

回頭再說一說中糧肉食. 此股我其實早幾個月曾經成功短炒過. 走勢上六月底和七月底又出現兩次買入點, 只是第一次時不想沽出手裡的股票, 第二次時一不留神股價已經飛升遠離了買入點, 我放棄了買入. 這次業績前夕股價再次啟動, 技術上又出現買點, 估計業績理想, 就買了些準備投機. 第二天中午果然公佈了理想的盈利數字, 因此我在開市後第一時間加倉, 誰知很快股價就掉頭回落, 第二天繼續大跌. 這次一買即套的體驗比春立更差, 除了賬面輸錢, 還因為股價表現和業績及管理層發言描繪的前景對比太過強烈. 如果看過(中糧肉食中期業績發佈會)的內容, 相信會更有感受. 

除了上面這樣不知道為什麼要跌的, 持股中也有升得莫名其妙的, 比如康龍化成. 公司一早發出盈喜, 但股價並沒有什麼反應, 整整橫盤了一個多月, 直到前兩天發出一如盈喜數字範圍的業績, 才突然大升. 不是說股價會提前反應嗎? 不是說業績超出預期才有望繼續大升嗎? 還有阿里巴巴, 晚上業績出來後, 雪球一片歡呼, 以為股價必定上升, 沒想到第二天股價居然是跌的, 也沒想到再一天後, 股價翻轉, 跳空高開, 並且連升四天. 這樣的巨企, 肯定有無數人盯著業績, 如果直接連升幾天我可以理解, 但就想不明白為什麼要先跌一天了. 看看京東, 17日大超預期的業績一出, 第二天立刻以大升回應, 並且連續升了好幾天, 哪裡需要像阿里這樣先醞釀一天情緒的.

像這樣的對某些股票業績出乎意料的反應, 在我而言是百思不得其解, 或許原因是大家熟知的"市場短期是投票機"吧, 只要力量夠強, 單一因素就可以主導股價升跌. 雪球上許多聲音認為是瑞信準備出清持倉的沽盤壓低了1610的股價, 如果是真的, 就可以解釋好業績股價卻下跌了, 但傳聞是真是假, 不是內部人士的話是不清楚的. 至於春立, 到底是對集採的擔憂, 還是估值已經不低, 抑或是大升之後缺乏再炒上的強力理由所以有人選擇套現, 誰知道呢? 我這邊在苦思原因的同時, 可能有些人一早知道正確答案了, 只是我們這些散戶不知道那些人是誰, 他們也不會告訴我們原因. 資訊不足, 是散戶難以克服的問題. 

話雖如此, 其實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散戶的資訊劣勢並不是不知道, 而是知道得比較晚. 春江鴨知道的, 過段時間大家也會都知道了. 有了這個時間差, 由此導致操作上的主動和被動, 結果會有很大分別. 正因為如此, 我們看到一個消息就飛速行動, 往往在這些行動的正確率上處於下風, 比不過那些早有部署的人, 而這些人很可能不止消息比我們早知道, 資金等各方面的實力也比我們強, 所以對我們來說, 明智的做法不應該是追求對消息做出快速反應, 慢一些未必就不好. 我還好忍了手沒有加倉春立, 但績後追1610就中招了, 類似的情況相信不會只發生在我身上. 

或許有人會說, 若是反應太慢, 等到股價飛升的時候追入就太遲了, 比如康龍化成, 如果不在27日第一時間追入, 就錯過了28日的大升了. 確實如此, 但如果康龍化成28日不是大升, 而是像春立那樣回落呢? 短線難以預測, 但高追會減少容錯空間是肯定的, 而且市場上也並不是只有一隻股票可以買.

看到消息就立刻行動, 對了就是身手敏捷判斷精準, 錯了就是缺乏計劃魯莽行動, 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不精明的賭博. 不是說一定不能這樣做, 而是應該有個更好的行動流程. 比如, 我們可以限定在某些股票上這樣操作, 這些股票是我們平時長期跟蹤甚至已經持股的, 對估值和前景及走勢等各方面已經比較熟悉. 消息出來, 即使可能知道時已經慢人一步, 但這個消息最多只是我們做決定的一個參考因素而不是決定性因素. 在這個情況下, 股價的異動和消息本身甚至是市場的反應更多的作用只是用來印證自己之前對這股票的判斷是否正確, 而隨之採取的行動是這些綜合判斷得出的結果, 勝算肯定比只靠單一因素來得大.

