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重要的是內心的平靜-----半年結

寫此文之前, 我再讀了一遍自己的去年年結文章. 去年的教訓是: 心態不穩使得交易效率不高,  而太多的低效交易, 產生的大量交易成本擴大了損失, 結果造成了年度虧損.

舊文新讀, 不禁心生感慨. 人們說, 股市情況常變, 但人心依舊, 自己似乎也未能免俗.

年初的兩個月股市氣勢如虹, 一日大升超過10%的股份屢見不鮮, 我未能忍受誘惑, 買入了大量細價股, 而且爲了追求利潤的最大化, 甚至選了不少質素一般的週期股博取股份轉勢的大反彈. 這些股份波動大, 我不敢一步到位地買入賣出, 多數情況下是先試探性建倉, 再因應股價升跌, 做加碼或者減磅的交易, 雖然可以美其名曰控制了風險, 可是交易費用的支出累計起來也頗為可觀. 交易成本本來不應是重大負累, 但是買賣的次數多, 意味著做判斷的次數也多, 交易的隨意性也增加了, 相應的犯錯的機會也增多了, 這才是大問題. 整體而言, 仍然犯下了去年的毛病. 幸好那時市況頗佳, 我全情投入細價股的炒賣仍可獲得不錯的利潤.

當手風頗順的時候, 去年的教訓是很容易會忘掉的, 幸好三月份來了. 三月份是業績高峰期, 多隻股份因業績欠佳被洗倉, 大市也見頂滑落. 月中跌市初現時, 我沒有及時提高警惕, 直到跌勢持續了一個星期後, 自己的組合遭受重創時才如夢初醒, 開始逐步撤出細價股, 同時提高了現金比例, 得保部份利潤. 僅僅撤退慢了一星期, 已經對我的組合造成高單位數的負面影響. 本來在二月份的時候組合表現還領先大市, 經此打擊, 領先優勢損失殆盡, 還好早前獲利不錯, 不致一敗塗地, 但教訓也是深刻的.

受挫之後, 初步反思的結論是: 追求高回報的反面是高風險, 而我對此沒有足夠的思想準備; 大市強勢, 冒高風險追逐波幅大的低質股份並非唯一的好策略, 選優質而波幅小的股份, 讓時間慢慢發酵也是可行之策, 而我當時心態太浮躁, 對此視而不見; 在較長途的比賽中, 緩步走未必就輸給短跑者, 可是我太過進取, 過分重視捕捉股份短線的爆發力, 渾然忘了基本因素的分析更加重要這一點, 選股太不嚴謹.

這樣的反思得以讓我在四月保持了心態的平靜, 不再被市場走勢影響, 對間中出現的熱炒股也不再如之前那麼狂熱, 保持了自己的節奏. 幸好大市也在這個月反彈, 給了我時間逐漸調整組合, 大幅減少了細價股和週期股, 加大了防守股和大價股的比例, 得以增加了組合應對市況波動的彈性, 而我也再次意識到交易太過頻繁的不利, 明顯減少了因應市況波動的交易, 幸運的是交易次數的減少, 並沒有對組合造成大的負面影響.

雖然四月份的組合表現只是一般, 但這個月自己心態的調整和組合配置的改良, 使我的組合在五月一片哀鴻遍野的大跌市中展現了良好的防守. 雖然大市在五月份跌了11.5%, 但我的組合只錄得2.5%的損失, 得以保住YTD正回報的同時再次跑贏大盤, 並且擴大了對大市的領先優勢.

六月是個波動的月份, 外圍消息主導了走勢, 使我們對後市做出正確判斷倍添困難. 月初以為形勢開始明朗, 但市況可以在樂觀中突然急劇轉差, 之後估計大市將一瀉千里, 誰知指數又可以守穩. 如果以短線炒賣慣用的追買和追沽手法, 相信輸錢的機會大過贏錢. 我奉行多看少動的宗旨, 少做少錯, 這個月幸運錄得正回報.

總結而言, 這半年我的表現尚算不錯, 除了三月份跌市時撤退時間慢了一星期這個嚴重錯誤外, 沒有明顯的大失誤, 是可以接受的成績. 金錢上的回報之外, 自己對操作手法和操作心態的再次思考, 是更大的收穫.

今年的這個上半年, 市況的複雜超過我想像, 各種地雷, 陷阱, 黑天鵝令人防不勝防, 能力保不失, 跑贏大市, 感謝幸運之神眷顧之外, 最重要的或許是自己及時調整了心態, 內心的平靜減少了操作的進退失當.

