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星期六

錯而能改, 善莫大焉

一直以來, 本博多數只是分享個人對投資的理念和實戰的操作, 未有對其他人或事發表評論, 因此基本上保持了祥和的氣氛, 只是這幾天, 因為阿裡巴巴的事件, 令我有感而發, 寫了兩篇與此相關的文章, 并具體地批評了某人, 結果引來了一些爭論.

投資之道, 本來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如果因為本博的文章而帶來一些有益的討論, 那可以說是本博之福. 我希望看到的發言是有理有據的理性辯論, 但讓我失望的是反方未有提出有說服力的論點, 僅能就個別細節進行糾纏, 未能在我文章主要觀點的基礎上進行更深入的探討.

在之前的文章中, 我並沒有否認長期的價值投資成功的可能性, 實際上我也曾經發表了一系列關於價值投資的文章, 我反對的是本身運用此法的能力欠佳, 在以這個方法投資近十年得到劣績後又不加檢討, 進行改善的行為.

上市初期大手買入中人壽是漂亮的決定, 但當股價大漲到非常泡沫的4, 5 倍EV時, 未能進行適當的減持, 絕對是個錯誤, 與此可為對比的是巴菲特對中石油的買賣過程; 阿裡巴巴在這幾年業績和估值並不相稱, 而且負面新聞不斷, 管理層也未能證明自己的可靠, 我不知道此股何德何能可以進入真正價值投資者的法眼.

人人都會犯錯, 往往當其時並不自知, 但如果時間過去, 證明自己當年決定有所不妥, 應該有改正錯誤的勇氣, 並且對此進行反省, 努力學習提高, 以補自身知識能力之不足. 巴菲特可以大方承認投資康菲石油的錯誤, 也可以在抗拒科技股數十年後的今天大手投資IBM, 但我沒有看到被我批評的人士曾經對自己的錯誤進行過任何反思.

投資可以是科學, 也可以是藝術, 因此個人可以因應自己的情況選擇自己的方式, 但很重要的一點是要不時地對自己的投資進行檢討, 做對的要堅持, 犯錯了要改正, 即所謂人皆有錯, 錯而能改, 善莫大焉. 如果對自己的錯誤一味固執, 代價(包括金錢和時間)可以很大, 就如阿裡巴巴這件事, 而這也是促使我寫下這系列文章的原因.

批評別人並不是有多少快樂的事情, 讚美才是令人人開心的行為, 但做為一個認真的投資者, 在這些有關投資成敗的根本性問題上應該要有擇善固執的勇氣. 批評別人, 並不代表自己完美, 實際上, 筆者在投資路上也曾經犯下不計其數的錯誤, 但自己能夠不斷進行反省, 并形成文字, 以便日後參考, 結果形成了現在的投資風格. 筆者不敢自認高手, 但自信現在的我投資水平明顯比以前有所進步.

說到投資風格, 難免又牽扯到價值和投機的派別之分, 筆者傾向做投機分子, 但如果有確定性高的好目標, 也樂於做個價值投資人, 家庭退休組合中, 低價買入的2388, 2, 823是其中的核心成員, 而個人的投資組合即網上公開的組合中, 核心的315大部份在市場恐慌期其跌到10元時買入, 相比那位仁兄, 我覺得自己更像個價值投資者, 哈!

其實, 選擇什麽股份, 並沒有什麽絕對的好壞, 主要的是看當時買賣的理據何在.  315, 823之類的買賣決定來自基本因素的分析, 其他股份的買入則可以有不同的很多原因, 比如以投機性的技術分析而買入. 基本上, 我相信的原則是如以FA買入, 當以FA賣出, 而TA入則是TA出, 如果有例外, 那就是找到新的勝算明顯更高的標的而換馬, 即便以TA買入一股份的同時沽出FA還值得持有的股份也可接受.

