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一聲歎息

阿裡巴巴變身大盜,  以招股價提出全購, 回看公司上市至今的股價圖, 相信在此股身上賺到錢的只是很少一部份人, 長期投資此股的回報相信也是非常糟糕. 選股不當, 長期投資可以變成長期災難, 此乃又一例證.

投資股票, 理論繁多, 最為易明而又有說服力的當是價值投資加長期持有這個招式, 背後的理念是在好價格買入好公司, 隨著歲月過去, 公司一路成長, 股價和分紅可以跟隨著節節高升, 時間成了投資者最好的朋友.

上面的情形當然富有吸引力, 可謂非常正路的招式, 不過故事太美好, 往往顯得 too good to be true, 深思一層, 可發現魔鬼多藏在細節里. 這個招式背後, 對投資者的要求非常高.

首先是公司. 我們怎麼可以那麼準確地在眾裡尋他呢? 假如公司還未做出成績, 憑什麼認定其是未來的明星? 如果已有一定成就, 如何判斷此趨勢可以一直持續? 如果已經人盡皆知, 是否代表公司已經到了高峰, 未來增長將無以為繼?

其次是價格. 判斷價格高低, 主要根據公司的現狀和對前景的判斷, 同一間公司, 同樣的業務, 在對未來的判斷不同的情況下的估值可以非常不一樣, 而且還要考慮到經濟環境, 牛市的便宜價格在熊市可以變為是天價. 因此好的買入價格不僅考驗判斷公司價值的專業智慧, 還需要對買入時機的正確把握.

最後是時間. 在前述的選股和入股價格都不能保證100%正確的情況下, 不知道我們應該給公司多少時間證明他的偉大或者證明我們的錯誤呢? 人生有多少十年? 當幾年後證明我們所托非人時, 浪費的不僅僅是金錢, 更還有機會成本.  而即便幸運判斷正確, 買入後獲取大利, 不知又該如何判斷何時是離場的時機? 有說法是可以永不賣出, 但誰可保證不會出現公司突然出事, 而我們又在事先未能警覺離場, 導致到口的肥肉又跌落地面這樣的情況出現?

以上幾點即可略見價值投資困難之一斑. 我們不能排斥此理論成功的機會, 實際上巴菲特已經以此成就了偉大事業, 但我們也要謙卑地承認, 要達到成果, 需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 而且也不保證能夠成功, 幾十年來巴菲特也只有一個, 可以佐證.

記得有個說法, 這個世界上的學問, 專家最多的在股票和政治兩門, 想來有此說法, 並非偶然, 因為兩者都是沒有絕對正確的理論, 所有的見解基本上都可歸納為是對未來的猜估, 故此可以百花齊放或者是百屁齊放.  政治不在本文討論之內, 我們還是回到股票.

股票寄託了很多人的發達夢, 但多數人不是花時間努力鑽研, 最喜歡的是根據所謂權威或專家的見解, 失敗收場理所當然. 如果專家尚有謙卑之心, 可以大方承認自己也會有錯, 我們可以原諒, 實際上這也是對追隨者的一種負責的態度, 但如果自己因死要面子, 導致自己和其他人活受罪, 就不可接受了.

基於上面對價值投資之難的討論, 我們應該理性接受以此方法投資, 出錯的可能性不小, 付出的代價可以很大, 因此, 即便自認為水平高人一等, 也應該對潛在的或者現在的跟隨者明示風險. 網絡發達, 造就了不少受歡迎的投資博客, 是投資者之福, 但也可以是投資者的災難, 端視博主的能力和為人如何, 還有就是網友的判斷力, 不過, 需要找導師的網友多數是投資的初學者, 因此, 更重要的還是博主的態度.

被很多人大力批評的某位老師, 長期奉行的是上述的長期價值投資法, 簡單易明的理論著實吸引了不少跟隨者, 奈何本身能力有限, 所選股票十有八九都被市場證明為垃圾股或廢股, 投資組合八年回報是非常可憐的複式低個位數, 不說恒指, 連人民幣定存的回報都跑輸, 還要拜幸運在早期買入的兩股表現良好才可如此, 如果不計此兩股, 回報負數將非常驚人地大.

自己已經用長期績效證明本身能力已經非常有限公司, 不自己檢討問題所在, 還要擺出一副老師的嘴臉, 教訓那些與其道不同的人士, 卻不看看自己成績如此羞人, 而人家組合回報已經屢創新高, 遠遠拋離了恒生指數, 還要自認高明.

如此能力, 還如此自命不凡, 誤人誤己, 除了一聲歎息, 我還能有什麽話可說呢?

走筆至此, 不禁想起了詩人海子. 在他的代表作<<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中, 作者表達了對未來幸福的渴望, 但又怯於追尋, 最終陷入了精神上的分裂. 老師和海子某程度上類似, 有對投資成功的渴望, 但無意改變目前的狀況.

