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先定策略, 後選個股

上周恒指上升約300點, 但成交量和個股的升勢並不全面, 指數連區區5點都不肯多上, 平白放過了21000的熊證, 和之前一次僅僅跌破牛證被殺位一點即反彈相映成趣, 本周開局則似乎不好, 執筆之時恒指跌約120點.

大市乾升之後即乾跌, 成交量不大, 顯示指數目前而言沒有什麽方向, 觀察二三線股份走勢, 整體而言並不好, 市場氣氛低落可以想見.

瀏覽各大博客及報章傳媒, 感覺這段時間手風順利的並不多. 市況不配合, 獲利的難度大增是自然現象. 在此環境, 或許輕倉上陣也是個不錯的策略. 如果能等到一個較明顯的單邊走勢, 不論順勢造好還是造淡, 應該大有機會追回早前的損失.

雖然我認同可輕倉應對, 但實際操作中, 目前為止我仍然持重貨, 目前現金不足一成.

在參與股市這麼多年後, 對於持股在各種市況應占組合多少比重我已經沒有那麼執著. 對我而言, 投資是個不斷博弈的過程, 對手並不是大市, 而是自己.

大市走勢如何雖然重要, 但更關乎切身的是自己組合的表現, 而表現如何來自自己的操作. 我不知道網友投身股市之時會先作何考慮, 對於我來說, 我把股市作為個人及家庭理財的一部份, 股市成績如何當然重要, 但首先的考慮是家庭理財的整體需要, 也因為這個原因, 我投資股市首要的考慮並非快速收穫多少回報, 而是要先顧及風險的可控性.

在這樣的考慮下, 另外也是個人性格的原因, 對於組合的構成, 我首重風險和回報的均衡, 不求迅速大勝, 但求穩步前進, 也因此我此前多次強調均衡, 并以圍棋及球隊為類比.

現在市況不明, 指數似乎開始在一個區間上落, 但個股整體而言表現不佳, 似乎平衡的操作手法在此時更形重要. 這段時間我也經常參考各位網友的操作, 從一些留言中, 感覺很多網友較為喜歡追強股, 并對走勢轉弱的股份斬倉絕不手軟以控制風險. 雖然這樣的操作有機會短線獲利, 并可最大程度控制風險的擴大, 但目前而言, 似乎並不是好的策略.

這段時間並沒有出現單邊走勢, 更多的是上上落落, 而且成交量普遍並不多, 如果逢高即追, 跌到位即斬, 當遇到幾次價突破和假跌穿, 損失也可以不小. 因此我覺得不如以靜制動, 以慢打快, 放慢節奏較佳.

至於我的應對策略, 其實已經在上文簡略提及. 整體而言, 我以風險控制為上, 但不放棄後市向好的機會, 在配置上, 我認為大量現金並非唯一的好策略, 如果組合配置得宜, 一樣可以達到風險控制的目的, 而這個大的框架, 則建立在我不認為目前正邁向熊市的基礎上.

以上面的整體考慮我的選股出發點, 接下來是考慮以什麽種類的股份實行這個目的. 因應目前的局勢, 我以高息股為後防, 績優股為中場, 週期股及大市相關股捕捉可能有的單邊升浪.

高息, 業績較穩定且財政良好的股份在大部份市況下都是值得持有, 尤其目前市況不明朗的低息環境, 更是穩中求勝的佳選, 此時中短期的高回報可能是奢望, 甚至可能有很多人因市況太過難測而錄得虧損, 與其冒較高風險求回報, 不如把握看得見的可能有限的正回報如派息, 而且誰能否定這些沉悶的股份突然爆出小宇宙的可能呢?

如果自己猜測的牛二正在到來, 那麼個股走勢各走極端是大有可能發生的事情, 而強勢股當然是來自那些年度業績良好且業績出來後市場反應正面的股份了. 即便自己猜測錯誤, 這樣的股份在跌浪中應該也是較有抗跌力的一群, 如果萬一市況欠佳, 應該也可以給自己足夠的機會撤退.

週期股和大市相關股如惠理的波幅一般大過大市, 可以作為跟蹤大市的較高風險但可能有較高回報的選擇, 如果認為牛市未死, 配置一些部位做較長時間的持有, 應該會有不錯的收穫, 而如果看錯, 因為並沒有重倉在這類股份上面, 風險也可控.

當做出以上的配置, 並且有些股份的走勢獨立於大市, 其實風險并沒有想像中的大, 即便是相當重倉. 而回報方面, 大量的現金并不會帶來回報的, 股份才會, 這正是持有現金的風險所在, 因我們放棄風險的同時可能同時放棄了回報, 并可能因此導致心理上的不夠平靜, 在大市上升時可能做出較倉促的決定而提高了出擊的失敗率. 當然, 如果大市向下走, 持有現金是有相當主動的.