有人批評筆者選股欠佳, 筆者當然不敢否認, 因為深知自己水平也有限, 但如果不知筆者對具體股份的買入及賣出理由, 以自己的標準橫加評論, 我唯有一笑置之而已.

本周大市平穩, 微跌85點, 筆者組合錄得約2%回報, 再創歷史新高.

本周買賣: 沽出669, 1033, 1101, 2722, 2689, 減持716
                  買入604, 2009, 1086, 1698, 增持315, 206, 81, 893, 1205


目前持股:


315       數碼通          14.2%
1205     中信資源       8.9%
165       光大控股      6.6%
809       大成生化       6.4%
2038     富士康          6.1%
67         旭光              6.1%
81         中海外宏洋  5.9%
893       中國鐵鈦      5.5%
716       勝獅貨櫃      5.3%
2009     金隅股份      5.2%
1086     好孩子          4.6%
206      TSC集團       3.8%
2356     大新銀行      3.7%
1698     博士蛙          3.6%
604       深圳控股      3.3%

現金: 約 11%



   






72 則留言:

  1. 這段時間都很少見到陳SIR公開一周總結呢。多謝分享。
    讀陳SIR的文章,最大得著是了解一個不斷要求自己進步的投資/機者的心路歷程。而這亦是最重要的。
    至於這幾天因阿里爸爸所引起的討論,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到底大家是否都賺成投資/機是為了賺錢。如果大家都同意這一點的話,那組合的回報才能成為有力的證據,討論才有意思。而如果同意這一點的話,阿里爸爸一役,亦說明了一切。
    當然,作為長線投資者,看的不是一周,一月甚至一年的回報。但既然看得那麼遠,就應具備了橫眉冷對千夫指的氣慨,實不應因為有人指其投資方法有誤而跳出來急急抗辯。如是者,不著邊際的討論,來就不應出現的。
    FAI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I兄,

      我這段時間被阿裡巴巴吸引了注意力, 而我又懶, 因此只是寫了這幾篇文, 市況的分析其實也沒有什麽新的看法, 乾脆少講. 不過如果看我每週持股的變動, 你應該可以知道我的策略了:)

      至於投資, 正如我多次講過的, 投資投機可以各適其適, 但追求利潤應該是唯一的目的這點我覺得是無可爭議的.

      長線投資當然不必介意短時間甚至長達數年的等待, 但經過兩三年後, 選中的股份股價不斷下跌甚至不見了一半以上, 怎麼說也應該承認選股出了問題吧, 更不用說這樣的情況同時出現了幾次.

      刪除
    2. 其實我對批評他人並不熱衷, 寫這三篇文章, 主要是因為覺得在投資路上, 態度這類心理層面上東西的重要性遠遠高於買賣技巧之類的技術性的東西, 而阿裡巴巴恰好給了我一個緣由去談論. 今後這類可能引起爭論的東西應該會很少寫了.

      刪除
  2. 讀陳SIR的文章,最大得著是了解一個不斷要求自己進步的投資/機者的心路歷程。而這亦是最重要的。 X2

    回覆刪除
    回覆
    1. Vagabond兄,

      投資市場充滿風險, 要在這裡求生, 不付出努力, 早晚被市場收拾掉. 不斷學習, 只是因為不得不爾:)

      刪除
  3. CHAN SIR: 價值投資是否需有追求回報框架,看看巴菲特的回應,他的十年不沽為人熟,但每年50%回報少人提。十年不沽容易明白,每年50%回報是怎樣操作?這可能是巴菲特信徒會清楚是什麼一會事,但不是我。

    Later, similar comments by Buffett were reported in the June 25, 1999 Business Week:
    "If I was running $1 million today, or $10 million for that matter, I'd be fully invested. Anyone who says that size does not hurt investment performance is selling. The highest rates of return I've ever achieved were in the 1950s. I killed the Dow. You ought to see the numbers. But I was investing peanuts then. It's a huge structural advantage not to have a lot of money. I think I could make you 50% a year on $1 million. No, I know I could. I guarantee that."

    http://valuevista.blogspot.com/2007/06/warren-buffett-50-returns.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馬彼得兄,

      多謝你的引文. 這段話讓我看到了一代股神的絕世風采, 令人景仰.