這個月我的持股中還有一種情況是好消息和壞消息都對股價沒什麼影響, 比如融創和金茂. 我覺得融創這次業績不錯, 負債真的開始降下來了, 方式就是說了好幾年的做大分母, 物業也確定要分拆了, 銷售和可售及土地儲備以及負債成本也在下降中, 股價既然沉淪了這麼久, 這時候最低限度也應該應酬式升一升吧, 但並沒有. 金茂遲遲結算不出利潤, 表外情況也不透明, 原本我估計今年來自16和17年高價地的影響應該不大了, 看來情況並不是如此, 即使明年業績向好, 眼下比同行高的估值未必頂得住, 但股價在業績出來後並沒有跌多少. 遇上這種尷尬的情況, 我一時也不知道該怎麼做. 再買融創不敢, 雖然時代的沽出騰出了空間. 賣走金茂不太願意, 一來心存僥倖該跌不跌會反彈, 二來不願意換馬追強勢內房. 權衡之後, 我的決定是暫時都不變應萬變, 等未來幾隻具吸引力的新股上市時再做打算.

綜合這種種情況, 不得不接受的結論是指望依靠自己掌握的新資訊做出快速反應去賺到便宜並不容易. 短線炒賣, 到最後可能也搞不清楚為什麼輸錢為什麼賺錢, 畢竟, 在這個時間點, 我們不知道影響股價的因素中哪些會佔上風, 也就難以判斷股價短期走向如何, 即使方向猜對了, 幅度如何多半也是無從預測. 所以明智的做法多半只能是先回歸基本步, 然後下一步才落實到具體的投機上. 多花精力在了解宏觀形勢, 產業變遷, 公司發展, 行業格局, 以較為長遠和寬廣的視野為背景, 去判斷當下的公司的價值如何, 這樣做, 雖然我們難以精確地給出一個估值數字, 但給出一個大致正確的合理估值範圍應該是可能的, 而且相信比預測短線升跌及升跌幅度難度低一些. 在這個基礎上, 才有選擇地做一些短線炒作, 犯錯的可能性應該會減少.

市場短期難以預測, 但長遠來說最後都能夠反映出真實價值. 即使是短線投機, 只選那些基本因素良好的, 股價中長期的上升空間還比較大的, 總比不分對象只看消息和短線盤路的勝算多一些, 退一步來說, 萬一投機失敗變投資的話, 持有的是經過精心挑選而且股價合理的股票起碼在心裡會踏實一些. 而且, 幸運的話, 短期投機成功也可能因為賺錢而有底氣變為成功的中長期投資. 老實說, 我手裡的微創當時買入只是準備短線投機的, 萬萬沒想到居然持有到現在, 而且後面還加倉了. 思考樂因為擔心疫情影響, 當時也只是看圖買入想賺點快錢的. 

ps: 上面大部分文字寫於週六, 天能還沒有出業績. 今天和1610及3808一樣, 業績好卻大跌, 再次不明所以....屢屢中招, 看來我已經離成為優秀的股市韭菜的目標越來越近了.....

持股:

長線倉:

永升生活服務(1995)      11.0%
港交所     (388)              10.8%
康龍化成 (3759)            10.6%
龍光地產 (3380)              9.4%
騰訊控股 (700))               9.1% 
阿里巴巴 (9988)              8.8%
中國金茂  (817)               7.4%                       
微盟集團 (2013)              6.7%
海螺水泥 (914)                5.8%
時代鄰里 (9928)              5.7%
維達國際 (3331)              5.5%
京東集團 (9618)              3.2%



炒賣倉:

康龍化成(3759)             13.1%
融創中國(1918)             11.1%
永升生活服務(1995)      10.9%
微創醫療(853)               10.5%
思考樂教育(1769)            9.2% 
美團點評 (3690)              8.7% 
微盟集團 (2013)              8.3%
時代鄰里(9928)               7.1%
春立醫療(1858)               5.7%
中糧肉食(1610)               5.4%
華潤醫療(1515)               4.8%
天能動力(819)                 4.2%



YTD  (截止 31-Aug-2020) :

恆指   :  - 10.7%  
長線倉:    35.4%    
炒賣倉:    42.6%

埋單計數, 這個月居然沒有輸錢, 出乎意料XD

47 則留言:

  1. 陳兄成績勁到癲……
    今晚要再十拜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也只是一般.....拍馬都追不上那些組合裡有Tesla的

      刪除
  2. 估唔到陳兄於星期一晚出帖文,恭喜陳兄炒賣倉再倉新高。關於維達,陳兄會否因為近日明顯轉弱而減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是想週末發文的, 但沒寫完. 炒賣倉的回報率高位其實在月初就出現了, 後面幾個星期都是在回落以及爭取重返高位的折騰中, 週一早確實曾創新高, 但沒有能夠守住. 長線倉同樣月初新高後, 月底曾連續再破頂, 但昨天同樣破功. 我這個戰法, 是希望做到各方面的均衡, 但很難避免買錯股票, 現在看還不如簡單重錘幾隻熱炒股, 但性格關係, 實在不容易下這個決心.