也因為同時有升和跌的兩種可能性, 任何的應對策略都不會是完美的, 所有最後可能還是要回到基本, 即個人的組合表現以及對風險的承受力及回報的要求, 因應個人的情況選擇策略, 以我為主, 而非盲目跟隨市場走勢而操作.

目前組合幸運仍可保15%回報, 截止今天中午持股如下:


315       數碼通          10.8%
868       信義玻璃        9.3%
1205     中信資源        9.2%
806       惠理基金        8.0%
81         中海外宏洋    7.8%
2333     長城汽車        6.3%
604       深圳控股        5.0%
1836     九興控股        5.0%
906       中糧包裝        4.8%
874       廣州藥業        4.6%
206      TSC集團         4.5%
8008     新意網            4.2%
831       利亞零售        3.8%
1685     博耳電力        3.6%
536       貿易通            2.8%
1488     理文手袋        2.1%


現金:  約9% 

59 則留言:

  1. 回覆
    1. 哈, 第一無獎:)

      不過相信大家都喜歡一來就看到有cash:)

      刪除
  2. No. 2 ^^ 好彩 YfChan Sir 提醒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下午準備去搶你那邊的第一, 可惜慢了一些, 乾脆不留下腳印.

      你今天表現很好, 恭喜! 可憐我早上本來還有些進賬, 下午都吐了出來, 還要倒貼0.85%

      刪除
  3. Very worried tomorrow all market big droP
    Hg

    回覆刪除
    回覆
    1. Hg, take it easy. 好像ADR的跌幅正在縮窄中, 情況應不致於馬上就一發不可收拾. 股市有波幅是很正常的, 如果覺得不安, 請多持現金.

      刪除
  4. Kan,

    謝謝您的讚賞, 現在還有這樣的回報, 實在是僥倖.

    占組合5%的806應該沒有什麽大問題, 但如果有意向下繼續買, 請保持良好的紀律, 到價才買, 而且注碼控制要做好. 雖然我主觀上覺得繼續向下買沒有大問題, 但如果不幸市況繼續不佳, 持續的向下買可能最後搞得尾大不掉.

    還有一點是即便股市向下繼續走, 要博反彈, 我們也不是非繼續買806不可.

    回覆刪除
  5. 數碼通再有執董沽貨
    電訊市場競爭激烈,黎大鈞早前表示:「正在打仗,要一鋪打沉其他電訊商」,但兩執董一起減持,似乎頗為睇淡!

    Brother yfchan:

    what you s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zahedi兄,

      打仗應該不會很激烈, 問題是大市不佳, 估值可能未能更上層樓, 另外老闆出事的影響不知有多大, 我主觀上是覺得大老闆的問題不致有明顯影響, 但市場可能看法和我不同.

      目前我更在意的是可能被降估值. 早前已經沽了1/3, 剩下的貨成本相當低(8.x), 當收息也不錯, 不過正在認真考慮換馬到215和941.

      刪除
    2. zahedi兄,

      今天重新整理了一番組合, 沽了些315, 買入941和215, 和你一樣, 現在的315持有量只有早前的一半了.

      雖然只是換馬, 但單看315, 計及今天套現所得, 現有315的持股成本不到6元, 真的是可以不管它, 就放那裡收息了.

      刪除
  6. 陳SIR,隻868 又彈番接近5元,感覺幾強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Zeta兄, 感覺868是個收集的形態, 三月底的低位以來雖然還是上上落落, 但底部似乎越來越高, 但願最後不會令人失望:)

      刪除
    2. Chan sir, 868's FA doesn't look very convincing. It has slowed down in growth. What's your view on its FA?

      Also, what's your view on Chinese government's tightening policy in relation to infrastructure/ construction sector. would this be a concern to 868?

      刪除
    3. Kan,

      868的基本面現在確實沒有顯示出很有吸引力, 但第一季的數字似乎不錯, 可能今年有機會開始復蘇. 國內的緊縮政策會有影響, 但目前而言, 我不覺得國內會大幅壓縮基建投資, 內房被打壓, 但同時保障房受鼓勵; 另外要留意的是868的汽車玻璃業務有不少部份是面向美國等海外市場的. 整體而言, FA雖然不是很吸引, 但也不算負面, 現在的價格可能上升也可能下跌.

      但是, 對於868, 我更多的是從技術走勢出發的. 如果你觀察其6個月走勢圖, 可以看到是很像收集形態. 每次到區間底部時的沽壓都不大, 而且很快就被較大的成交推上, 但到頂部又以較小的成交量緩慢跌下, 整體而言, 似乎升的時候成交大, 跌的時候成交小.

