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星期二

海闊天空

昨晚棋癮又發, 上網找人下棋. 貼出挑戰書後, 馬上有人應戰. 對手執黑先行, 二三十回合過去, 他招招正手, 未有什麽過分之招, 但不知不覺間, 似有領先之勢, 我壓力倍增, 小心翼翼地努力將棋局導向自己較為熟悉的局面, 搶佔實地, 讓其只能走向大摸樣作戰. 那傢伙也順水推舟, 全力擴張, 棋至中盤, 看著黑棋中央一片大模樣, 恍惚間我還以為對手武宮正樹上了身, 照既定策略侵消進去, 誰知他寸土不讓, 對我的空降部隊大力追殺, 一輪左沖右突後, 我的大龍在留下一條尾巴後總算逃出包圍, 但形勢已非, 再抵抗了一陣後只能無奈認輸.

輸棋之後我很不服氣, 再度挑戰, 這次改變方針, 認定對方慣於纏鬥, 想來沒有耐性磨細棋, 因此借先行之利, 佈局之時將棋打散, 總算如願避開激烈戰鬥, 進入中盤不久就各自占完地盤, 開始收官, 本以為進入我的步調, 可以松一口氣了, 誰知他收官也是滴水不漏, 最終我又只得扯上白旗.

連輸兩盤, 其實是常事, 我下的是快樂圍棋, 雖然每次都努力爭勝, 但并不太注重勝負, 平時連贏幾盤和連輸幾盤都是司空見慣的, 昨天的棋本不值得特意寫出來, 只是前幾天在博客里發了幾篇文, 心有所感, 忍不住又動筆了.

我昨天輸棋, 雖然結果一樣, 但過程大不相同. 首盤對手厚實行棋, 將厚味轉為大模樣, 迫我打入, 然後通過攻擊取得利益而勝, 次盤則各占實地, 但他技高一籌, 子效更高, 結果又取勝了. 略通圍棋的人都知道, 棋手的風格基本上可以分為兩派, 即實利派和厚味派, 前者注重的是看得見的目數, 希望每一步都可以占到實地, 而後者則放眼未來, 雖然眼前並不占到地盤, 但布下的陣勢最後往往可以自然而然形成實地. 兩者各有擁護者, 但難言誰可占上風. 這次我遇到的高手以這兩種方式各擊敗了我一次, 說明他技術全面, 兩者皆運用得很好.

而這次下棋, 剛剛好在我發文後不久, 讓我想到了投資. 投資的價值投資和技術分析之別, 有點像圍棋的實利與厚味兩派. 那位高手贏我的兩盤棋, 恰如投資上有人以價值判斷和技術分析各獲利了一次. 棋雖小道, 但也和投資一樣, 窮畢生精力都不可能完全通曉, 但這並不妨礙棋手學習各種棋路, 各種下法, 從而在實際對局中, 因應對手的不同, 採用最適當的方式應戰, 就如這位高手對付我那般, 下法雖異, 但結果都可以取勝.

下棋如此, 類比投資,  爲什麽我們一定要把自己歸於價值派或者技術派呢? 為什麽我們不可以這兩個範疇都涉獵呢? 我們難以把任何一個派別的學問都完全掌握, 但並不妨礙我們在掌握了基本的知識後, 用之於實際的投資上, 並且以這兩種方式投資都可以獲利.

網上和現實中, 價值和投機經常有爭論, 其實, 我們完全可以兼容並包, 博採眾長, 不必把自己局限在一個小天地里. 抬頭向前看, 投資的世界海闊天空, 路是可以有很多條的.

本想就此結束此文, 看到自己上周文中列出的組合名單里, 持股最重的三股買入的思路各不相同, 恰好可以做為此文的例子, 於是又接著寫下去.

首先是315數碼通, 買入的過程在上文留言中提過, 主要是以其可預見性甚高的盈利估算合理值, 在合理但偏低的價格開始建倉, 等到市場恐慌時出現超值價的時候大手增持, 如今總算可以開始準備收穫了. 這是一個典型的價值投資的買入和持有.

然後是1205中信資源. 被吸引是看到它持有的一家公司的股份被私有化. 看到消息時其股價已經急升, 但估值還是很便宜. 便宜並不是必定值得買入, 但我注意到它的背景, 是有機會進行注資或收購的, 主要障礙在它的負債較高, 但如果那家公司私有化成功後, 1205的財政可以大為改善, 得到大筆特殊收益之餘, 還讓人多了許多憧憬, 大有機會成為未來股價被炒上的理由. 有了這個考慮, 我開始買入. 之後股價在區間波動, 而大市表現一般, 我找機會做了次波段操作降低了成本, 之後繼續觀察走勢, 結果其不久前發出盈喜, 股價也借此機會高開, 升破早前的1-1.2元的區間, 我以金字塔式加碼, 繼續持有. 這是想像和估值兼有的買入, 而加碼純粹是看走勢而定. 是個價值及投機混合的操作.

最後是165光大. 這是農曆新年後我的第一支買入的股份. 雖然其股價也不算貴, 但買入的原因是純走勢的判斷. 買入當天165的股價以大成交上升, 有突破早前一段時間橫行的頂部之勢, 配合A股似乎開始見底, 似乎是個值得一試的投機. 在買入後, 其走勢一直很穩健地沿著十天線上升, 在其出現調整, 但還是穩守10天線時, 我加碼買進, 之後一路持有到如今. 以平均買入價計, 有近15%的利潤, 雖然不算很可觀, 但也不錯了. 這是個單純的技術分析操作.