      價值投資, 如果不追求利潤, 我不明白還有什麽意義. 而如果價值投資要先讓一元錢用幾年時間跌回0.5元, 然後再花幾年回升到一元, 之後再獲得利潤, 我不覺得是合理的.

      如果選股正確, 而估值也正確, 即使不幸買入後潛水, 也不應該出現帳面損失幾成的情況, 如果這樣的情形出現, 只能說明此次的投資犯了錯誤, 而這並不是價值投資的錯, 只是運用的人能力不足出了錯.

      刪除
  4. 看yf哥仔的blog時間不長,但我非常鐘意睇你寫的文章,初初因為我也叫yf就吸引了我來睇,結果睇睇下就上了YF引。

    我是一個熱愛投機的投機者也喜歡睇其他人的分析及操作,但真的沒辦法熱血到花時間去詳細研究那位老師的理念,只是之前曾因另一位很紅的bloger經常寫他就入去簡單睇過下,以下的就是在自己blog中寫的感受:(本來只是在這裡的回覆但又想跟其他人分享)

    對於這種投資法我會稱為巨牛三投資法,(註:我相信市面上不少「價值投資者」都只是牛三投資者而已,他跟一般牛三投資者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在等待一個超級大型的牛三出現,可以是下次或下下次牛三誰也不知道,所以至少需要以十年為單位)。

    投機的表現是赤祼的很快就會被市場判了贏/輸,之後就可以在每次交易的錯誤中學習及修正,而這種投資法對我來說就是一條不歸路,因為將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被市場證明是對或錯的(誰知多少年後會出現超級大牛三?!)。由這種投資法的角度想,相信要成功的首要條件就是在巨型牛三出現前不能沽貨,而要成立這條件需要強大的現金流和堅定的信念。

    假設他的文中無吹水咁應該是能合乎這首要條件的,如再站在他的角度看他的言論都會變得「合理化」(只是合理化但不能說正不正確),因為如果他的內心的想法不這樣,試問又怎能等到巨型牛三呢?

    上文好像還未完全說明我想講的,所以再舉多一個跟這操作完全相反的例子:黑天鵝操作,故事是這樣的..
    從前有個師兄寫blog說每月都付出期權金買超價外期權的好處是怎樣怎樣,也講明了不賺超過兩百倍不食糊,任何人都可以由09年笑這種投資法笑到10年8月4號,但試問8月9號當他獲利過百倍後誰敢笑這位師兄?

    這種操作要成功的條件也是能經得起及有能力長期輸錢直至爆發為止,因為誰知道市場什麼時候會瘋狂?我深信在市場要羸只有分析與操作完全配合才能笑到最後。

    P.S.我認為某老師最可惡的地方不是他的投資法,而是明明是牛三投資者卻自稱為價值投資者,這種掛羊頭賣狗肉就真的是非常之不道德了,如他劈頭第一句就說我是投機賭徒,就賭一個超級無敵大型牛三出現時能在二百蚊沽出中人壽,咁我就必定為他付出投資一生的勇氣比個like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zzf兄,

      歡迎來訪:), 你的博客也是我經常到訪之地, 只是都做了潛水員:)

      巨牛三投資法, 是個很有趣的提法, 我第一次看到, like!

      你的推論是有邏輯性, 不過你可能高估了他的水平了. 他開宗明義話明行長期價值投資, 那巨牛三就不應該是他的那杯茶, 想來他也沒那個信心這個巨牛三會出現, 如果他認為一定會出現而他一定要等到那個時候, 那他就已經可以說是改投了我們這些投機者的陣營了, 也就同時宣告了他的價值投資只不過是賣羊頭掛狗肉.

