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星期日

閑敲棋子

恒指這個星期低開後反彈, 但最終還是難敵地心吸力而微跌56點, 我的組合微升近0.4%. 上周我發文的題目是輸少當贏, 不知本周標題是否該加個贏少當輸的副題呢?

這星期我沒有做任何買賣, 全程只做觀眾, 仍舊持股近九成.

本周指數變動雖然不大, 可是每天的波幅并不小, 週一大跌很像是世界末日開始降臨, 隨後的反彈又會令人以為這波跌浪已經完結, 到週末又遭遇高開低收的當頭一棒, 自問短炒水平非常之差, 如果參與短線買賣, 相信我這星期已經重傷.

沒有做短線, 除了有自知之明, 還因為我對組合結構沒有太大的不滿. 我的持股經上周略作微調後, 由收息股, 大盤股, 成長股及少量殘股組成, 基本上可以做到兼具防守及進攻, 雖然同樣受大市波動影響, 但相比而言, 大上大落的情況出現得不多, 整體表現也並不落後於大市. 外面風浪大, 動作多多可能只會起反作用.

指數今天已經回到去年底的水平, 之後是反彈還是破底, 我完全沒有把握猜測, 實際上, 我認為猜測後市走向的作用雖然有, 但並不會起決定性的作用, 有這樣的看法基於幾個原因. 首先, 我們不能保證猜測的正確性. 其次,  從炒作的角度, 較為合理的做法應該是跟隨市場的走向操作, 順勢而為的勝算多半較扮先知預先下注高; 從價值投資的角度, 猜測後市的意義不大, 因為投資人更重視的並不是大市的走向, 而是所關注的股份的價值, 入市時機的重要性較少. 最後, 因大部份投資者的組合並不是直接複製恒指成份股的構成, 很難保證組合的表現和大市一致, 組合表現是否良好和每個人的選股水平和買賣策略大有關係, 如果看對大市, 操作欠佳, 結果也是可以慘不忍睹. 因此, 我覺得關注自己組合表現的重要性高過判斷大市走向.

參與市場, 有人會形容為在股海博弈. 確實, 投資股票和圍棋有很多相似之處. 和象棋不同, 圍棋並不是以擒殺對方老將為目標, 而是以爭取佔領較多地盤為勝, 正如我們參與投資, 只是希望能夠獲利 同時最好能夠跑贏大市.

大市走向和自己組合的表現猶如圍棋對弈的雙方. 我們難以猜到大市短線走向, 正如我們難以猜中對方下一步怎麼走. 對弈之時, 我們雖然會猜測對手的策略, 但更重要的是爭取自己不犯錯或者少犯錯, 并能把握時機取得優勢, 類比投資, 猜對市場走勢是有用, 但更重要的是組合能否在不同局面下都能穩步向前.

對局中, 如果處於劣勢, 較佳的應對策略視乎不同局勢而定.

棋局之初, 戰線尚長, 自己暫時落後問題不是致命, 重要的是此後自己不要出無謂錯誤, 並且應對不要太過軟弱, 令對方即使有領先也時刻感受到壓力, 從而增加對方出錯的機會, 趁機反先.

棋到中盤, 是局勢最混亂的時候, 即使自己落後, 也有很多機會, 因為此時最為多變, 如果將局面導向複雜, 雙方都有很多機會出錯, 而領先的對方更有可能因想保領先, 會希望將局面簡化, 在我們強手迭出, 甚至出過分手時, 有很大機會退讓, 而這就是我們的機會了. 當然, 如果到中盤時, 局面已經大差至無可挽回, 比如大龍被殺, 明智的做法是中盤認輸, 下局再來, 這樣總好過被人家殺得片甲不留顔面無存.

到官子階段還是落後, 能撐到那時, 多半差距并不大, 但因為棋局已到尾聲, 沒有空間改變局勢流向簡單還是複雜, 可以做的是收官儘量收好一些, 努力將每一子都落在價值最大的地方, 同時寄望對方不是每一步都正確. 最後, 我們仍有機會以些微優勢反勝.

