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不爭朝夕, 佈局明天

距離上次發文又已兩周, 發文減少, 個人原因之外, 市況沉悶也是另一理由.

近來各位受歡迎博客上多了些不禮貌的留言, 即便這些留言其中偶有言之有物的, 語氣也是令人討厭. 留言者自己不僅不能由此得到什麽, 而且暴露了自己的毫無教養, 何必呢?

說回市場, 臨近佳節, 各大基金成績也基本大局已定, 無心戀戰, 市況沉悶理所當然, 成交低迷至如今天的不足300億, 應該是很少見了, 市場沉悶一段時間後, 或許不久就會有個突破, 因此這段時間不應該是跟隨市場放鬆的時候, 反而應該趁此機會, 為明年做好準備.

指數在這水平, 從估值看是便宜, 雖然誰也不知道是否還有如10月份的一腳, 但合理的做法應該是要儲貨而非沽貨, 而市況近期上下波動, 經常出現突破失敗的情形, 因此, 操作的手法上似乎低撈且不輕易止蝕好過追突破. 近期的例子有2688, 1114, 1728之類.

選股方面, 因為每個人情況不同, 會有不同的做法, 不過, 整體而言, 如果是一個組合的話, 配置之時還是應該有個整體的佈局思路的. 我最近的考慮主要是以下幾點.

1, 美國的經濟數字整體上是向較好的方向發展, 與此相關的股份之前已經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悲觀的預期, 并似乎早早見了底部, 現在建倉此類股份, 應該是有勝算的.

2, 工業股早前備受原材料之苦, 日子難過, 但如今似乎原材料價格開始穩定下來, 相信即使未能大幅下跌, 再度大漲的機會應該也不大, 龍頭工業股目前估值也是低廉.

3, 內房股飽受政策打壓, 股價, 尤其是二三線內房股股價比高位已經大幅下跌, 反映了很悲觀的預期, 如果能熬過這輪黑暗日子, 未來應該有大幅反彈的空間, 與此相關, 基建, 機械之類的板塊應該也有機會. 早前經濟工作會議的公告, 似乎已經透露了一線曙光.

以上幾點是目前我的操作的基礎思路.

另外, 對個別股份以價值, 市值, 成交量等方面衡量勝算和安全性, 做出了一些調整.

先交代一下最近的買賣. 上周沽出了1555和828, 買進了1171, 551和2689, 少量加碼590和1833, 本周沽出部份8008, 買入4和119.

沽出1555是因為1205主業之一也是石油, 有重複之感, 剛好看到1171大跌, 和1555相比, 當時的估值也很便宜, 但市值明顯大, 因此趁機撈底換馬.

828是個失敗的操作, 曾經有機會套利, 因為貪心, 結果要贏變輸, 本有意繼續累積, 但看到成交日減, 而股價持續疲軟, 持有量又少, 乾脆止蝕沽出, 買入大跌的2689, 以便宜換便宜, 雖則兩者完全風馬牛不相及, 但消費股而言, 應有比828更好的選擇, 而2689又符合自己的思路, 因此買進.

買入551裕元是基於上面第一及第二點的考慮, 同時以市值, 估值及走勢而言也應該是不錯的對象.

本周沽部份8008, 是因該股走勢一向平穩, 如果未來市況反彈, 應該會落後大市, 反而一些其他股份早前已經跌了很多, 估值已經不高, 相比起8008這類估值合理, 成交疏落的股份, 它們似乎潛力更大. 大市在這水平, 雖然不排除向下的風險, 但已經值得為有可能的反彈下注了, 因此我換入了九倉4和119. 其實81是我內房首選, 但因未能等到其調整, 退而求次買入119.

說完操作, 再回到上面的佈局思路的話題. 第一點和第二點有較為密切的相關性, 因此選股是可以兼顧此兩點. 而第三點要補充說一說, 因為我早前一直不愿買入內房.

眾所周知, 國內經濟運行很受政策主導, 這段時間市場對內房戒心重重與政策似乎沒有放鬆跡象有關, 但這次的經濟工作會議令我有些想法.