      他的問題是對價值投資的掌握非常之有限, 而又自認高明, 本來這樣也沒什麼, 那是他的自由, 但長期用些似是而非的話來誤導初學者, 就難以讓人接受了, 這也是我對其深惡痛絕的主要地方.

      價值投資者, 我尊重東尼, 林少陽.

      刪除
  5. 其實我第一年看他的文章時真的以為他是超級高手來的, 但看到後來很多人的合理提問都被他ban了, 已經看出此人心胸之窄, 面皮之薄, 世之罕見. 當年以為他是教化世人, 後來才看穿是毒害世人, 無奈很多股海新手不明就裡盲目信奉, 被害了還不自知. 好運的還可以財富增值, 不好運的多年原地踏步, 以運氣來主道自己的投資, 經過08年和11年還有不少信徒沒有醒覺, 真可悲. 看到那麼多人被害, 本人亦早有相同的怒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初看他的文章, 我也覺得他不錯, 一段時間後, 看到他每天發文, 但了無新意, 而又心胸狹窄, 就知道其好極有限, 本來也沒什麼, 他有自由去這麼做, 但看到他自己入地獄, 還要拖其他人陪葬, 實在難以忍受.

      阿裡巴巴總算有個結局, 可以讓一些人解脫, 但他還可以把一個失敗的價值投資行為化裝為不錯的投資, 實在可惡. 相信沒有多少人, 尤其是初學者及沒有長期跟蹤其博客者, 知道他投資此股的前前後後.

      忍無可忍, 我無需再忍.

      刪除
    2. 其實也不只老師一個, 好似 "法國首都" 也是一例, 682 到現在還在停牌中, 事件仍未得到解決. 哈哈~~

      他們有一個共通點, 就是對某一隻股票過於 "執着", 凡了不可以和股票談戀愛的錯誤, 他們更不只和股票談戀愛, 直成係 "長相思守" "至死方休"。其實好股很多, 為何股票出現妖氣, 又負面消息不斷, 仍然要執着於它呢?

      刪除
    3. 法國首都已經公開認錯及提出如何改善, 值得一讚, 真的比老x高幾級.

      刪除
    4. 首都才是真正的價值投資者, 老X不過是掛羊頭賣狗肉而已.

      不過, 首都先生認為應不公開持股以免被別人影響自己的心理, 似乎不妥. 每個人都有盲點, 也有機會犯錯, 如果有人能夠指出自己的錯誤, 對自己也是有好處的.

      賭氣之類的負面情緒應該通過自己的努力改善, 逃避並不是好辦法.

      刪除
    5. 那我怪錯首都先生了。因為我好耐無睇佢的 Blog ^^

      刪除
  6. 謝謝 ~ 陳 Sir 的好文章!:)

    回覆刪除
  7. 你好~ 多謝你的文章 !! 支持平和的分析

    回覆刪除
  8. 作家陳之藩在香港病逝 ~ 有點傷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20227&sec_id=15335&subsec_id=15336&art_id=16105358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失根的蘭花』 ~ 我也有看過 :)

      刪除
    2. so sad!

      中文世界難得的文理皆精的作家又少了一位:( 早知道陳之藩大名, 但一直沒有讀過他的作品.

      不禁想起上世紀前半段的時代, 那時雖逢亂世, 但群星璀璨, 現在說是大國崛起, 卻大師難尋. 強國, 真的強大了嗎? 唉!

      刪除
  9. 下午回來, 花了一段時間看各位大大的留言, 才發現原來今天股市表現曾經非常精彩, 下午的跌市真是令人失望. 看看手裡的股票, 原來很多曾經表現良好, 可是最終卻難逃一跌, 慘!

    埋單不見了0.23%, 總算還可跑贏大市, 聊可安慰.