如果形勢占優, 策略相對容易一些, 如果能保持自己的節奏, 多半能領先直到終點, 最大的挑戰在對方因處劣勢, 肯定不時以各種策略干擾, 或者以強手甚至過分手挑戰自己打硬仗的勇氣, 或者以表面示弱的鬼手考驗自己的洞察力之類. 保持冷靜, 不過分貪心求大勝, 也不畏首畏尾, 為求保勝果過分忍讓對方的挑釁, 該出手仍舊出手, 是最後將優勢轉為勝勢的必要條件.

這些應對的方針說說很容易, 實際對局時就不同了. 形勢占優時, 棋手很難沒有畢其功於一役的想法, 不自覺間下法可能過分, 當對手拼命時, 容易因自覺優勢而不斷退讓, 當棋局將完, 心情稍微放鬆, 往往會因疏忽而露出破綻, 這些錯誤的出現, 多半可歸結為心態變化導致技術變形. 因此, 能否保持平常心是勝負的關鍵之一, 很多職業棋手的摺扇上往往提上"八風不動"四字, 未嘗不是追求平常心的一個表達.

平常心對棋手相當重要, 對投資同樣如此.

當市場一片大好, 我們經常忘記風險, 不肯離場, 當市場一片悲觀, 我們經常陷入絕望, 在低位交出籌碼. 結果, 我們經常被市場一次又一次地重擊. 事後回顧, 我們會發覺當時的錯誤是多麼的一目了然, 可是當其時卻不自覺. 這些錯誤, 多半並非我們沒有足夠知識, 只是當時我們或是太過貪婪, 或是太過恐懼. 也就是說, 失衡的心態讓我們失去了客觀判斷的能力.

回到近期股市, 大市前景不明, 好壞消息交替出現, 股票估值便宜, 但難言見底, 做好做淡皆有機會, 但那個才是正解, 費煞思量. 前景不明, 理性做法是不妄動, 減少短線操作. 可是不少人並不做如是想, 大市波幅加劇被他們認為是短炒良機. 我不知道他們戰果如何, 不過可以想像的結果是獲利的人應該不多. 最近的例子可以隨手舉出幾個, 比如: 早前國內疑似放水, 高追基建高鐵概念效果並不見好; 再比如, 本週一近期股王874因傳出加多寶向北京中院申請撤銷裁決, 開市即大跌穿了10天線, 相信不少人因此套利或者止蝕離場, 沒想到874不久就立刻反彈, 反應過急的結果是被震走了籌碼.

當此局面, 與其猜測大市, 不斷出出入入, 不如仔細審視自己的組合, 看看是否在這段時間里表現出足夠的彈性, 并加以優化, 靜待大市出現較為明朗的時刻. 道理就如下棋時, 對方著手虛虛實實, 難以判斷其真實目的, 較佳的應對是不貿然進攻, 先補強自己, 以靜制動. 對方遲早會暴露出真實意圖, 只要自己的棋沒有出現毛病, 對方的出招總是容易對付的.

說到等待, 并拉上圍棋, 不禁讓我想起趙師秀的一首詩, 分享如下:

約客

黃梅時節家家雨,
青草池塘處處蛙.
有約不來過夜半,
閑敲棋子落燈花.


後兩句描寫了等待的情景, 有兩種解讀.

第一種, 認為客人失約, 主人苦候不至, 百無聊賴之下, 獨坐敲棋以自遣, 表達了主人的焦灼之情, 並與句首的黃梅時節, 陰雨綿綿相呼應.

第二種, 認為梅雨時節, 正有空閒邀請朋友下棋, 朋友未至, 主人神遊戶外, 聽蛙聲悠悠, 心情閑適, 拿起棋子, 跟自己對弈, 燈花落了, 將明亮投到自己身上, 表達的是享受的心情.

我喜歡第二種解釋.

我不介意持股不動, 繼續等待.

34 則留言:

  1. 先搶個第一再說。
    謝陳sir 分享。
    fai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 fai兄:)

      最近順不順手?