      持有維達, 除了業績和消費概念, 還有個疫情收益的概念, 我的部分想法是當做疫情的對沖. 現在股價確實開始轉弱, 有考慮換馬, 只是一時也不知道換入什麼. 消費股看得上的已經升了許多, 其他板塊又不太想買, 可能等農夫和藍月亮上市後再看看, 未必買這兩股, 因可能新股股價會被搶得太高, 其他已上市的有可能因資金換馬回落.

      刪除
  3. 🙇‍♂️謝謝陳SIR分享, 我近月都出手1918, 但都敗走; 希望春立企得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如不是我手裡其他股票表現還不錯, 我應該早就忍不住賣走1918了....

      刪除
  4. 多謝陳兄分享,陳兄做咁少買賣已經能夠跑赢恆指,遠比我轉來轉去找亮點的方法舒服多了,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也是無奈的選擇, 我短炒水平太差了. 如果有兄的觸覺, 就不會只是傻傻地坐著, 不去賺這些快錢了

      刪除
  5. 原本回報率已追近陳兄的回報, 但連續數天重倉股業績見光死, 現在跟陳兄距離很遠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過幾天就輪到你的持股回勇, 我的持股下跌了, 而且實際上我的持股這幾天表現麻麻....

      刪除
  6. 陳兄,最後我還是選擇沽出3331,很可惜,这個操作算是失敗,正如你所說不能盡相信短期股價走勢,但也找不到利空消息時唯有考慮沽出,因為1044同樣出業績後急跌。暫時我自己像失去了方向。所以今天也沽清了部份持股及意圖減少投機部份。這兩個月在一些急回調的股份中损失不菲,暫時可能要回歸基本,或者適當抽離,所以選擇減磅重倉的內房及清晒物管,時機的掌握確較失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維達走勢上確實已經不好, 風險控制出發, 確實有沽出的理由. 我還沒有賣主要是整體表現還可以, 所以拖得就拖, 不是有多大的信心, 但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擔心, 就放著不理了, 畢竟佔比不高.

      這段時間確實難搞, 我也和你一樣, 根本不知道該如何應對. 比較幸運的是組合的整體表現還算OK, 沒有感到需要採取重大行動的迫切性, 所以大致上不變應萬變了. 如果暫時手風不順, 適當抽一抽離是好辦法. 股市總有波動, 不可能一路順風順水, 另一個角度看, 現在不順, 下一輪就輪到高歌猛進了.

      一起加油!

      刪除
    2. 819 我的買入點是 被沽空澄清後的下午,大概$8.5,揸到上19/20,呢個月橫盤整固,陰跌時嚴守紀律止賺離場。業績前有勢再買入,業績比同行突出,現金流大增 等等利好因素底下,依然見光死,朝早轉燈時,止賺一半。全日計,北水狂收250萬股,挽回小小信心。近20天線撈回,今天再下探開針,似乎是空頭平倉,希望有力慢慢做底,再觀察有否足夠力量再拾上升動力吧。
      陳兄點睇?也是report OK下大跌,大惑不解。。。

      刪除
    3. 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原因, 就算要做空也需要個理由吧, 假如全年也是四成的增長, 預期PE就只有7倍了, 行業龍頭, 科創板, 新能源概念, 這幾個因素加起來, 不應該是這個估值的. 就像我文中說的, 可能有原因但我們不知道. 現在能有參考的大概只有圖表了, 昨天今天徹底跌穿50天線, 但這輪升浪的起步位約14.5暫時算是守得住, 我傾向再等幾天看一看.

      刪除
    4.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5. 早上819繼續跌, 如果只是調整, 幅度也太大了, 開市不久我就投降了

      刪除
  7. 谢陳兄及Fai兄支持。股會繼續刨!
    短線睇似乎很多獲利盤,正如天能的下跌冇譜,到今天的青啤也是,昨天創新高後今天又插,當然業績交唔到功課是其中原因之一。
    補充一點今天清咁D貨其中一原因是埋单計數有微利,並不单純是出於感性,但YTD看見由三成跌到一成几回報確實不是味兒。
    所以在不確定性的情形下選擇減大部份倉位的原因。反正未來也有很多大型新股上市,另市況帶點迷惘也可能是凡有大型新股上市前有部份資金會調動的可能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水兄的這個推測有道理. 現在大型新股上市, 肯定影響到部分資金的調動, 最近好業績卻下跌的有不少是已經升了許多的, 有人選擇套現去其他地方, 比如新股, 或者單純地好消息出貨, 都不奇怪.

