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下注內房股(寫於15--Oct)

本周股市的表現之好出乎我的意料, 股市連續幾天上升, 直到昨天才稍微會順, 但成交也相應減少, 似乎只是個急升後的正常整固, 後市看起來還有繼續上升的潛力. 我早前的看法是反彈可能在18400左右結束, 但市場走勢如此良好, 顯示我的看法太過保守的可能性大增, 如果反彈持續, 那下一個目標將是再上一次下跌開始的19400左右.

如果看我的博文有一段時間, 應該會發現我對股市短期走勢的看法經常是錯誤的, 如果照這個看法操作, 尤其是進行短線買賣, 多半將會虧得一塌糊塗, 還好我在08年大敗之後, 心態上已經非常具有彈性, 操作上總是留有餘地. 本次的估計似乎也是錯了, 不過對我的操作影響也不大. 在確定這次是個反彈的前提下, 判斷將會彈多少, 彈多久意義其實不大, 重要的是順勢而為, 趁高減持, 同時捕捉反彈, 之後讓走勢指導具體的出入時機.

前幾天的買賣行動不多, 只是沽出了999, 趁回調買回了沽出的1828和358, 之後358又大幅回升, 結果又被我沽出了, 然後買進了兩隻內房股1813合景泰富和3383雅居樂.

這次的反彈原因, 在技術走勢上看, 可能是在跌到16200時, 大約就是09年三月指數見底後開始反彈, 經短暫調整後展開升浪的起步位, 此處在今天的市況成了個支持位, 估值上大約1.1預期PB, 是合理價的下限區, 急跌後應該有的反彈從這裡開始有合理性; 經濟層面上, 溫家寶的溫州之行可能是個重要的因素. 

最近國內高利貸泡沫爆破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 股市的下跌也是頗具恐慌性, 市場一片悲觀下, 股份被大力沽售可能已經到了過分的程度, 如果有個較為利好的因素出現, 市場氣氛稍微平靜, 早前的沽空將會開始收斂, 而沽空後總是有平倉套利的需要, 沽家減少, 沽空平倉帶來的反彈很容易推高大市, 而指數止跌回升也會吸引其他買家追入, 尤其是早前持股較少的基金, 會有需要跟上大市升幅的壓力, 促使他們跟風買入, 種種買盤入市, 大市反彈就會成為趨勢, 直到指數升到某些阻力, 比如大多數人持股的成本位置, 像上面提到的18400和19400就是.

熊市中的反彈, 是我們趁機增加現金的機會, 而如果是像我這樣已經做了防風措施, 早前已經大量持有現金的人, 則是博取反彈利潤, 以增加未來牛市進攻能力的機會. 反彈往往不會長久, 因此買入股份應該選取有機會在短期大幅上升的類別, 這類股票多數是來自週期股. 我估計這次反彈的焦點之一應該是炒作銀根有機會放鬆, 因為溫州最近的動靜太大了. 銀根放鬆的最大收益者是高負債公司和金融股. 

金融股的業務太複雜, 隱藏的問題也不知道有多少, 另外, 經過這幾年, 內銀和內保的估值溢價應該不再, 在目前的價位, 雖然不是昂貴, 但多數在未來也只是能夠跟上指數, 要像以前那樣充當股市火車頭, 多數已經是不可能了.

高負債公司的典型是內房股. 我已經看淡了內房股兩年, 但股市跌到現在, 有些內房股的估值已經極度低殘, 甚至已經是所謂的倒閉價了, 只要有些少的利好因素, 這些被過分沽售的股份的反彈力度也將是驚人的, 這成了我買入內房的基本出發點. 炒股時, 人們容易出現的誤區是將好公司和好股票混為一談, 好公司必須是能持續增長, 不會倒閉, 但未必是當炒股, 而好股票最重要的是股價要懂得上升. 在目前這個情況下, 我們的目的只是博取一次股價的反彈, 並不是要和股票長相廝守, 何況只要公司不倒閉, 未來樓市開始好轉, 這些內房股的成長也是會很可觀的.

另一類的反彈對象是和股市走勢較為一致, 但波幅明顯大的股份, 比如股市相關的港交所和證券公司, 或者是資源股, 再有的選擇是比如玖龍紙業這類高負債的公司, 不過在觀察各類股票走勢後, 我覺得內房的整體走勢最有氣勢, 因此最終選擇了上述兩股.

截止到本周, 目前我的持股是:

8008    新意網      13%
709     佐丹奴      10%
315     數碼通      10%
3383    雅居樂      6%
1828    大昌行      4.5%
1813    合景泰富    3%
3323    中國建材    2.5%

2 則留言:

  1. 謝謝陳Sir!! ^^

    好公司和好股票是兩碼事!
    小弟又學到野! :)

    -- Vagabond

    回覆刪除
  2. 前幾日有人匿名向湯財、偉哥、ynwa、yf等人(都是人氣最旺的寫博人)問順豪科技。我一看便知其真實身份。

    證據:

    http://smartinvestorsothers.blogspot.hk/search?q=%E9%A0%86%E8%B1%AA

    既然是已不收費並公開的文,反映出貨意向。何況一零年已持有該股,等到不耐煩。

    全部寫博人都予劣評,近萬個讀者沒去托煙蒂股價。


    ps.前科:

    http://finance.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1323459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