      刪除
    2. 近月實難說得上順手。三月大敗,五月亦然。
      唯可取的,是連場敗仗後買賣策略再始有點點成形。希望往後的日子會再好一點。
      更重要的是多來這裏學習一下平穩的心態。
      不知陳sir 有沒有在上周一81大跌時加注﹖我有想過加一點,但因不合交易規則,故放過了。
      有點馬後炮,但874在起發前,曾設買盤,就差一格沒買進。設的是6.68,當日最低6.7,其後,得個恨字。
      fai

      刪除
    3. fai兄, 我上週一在6.31加了些許.

      最近市況難測, 最重要是不要衝動. 今年三月和五月都是難玩的月份, 受損很正常, 我也在這兩個月受傷:( 希望這星期過後有個較明朗的後市吧.

      我想你可能大部份持股的股價波動都較為厲害, 你的交易次數可能也不是很少,不知我是否猜對?

      如果遇到不利市況, 我的做法是分幾步, 首先因不知道是震倉還是轉勢, 會先將部份較沒有信心的股份如週期股, 殘股之類轉為較為穩陣的, 如果之後似乎還是不太對勁, 就略減持股, 同時再降低風險胃納, 也就是提高防守股的比例, 如果再惡化, 就單純減持. 通常在第二步做法後, 陣腳都可穩住, 因防守股波動很小, 而其餘的持股多半是較強的股份, 要做到第三步, 通常短線跌浪已經快到尾聲了, 我會在減持的同時找機會開始買入一些波幅較大的股份博反彈, 但多半是短炒.

      經過一次這樣的調整市, 我多數不會再馬上對組合做大動作, 只是逐漸提高持股比例, 但將持股分散一些, 之後再見機行事.

      我現在對後市走向沒有頭緒, 覺得經濟前景并不樂觀, 但股票估值并不貴, 有可能因股市多數提前6-9個月反應, 去年9月開始的跌市可能已經反應了現在. 在沒有定見之下, 我現在的組合中, 防守股占比約1/4, 另有大概7%的殘股, 沒有資源股.

      874你沒有上到車, 確實很遺憾. 可能你太過重視TA, 或許以後對FA要多考慮一些. 我買股一般先考慮FA, 再以TA選擇出擊時機, 不過FA的功力也不夠, 經常犯錯, 需要再努力加強. 當時我第一注買入874是在6.8X, 加注在7.0X , 如果有計過數, 應該是不會在意一兩毫子的價格差別的.

      刪除
    4. 陳sir,你對我的操作模式的猜度很準。不過在四月中下開始,我逼自己盡量以周走勢作買入參考,以此來減少無謂的操作。如果不是五月最後一周見車股全版起動,過急入了一點,五月的表現會好一點。
      關於874,不能說不感無奈的。同時也很明白這是我現行操作策略的缺點所在,但在找到更好的方法前,仍要有所依據。我對自己在FA方面的信心很低,所以也不敢不懂裝懂,都主要是參考你,CUP SIR,金一兄等的意見來作為FA方面的依據,再以自己的系統作出入決定。FA,要再學。
      對於整體的組合,我沒有細算,出出入入後,最重比例是2005,其次為81,接著的有1177/573/175/384/1728,比例都差不多。現金約15%左右。估計1728會是較先沽出的,因買入是搏車股全體轉勢,但看來是看錯了。2005的比例已不少,應不會加注。其餘的要看走勢而定。希望874能帶著其他藥股再上幾段吧。

      FAI

      刪除
  2. 個人猜測:佢下半年業略少了上半年,投資有所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看法: 這公司似乎不是一間讓人放心的公司, 如果持重貨, 或許減持一些較好.

      刪除
  3. 謝陳Sir的分享。陳Sir等待緊個勢的出現,順勢而行勝算高⋯好同意!如何界定幾時是什麼勢呢?幾時是真突破真勢出現咗呢?有冇一D准則分享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并不是在等什麽勢的出現, 只是我的組合這段時間整體表現OK, 而股市整體估值也不是貴, 我覺得下跌空間不會多過上升空間, 索性一動不如一靜, 反正我帳面上今年還有十幾個點的收益, 有空間緩衝.