海子在此詩寫出不久後或因精神備受困擾而臥軌自殺, 年僅25, 給世人留下深深的遺憾. 天才詩人如此早逝, 令人歎息.

附:  詩歌欣賞

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            作者---海子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也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賞析文章:

1,  http://baike.baidu.com/view/1117664.htm

2,  http://women.sohu.com/2004/02/26/49/article219214944.shtml

50 則留言:

  1. 回覆
    1. 今天這麼早有空? 等下又要出動了吧?

      刪除
  2. 謝謝陳Sir分析價值投資的好處和局限!! ^^

    某人真的很厲害, 差不多做到買邊隻死邊隻, 令人大開眼界!! 老師這個稱呼非常神聖, 想不到被某人弄得變成貶義, 真真可悲. 小弟相信blog友們都不會以成敗論英雄, 但某人某些奇怪特別的言論, 確實有可能誤己誤人, 小弟亦是除了一聲嘆息, 真的沒有什麼話可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 Vagabond兄!

      最近某人開口即中, 而且面不改色繼續講廢話, 讓我忍不住多了很多感想, 哈!

      當然也要多謝他提供我寫文的靈感.

      刪除
    2. 陳Sir,

      小弟現在很擔心3818呀! 因1688這支所謂「十倍股」如此下場! 那麼某人同時看好的3818豈不... 不要忘記他的法力無邊呀!

      刪除
    3. 忘記說小弟手上沒有任何持股, 只不過為那些持有3818的朋友擔心而已, 因某人真的很利害, 剛剛才唱好3818, 那邊廂就出盈警!!!! 令人驚嘆!

      刪除
    4. 3818 他不是今天才唱好, 好似已唱好了好長時間, 所以短線效應可能不大 ^^'''

      不過 3818 股價現時仍然係好落後, 其他細價股已炒得風山水起, 唔排除會追落後, 但唔知幾時。有那麼多好股,為何要選 3818?勸一下你的朋友吧 ^-^

      刪除
    5. 謝謝達人兄對3818的分析!! ^^
      小弟會將您的分析轉告朋友. >3<

      刪除
    6. http://blog.yahoo.com/_LGMHWN6YJ6A2KM4GOR2IRZHRFI/articles/614578/index

      小弟以前咩都唔識都信左佢...我都係過來人 ...

      刪除
  3. ”老師”這個稱呼真的非常神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 Louis兄!

      確實, 只是有人太過自大, 玷污了此神聖稱呼, 可怒也.

      刪除
    2. Louis兄和陳Sir,

      小弟在現實生活中, 確實尊稱一些前輩和尊重的人做「老師」, 十分敬重! 但一想到某人也叫這個稱號, 只想講一句: 我想嘔呀!! 呸!!

      刪除
    3. Vagabond 兄, 我亦尊稱我大學時的研究教授為「老師」:)

      刪除
  4. 對陳sir的觀點實在不能同意更多。有人說70年代買了長實、匯豐長渣而發達,但說實在,當年能看中長實、匯豐等能成為千里馬的有多少人?!一功將成千萬枯,在這些公司成長的背後,埋藏了不少藍籌的墮下。我以前也認為買入良好公司伴隨盈利成長是個投資好方法,但最大問題是基本分析不是某某公司可受惠中國對某某的增長/或受惠某某國策那麼簡單,影響一間公司營運的因素實在太多了。是故我也應用股價走勢及trial & error買賣去輔助對公司的判斷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Sir講得好, 小弟亦是can't agree anymore!

      刪除
    2. You sir,

      看來大家在投資上都走過類似的路:)

      你舉的例子正正說明了長期持有的困難, 如果一開始就先入為主認定某隻股票是千里馬, 那錯的機會實在十分之大.

      刪除
  5. 老屍已經執迷不悟,但願那些信徒及早醒覺(止蝕),尋找更好的回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Gackt兄,

      如果有經常去他的博客, 應該可以發現他的信徒已經越來越少:D

      時間是最好的篩選器, 是龍還是蟲, 最後總是會現出原形的.

      刪除
  6. 以我多年觀察, 他買的所有股票都不是在他能力圈之內(他的分析跟街邊c9聽消息一樣), 沒有足夠能力去分析而行"隨意"價投法, 唔死都算佢好彩. 其實以他的能力, 真的只適合投資2800.

    任何方法都必須要有相對應的能力和心法, 永遠不是方法的問題, 是人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豬sir所言極是. 我最好奇的是他大量的現金流是從何而來, 而他不公開的其他持股不知是什麽, 長期表現如何. 其實以他平時收入之豐, 而投資水平之劣, 最好的方法應該是定期投資2800.

      ps, 豬兄暫時封筆, 實在可惜, 有否考慮再發文, 即便每月一兩篇也好?

