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多看少動

經過上周的興奮後, 恒指本周高開低收, 跌了238點或1.24%, 成交較上周略少. 暫時不必擔心希臘脫離歐元區了, 可是隨後的中國PMI指數下跌, 恒指週四, 五連續下挫, 未能守住周初的升勢.

進入六月份後, 恒指似乎再次反彈, 可惜只能維持兩周, 看起來似乎又要尋底了, 但如果拉長一點時間看, 去年10月份以來, 恒指的底部似乎開始逐漸上移, 而頂部則逐漸下移, 似乎在醞釀一個單邊的走勢. 我沒有水晶球, 但心裡還是希望未來是向上突破的.

美好願望經常不會實現, 但這次似乎不是毫無希望. 歐債危機去年開始爆發, 現在只不過是延續, 市場應該已經有所反應, 我想, 除非又突然發生什麽嚴重意外, 恒指多半已經在去年見了底, 現在大市不斷反復, 應該是因為現在還沒有明確的解決方案, 而且問題也未必已經完全爆發出來. 無論如何, 已知的危機總好過未知的風險, 隨著時間過去, 問題總是會解決的, 應該不會再有08年那麼嚴重的危機了, 但歐債問題是長久積累而集中爆發的, 或許需要不短的時間. 至於中國, 經濟轉型還是困難重重, 面對的麻煩也不少, PMI再創新低可見一斑, 但同時間, 服務業的數字其實並不是很難看, 即使硬著陸的風險不能低估, 我們也不需要就對中國的未來完全絕望吧.

早前我提過, 我對大市的判斷毫無自信, 也不認為有很大的幫助, 這次發表上述的言論, 只不過是因我有持股在手, 需給自己打氣而已. 對經濟形勢的解讀, 往往在不同的立場, 都可以找出一定的理由來支持, 如果我手裡無貨, 我同樣也可以隨便舉出一大堆利淡的理由. 舉個例子, 減息, 可以認為經濟差需要刺激, 也可以解釋為資金成本減輕有助發展; 盈利高增長, 可以認為公司前途無限, 也可以認為以後增長無可避免要放緩...... 


分析靠不住, 可做為客觀依據的, 或許只有真金白銀的投資成績了. 參與市場, 為的是博取利潤, 並不是要贏辯論賽, 如果自己的操作節節勝利, 即使和其他人看法迥異, 又有何妨? 同理, 自己經過仔細分析後下注了, 可是結果不如理想, 哪怕覺得自己的理據如何充分, 調整做法也是必須的.

不論是牛市還是熊市, 總是同時有人贏錢也有人輸錢, 對個人來說, 即使大市牛氣沖天, 自己輸錢, 就是熊市, 反之, 在熊市中贏錢, 何妨說, 這是牛市呢? 個人的牛熊市和大市的牛熊市是不同的.

因此, 我總是覺得和別人爭辯大市是牛還是熊是沒有什麽意義的, 自己的組合表現才是真正重要的. 做為投資者, 固然需要對經濟環境, 股市走向有瞭解, 但更重要的, 還是不斷提高自己應對市場的能力.

今年市場走勢極度反復, 牛熊之辯時有發生, 說真的, 現在誰能有十足的把握認為自己是對的呢? 要有個肯定的結論, 或許要等幾年後回顧時才有吧. 既然不能肯定, 如果操作時左右搖擺, 多半也是做無用功居多, 而交易效率應該也高不到哪裡去的.

這兩個月里, 看到不少網友見高追高, 見低止蝕, 好的方面看, 似乎是轉身靈活, 不固執己見, 可以控制風險, 但另一方面, 反映了背後自己沒有一個較為完整的交易策略, 攻守轉換似乎沒有什麽章法. 這些網友的做法, 在牛市, 可以獲取不少利潤, 在熊市裏面, 可以減少虧損, 但是, 在現在這個牛熊莫辯的時候, 有不少機會成了高買低賣, 被市場不斷打擊, 似乎要慎用.