      現在市況兩極分化, 短線到底是貴的更貴, 還是版塊輪轉, 很難估, 而且市場節奏比以前快, 身手稍慢已經足以造成不小的損失, 一時受挫在所難免, 唯有希望之後部署得更好一些, 讓組合抵抗力強一些.

      刪除
  8. 修正,今天168是有股東配股,所以大成交下跌。

    回覆刪除
  9. 關關難過關關過,拜讀過陳兄的文章,理解到股市升跌並不能每次都可以有合理解釋,好像得到了一點釋懷,現在亦只好相信希望在明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時候真的是不能太過執著於找原因. 不明所以, 如果相信自己, 可以擇善固執, 相信市場, 可以選擇暫避其峰. 我覺得兩個做法都可以接受, 選哪一個主要看每個人的具體情況.

      需要做的是盡力構建有彈性的組合, 有能力承受犯錯, 即使犯錯也不會致命. 如果這個功夫做得好, 個別地方的挫折就不會對組合的整體表現有重大負面影響.

      這次雖然在819和1610上雙雙受創, 但我個倉仍然可以在今天創出歷史新高, 主要功勞應該歸於組合配置算是做得還不錯.

      刪除
    2. 非常認同陳兄說法亦佩服陳兄組合配置的能力,較早前正正是組合的彈性提供了我忍痛換馬的條件,雖然辛苦累積的利潤還未耗盡但絕不好受,減倉後又怕自己再亂出手只會更錯,決定將資金加在已有的ATMJ上,今日大市跌呢幾隻股既表現似乎還可以接受。

      刪除
  10. 非常感謝陳兄的留言,會重新審視整個投資組合的平衡,在陳兄身上不單能學到選股,投資組合的佈局,宏觀分析等等不同範疇的投資理念,非常慶幸能在投資路上碰到你及你願意無私分享,進取不忘穩健,其實每個組合的佈局或構建所講求的東西確實太多,當然每個人會因應自己的能力圈去選股確實會對某些板塊造成偏執,但過去兩月沒有投放资源在科技板塊確實是有點失敗,當下糾正進場又有點畏高症。
    陳兄對投資科技指數etf有甚麼看法?再次感謝陳兄的耐心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水兄客氣了XD

      現在買科技股,確實會有畏高症, 但以現時的市場氣氛和主要巨企的估值, 又不至於是處於很大的泡沫中, 只是到底買什麼股票, 如果沒有一些低價買入的貨底, 高追真的是需要勇氣, 而且會擔心買錯. 你提到的指數ETF應該是不錯的替代, 起碼不用擔心個別股票出現黑天鵝, 表現也能跟上大隊. 另一個比較折中的做法是買齊一套最看好的, 把它們整體當做是一隻股票來買, 也就是自製一個精選版的ETF, 這個做法可能回報會更好. 比如香港科技指數裡, 136,763, 992, 1478, 2018, 2382這些, 很可能會拖後腿, 只買ATMXJN這些, 應該可以跑贏科技指數

      刪除
    2. 只買ATMXJ 中長期 肯定超過 科技指數etf
      如果ATMXJ GG , 那科技指數etf也不見得可以分散到多少風險.

      刪除
  11. 8月驚險萬分, 個股中雷的主要是春立和阜博, 春立已穩定下來, 阜博已斬曬.
    利潤主要來自非常大注的阿里的衍生工具.
    衍生工具看似風險很高, 但8月 很多因素與事件加上來,其實阿里大跌機會很細,不過這些機會不常有.
    事後看, 如果是買700,3690,1810 , 當然回報會好非常多, 但事前計算過是阿里入恆指前最安全標的.
    沒法, 就是賺安全的錢.

    已斬的阜博, 我不接受管理層的解釋, 說是2019年收購的業務當中有53%是其實屬於廣告業務,需再進行
    整合, 不是Rights ID & Channel ID 的收益, 那當時的收購協議的通告明顯是誤導.

    減持了春立,沽出弘陽服務,沽出建材,沽出了9928

    買入3718 , 員工配股減持分享成果, 承配機構在1.5X接曬貨, 再創新高可期
    買入9923 , 主要是從沽出3738的資金 買入, 9923其實是用線下POS 的網絡 把客戶引流回SaaS業績, 中績的增長確實是不錯,加上跟2013 一樣有QQ加持, 是QQ系成員, 只是波幅很大.

