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這世界變化快

上文發表時, 我在感慨市場風向的難以捕捉, 兩周下來, 這種感覺越發強烈. 恒指上一周大升566點, 這一周卻掉頭大瀉727, 這樣的走勢既然事前無法預測, 事後的解釋已經是多餘. 我想到的最適合的評論, 是一句歌詞: 不是我不明白, 這世界變化快.

經過這一周的大跌, 大市走勢再次變得難看, 22000點左右已成近期明顯阻力, 守住了約兩個月的20天線也再次失守, 周線圖的疑似鐵軌也需要倍加警惕. 說今年恒指高位已見可能太早, 但對風險控制要更加重視在這個時候總是不會有壞處的.

這兩周我的組合表現跟隨大市波動, 上星期回報再創新高, 可惜這星期又馬上被打回原形, 30%好像已經成為今年回報率的強阻力, 略可告慰的是經此大起大落後, 回報比兩周前尚有寸進, 力守28%以上.

一個幾乎全由二三線股組成的投資組合, 波動比指數更厲害是大概率事件, 尤其是在大市上落急劇的時候, 對此我一早有精神准備, 同時, 三月份的教訓至今還記憶猶新, 因此, 這段時間我的操作重點在於控制風險.

主要持股中, 我在廣藥出了第三季業績後於15.X清倉, 原因在於公司對王老吉的進展語焉不詳, 令我感到管理層似乎底氣不足, 也因此對其發展前景開始懷疑. 我寧願先靠邊站, 相信以後如果王老吉出現良好勢頭時再進入也不遲. 我在今天再次減持了中海外宏洋, 賣出的原因是遵守紀律---今天的股價下試了50天線.

另外有些操作, 主要的也都是基於紀律, 我不允許自己將帳面有利潤變成出現虧損, 也不允許自己將已有的帳面虧損擴大到超過8%, 在沽出的同時, 我也買入其他股份, 原因是目前指數走向雖然飄忽, 但還談不上太過差勁, 而且自己的組合表現還不算糟糕, 我不願意大幅增加現金比例.

在廣藥和宏洋退出主角地位後, 我的組合中已經沒有倉位超過10%的股份. 目前組合中的股份較為分散而且比重較為平均, 但重心集中在數個板塊. 持股雖然時有變動, 但格局基本上還是一如既往, 組合成員主要包括: 天然氣相關, 電訊相關, 內房股, 高息股及資產折讓類, 這些股份合共佔組合約85%.

維持這個結構, 主要的出發點並不是繼續追求更高的回報率, 而是力爭基本保住今年的勝果. 時近年底, 又碰上中美兩大國的換屆, 政治和經濟都可能有新局面, 手中沒有水晶球, 未能預見未來, 我可以做的, 是將資金分佈到自己認為確定性較高的地方, 以求避開各種不明的風險.

同樣是出於減低風險的考慮, 對於選股, 我採取較為保守的手法, 持股大部份估值都不高, 而且不太過重倉單一股份. 也因此, 我錯過了一些估值較高的增長股, 同時也因畏高, 錯過了一些估值尚不算高, 但股價短期急升的股份, 是近期較為遺憾的事情.

錯過那些股份, 原因是不打算高追, 再追究下去, 可歸因於技術和心態皆有不足---或者因認為估值尚有可觀上升空間, 卻因已經大失先機感覺吃虧而輕輕放過; 或者明知走勢上做出漂亮突破, 短炒勝算不低, 卻因估值不算便宜而放棄.

這樣的失誤我以前時有發生, 可是即使事後不斷反省, 到現在還是沒有減少多少, 非常令人無奈. 文首評論局勢, 是"不是我不明白, 這世界變化快", 如果要用來評論自己的投資失誤, 似乎可以改為: 不是這世界變化快, 而是我不明白.

投資, 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19 則留言:

  1. 陳sir
    我這半年開始試估值不高但急升的股份,效果比買入低估值而走勢一般的股份好,因為不能經過很長的時間,估價不高而剛好突破左的,我會買入,而且止輸位明確.
    另位,強勢股而估值合理的,我會等20ma位買入,暫時效果都幾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四都好!

      Chan Sir 力保 28% 已是神級操作,今次輪到美股走勢弱於港股,不知是港股隨後跟隨跌到足,還是資金一早流入港股是炒 A 股十八大後會回升?不過無謂估,總之學陳 Sir 操作,根據自己持股的走勢來做野,如果市況轉壞個股也會發出沽出訊號,那時紀律就會強迫自己在大危機之前退場 ^^

      刪除
    2. Kelvin兄,

      你提到的這個方法大有參考價值, 以後我也試一試:)


      達人兄,

      很多股份的走勢和大市的關聯性不大, 根據持股走勢做買賣應該是更合理的做法.

      這星期大市的走勢實在太過糟糕, 之前我根據歷史走勢, 也覺得不樂觀, 但也沒想到會跌得這麼多. 但願十八大開會後市場氣氛會好一些. 已經快到年底了, 不知會不會有個聖誕行情呢?

