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星期六

平靜

這一周的股市主角是屬於藍籌的, 二三線股回到了配角的位置, 因此, 相對恒指本周的700點升幅, 我的組合錄得1.9%的升幅也是可以接受. 這段時間里, 不論市場消息好壞, 股市的反應都是一樣的大漲小回, 雖然隨著指數的節節高升, 短期內調整隨時可能出現, 但中線向上的機會應該較大.

本周我的買賣不多, 只是減持部份創科669, 加碼716勝獅; 沽保利香港119, 買入中國海外宏洋; 沽葉氏化工408, 買入TSC集團206. 這些換馬動作主要考慮的是技術走勢, 買入時後者的走勢明顯比前者漂亮, 雖然整體而言換馬並沒有帶來多大的利益, 但令我對持股較為安心.

在判斷中線股市趨勢向上的前提下, 我的策略是儘量持穩手裡的籌碼, 耐心等待, 在這期間, 密切注意個股的走勢有否出現問題, 對一些小的波動視而不見, 不追求短線的小利, 期待抓住一些較大的中線行情. 實際上, 進入2012年以來, 我的這個策略一直不變. 在這波行情中, 以此策略成功套利九倉, 保利協鑫, 兗州煤業和保利香港, 獲利最少都在2成, 而持股中部份股份也已經錄得不錯的升幅, 組合中升幅較大的數碼通, 創科, 中信資源和勝獅的帳面利潤甚至都已經超過3成.

在投資者猶豫中誕生的牛市初期, 短線而言, 經常可以看到一些股票爆發出強烈的升勢, 而同時也有股票突如其來地下跌, 在貪婪和恐懼交織下, 技術性地追高殺低成了很多人的應對策略, 但結果對組合的表現並沒有帶來多少幫助.

身為一個較為偏向投機的投資者, 我對技術走勢的重視無可置疑, 但在這個時候, 我想強調的是, 我們不應該過分重視短期的技術走勢, 應該把個股的基本因素, 尤其是估值, 放在首要的考慮, 只有這樣, 我們才可以在做買賣決定時, 有一個較為客觀的標準, 從而減少錯誤判斷走勢的機會. 牛市初期的個股走勢經常出現假突破, 反應太過敏捷往往適得其反. 如我早前指出的, 在目前, 只是將過分低殘的股票估值調回到正常, 已經足以帶來一個巨大的升幅, 只要股票的上升空間明顯多於下跌, 即使只有能力加上較為粗略的技術走勢考慮, 我們也不應該害怕較為長期地持有一些股份, 或者是太過小心對於幾個百分比的利潤就心滿意足.

股市波動是常態, 未來不可預測, 但在這個時候, 我們可以較為肯定地認為後市向好機會明顯多過向差, 既然如此, 我們需要的是時刻保持心理的平靜, 不被不時出現的股價波動影響, 著眼較為長遠的方向.

目前組合:


315       數碼通          11.9%
716       勝獅貨櫃      7.2%
2038     富士康          6.6%
165       光大控股      6.3%
1101     熔盛重工      6.2%
2722     重慶機電      6.1%
1205     中信資源      6.1%
809       大成生化      5.8%
67         旭光              5.7%
2689     玖龍紙業      5.6%
669       創科             4.5%
893       中國鐵鈦      4.2%
81         中海外宏洋  3.9%
2356     大新銀行      3.8%
1033     儀徵化纖      3.1%
206      TSC集團       2%



現金: 約11%



22 則留言:

  1. yf哥經常發掘到靚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ginger,

      其實我走寶的次數更多:) 而且, 即使幸運買中大升股, 如數量不多, 對組合幫助是非常有限的, 我的206就是如此.

      刪除
  2. 我也在努力學習陳SIR的中線持股心態,盡量對日當的波動採取視而不見的做法。用這心態來檢視持股的話,較令我擔心的是1234和3339。1234的上升動力似乎不強,不知是否應給予一點時間。3339則突破後無力再上……
    不知陳SIR能否給一點意見。
    FAI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I,

      基本上我同意你的看法, 是應該對此兩股提高警惕.
      3339似乎三頂不破, 而1234的估值和走勢我也覺得不太吸引.

      刪除
    2. 個人對股票的估值能力很弱,所以都是看走勢為主。
      參考陳SIR的意見,大慨會在下星期為兩股設個走勢下限,換回的現金再找機會加注在其他持股。
      謝陳SIR的意見。
      FAI

      刪除
  3. 恭喜陳sir家庭股場兩得意!

    回覆刪除
  4. 陳Sir覺得67需要換馬嗎?已到對上一個高位。
    An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y,
      暫時我不覺得需要換馬, 但已經開始注意它的走勢了. 在我的持股中, 我目前重點關注的是809和1101

      刪除
  5. 昨晚沒空出文及沒空看網友的 Blog,不過眼到陳 Sir 新文的標題是 "我的驕傲",我還以為是指 你的愛股 數碼通,原來是指女兒的成績,哈哈!不過看着女兒成材,的確比數碼通股價急升更勝十倍!

    近日看見 NBA 林書豪成為全球熱話,我也開始計劃着怎樣訓練兒子打籃球,雖然我兒子只有歲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逹人兄,歲半開始不太早呀,記得男兒當入樽裏面,山王高中的天才亦是被他爸爸在嬰兒時期開始訓練的。但你要買間屋有個私家藍球場可以隨時同佢一對一呀。哈哈…
      FAI

      刪除
    2. 達人兄,

      子女的地位永遠重要過其他, 可以相提並論的只有父母和妻子:)
      股票, 只是提供生活所需的工具之一, 如果僥倖買中大升股, 我只會以感恩一詞表達我的心情:)

      莫非你想做林書豪父親第二? 林書豪小時候, 他父親每晚8:30--10:00都帶他和哥哥去打籃球, 或許你需要多生個兒子了, 哈!

      刪除
    3. FAI: 哈哈, 澳門有好多街場 week day 日間無人打, 可以用來訓練兒子, 不用買私人球場吧 ^^''''

      刪除
    4. YfChan 兄: 我第二個想生女兒 ^-^, 不過我舅仔已經有兩個仔, 所以我兒子不愁無人陪練波.

      刪除
  6. 謝謝 ~ 陳 sir 分享好文章!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