    回覆刪除
  10. Chan sir,看了你幾遍文章也很感慨,自己97至2000年輸了幾萬后就沒買幾年股票,當時主要用技術分析,05年再買股票前差不多用了一年時間看投資書籍,終於有了点心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fred兄,

      誰能夠做到投資生涯從沒有輸過錢呢? 只要每次都能夠從中得到經驗和教訓, 再加以改進, 最後總是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路的.

      我曾經在投資初期的96年, 在一隻股票上輸了99%, 還好當時相當保守, 只投入了很少的數額, 損失不大, 但給了我一個切身的體會, 就是股票是可以輸死人的, 從此後就很注意風險控制, 也因此僥倖避過了第二年的紅籌股泡沫破裂之災.

      刪除
    2. 你地股齡真高, 96年我仲讀緊書, 哈哈.

      刪除
    3. Manfred 兄: 其實睇返轉頭, 用技術分析也可以避開 97 年後的大跌市, 只要保持着 -10% 即止蝕的 rules, 其實可以在熊市的初期已經全身而退. -10% 看似好多, 但不要忘記熊市之前係牛三, 所以應該也賺不少吧. 只要推高止賺價或新買的股設下止蝕就 OK.

      相反如果混合 TA 及 FA 來用則要小心, 我認為是高手才可以混合得完美. 最忘係買入位看 TA, 沽出位看 FA, 那麼死得人多了!看 TA 突破點追入,但當發現買錯又用回 FA 去睇基本因素未變壞而越跌越持有就大獲, 因為好多時係股價走在基本因素之前, 當你發現連 FA 都變質時, 股價已跌了一大段

      刪除
    4. 96 年我仍然係 "那些年" 緊 ^^'''

      刪除
  11. yfchan兄,

    不要怕爭論, 只要牛老師的課堂不空,誓不成佛,眾生渡盡,方證菩提…阿彌佗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zahedi兄,

      其實我很期待老師或他的死忠fans來和我辯論, 奈何等了幾天, 沒有看到什麽有建設性的反對意見, 只見到一些或是沒有什麽水準或是完全離題的無聊糾纏.

      刪除
    2. 老師最大價值, 一係測市奇準, 二係令你, Jaffz同New Sir寫大塊文章, 塞錢入我哋一班網友袋.

      刪除
    3. 路人甲兄,

      我這些文字其實也都是老生常談, 沒什麼新意. New Sir每每有獨特視角, 而且言之成理, 令人讚賞.

      刪除
  12. 老師之可恨,是拿住巴老之金漆招牌,又愛因斯坦之複式力量
    令新手同懶人以為可以坐定定等發達
    曾幾何時,林奇仲撐佢,話救得一個得一個,唔知佢宜家係咪仲係呢?

    我都08年睇佢blog,以為有料到,不過到09年就覺得條友唔對路,好彩從中發現到Cup sir blog,我諗係佢對我唯一既貢獻^-^

    好在星期五開市走2689,今日插成5%,但相反2314就挑戰250m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 空洞理論配以拙劣的實戰操作, 其誤導性恰如披著羊皮的狼, 更為可恨. 林奇已經沒有在其博客留言....

      好在我上周止賺669和2689, 看到昨天的裂口下跌, 真是抹了一把冷汗. 逃過一劫, 是因為有技術分析. 誰說技術分析無用?

      刪除
    2. Chan sir,

      早晨!

      就任其他人說技術分析無用吧,對自己有用就可以了

      刪除
    3. Cash兄,

      其實我不排斥任何方法, 也尊重任何和自己方法不同的人士, 但如果自己未能做好自己, 卻隨便指責方法和自己不同的人, 那是很令人反感的, 對這些人的言論, 我一般都置之不理.

      刪除
  13. 陳Sir,請問604是否轉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短線而言, 跌穿10天線是轉弱了, 但還未跌穿1.8的突破點以及20天線, 應該還沒有大問題. 不知你是否已短炒心態買入, 如果是, 要小心風險. 我會看較中線,目前只下了一注, 或許看情況再增持.