此次會議要注意的是求增長排在第一位, 其次才是調結構, 最後是控通脹.  以前的言論中,  李克强和王岐山的觀點有些不同. 李生強調調結構多些, 而王生則認為增長更重要, 按理總理大熱的李生地位更高, 言論應該更權威, 但此次似乎被王生壓了一頭, 政治上的權鬥我等小民無從猜測, 但眼見的事實是中央目前認為增長更重要, 背後的考慮可能和就業及社會穩定有關. 如果要保增長, 在出口增長疲弱, 內需又未成氣候的時候, 投資只能再擔重任, 因此基建之類可能不能看得太淡. 地價房價也不能急劇大跌, 否則財富效應下會影響消費, 銀行也會有問題, 地方財政也會受影響. 只是房價確實高企, 調控可能有必要,  因此博弈和平衡下, 多半對內房的打壓不會太過分. 關於內房, 早前綠城和中投的牽手合作或許是個信號.

即使上述的猜測錯誤, 國內城鎮化的浪潮依然會持續, 大城市或許房價太高, 但二三線甚至四五線城鎮的房地產應該還有發展的空間, 不能看得一面倒的淡. 但市場似乎早前太過悲觀, 已經大幅調低了內房股的估值. 因此, 在目前的價位, 我認為業務地域分佈夠廣, 實力夠強的發展商是有值博率, 而其中, 國家背景的可以看高一線, 因面臨的政治風險較低.

出於以上考慮, 我嘗試開始建倉內房, 選了119出擊. 不選1109和688, 是貪119股價夠殘, 雖然負債是問題, 但銀行應該還是會支持的, 而且未來銀根應該是向寬鬆而非向緊縮發展.

講完最近的操作, 要再談談自己組合的整體佈局思路.

我的其餘持股的買入及持有原因早前已經提過, 不再重複.

整體而言, 我目前組合的佈局是基於以下的幾點考慮:

1. 希望組合可以熬過不知道還有多久的不明朗時期, 因此要有足夠的防守力

2, 股市最近雖然沉悶, 但裂口式的上升和下跌出現的頻率明顯多了起來, 如果組合跟隨大幅波動, 那對自己的心理壓力也不小, 因此組合最好能做到即使市況波動, 也能保持基本的穩定, 即便突然大幅波動, 持股也應該給自己信心, 不被輕易影響做錯決定.

3, 在現在的指數水平, 雖然是熊市, 但也有可能隨時轉牛, 因此要為組合保留一些進攻力.

4, 市況雖然波動, 但要把眼光放長遠一些, 不必太過介意每天是否跑贏指數, 應該關注的是自己的組合未來的增長潛力和現在熊市的防守力.

5, 不知道何時才能等到豔陽天, 因此步驟不必太急, 多給自己一點耐心等待較好的買賣時機.

在這樣的思路指導下, 我以緩慢的步調逐漸增持股份, 并開始逐步減少以前占倉幾近一半的防守型股份的比重, 因為對後市仍然謹慎, 因此將持股較為分散.


目前我的持股如下:

315        數碼通           13%
1833      銀泰百貨        7%
669        創科實業        6%
590        六福                6%
148        建滔化工        6%
8008     新意網            4.5%
1205     中信資源        4.2%
2689     玖龍紙業        3.8%
861       神州數碼        3.6%
4           九龍倉            3.5%
52         大快活            3.5%
119      保利香港         3.4%
1171     兗州煤業        3.4%
551      裕元集團         2.5%

現金:  約30%



50 則留言:

  1. capmo大戶, Vagabond兄, louis兄, Sunny兄, Jessica靚女&各位朋友,

    祝聖誕快樂!


    ps: 請原諒我偷懶, 沒有逐一問候:)

    回覆刪除
  2. No. 1 分析得好好
    誠然,文章質素好過好多報章。
    於過去一個月的操作裡,我估計下年兩個亮點

    1. 美國經濟復甦,669、494的股價及美國經濟數據有好轉。
    2. 內房估值重估,813、81、119、3333 等股價轉強。

    同時我想問有關6030,165,3968等有冇考慮過呢?