這半年的投資歷程帶給我的經驗, 或者說教訓, 可以總結為以下幾點:

1. 操作的策略可以簡簡單單, 但交易不能隨隨便便.
2. 耐得起寂寞, 不要輕易被市況的大跌和大升引誘, 也就是不要被大市的波動打亂自己的節奏.
3. 要有一顆謙卑的心, 不因一時的大勝而得意忘形, 以為自己已練就了絕世武功; 也要有一顆頑強的心, 即使在絕望的時候也要努力尋找那抹希望的光.
4. 投資不會永不犯錯, 也不會百發百中, 不斷檢討, 不斷學習, 是在未來能不斷進步的基礎.
5. 與其跟隨別人的腳步, 靠別人的貼士在市場掙扎求存, 不如求之己身, 找到適合自己的路.

在艱難度過這波濤洶湧的半年後, 我對下面的這句話深有感觸:

如果你不勇敢, 沒有人會替你堅強. 

投資是一條漫漫長路, 期間我們不知道要遭到多少困難和挫折, 要有所得, 靠的不是別人, 而是自己. 也要記住: 勇敢, 不是魯莽; 堅強, 不是頑固.

YTD:  16.5%
恒指:  5.5%
國企:  -3.6%

43 則留言:

  1. NO 1
    支持陳SIR. 16.5% YTD,太強啦!!!
    我只係比恆指回報好少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強, 是幸運:)

      你的成績也不錯, 恭喜!

      刪除
  2. 該怎麼說呢。第一次接觸陳sir的文章,該是陳sir在cup兄處留言(好像關於美聯地產吧)。然後便一直細心留意。可惜資質差,學了那麼久,投資跌上仍是輸多過贏。到去年底今年初,仍時時想在陳sir的文章裏找號碼。我的愚昧,可想而知。
    幸好陳sir每篇文章仍言之有物,每周上來一讀,仍自覺有所長進,然而基數小,進步不明顯。
    希望陳sir繼續每周發文,為我等靜默的閱讀者繼續帶來一些正確的方向。亦請陳sir原諒我的少留言。不是不想留,但自知功力太淺,亦沒有甚麼值得一說的想法,所以不如少說多看。或許有天自認為有點有趣的想法時,一定會厚著面皮上來跟陳sir交流的。
    fai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i兄,

      你太自謙了, 大家都是小散, 談不上誰功力淺誰功力深, 都不過是在股海掙扎求存的小人物而已. 請多多來交流. 我的看法難言就是什麽正確的方向, 最多只不過是自己的一些經驗和感受而已, 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一些值得參考的東西, 如果大家可以互相交流, 應該都可以受益.

      你提及貼士的話題. 確實, 我以前都列出自己的買賣和組合詳情, 但在遇到3月份開始的艱難市況後, 我開始反思這個做法. 雖然我的組合並非什麽值得保密的秘笈, 公不公開也無所謂, 如果大家覺得有參考價值, 那也是我的榮幸, 可是, 觀察所得, 應該有不少人只是簡單的抄功課, 而我買賣的原因他們並不想深究, 問題是, 我並非神人, 所做的決定出錯的機會也不低, 如果其他人沒有自己的獨立思考, 抄了我的錯誤決定, 那就可謂伯仁因我而死了.

      我想, 基於人性, 除非有人完全複製我的組合以及具體買賣, 即使參考我的組合, 最後的成績也會和我不一樣, 既然抄功課後自己也會有後續的獨立處理, 那一開始抄我的功課有什麽意義呢? 要抄功課, 原因一個是懶, 另一個是沒有自信, 這兩個問題隨便有一個, 都難以有好成績, 即使有無敵號碼提供, 結果也不會差多少.

      因此, 我覺得與其提供號碼, 不如談談自己的經驗, 授人與魚不如授人予漁.

      刪除
  3. chan sir,閣下的總結很有意思,相信要經歷一段時間才能充份領會,自從幾年前重出江湖再投資股票,已經好明白閣下所講,唯一是覺得自己已沒有可進步的空間,所以已經甚少檢討自己的投資決策,尋晚也計算了一下自己組合回報,下跌了3成多,今年則下跌了百分之4,不過我不喜止蝕,所以只是帳面蝕,冇咩所謂,今日終於做了一年一次的買股換股,大部分買盈警股同為自己蝕四五成嘅股票溝淡.成績如何一年後便知真章,依家可以稍稍休息一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fred兄,

      大家都在股海沉浮了不短的時間, 我的總結相信你也會有一番類似的感受, 股齡較短的人可能感想會有些不同. 不過, 我不明白爲什麽你會覺得已經沒有進步空間. 我相信人的可塑性和學習潛力. 如果在每次挫折後都認真找原因, 下一次肯定會做得好一些, 而如果只是沉醉在一些成功裏面, 那才會沒有進步.