      如我文中所說, 我真的沒什麼能力把握轉角市. 我所做的, 是讓自己的組合有個較均衡的配搭, 只是希望組合波幅不會太大, 而且整體上的風險可控, 這樣, 不論市場如何, 也不會對組合造成太大衝擊.

      如何捕捉突破, cup和投資達人應該更有心得, 請教他們較好:)

      我多數時候都對大市轉勢反應欠佳, 因此較為注重的是個股的選擇, 而選擇股票通常先會設定一個框架, 比如現在, 覺得前景不明, 但估值不高, 沒有明確方向時, 我的組合加大了高息股的比例, 而通常會配置一些的冷門股就減少了.

      個人看法: 順勢而行固然重要, 但自己的組合的風險控制, 選股質量, 還有投資策略包括目標, 可承受風險的評估這類更加重要. 當判斷轉勢出擊時, 并不能保證判斷正確, 也不能保證用對工具, 因此, 除非身手敏捷, 否則長遠來說, 過分重視"勢", 未必能有很好的回報.

      刪除
    2. 多謝陳sir分析,極之同意⋯,捕捉到一個大勢係大好事,不過錯機會係大過對時多多聲,就算啱時也會思疑,很傷神.投資策略一定要備。最正係選股質量,選中坐定,細水長流,源遠流長,我定要多多嚟哩朵偷師⋯,我都成日去投資達人果朵,cup果朵覺得佢近日好似𨍭得更快,超過咗我嘅層次咁滯少去咗好多啦⋯

      刪除
    3. 嘩兄,

      如果能做到選股質量高, 那已經可以說是走向財富自由之路了, 需要的只是讓時間發揮威力. 可惜我經常犯錯, 也不知何時才有巴老的哪怕十分之一的選股功力...

      捉勢一向不容易, 實際上投資股票不論什麽方法都不容易做得好, 對我們而言, 最重要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說道捕捉大勢, 講真, 就算看對了, 也未必選對股票, 選對股票, 遇到大勢中的一些必然出現的反復, 也未必拿得住, 拿得住, 也未必能堅持到最後. 在整個勢的醞釀到完結, 我們可能需要做出多次判斷, 因為這個勢多半要在事後才能完全確認. 當我們身處其中, 難免受各種因素干擾, 比如各種雜訊, 比如自己下注產生的患得患失心理之類.

      所以, 我一向不預設立場, 大多數時候, 是見步行步.

      達人sir的博客也是我經常拜訪的地方, 只是多數做了cd-rom, 除了他的意見值得參考外, 吹水的氣氛也十分良好, 值得多多到訪.

      cup sir近排可能忙於出書事宜, 少了寫文, 文章也較前簡略, 十分可惜. 不知他何時才重回以前風格. 我很欣賞他的文筆, 也欣賞他的思想.

      刪除
  4. 回覆
    1. Cash兄週末愉快!

      此文主要反映了我對後市毫無判斷能力的無奈:)

      刪除
    2. 今天好像很有方向, 可是成交並不放大, 結果我還是沒有方向:)

      刪除
  5. 看題目, 以為陳 Sir 開始玩埋 "期指"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期指? 達人sir不要取笑我了, 我這個小散哪裡有錢玩這種遊戲?

      刪除
  6. 陳SIR在這樣的市況還可以找股9成,而且是跑贏大市的,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lvin兄,

      不敢當.

      其實現在還明顯跑贏大市, 主要是五月份的時候輸少的關係, 之前也只是做到稍微領先幾個百分點而已. 而五月份輸得少, 主要是買中了874, 得以抵消不少虧損. 因此是有運氣的成份.

      我持股雖然達9成, 不過高息股占了相當部份, 持有它們和現金也差別不是很多, 因為它們的股價波動很小, 如果不計它們, 我的持股比例也不算很高. 說起來這些股份雖然悶, 有時又會帶來驚喜, 它們也為我的組合在上個月穩住陣腳做出了貢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