      刪除
    2. 我估計老師是從事專業工種的公務員

      刪除
    3. 每月回顧已經係發文, 哈哈.

      刪除
    4. you sir推測, 大有道理. 可能老師因為是專業人士, 故此自命不凡, 因為是公務員, 收入穩定, 才可不斷有新資金投入.

      小豬, 雖然每月有回顧, 但畢竟文章也太少了點.

      刪除
    5. 專業人仕衣食無憂,加上工作繁忙,很難十年如一日花時間研究股票。

      刪除
    6. 馬彼得兄,

      歡迎來訪.

      你說的有道理, 但是如果有心投資股票, 再怎麼繁忙, 也應該抽出時間研究, 否則最好簡簡單單買盈富基金之類的股票.
      印象中, CUP兄也是專業人士, 工作時間經常在晚上, 但他還是可以抽出時間寫出大量好文, 從此一斑可見他花在股票的時間精力肯定不少. 如果真有熱誠和興趣, 時間擠一擠肯定會有的.
      我看不慣的是那些自身水準沒有絲毫改善, 但又整天誇誇其談的人.

      刪除
  7. 謝謝分析價值投資的困難!

    回覆刪除
  8.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Mr. Chan.

    回覆刪除
  9. 數碼通中期息46仙,除淨日05/03/2012 可以股代息…

    yfchan兄會不會以股代息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zahedi兄,

      我只是個小散, 如果以股代息, 肯定會收到些碎股, 因此一定要選收現金:)

      如果要增持, 我寧願等好價在市場買, 不過以我現在倉位比例, 以後多數是不會增持了.

      刪除
  10. 我都想知有边位師兄回報屢創新,除咗紅猴先生,真係唔知,等我都學下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2. Manfred兄,

      我想網友中組合屢創新高的應該有不少, 投資達人, YOU 和 CUP 等應該已經做到了吧.

      如要你要求有個必定已經做到的人為例, 那在下恰好就是一個. 我08年錄得虧損, 09年收復失地, 10年大勝, 去年小虧, 幾周前收復去年失地, 這幾周連續錄得盈利, 這星期錄得約2%的回報, 怎麼算也該是屢創新高吧. 今年回報到今天為止已經超過2成.

      刪除
    3. 我目前已很接近07年的高位。自02年計起,除05及08年外,每一年均能跑羸大市,算是做得不錯

      刪除
    4. 其實我老早已經遠超07年高位(因為07年幾乎放哂, 09年先再戰股市). 今年單係1月回報都已經創左組合新高. 講真, 只要避到08年同上年唔輸得多, 基本上已經可以好容易創新高.

      刪除
    5. You sir,

      你的成績點只不錯, 可以說是優秀了. 看到你上面的留言, 我想能夠有此成績, 和你不斷求進步, 不斷改善自己弱點有很大關係. 投資沒有必勝的招式, 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而這方法要不斷嘗試才可找到, 你可為一個絕佳的例子(好像我也在為自己臉上貼金, 因我覺得走過的路和你有點像) :)


      小豬sir,

      都話你是高手啦. 現在已經創新高不容易, 但能耐心等待一整年直到09年才入市更是難能可貴. 我在07年基本清倉, 但到指數跌穿26000點時又入市了, 結果08年虧足一年, 浪費了09年一年的時間去追回.

      刪除
    6. 因為我換了幾次倉,所以回報很難說是否創新高, 以現時 "認認真真" 打算長線持有的家庭基金來計,絕對回報是叫做創新高,因為倉位大了許多,每賺 1% 可以抵消去年蝕的 2%,當然現時已開始正回報,哈哈。

      不過以 % 數的年回報黎睇,我最賺錢的反而是 08年,因為那一年恰好小弟是站在邪惡的淡友那邊陣營。

      其實以絕對回報黎睇,回報創新高並不是太難,回報要長期好過 2800 的回報,則是付出不少努力。未能做到的網友不要灰心,不要認為是自己的無能,又或者這是一個 mission impossible。

      首先檢查自己付出多少時間和努力,如果自己付出很少,那麼回報低是很正常,想坐係度就會發達是幻想而不是理想!所以首先增加研究市場以及個股的時間,做好功課,回報自然會相應提高。

      第二,如果付出了都發現回報不升,就要開始檢視自己的投資方法是否有錯?方向是否正確?打個比喻,你由港島游渡海泳過尖咀,你望住尖咀個岸邊黎游,總會游得到,相差的只是快定慢。但你一開始目光 (方向) 已不是對面岸,不知游到了那裡,隨時游出了公海?那麼無論付出多少努力,最後都失敗收場。

      好似去賭場,大量賭徒都自問很努力,去研究怎樣在賭枱上賺錢,但稍有智慧的人,都知道這個方向必定係錯,因為要在賭枱上賺錢,唯有的方法就係開賭場。haha~~~

      刪除
    7. 確定合理的目標應該是參與股市的前提, 如果定的目標太高或者太低, 那對具體的操作思路會產生負面的影響.