      刪除
  14. yf兄,回看自己段野後都是覺得未能表達想法的全部,所以去了請教我師傅,他寫得比我更有條理,看下文:

    價值投資這名詞可以分開兩部分去看,就是「價值」和「投資」,而不幸的是兩者都被長期所濫用和盜用了。很多投資者是長期投資的,但他們不一定是基於價值來投資,而是基本長期總有好回報的信念來投資,他們是「長期投資者」而非「價值投資者」。長期投資者能成功賺取豐厚利潤的,就會被很奇怪地冠以「價值投資者」的銜頭,其實他們跟長期下來卻失敗收場的投資者的分別,就在於「守得雲開見月明」和「守株待兔愚不可及」的分別,他們都基於價錢來投資,是「價格投資者」。長期投資於電盈、新世界,和跟長期投資於騰訊和恒生,只要沒找到了價值,他們的分別只在於結果而非過程和動機。無論長期投資者買甚麼證券或任何有價的銜生工具,無異於落注於一萬次買大小的行為,只是他們的行為更有趣,因為他們是先付出落注一萬次的賭金在賭桌上來等候一萬次揭盅的總回報。沒有價值,如亦非投機,那跟賭博沒兩樣,他們連止損的策略也忽略了,如果要更準確地形容他們,其實就是「價格賭客」。

    「價值投資」是什麼?先要問問價值是什麼。我不給予價值的答案,但想問一問不少股評家和投資專家們,當一隻股票或一家企業的價值被低估時,我們應該盡情買入,至少也該不斷收集,但為何說完這些後,後面都要加上「跌穿XX便止蝕」的字句呢?既然價值被低估了,便越見價值,股價越跌,帳面價格越低,便越有投資的價值,為何要止蝕?突然沒有了價值?還是當初沒看清其有沒有價值便推介出來?能在推介時擔心起萬一看錯價值的情況,是否這個價值很飄渺,不能被肯定呢?不被肯定的價值有價值嗎?這不就是「斷估」價值,不如說是值博率,跟賭波、賭馬一樣的談值博率好了。原來他們口中的價值,其實是「價格值博率」,不是英文的「Value」,是「Price level for high probability of rebounce」。

    我講過了很多次,當我自己提及「價值投資」時,只會建議越低價越買入的,因為是「知道」其價值所在,這不是賭博,也不算是投機。當我講到「價值投機」時,是建議買入,也不介意越跌越買,但注碼是越低越多,必須以一個限度來估計其值博性來投機,當發現價格向下偏離其價值時,便需要相信市場是對的,止蝕你的注碼。但近期我關注的是「純粹投機」,因為世界政經局面太混亂,我感到價值被錯估的情況發生得太頻繁,難以估算,就算計對了,也再難反映甚麼,反而感到純粹的投機較容易掌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覺得純粹投機較易掌握, 價值投資如上文提及, 應該是越跌越買而不是跌穿某某位就沽, 這樣的操作正如 YfChan Sir 所講, 必須要對這隻股票掌握非常充分的資料, 否則當股價越跌越買入, 持貨太重而且等的時間太長之後, 才發現原來自己的當初對這隻股票的判斷是錯誤的, 那麼除了損失大量金錢和精神外, 也浪費了不少機會成本。

      我們都知道 技術 + 基本分析 效果應該會較好,但如果兩者混合來用時配合得不好,那麼效果比單用一種更差!例如買入時以 TA 決定,但股價下跌時卻以 FA 來說服自己不要沽出,那麼最終損失可能很慘重。以或者如上文所講,買入時的決定是以 FA (或者公司前景很好, 或者估值偏低), 那麼沽出位卻是以 TA 作止蝕, 又係多餘。

      適當的配合才是好事, 否則容易兩頭不到岸。

      刪除
    2. Jazzf兄,

      你師傅的觀點十分精彩, 贊!