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操作風格, 但我們也應該承認, 如果要達到高效的交易, 在不同的市況是應該採用不同的策略的. 如果自己的方法在一段時間, 比如幾個月甚至連續幾星期裏面表現欠佳, 就應該認真考慮是否自己的策略出了問題, 并嘗試加以修正, 或者, 暫時離場, 等待自己較容易把握的局勢出現才大舉出擊.

在現在這樣的局勢, 我想, 多觀察, 少操作, 增現金比例是較好的策略.

至於我具體的做法, 現在只是多觀察, 少操作, 但現金比例仍然只有約10%. 沒有增加現金, 是因為組合表現仍然不錯.

這星期大市走勢反復, 我的組合無可避免受影響, 但每到形勢危急的時候, 總是有一兩個成員爆發小宇宙, 得以令組合穩住陣腳, 幸運地仍可在本周保持正數, 錄得略超0.5%的正回報. 這星期只有一次操作, 少量增持一隻股份, 竟有驚喜:)

43 則留言:

  1. 我在1186打緊工,對該股有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找到工作!

      1186似值得下注, 不過我現在無意買入, 因我暫時不會大幅改動組合的架構. 實際上我不認為1186有長期投資的價值, 如果真的買入, 也只是做中短線炒賣.

      刪除
  2. 支持陳SIR!!!
    這個星期我減持左,令現金水平去到50%左右.感覺大市反彈到位了.希望在18000左右可以增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lvin兄晚安!

      大市確實有可能短期見頂, 不過會跌回哪個位置也難說. 我覺得現在是炒股不炒市的時候, 不一定要預設在哪個點位買貨.

      刪除
  3. 係1386才對。

    月薪差一點便夠買一手中石油,會否太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lkershop? 不錯的職場起步點, 恭喜:)

      月薪不差啊, 想當年我第一份工只不過是幾千元而已.

      刪除
  4. 回覆
    1. 請Cash大人明示, 在下不知大人何意^^

      多菜少肉, 有益健康, 不過不知和此篇劣作有何關聯?

      刪除
    2. Chan sir,

      多菜少肉,就梗係身體好啦
      你編文又點會係劣呢
      我意思係,兩者都對扳投資/機人士有好處

      刪除
  5. 投資了十多年,我已睇得好化,任何分析技巧都學過但唔會再用,反而我覺得大牛市時大部分人都賺錢,只有少數遲上車的人會輸,相反好似08年同去年大部分人都輸錢,自己從來唔信揀股唔揀市,大牛市就咩股都升有錢賺,不過我就認同鬥快止蝕並唔係策略,97年試過跟人買,朝早買下午止蝕,點知一個月後大升一倍.但這只是個人感受,其他師兄可能叻過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fred兄,

      你的意思是不是投資也要手中無劍心中有劍呢?

      確實, 任何分析技巧都有局限性, 而且大多數人, 包括我自己, 相信也做不到在合適的時候用合適的技巧去分析及操作, 因此投資沒有王道可能就是投資的王道了.

      都快止蝕應該說也是一種策略, 只不過是保護本金的策略而非賺錢的策略而已, 適用的場合或許是在熊市博取反彈的時候. 如果是在現在這種情況, 我也不認同用這個策略. 因為現在牛熊未明(其實我覺得現在可能是慢牛, 當然也是大有機會犯錯), 在這不明朗的時期, 較好的方法或許應該是選股嚴謹, 慎重出擊, 而並非是見市升追強股, 突破失敗就止蝕這樣的簡單策略.

      刪除
    2. 更正, 應該是問: 是否也應該手中有劍心中無劍呢?

      刪除
    3. 陳Sir,你也說得正確,有時自己已經唔記得買咗咩,幾錢買,買咗幾耐,係因為呢個星期五要做一年一度的換股才睇番自己嘅組合多啲,好多人話要睇實個市况,我就相反,可以嘅話都唔想知,今日放假在家,睇股市消息都睇都悶.