      未來不知能否炒上, 但我覺得有機會.

      刪除
  7. zahedi兄還有邪股189嗎? 陳SIR你認為我應否沽出? (已蝕了2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我, 應該會第一時間沽出并換馬.

      買入價是多少不是主要考慮, 我考慮的是經此事件, 189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恢復, 可能跑輸大市, 換馬可免浪費機會成本.

      不過要留意的是我這個做法是基於我對後市不太悲觀.

      刪除
  8. yf哥,3月時我都曾買入215呢,後來出了業績沒有像315般上升,加上大市轉弱,我平手沽出蝕了手續費。看來是我買入的時機不對和對它信心不夠 :(

    想請教一下,其實當時曾經有兩個想法在鬥爭,因股價接近歷史高位:
    1. 即是蟹貨不多,有望上升?
    2. 還是下面獲利盤很多,市況不佳會被止賺拋售?
    如此情況應怎樣去衡量是否買入或持有某股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ginger靚女,

      我這次買入215也未必正確:) 不過選此股當然也是有些理由, 不如我講一講我的想法.

      1, 股價在高位當然是蟹貨較少, 也意味著沽壓會較小, 對推升股價當然是正面的, 因此以股價在高位就覺得上升空間不大是個思路的誤區.

      2, 價格在哪裡雖然重要, 但更重要的是估值如何. 如果股價在高位, 但估值還算合理, 那就值得留意, 尤其是市況不佳的時候. 市況不佳時當然會有很多人拋售, 尤其是很多散戶喜歡沽出獲利貨, 但即便如此, 股價仍保持高位, 肯定是貨入了強者手中.

      3, 以215來說, 現價約16倍PE, 近5厘息率, 業務是公用股的性質, 今年應該仍可有一定增長, 現價即便離高位不遠, 應該也不算昂貴. 其業績的穩定性也可以讓人持有得放心.

      4, 看走勢, 股價在3.2--3.4整個了兩三個月, 上周五出現異動, 昨天和今天都可守在高位, 今天出現陰燭, 但成交縮了, 看起來是趨勢待發的樣子, 反觀315, 自大股東兄弟出事後, 股價雖然仍勉強做到橫行, 但已經逐漸走弱, 今天失守了50天線, 是一月底以來的首次.

      兩股的走勢一個有走強的趨勢, 另一個則相反, 而估值上又沒有明顯的差距, 業務也類似, 我覺得換馬是個不錯的主意. 另外要留意315的高管也沽了些股份, 雖然我覺得可能是行駛認股權買入後再沽出獲利的, 但這畢竟顯示內幕人士可能覺得現價的上升空間有限.

      5, 現在市況不明, 散戶可以選離場觀望, 但基金不能, 215之類的股份有機會吸引資金流入, 在股價還有一定上升空間的情況下, 可能215是個攻守兼備的選擇. 如果能有10--15%的升幅, 在現在的市況, 應該不錯了.

      刪除
    2. 謝謝yf哥的詳細講解 :) 對我日後操作時思考上很有幫助

      發覺自己雖然有時口說沒有信心入市或對某股票信心不足,但歸根究底可能是對自己的觀察和分析沒有信心更甚。很多時侯研究完一輪想買入某股票,最後都沒有落注或放了指示後取消而錯失了不少機會。(包括上個月也曾留意到868疑似橫行收集多次想買入卻沒有付諸行動)

      令我想起很久前看過某投資者的格言:多點信心.小點貪心.持以恆心.投資不深
      小點貪心我通常較易做到因為膽小,哈哈 :P
      要好好緞練多點信心和持以恆心

      刪除
  9. 陳sir入941實在令小弟士氣大振,哈哈哈,近日外圍亂作一團,希望又有機會再低吸增持!

    回覆刪除
  10. 陳sir買入868,除了是收集形態以外,不知還有什麼考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sir,

      最主要的就是技術走勢的考慮. 基本因素雖然不是非常吸引, 但也不差, 第一季的數字似乎不錯, 另外我對建築行業並沒有看得那麼淡.

      現在要找出完全沒有疑點而估值又好的目標不容易, 技術走勢健康反而更可能有說服力. 如果你參考868的09年下半年到10年的走勢, 可以看到相似的地方.