      對我而言, 價值不僅僅是公司的帳面值, 能幹可信的管理層, 強大而難被複製的生意模式, 無形的品牌價值這些都可歸於價值, 也因此, 10倍PB的178莎莎在我眼中也是有價值的好公司, 當然價格是另外一個話題, 而近6倍PB的315也還是我的重倉.

      價值投資說易行難, 是因為公司前景和估值難以準確判斷, 但如果經過仔細評估和風險控制, 相信不會犯下致命的錯誤. 我認為假如經慎重評估後以價值投資法買入, 而這個評估沒有大錯, 除非碰到08年那種極端的情況, 買入後不應該會有承受幾成跌幅的情況, 如果出現, 多半是自己的考慮有所不足, 因為好的投資標的是應該隨日子過去, 價值增大的, 股價不應該反而大跌. 即便公司沒有問題, 那也只說明了自己的估值太過進取, 給的價格沒有足夠的安全邊際, 而這也是自己對價值投資掌握不足才會導致的.

      同意行價值投資時, 股價下跌是機會, 給我們越跌越買, 但同時要注意的是, 我們應該要非常清楚地瞭解公司情況, 知道這只是市場的問題, 但即便如此, 風險的控制也是必須的, 否則萬一有黑天鵝式的負面因素我們沒有考慮到, 那是可以造成很大的損失的.

      以我持有的315為例, 它的生意模式令到盈利可預見性較為透明, 去年市場的兵荒馬亂給了我機會行價值投資. 我以市場預測的0.86/股預測盈利推算估值(但其實我的預測較為樂觀), 比照前個半年的業績, 0.86的盈利是非常有把握的,我以7%股息率的12元小注買入, 在跌穿11元, 相當於8厘股息的價格再次小注累積, 到股價有天遭拋售甚至跌穿10元時, 我大手買入, 直到占組合超過10%, 并準備再跌的話投入多組合金額的5%, 可惜沒有機會了. 而15%的個股占組合上限是我的風險控制措施之一.

      我認為真正的價值投資, 是應該如我買入315這樣. 買入的目標有很可靠的生意模式, 而管理層可信, 公司穩健, 盈利可預見性高, 這是基礎, 然後是價格, 在便宜的時候買入部份, 等待超值價買更多. 這個時候正應該趁別人恐懼時自己貪婪, 而非考慮止蝕.

      刪除
    3. 達人兄,

      確實如此. 正因如此, 我在文中才強調要TA入TA出, FA入FA出, 如果胡亂混合應用, 會精神分裂的:)

      刪除
    4. 兩位,再分享少少心得。

      我曾經試過將基本及技術兩面混合使用,但始於不能配合成功找出一套比現在技術分析為主更好的分析和操作方法,直至上星期跟山頂洞人食飯時他給了我一些新的啟發。

      跟我的操作是完全相反的,他以基本因素為主,消息和對股價的感覺來出出入入,他的想法是首先要能夠清楚找出其合理值,實例:

      當認為合景合理值可在150億又不應該低於一百億的話,當跌至一百億時先買第一注,每跌十億可再買一注直到跌超過最低值的30-40%時就重拳出擊。

      如市場不再跌開始反彈的時候就利用「他說的感覺」/「我們的技術分析」來一注一注出貨,當中每一注都必須高於上一注的價格直至到達合理值以上才清倉。

      假設沽出後真的是超賣了出現短線回調,就不要等到跌好勁先回補,5%左右已可。(當然前題是市值還低於合理值)

      用這種方法操作要清楚明白「價值」不然什麼都不用說,也當我聽完他講如何估值後,立即發現還是看做多些我心目中的「中線投機」先學學看清楚「價值」,慢慢一步一步搞兩面配合吧~"~...XD

      刪除
    5. Jazzf 兄,

      山頂洞人也是我欣賞的投資者. 他的操作方法的核心應該在對個股的價值判斷. 我前幾年基本上沒有考慮技術走勢, 操作以對股票的估值為基礎, 配合注碼控制和適當分散, 這幾年開始加入技術走勢的考慮, 甚至有時候只是單純以技術分析的判斷來出入.