    買入6088 , 天風估計FIT 可以取得部份airpods 訂單, 圖表發出買入信號, 買入搏一搏.

    今早2500 配股,配股價$64.2, 趕緊加倉,配給6名獨立機構/成員, 希望有HILLHOUSE

    另外823 明顯有資金流入, 已買入回收最貼價57的牛

    回覆刪除
    回覆
    1. T兄部分操作和我不謀而合XD 我昨天沽了3331轉3718, 沽9928轉6098, 沽819轉8083

      刪除
    2. 估不到 陳SIR 也會看上8083 看似"風險很高"的股.

      刪除
    3. 不可能像高瓴那樣買股票, 多多少少跟一跟是可以的, 買齊2013和8083, 也算是買齊細分行業了, 而且我誤中副車的事情以前發生過多次. 組合將龍尾的9928換成龍頭6098, 配置上加入8083這看似風險高一些的應該問題不大, 何況8083看起來也不算差XD

      刪除
    4. 如T兄所言,八月份其實有一些確定性高的機會,當然我沒有投資開衍生工具,但確實有几個不錯的投機機會,恒指新貴及一些盈喜股的升幅。

      刪除
  12. 陳兄,昨天及今天買了點科技股壓倉,ATMXJDN都冇辦法買齊,剩係買咗电商同外賣仔,暫時都要捱吓價,會再视乎情況買埋手遊。
    Saas概念暫時未敢買住,不太清楚行業模式,另有興趣知為何揀環衛股3718?分散行業還是另有賣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齊一套管理起來有點麻煩, 精選幾隻是不錯的辦法.

      3718只買了很少, 其實有投機的因素. 此前大升以及盈喜後關注了此股, 公司危廢處理業務主要面對商業用戶,有可持續性; 環衛有點像是物管, 只是項目不是來自地產商而是政府, 而3718背靠371, 在政府關係上有優勢, 有利於取得新項目和保持現有項目. 可能因為同類公司少, 又是新上市, 估值並不貴, 可能有重估機會. 另外, 3718的管理層持有不少股份, 我估3718有可能會得到371甚至是再上面的392的特別關照. 當年947曾經因為有763的背景, 得到763的大力支持而有過很快速的發展

      刪除
    2. 剛好留意到3718, 過黎chan sir這裡旁聽。多謝金水兄的提問,chan sir的答覆。

      刪除
  13. 其實個股走勢難捉摸及沒有理由,會否是於由於流入中港股市資金不足,導致市場流動性不夠的問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排除這個可能, 另外, 用最近新股上市影響到資金流向去解釋也未嘗不可, 或者是用資金追逐熱門股份導致舊經濟資金流出也可以解釋, 甚至用個股可能有暗病導致下跌來解釋也不是不行. 股價升跌, 甚至大市升跌都可以找到很多理由, 但在沒有升跌之前, 就能斷定是那個原因起到主導作用, 並且確認未來是升還是跌, 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刪除
  14. 陳兄隻豬刚斬埋,唔等除淨,好「息」都係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言論說是有業界人士推測肉價週期完結,未來肉價只值4,5元一斤而引發此版塊洗版,我都覺得有點匪夷所思,去買餸只感覺到肉價係愈賣愈貴, 未知是否另有內情?

      刪除
    2. 應該就是這個原因, 再加上內地豬股也大跌, 加劇了跌勢. 現在都在說豬週期已經到了高峰, 但跌到四五元也實在太誇張了, 不太可能, 真的到這個價錢, 物價需要回到起碼十幾二十年前才可以.

      我估計不會有什麼其他的內情, 純粹是對週期見頂的擔憂以及和內地A股同行的股價的互相影響. 歷史經驗是週期股低PE是賣出的機會, 1610可能也是因這個邏輯下跌. 至於是錯殺還是真的見頂, 要事後才知道了. 具體到1610, 是不是已經見頂我覺得是一半一半. 1610準備改名, 產業鏈在向下游延伸, 我覺得估值應該比單純的養豬股高一些.

      刪除
  15. 終於過了難過的九月,期待陳sir新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九月大敗, 剛出文檢討. 想來兄的表現應該會好過我.

      刪除
  16. 陳sir, 祝中秋節人月皆團圓,健康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uis兄, 也祝你節日快樂!

      遲了些, 抱歉^^

      刪除
  17. 回覆
    1. 同樂^^

      FAI兄九月份運氣好不好? 我是大敗了, 可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