    回覆刪除
  3. louis兄,

    先請你原諒我的冒昧.

    我在達人兄處看到了你的幾次留言提及自己的買賣, 我想你最近的操作似乎思路上出了問題.

    不知你最近的買入是否受到了其他網友的影響, 因此對持股似乎沒有什麽耐心或者說是自己的看法, 結果賣出的原因多數是因為股價的波動.

    我想你最好是不要看到有誰買入了什麽股份即刻跟隨, 在決定之前, 要先再自己做一次功課, 即使跟買也要有自己的理由, 不能僅僅只有一個某位高手已經買進就立刻跟隨. 而最後的賣出原因也不應是因為市況的影響, 而應該在買進後就訂立一個退出的根據, 可以是止賺止蝕, 也可以是其他, 但要注意的是現在的市況, 10個8個百分比的波動是常事, 因此高追或者低撈, 止蝕或者止賺都應該在之前先有一個個別股份的估值, 否則進退失據將會成為常態.

    獨立判斷, 而不是跟隨他人, 才有可能將自己的思路和市場產生互動, 才能有所進步.

    回覆刪除
  4. yfchan 兄

    得知閣下買入551,
    想知閣下如何決定551既買入位?謝謝閣下指教!

    回覆刪除
  5. 小明, 聖誕快樂!

    你提及的三股都在我考慮之列, 實際上早前我曾經持有165和6030, 并有幸賺了一些. 不過目前我持股種類有點多, 或許在以後我覺得合適的時候會再考慮買進, 如果買進也應該是我沽出了一些防守股如8008和315之後, 騰出了空間.

    我不願意持股超過15只.

    回覆刪除
  6. 小明, 買入551並非從技術走勢的突破上考慮的, 首要的是估值的考慮, 我認為23元左右的價格是便宜的, 技術走勢上10周線也守得很好, 而我的思路上正在尋找這類股份, 因此買入.

    另外, 因為我當時有考慮未來會減持8008之類的高息防守股, 551的息率不差, 也是個加分因素. 實際上我上周買入551後, 這周減持了8008.

    回覆刪除
  7. 陳sir,世上冇必中的分析,但睇完你的分析,每次都有得著,令人反思,感覺非常好,佩服!
    我都在殘股中尋寶,請教一下,2689同148,邊隻估值較吸引呢?
    119純粹是test buy嗎?十天線3.2左右係咪已經可以一試?如果同工業股相比,內房的信心是否稍弱?
    謝!

    回覆刪除
  8. ching,

    2689和148的選擇視乎你對風險的取向. 2689負債高, 但如果行業及經濟復蘇, 爆發力可能更強, 但148財政較安全一些. 目前兩股估值都是便宜, 但畢竟業務不同, 似乎難以直接比較. 我較為保守, 因此148買得較多.

    119並非test buy. 以我現在的步調, 這個比例的一注已經不算少了:) 我確實是在3.2左右買進的.

    你可能覺得我內房比例很低, 但其實持股中148和4都有內房的業務. 另外, 我一向買貨很少一步到位買足的, 而我相信未來再加碼買入內房的機會有不少.