      刪除
    4. Manfred兄, 如果真的有很多人認為應該貼緊市況, 那多半不是個很好的做法:)

      如果貼市太緊, 多半傾向短炒. 在股價異動時才會吸引眼球, 可是看到異動, 馬上需要下決定的話, 多半很難在之前已經對這個股份有操作預案, 匆促的決定會導致失敗的機會增大. 從這個角度看, 我認同你少貼市的做法.

      刪除
  6. 謝陳sir 分享。我大慨亦是你文中那些高追低斬的其中一個。尚幸近月都主要以周/月的走勢為依據,所以動作不算多,所損仍可接受。
    過去一周沒有其麼動作,沽了1728,加了點2005,算是持平。展望…其實沒甚麼展望。繼續見步行步好了。
    fai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i兄,

      認同你現在的做法. 高追低斬雖然看起來很笨, 但如果在牛市中用這個方法, 可能最後手裡會有一堆強股, 成績會不錯, 可是現在並非明顯的牛市, 用這樣的做法可能會被斬得一刀又一刀, 遍體鱗傷. 如果現在是熊市, 低斬或許可以保護本金, 可是高追就愚蠢了; 如果是上落市, 高追再加上低斬就是最好的取敗之道了.

      現在要做什麽展望, 相信沒有人可以有完全的自信可以判斷正確, 見步行步是正路. 前景難言看清, 可以做的一個是暫時抽離等待機會, 一個是嚴選持股, 多看少動, 做好組合攻守的平衡, 不要太過保守, 也不要太進取.

      刪除
    2. 多謝陳sir的意見。我也傾向於相信這是頭慢牛在爬山,因手上持股比例不算低,與奇說是相信,不如說是希望。
      今早沽了一隻持股,午市看是被震走了,不過組合策略如此,亦只好跟隨,試過太多次沒有跟隨後的追悔。不過手法上其實可以好一點。至於樓上兄台的作法,我也不敢妄說不妥。也好到最後,這是最省力的獲利方法也說不定。只是個人的耐性實在沒那麼高。

      一點題外話,不知陳sir 怎看黎智英的讀書法。通過粱文道的一本書看過了一下黎的讀書方法,很是有趣,亦想一試,卻不知有否此恆心。

      fai

      刪除
    3. fai兄,

      希望在人間:) 我的持股比例可能比你還高.

      長期持有的策略如果要有好成績, 一個是選股要出色, 另外是入市時間要恰當(包括大市和個股估值的考慮), 實際上每一種方法都有可取之處, 問題是我們手裡沒有水晶球, 不知道當前最好的策略是什麽, 因此比較好的方法或許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 根據自己的看法, 做法和實際成績互相印證, 隨時調整策略.

      黎智英的方法, 可能有點違反人性:) 自問現在的我肯定做不到了. 過了讀書年齡後, 雜事纏身, 雖然我一直喜歡看書, 但實在無法細讀, 現在的我, 讀書多數是泛泛而讀, 瞭解書中的主要觀點, 遇到感興趣的就讀得詳細一些, 然後再找些相關的書看看.

      刪除
    4. 陳sir,多謝你的意見。昨日的沽貨果然是沽錯,被震走了。然後今天忍不住買回,又買貴了。還是太衝動。倒是1728沒沽錯。心知個人的選股能力很低,只好希望所依從的策略能使我掌握出入的能力好一點。
      陳sir怎看991﹖跌了好一段後似乎站穩了。

      終於借了huntington 的一本書,且看能不能把她啃完。

      fai

      刪除
    5. Fai兄

      近來電力股很強勢, 似乎主要是炒煤價回落, 但是另一方面, 實體經濟不景氣, 電力需求不知會否萎縮, 綜合看, 我不知未來業績是如何, 要是買賣, 多半也只是中短線投機.