補充: 今天早上沽出893, 以部份資金買入2314. 這是個衡量勝算換馬的操作. 893雖然進入我的警戒線, 但也不至於需要沽出, 但眼見2689業績不好都不跌, 2314應該也有勝算, 而走勢上2314明顯好過893, 於是換馬. 下午893回升, 但2314竟然大升, 實在是沒想到. 這可以做為我前文提及的即使原來持股不需沽出, 但有更好機會也不妨換馬的例子.

最後要重申的是: 任何操作方法都不可能必勝, 總有風險存在. 運用的效果好不好, 重點不在方法, 在人.








48 則留言:

  1. yf哥,其實有時想詢問你為何買入某某股票,但又覺不好意思好像是要別人交代他的行為似的,還是選擇不要問了;心想或許有機會你會寫出來,隨你自己的意願比較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道你看不懂嗎?原因已寫得很清楚.

      刪除
    2. Manfred,好像是你看不懂我寫的,哈哈

      Thanks yf哥 :)

      刪除
    3. you are welcome, ginger:)

      Manfred兄, 歡迎發表意見, 大家討論:)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3. 謝謝 ~ 陳 sir 分析, 讓我茅塞頓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午安, Louis兄, 希望1205生生性性啦:)

      刪除
  4. yfchan~ 世事如棋局局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午安, 巴士仔!

      確實如此, 棋如人生. 雖然局局新, 但好的棋手每一步棋都是符合棋理, 人生也如是, 良好的規劃可以讓人生路走得順利一些,如果再類比投資, 道理也一樣:)

      刪除
  5. Chan Sir,前半段很有"棋魂"感覺: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弟都有同感!! ^^

      可能陳Sir在網上遇到藤原佐為...
      話時話, 個對手的名字是不是「sai」:D

      刪除
    2. 但 YfChan Sir 未必看過棋魂,因為他應該很少看漫畫,YfChan Sir 之前好似說過悠遊白書都未看過, haha ^-^

      刪除
    3. 幽助~~~~ 要打敗黃泉呀~~~~ ^=^

      好懷念以前每個星期都等待少年Jump出版, 雖然不懂日文, 但很緊張劇情發展!! 例如 龍珠, 男兒當入樽, 幽遊白書等等, 哈哈!! ^^

      刪除
    4. Gackt兄, 達人兄, Vagabond兄,

      我確實沒有看過棋魂, 只是約略知道些故事情節, 印象深的是棋魂裏面的每一局棋其實都是真實的對局, 是從歷代的經典對局裏面選出的, 反觀國內及香港的影視作品, 出現下圍棋的場面時, 基本上都是隨便在棋盤上隨便放些黑白子, 根本不成棋勢, 態度如此隨便, 但攝影師又喜歡來個棋盤特寫,徒增笑話.

      Vagabond兄提到的這些名字, 我完全一頭霧水, 哈! 我可以說是完全沒有看漫畫的, 最後一次看漫畫可能是十幾年前了, 而且當時也只是偶爾看看,次數屈指可數.

      刪除
    5. 陳Sir, 那些漫畫就算不知道也沒有所謂. 小弟以前實在太沉迷看漫畫和動畫, 浪費了很多寶貴的時間, 很是後悔! >_<"

      刪除
    6. 我現在仍然沉迷漫畫 (汗顏 ^^''') 陳 Sir 看的不會是龍虎門或者天下吧? ^^

      刪除
    7. 唔係龍虎豹就冇問題啦^^

      刪除
  6. 謝謝 chan sir 分享投資心得 !

    回覆刪除
  7. Chan Sir 午安,

    琴棋書畫, 博古通今~~

    回覆刪除
  8. 看來CHAN SIR不只是投資高手,更是風流才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個開始步入中坑的小市民:(

      刪除
    2. 風流才子?哈哈, 和 Cup Sir 組成香港四大才子?還有兩個是誰?

      刪除
    3. 陳Sir确是一才子!
      但絕非風流類別的
      陳 sir 是一個誠實、穩重、負責任的好男人!
      對家庭、對朋友皆是!

      刪除
    4. cody兄,

      小弟絕對相信您的話!!
      加多句: 陳Sir亦是謙謙君子呢!! ^^

      刪除
    5. Cody, 小弟絕對相信您的話 x 2

      刪除
    6. Sorry!我不是指負面的風流(花心/貪好女色),而是有瀟灑文雅的意思,像詩人談話或是一些欣賞某物的行為

      四大才子?還有兩個是誰?

      加埋達人及YOU SIR,剛剛好! *.*

      刪除
  9. 陳sir,請教一下1205之前一直企硬在1.3以上,現價仲可否再追呢?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ng兄,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遲了回覆.

      1205今天收市後公佈業績, 而股價已經逼近1.46的阻力, 如果你低價時沒有買入的話, 我想還是先等業績出來後看市場反應再決定好些, 因1205已經出了盈喜, 而股價早前以上升回應, 不知會不會趁好消息出貨. 但如果市場反應正面, 以現在的估值, 相信追入還有不錯的空間.

      刪除
    2. 大行給 1.80 - 1.90 目標價, 有 30% 空間。不過現時估值又真係仍然好吸引, 今日加注時錯誤地買了 double, 無端端變成最重倉股, 希望星期一唔會借好消息出貨啦 ^^''''

      刪除
  10. 四大才子?還有兩個是誰?

    謙謙君子? 誠實、穩重、負責任的好男人? 對家庭、對朋友皆是?
    哦, 小弟推推 藍兄 + Goldone 兄 組成香港四大才子…yea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