    回覆刪除
  9. 陳SIR,終於等到你o既文章。好比一份珍貴o既聖誕禮物。
    答番你之前o既關心﹕自8月中起至今,操作一直不見有改善,繼續保持久不久俾市場左一巴右一巴o既步伐到過o黎。終於係今個月初俾六大央行聯手,千點一夾後。"的"起心肝自已做左個簡單o既買賣系統。其實,我好清楚,學似另一份blogger所講。與其自己摸索,不過向前人經驗學習,即所謂站在巨人肩膀上。不過自己呢幾年呢度學下,o個度抄下,都仲係無所得著。所以同自已講,做左呢個買賣系統後,如果耐心跟隨,起碼可以有路可從,可以慢慢修改,等慢慢建立番信心同資左後再進一步改良。
    至於萬一系統唔掂點算﹖唯有到時先算。至少叫做自己落手落腳砌過。
    都借呢個帖同louis兄講聲。其實我都常去達人兄個網睇你地買賣。亦有段時間自己懶,或者急,所以二仔底跟你地或者cup sir 做買賣。其實都有贏有輸。不過呢段時間自己諗番,除非好有信心跟緊o既blogger 係自己發達前都係會日日勤力咁同寫blog 交流。否則他朝佢成功達致財務自由,了左去嘆世界,但自己仍未上岸時真係唔知點算。所以,都係盡量偷下師,好過借用nbr…… 不過呢番話,都係一個失敗者o既自白,因為記得你之前有次大慨講過下你o既YTD成續。相比之下我仲差你幾條街。

    另,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亦然。
    FAI

    回覆刪除
  10. FAI兄,

    一時的失利並不是什麽大不了的事情, 尤其是今年的市很難玩, 成績好壞不必太過介意. 我今年到現在為止還是要略微虧損, 除非節後指數再升些許, 否則今年也難逃負數了, 如果不幸如此, 將是我繼08年後投資生涯中的第二個虧損年:(

    你提及曾經參考過不少人的操作, 但效果不好, 我想主要的原因是你不知道應該在哪個方面重點學習.

    交易系統或者說投資風格人人有異, 而必勝的招式世上并沒有, 因此如果到處看到處抄, 只會令到自己思路混亂, 無所適從.

    我的建議是在學習之前, 先要清楚瞭解自己的性格, 思維方式, 資金情況等等, 據此決定自己主要的發展方向是在哪里, 是短線操作還是中長線適合自己, 是投機還是投資較令自己舒服之類. 如果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麽, 但又貪心想每位高手的操作都參考, 其實是效果不大的.

    你提及開始建立自己的買賣系統, 這是個好的開始, 一開始就要求效果良好是不可能的,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系統可以逐步完善.

    不要說自己是什麽失利者, 投資是長途賽, 一時半會的虧損並不代表什麽. 一定要給自己信心, 你一定可以不斷進步的.

    回覆刪除
  11. 謝謝 ~ Chan sir 的 真誠提點. :)

    ps. 我可能太想追回報, 對持股沒有信心

    聖誕快樂 ^_^

    回覆刪除
  12. 我要進步,請 陳 Sir 多多提點.

    謝謝!

    回覆刪除
  13. yfchan 兄 和 各位大大

    祝聖誕快樂,身體健康,新年進步

    回覆刪除
  14. 期待已久的陳 Sir 又出文,雖然你的產量少了,但是每一篇文章都很詳細,我學到很多野 ^=^

    目前市況真的沒甚麼可以多講,牛熊之辯已沒有意義,有時我都唔知寫乜好,所以最近我都少了出文,多點休息 ^=^

    近排我都發現上落市又來了 (小型上落),所以經過幾次買股又要止蝕, 買熊證又要止蝕時, 已應該明白到玩法要變一變,現時買股一是學 Cup 所講回歸價值, 就算是以 TA 作買賣,也應該把止蝕定寬很多,否則經常止蝕的話,雖然每次蝕少許,但損失會積少成多。

    回覆刪除
  15. 還有忘記了說 聖誕快樂! ^=^

    回覆刪除
  16. Chan sir,

    不文則矣,一文必言之有物
    又獲益良多,再謝

    回覆刪除
  17. 陳SIR,多謝你的意見。
    或許是因為過去的年月太急,或太貪。最後坐這山,望那山,一事無成。接下來,要做的,是給系統一段時間去證實他是否成功。
    FAI

    回覆刪除
  18. Chan Sir 及各大大,早晨 ^=^

    回覆刪除
  19. 陳 Sir 幾時得閒做年結以及來年展望, 我好心急想睇 ^-^

    回覆刪除
  20. 早晨, 陳Sir!! ^^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21. Chan Sir 及各大大, 新年高陛,早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