      刪除
    3. 我都覺得不用對 A 股太悲觀 (只是斷估 ^^),A 股維持熊走勢時間太長,在美股之前超級強勢時,A 股被踩到變地底泥好正常,但現時美股回跌,走勢 ugly,除非是全球又再步入熊市,否則資金點都要搵 D 野黎炒。

      同時大陸又 18 大,通脹回落又有放水空間, 真的可以憧憬一下 ^^

      刪除
    4. 達人兄,

      看過以前A股的走勢資料, 每逢換屆, A股都是在開會當天或前一天到中期頂部, 之後都有一輪跌浪, 也因此我認為歷史會重演, 只是因為現在的A股已經疲軟了很久, 我猜這次跌浪不會厲害, 但沒有想到的是港股這星期跌得這麼多, 否則我星期一,二就會開始減持一些了:(

      另有一個說法是: 換屆兼新領導層上任後後, 新領導層在第一任的5年會專心搞好國內經濟以鞏固權力, 而第二任期則要分出很大精力在為卸任後佈局, 相應的, 第一個5年的股市會較好, 第二個則較差. 回看過往的20年A股, 情況似乎正是如此. 如果這樣的說法成立, 中長期的股市似乎可以看得樂觀一些.

      刪除
  2. 陳sir,我唔太貪,雖然整體仲係蝕2成多,但今年都期望有正回報到年底,那怕係百分之一也無所謂,(雖然兩個多月冇更新成績),始終覺得出年年初係各種危機拆彈後就會大升特升,唯一估不唔到嘅係冇打算再投入資金時來一次思捷供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fred兄,

      相信你今年一定會有正回報.

      現在的各種危機都是已知, 已知的危機在指數不高的時候, 殺傷力不會大吧. 假如沒有黑天鵝, 明年大市再升應該很有機會的.

      關於思捷, 你有沒有打算供股呢? 如果相信周顯的看法, 這次應該供得過的. 實際上我覺得他說的也不無道理.

      刪除
    2. Chan sir¸我買入股票好少因為股價跌而放棄,雖然係帳面蝕,心裡都唔好過,08年以來已經供過唔少股如匯豐,勝獅,交行,招行等,但因持股唔多,每次供股都有参與,就當係佢地困難時幫一把吧!思捷係我組合已超過一成,平均價$19,供股後平均價降至$15,所以都會供,但唔會有咩期望佢會大升,佢同自己組合另一隻股中海發展一樣,同樣各佔一成以上,亦同樣蝕了4,5成,我現階段只睇好佢地4,5年後嘅業績會好轉,宜家就唔敢存有咩幻想.

      刪除
    3. Chan sir¸我買入股票好少因為股價跌而放棄,雖然係帳面蝕,心裡都唔好過,08年以來已經供過唔少股如匯豐,勝獅,交行,招行等,但因持股唔多,每次供股都有参與,就當係佢地困難時幫一把吧!思捷係我組合已超過一成,平均價$19,供股後平均價降至$15,所以都會供,但唔會有咩期望佢會大升,佢同自己組合另一隻股中海發展一樣,同樣各佔一成以上,亦同樣蝕了4,5成,我現階段只睇好佢地4,5年後嘅業績會好轉,宜家就唔敢存有咩幻想.

      刪除
    4. Manfred兄,

      如果一隻股票後面的公司不是走向徹底沒落的話, 供股的時候常常是低位介入的好時機, 你的滙豐和勝獅供股應該賺了不少. 假如思捷未來能浴火重生, 現在播種, 收穫肯定豐厚, 不過, 服裝股的競爭大, 品牌沒落後再重拾生機的機會比勝獅這類週期股復蘇的機會少很多, 重倉的風險實在不能忽視, 當然, 如果公司有機會被收購, 會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但總體而言, 我覺得你在思捷下的注碼似乎大了一些.

      中海發展等未來行業好轉, 業績跟隨上升的機會相當大, 如果有耐心, 應該問題不大.

      雖然如此, 做為一個持股長期變動不大的組合, 我認為最重倉的不應該是這類風險較高的股份, 應該以業務較穩定且派息較高的股份為主, 另外加上一些指數基金, 以他們為組合的核心.

      刪除
    5. Chan sir,宜家睇番,我在思捷的投資實在太大,在風險管理上明顯沒有做好,所以最近都開始計劃將來嘅資產配置,打算係出年6月底沽出大部分股票後,係2014年6月底先會重新入市,主要係4成係股票,2成股票基金,2成債券基金,餘下就係定期同現金,然後每年重新調配一次,就算將來組合入面嘅週期股好似宜家咁下跌,亦不會致重傷,唔知Chan sir 點睇?

      刪除
    6. Manfred兄,

      新的方案穩陣許多. 比較不明白的是爲什麽明年沽出股票後, 要等一年後才再入市呢?

      刪除
    7. 呢個只係個人主觀想法,覺得由08年以來靠救市來嘅資金市係出年會完結,只要出年股市大升,美國同歐洲都唔需再出手,由於自己訂下每年只會係6月買賣(少量係12月買),所以失打算出年6月退市,我估之後會再大升一段先回落,既然唔係換馬,就索性唔玩,

      刪除
    8. 其實思捷 (330) 走勢不算差,at least 由上年 10 月開始已打破大下降趨勢的格局,轉為橫向整盤築底,築底期間成交量已明顯增大,比起之前大下降趨勢時無人問津,現在可能已引發一些大戶重新留意佢。

      刪除
    9. 2天前874止蚀,今天就停牌了!重组~!

      刪除
    10. 重組應該是和白雲山的合併案有關, 不是什麽突發的利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