      在我來說, 我希望達到的目標是: 首先, 能長期而言在股市上賺到錢, 其次, 爭取跑贏恒生指數, 最後, 能夠通過投資達到財務自由.

      到現在為止, 不計早年資本太少而且處於學習階段的時期, 最近10年我都可跑贏恒指, 只是在06和07年輸了給國企指數, 而08年和去年錄得虧損. 至於財務自由, 現在還是達不到, 但我已經做到股市的收入已經佔據了家庭收入的大部份了, 置業之類的大額支出所需的資金都是從股市提款而來.

      刪除
    8. 投資者要經歷過一個牛熊周期才算成熟,我自金融海嘯都目前為止,年回報都做得很好;只是08年犯了死牛錯誤,損失很慘重才令現時未能重上高位

      去年熊市表現已進步不少,自8月初大規模撒退,到10月初恆指在16000時把年損失控制在10%水平,保留了戰鬥力。但就錯失了在大超賣,估值相當低殘時的反守為攻一刻,去年回報只是跑羸恆指數個百分點。再下次熊市應可處理得更好

      刪除
    9. You sir 所言極是, 只有經過一個牛熊週期, 才能發現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所在, 從而加以改善.

      刪除
  11. 陳sir,2722醞釀突破嗎? 另外13橫行左一段時間,有冇得炒下業績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ng兄,

      2722走勢上看確實很像要突破, 最近的阻力似乎在1.8, 此股我本來也持有, 不過這星期被我沽出換馬了, 似乎沽錯了, 不過新歡走勢也不錯.

      和黃似乎也是待變的格局, 但它的業績一向難估, 如果要炒業績, 不如等出業績後看市場反應再說, 以這樣的大藍籌, 相信即使業績超預期, 也有時間讓你追入. 以技術分析炒賣則是另一個範疇了.

      刪除
    2. 見到呢隻我是想作嘔

      greatsoup

      http://realforum.zkiz.com/thread.php?tid=30716

      刪除
    3. 有不同看法是正常的, 但不是提出理據指出對方的錯誤, 證明自己的正確, 反而以人身攻擊代替, 那不是可取的態度.

      刪除
  12. 要證據好易,你識唔識呢個人先?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08/0530/02722_344680/C118.pdf
    盧華威,44歲,於2008年1月加入本公司,現任本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本公司審核委
    員會主席。彼為邦盟滙駿國際有限公司(「邦盟滙駿」,於聯交所創業版上市的公司)主席、執行董事。盧先生於1995年10月創建邦盟滙駿,並負責邦盟滙駿的整體管理、策略規劃及發展事宜。建立邦盟滙駿前,盧先生於一家國際會計師行擁有逾8年審核及商業諮詢服務經驗,其中兩年曾於美國工作。2004年9月,盧先生為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遠東生物制藥科技有限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該公司的附屬公司主要從事藥品生產與分銷業務。2004年9月15日,遠東生物制藥科技有限公司因拖欠銀團貸款而被提出清盤呈請,其後亦已委任清盤人。盧先生並不涉及銀團貸款的安排,於上述欠款事件發生後方獲委任。自2004年9月,盧先生為中國投資基金有限公司(於主板上市的公司,主要從事投資及資產管理)的獨立非執行董事。盧先生亦為泰豐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前稱 Semtech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自2004年9月起於主板上市的公司,主要從事電子、電氣部件及元件與打火機的製造及銷售)的獨立非執行董事。盧先生為香港會計師公會執業會員及美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會員。盧先生於1986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獲工商管理學士學位,並於1992年畢業於美國新澤西科技學院(New Jers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獲理學碩士學位。

    你睇下邊間公司正經過,他入呢間公司直情影響了這公司的質素。
    http://webb-site.com/dbpub/positions.asp?p=7661&hide=N

    Webb哥都講過這人的往績。
    http://webb-site.com/dbpub/natarts.asp?p=7661&hide=N

    827個交易都顯然都是人頭。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gem/2007/0923/GLN20070923003_C.pdf

    你證據一定唔夠我多,我基本上見到這人就否定這股。你還要甚麼? 我覺得這股現價派息都是唔夠平,要平點解唔買623呢D?

    回覆刪除
  13. 如果唔知邊隻股,我個網會有晒香港全部股票的紀錄,歡迎買之前查一查先,有無考慮過這些因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