      一定要買電力股, 看來還是1071和902較有機會跑出. 1071和902好像沒有煤礦, 而991和836是有自有煤礦的, 以前836和991因為這個原因, 煤價升的負面影響較低, 但現在反而沒有了這個優勢, 而1071和902因沒有煤礦, 反而現在成了炒賣的理由了.

      如果看走勢, 836和991相似, 而902和1071相似. 如果你追入991, 萬一電力股隨時炒完的話, 未必有多少著數.

      要是我, 反正是炒, 乾脆直接追領先的902和1071, 簡單直接.

      刪除
    6. 陳sir,多謝你的分析。991我沒買入。只是之前曾持有,其後跌了一段時沽出了。但一直有留意。見其有跌停之像所以一問。
      這段時間都不敢炒,只是跟著策略作些簡單出入。然後每天上來向陳sir 學習。哈。
      fai

      刪除
  7. 多謝陳Sir的分享,早日見你話過3900在7元FA靚,可否詳細分析下,與1918比較的長處在哪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兄,

      7元FA好, 並不是出於估值的考慮. 如果你回看3800過去3年的走勢, 可以發現股價一直是一浪低於一浪, 原因是3900在09, 10年高價拿了太多地, 負債高, 相信市場一直擔心其周轉問題, 到去年底至今, 股價更是不濟, 甚至有3900或許會破產的傳言, 直到九倉入股, 3900資金周轉的問題即使不說可以解決, 也可以說是松了一大口氣, 破產的可能應該很小很小了, 僅僅是從認為可能破產到一致認為公司肯定可以渡過難關, 已經可以觸發一陣向上的估值重估了. 另外, 3900建的房子質量一向受好評, 如果渡過難關, 相信未來仍大有可為.

      九倉和融創的入股, 可能是撿到便宜貨, 但兩家本來處境就不差, 這樣的行動隊公司的利好并不如3900得以減債的受益程度那麼多, 反而, 或許有人會認為他們在地產受調控的此時加大投資, 可能未必是個好事, 加上現在股市不振, 恐怕會向壞處想的人會多一些, 而和九倉的規模比較, 1918明顯小, 這個投資對公司的影響比九倉要大, 因此如果向壞處考慮的話, 1918的股價跌得比九倉厲害也就可以理解了.

      3900此時的處境, 很像1918老闆孫宏斌前幾年那間順馳, 不同的是順馳最終被迫賣給了1098路勁, 而3900有貴人相助, 從這方面也可看出宋衛平在行內的人緣不錯. 困難時有人雪中送炭, 之後好景時還怕沒有人錦上添花?

      TA上, 3900在7.4左右有不小的阻力(你可看其3年周線圖), 如果大成交突破, 那是很明顯的追入點.

      刪除
    2. 補充: 我覺得, 看一家公司, 做基礎分析的話, 公司的業務, 經營模式, 管理層, 市場環境之類應該優先評估, 之後才是估值. 如果先看估值, 那可能陷入計死數的價值陷阱, 比如經典的330, 3818.

      刪除
    3. 好好既分析,又有錢袋 ^^

      刪除
    4. 多謝陳Sir分析,另外想請問你持這股,諗住到乜價位就會獲利,估值多少呢?

      刪除
    5. 我也極同意陳Sir的補充⋯上一兩年見某博,根據佢的會計認識計算出超大果D妖股係筍,就係價值陷阱⋯
      巿埸覺得3900就算咁大鑊都值3、4元,過咗關之後,更加要值得多D錢

      刪除
    6. 嘩兄, 現在以估值定目標價, 準確度不會高. 本來合理價就是一個範圍, 難有準確數字, 而市場情緒對股價也會有影響, 因此我不會預設立場. 不過, 假如3900還沒有炒完, 未來相信會整固一番後再升上一兩段, 那時我應該就沽出了.

      刪除
    7. 某會計 blog? 某歐洲國家的首都? ^.^

      刪除
    8. 係呀,"番薯"的首都,達人Sir都睇過篇文?

      刪除
  8. si畢業後做畢馬威啊!應該有三萬。

    yf你2010年投資回報率多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