      我的看法已經說了幾次, 即兩種方法沒有好壞之分, 只有適合還是不適合自己, 以及掌握得如何的分別. 具體到個人, 並不一定要側重在哪一方面, 當經驗日增, 自自然然可以形成自己的一套投資哲學, 並不需要動輒言必稱巴菲特或者索羅斯, 把自己歸於哪一個派別. 正如我最新發文所提, 投資世界海闊天空, 大家可以各適其適.

      刪除
  15. 回覆
    1. 我不知道, 現在還沒跌穿20天線, 沽壓似乎也不是很大, 但應該提高警覺了.

      實際上, 我早上趁還有利潤已經沽出了. 二三線氣氛不好, 我不想冒萬一跌穿20天線引來沽壓的風險.

      刪除
  16. 出來行, 或多或少, 遇到各路英雄…

    遇到同路人, 分享經歷,與同路人燃點希望,讓大家能積極面對人生, 不再孤單.

    相反, 遇到不同路人, 碟碟不休爭論, 誤會與紛爭 , 隨之而起…

    回覆刪除
  17. 陳 Sir ~ 我今天買入 1205. :)

    謝謝!

    回覆刪除
  18. 原來幾位高手喺度討論, 差D走寶!

    回覆刪除
  19. 我認為ckm投資理念是正確的 長期投資的確係可以致富 但可惜 ckm選股大有問題

    1.多年來272分析都是錯誤 核心盈利永遠唔提 呢次係有人忍唔住出聲話佢連公允值 一次性收益都唔刪去 枉稱自己係價值投資人

    2. 用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 去硬塞買貨理由 下趺時支持自己的理由太多 大家可以追蹤下佢個blog 係動向下趺時 總有一堆理由支持自己 真正價值投資人應該保持的理性也欠缺 研究股票不要放私人感情 覺得股票走下坡就給一堆理由安慰自己
    同一般股民一樣犯了樂觀時看好 悲觀時看衰 這一點要學巴黎啦 巴黎買錯超大都要認衰啦(佢都閉關二個月靜思己過)

    3. 人家好心提點 不是被刪就是被冠以 "豬八戒"之惡名 又何來他blog所寫的一篇文 "平常心是道"??

    別自稱大師了 buy & hold 吧了 大把公公婆婆一樣買藍籌 之後放係床下底 ckm比唔到咩野我覺得佢係分析股票上有真知灼見

    以上是我一個月前在某blog留言 其實當時覺得很生氣 錯誤了解價值投資 以為一味長抱就會沒事

    他的組合很有問題 272 3818 隆成 蝕左80%某太陽能股 阿里爸爸等等

    全部 roe不合格 負債多等等 特別阿里爸爸 咁高價買入 犯哂價值投資既錯 用100元

    買左一包煙 還在自己呃自己夠平 只一直提醒自己幾十年前8蚊買的雲絲頓

    回覆刪除
  20. 上個月還有一則


    剛才我打開272份報表睇一睇

    39億幾人仔稅後盈利 扣扣埋埋真係得6億幾盈利喎 我鬆手D 只扣佢公允值 比夠佢

    13億好未?? 負債又高 財務費用又高 仲有大量CB 公司已經周轉唔黎 阿爺又打壓樓

    市咁叫價值投資? 根本就係偽假值投資者而已 咁既股仲叫人買?? 呢D壽頭害人不淺

    佢隻動向而家賬面都輸左6.7成 由5個幾叫人入 仲用PEG來計 當時我提過佢3818 上

    市未夠幾年 份野可能有水份 炒奧運效應 比人刪埋

    4個幾果時 話冇可能趺 而家呢? 去到1.7仲溝多4萬股 而家平均價都2.98 成10萬股

    有排佢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