      從你的一些留言中, 我大約可以知道你的一些想法. 我的看法是: 雖然沒有必勝的招式, 但每一種方法都有可取之處, 如果應用那種方法不能有好成績, 那只可能是因為自己掌握的得不夠好, 或者是雖然方法很熟悉, 但背後的思路和那些方法並不吻合.

      刪除
    2. 如果你有看我的網誌, 我到依家只是輸家一名,談不上過去的成功,至於話沒有進步空間, 係因為已學過所有方法(包括高人津津樂道樂道的方法)都不能改善回報, 索性亂來吧了, 都係個句, 大市升自己嘅組合都會討光升一些, 買咩都冇所謂, 最要緊係自己鍾意同埋唔跟人買.

      刪除
    3. Manfred 兄: 不要灰心, 事實是世上有很多成功的投資人, 不是他們資質特別高, 不是他們出身特別好, 而是他們有永不放棄的精神。我一直建議如果已訂立了一套自己的策略, 而這套策略是頗合適自己性格的話, 但策略本身卻不能令你賺錢, 這時可以做的是:

      1. 找出策略的好處加以保留
      2. 找出策略的缺點並改進

      不要認為自己策略一定是錯, 有時只需作一些微調, 效果可能完全不同。投資策略不是非黑即白, 不是因為賺不到錢就要全盤否定。保留好的地方, 改掉壞的地方, 回報可能就有改善 ^-^

      刪除
    4. 達人兄,可能我寫得悲一點,但其實我一點也不灰心,也沒有因跑輸大市或冇止蝕而令很多股輸了四五成而覺得要檢討投資策略或優化組合,我的策略只有等個股升五成才止賺,但一年,五年定十年我唔太理會,思捷,航運造船股再過幾年應該會升,呢個同我講十年後先識升嘅股我依家就買嘅道理一樣,我的技巧就係"等",我嘅同事同屋企人戲稱我只係"等運到".

      刪除
    5. Manfred兄, 明白你的思路. 我有看過你的網誌, 實際上你在Yahoo的網誌我也有讀過. 你的策略不能說完全沒有道理, 尤其是如果我們相信經濟週期循環, 否極之後有泰來的話. 不過, 我不認同你說的等五年十年都無所謂的做法, 因為未來難以預料, 假如還沒等到股價回升, 但我們突然需要動用大筆錢, 被迫要在低位大量套現, 對我們的財政影響會非常大.

      刪除
    6. Chan Sir, 我也同意"被迫要在低位大量套現"係我呢種方法嘅問題, 去年因財政問題, 也迫著沽了一些想長渣的股票.

      刪除
  4. 早晨, 陳Sir!! ^^

    小弟近來有感於自身的投資失敗經驗, 正在構思一篇文章, 題目已擬好, 叫做「重要的是內傷的平復----氣連結」, 將來若寫好, 能否幫忙斧正一下, 感激不盡, 先此謝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 Vagabond兄!

      這個題目起得好, 如果你早說兩年, 那我肯定借來一用:) 但願以後沒有機會:)

      刪除
  5. 以下是我部份持股,是否仍值得持有呢?
    2338
    2722
    515
    1210
    2198
    1211
    75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欣宜, 在現在的市況, 我不會買你提及的這些股份, 因為對它們的前景看不清.

      刪除
  6. 支持陳Sir!恭喜你有咁好的回報。我更Like 你列出的五點經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靚女支持:)

      這五點更應該說是給自己的提醒, 我到現在還是沒有完全做到:(

      刪除
  7. chan sir,

    又有野落袋,謝謝 ^-^

    操作的策略可以簡簡單單, 但交易不能隨隨便便 - 好啱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今年做了不少低效交易, 因此需要深刻反省:)

      你是短炒大師, 應該沒有我的這個問題:)

      刪除
    2. 短炒大師都做了不少低效交易, 因此需要深刻反省 =_=

      其次係耐性有待改善

      刪除
  8. yf中學時,是否準時交功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學已經是很遙遠的記憶. 當年我是好學生, 當然有準時交功課. 你大學都已經畢業了, 為何會問這個問題?

      刪除
  9. 謝謝 ~ 陳 Sir! :)

    ps. 請續...授我予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必客氣, Louis兄:)

      今年五窮但六不絕, 但願下半年會好景.

      刪除
  10. 早晨 ~ 陳 Sir!

    ps. 莫生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晚安, Louis兄!

      我這星期心情很好啊:)

      刪除
  11. Why my 2328 always fall...... Help pls.
    欣宜

    回覆刪除
  12. 陳Sir,細數一下你的票,今天7只破頂!!!
    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低調:)

      今天好像只有5只, 不過加上另一個組合就真的有7只.

      刪除
  13. 見你咁準時寫文展示,猜你是準時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