      刪除
  11. 回覆
    1. 朋友告知博客C.K.M真名叫陳嘉文,今年38歲,成日叫人唔好炒洐生工具,因為多年前他炒洐生工具輸了父母留給他的1個九龍單位約600萬,深受其害,痛定思痛,便開BLOG教化世人。而他買的兩保其實是他父母上市時及在低位買下的,再把一些股份轉名給他而已。雖然他是富二代,但為人正值有禮,對歷史文化頗有研究,精通兩文三語,讀書時代的同學都幾意與他做朋友。

      但在投資方面,朋友間只認同他不炒洐生工具凡的看法,認為他的分析股票方法基本上是不入流或是幼稚園級數。他接手了父母贈予的股票,而且是富二代,零成本的操作方法當然可以BUY AND HOLD,收息歎世界。沒有靠山,試問一般百姓又怎可以跟他一樣只買不賣?

      以上內容信不信由你,只是想告訴一些朋友時代變了,買了股票不對路真的要止蝕,不要只買不賣。

      不便透露身份的人Z 上

      刪除
    2. Z匿名兄,

      恕小弟直言, 既然閣下不便透露自己身份, 又何必四處揭別人的私隱呢.

      yfchan兄 寫了幾遍 [牛老C] 已被人踩場, 請不要再點火. 也不要走去 Cup兄處 post, Cup兄要寫書, 又要湊Cup B, 好忙.

      Give us a piece of peace and quiet, pleeeeeease.

      唔知閣下指的C.K.M是否[牛老C]?

      I would say「難為知己難為敵。」

      刪除
    3. zahedi

      雖然我不太喜歡你之前成日對D股喊gogogo,覺得好煩...但都認同你甘面所講 ’何必四處揭別人的私隱呢’ ’請不要再點火’  ’Give us a piece of peace and quiet’

      刪除
    4. 如有得罪 請見諒

      刪除
    5. 匿名

      我很喜歡zahedi的言論風格。很直接。很有內涵。尤其是gogogo。正好他天天叫喊的股票可給大家參考。煩與不煩。視乎每個人內心感受認知。建議多參考zahedi的操作思路。

      刪除
    6. 絕對同意 Zahedi 兄之言, 那人四處貼別人的私隱, 目的是否想點起火頭?但我只當流料一則, 一笑置之 ^^

      Zahedi 兄叫 gogogo 的股, 有時有些我都未聽過或無研究, 多得你叫我才開始留意, 有時有寶物 ^^ 遠勝財演經常死推爛推的 "基金愛股"

      刪除
  12. 恭喜陳sir節節勝利!81升穿10蚊!
    874出完業績後大升,有計劃增持嗎?
    係隻868繼續橫行唔多郁,真係悶死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ing兄:) 這個月我的操作基本上沒犯什麽大錯, 有點幸運.

      週二對組合進行了一番調整, 今天再次微調後, 應該會先看看組合表現如何再決定要不要調整, 因此874不會再增持了, 不過應該會持有一段時間.

      刪除
    2. 868確實很悶, 你也有嗎? 雖然走勢是悶, 不過好像趨勢不差, 即使這段時間大市, 尤其是二三線股票走勢飄忽, 它仍可保持平穩, 似乎有人大力維持秩序.

      刪除
    3. 我有874,至於868就觀察中,以前出出入入過一兩次,由於悶得滯悶走左,到近日再睇,發覺都仲係好悶,好同意你的分析,有人大力維持秩序,令我地呢d不安好心,期望天下大亂的人冇機會收集!不過睇來都就快忍唔住,要買定少少等睇戲。

      刪除
    4. 可能網友中買入868的人不多... 如果看868兩年前那次大升前的走勢, 收集期長達一年, 這次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炒上, 即使有, 搞不好還要等半年. 反正現在它的走勢沒有異樣, 而大市看起來也難搞, 我放些資金在它身上應該也不會怎麼吃虧, 而且現在我手上的貨已經有了些利潤了.

      刪除
  13. 回覆
    1. zahedi兄離我而去:(

      我還持有原來貨量的一半. 現在持股成本已經低, 即使以現價而言收息也不錯, 我暫時不沽了.

      刪除
  14. 回覆
    1. 週二調整組合的時候已經沽出了.

      刪除
  15. 回覆
    1. 我買入略早, 在試10周線時買入第一注, 看看會否下試20周線. 941太大隻, 而且多數跟大市的方向, 我會用中線操作.

      如果大市真的向好, 我覺得941有機會領軍, 即使做不到, 當公用股的角色收息也可接受. 三月份以來個市難炒, 我也不敢抱太大期望, 組合能保持平穩就滿意了.

      刪除
  16. yfchan兄:

    yours 874升爆...lik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真的要學你叫 874 go go go了

      要是昨天沽135買874就發了... 也只能想想而已, 哈.

      要感謝81和874, 今天還可以有所進賬.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