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眾裡尋他------我的選股步驟

在選股方法上, 我是自上而下那一派.

在落實到具體的股票之前, 我會先對整個組合的基本框架做出規劃.

規劃的第一步, 是尋找有機會獲利的投資板塊.

首先看的是趨勢, 這包括了股票背後的公司的盈利趨勢和股市上的資金流向.

在同一時期, 有些生意會特別好做, 有些則是相當困難; 有些雖然處境不佳, 但有跡象正在向好, 有些表面看風光無限, 但其實已經即將走下坡. 找到那些行業前景靚麗, 或者正從谷底開始反彈的行業, 在其中尋找質地較佳的公司, 遠比在股市上一家家公司逐漸過濾的工作量低許多, 而且命中率可以更高.

身為不參與公司經營, 也對股價升跌沒什麼影響力的小散, 分享公司成果主要有兩種途徑, 一個是分紅, 另一個是股價上升, 尤以後者利益更大, 而股價的上升, 需要靠資金推動. 資金會不會進入, 何時進入, 對只能搭順風車的小散意義重大, 觀察資金流向, 對我們選擇入場時間有幫助, 效果等同在投資時減少了時間成本. 這也是技術分析之所以值得重視的原因所在.

找對行業及其中的好公司, 并在適當的時候進入, 是投資成功的第一步. 市況一般時, 較難找到把握大的目標, 而市況好時, 則似乎機會處處, 因此, 接下來的一步是精選出擊類別. 我們很難在所有看好的行業及公司都下注, 選擇哪類公司, 經常讓人舉棋不定. 我的做法是先根據市場環境決定風險取向, 在此基礎上佈局. 比如現在, 我對後市持較中性的態度, 組合就較為平穩, 進攻型, 防守型和中場型的比例大致是2:3:5. 舉例來說, 港燈這類公用股是防守股, 美聯這類週期股可以做為進攻箭頭, 而長城汽車這種績優股可做中場.

再下來是個股的風險控制. 這包括了各類股的配搭和注碼控制. 前述的三類股份, 可以再細分為許多板塊和個股, 為減少犯錯導致的後果, 我一般不會在單一板塊或單一股票下太重的注碼. 比如防守股, 我早前持有的是高息股, 本地電訊股及中移動, 如今以資產折讓股取代了後者.

組合的整體框架如果沒有改變, 個股的操作時, 一般情況下, 如果賣出一隻股份, 我會以有類似作用的股份取代, 不會做以江西銅業換馬中電這樣的動作.

在保持隊形的基礎上做個股的買賣, 可以避免投資策略的隨意性, 控制系統風險, 客觀上可以減少犯錯誤的機會, 即便真的犯下錯誤, 多半也可以將後果控制在一定範圍.

以上是選股之前的大的方向上的考慮和具體佈局, 接下來就是選出具體的出擊對象了. 選股的思路可以有很多方向, 之前我曾寫過一篇關於廣藥的文章, 可做為一個思路的參考. 再談一下我建倉另一持股美聯物業時的一些思考.

注意美聯, 當然是因為近來本港地產市道的火熱, 做為本港居於壟斷地位的地產代理之一, 遲早可以受惠, 因此美聯一直是我留意的股份之一.

樓價飛升, 成交未必大增, 尤其是在政府已經推出SSD的現在, 美聯去年下半年錄得虧損, 似乎可以做為佐證. 但再想多一層, 考慮到人性的話, 結論可能就不一樣. 基於人性不變, 相似的情況總是不斷出現, 和股市一樣, 人們在樓價上升時, 尤其是從高位繼續上升的時候, 一開始都比較鎮定, 認為沒有不跌的市, 樓價上升可能是慢步式, 成交也未必熾熱, 但到達某個臨界點時, 往往有不少人難忍誘惑, 飛撲入市, 另外一批人則是恐怕樓價繼續升, 難以上車, 因此加入搶購, 這個時候成交量必然大增, 情形就如97年那般. 這是我考慮美聯的基本出發點.

接下來是尋找入市時機. 樓價及成交量何時及是否加速上升, 不是我能預測的, 要據此在臨界點出擊, 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我們可以從另外的途徑觀察.

美聯的去年全年業績糟糕, 但股價已經先跌, 出業績後股價基本保持平穩, 可能要沽貨的大多已經沽出, 而有意入場的也不多, 此期間成交量不高, 我估計向下的空間可能不大了, 開始保持對其走勢的觀察, 不過之後一直沒有出現好的買點, 因此按兵不動. 5月份的兵變事件後, 我注意到主席開始不斷增持, 是個良好的信號, 雖然這次增持可能出於對公司控制權的考慮, 但關乎其持股比例只有個位數, 我認為更重要的原因可能在於他認為股票已經值得買入, 因此開始高度關注.

其後美聯股價基本橫行, 直到七月中股價以較大的成交上破橫行區間, 我本有意立即買入, 但其時大盤表現不佳, 我暫緩行動, 直到八月份出現有大盤表現配合的第二次買入機會, 我才開始建倉, 不過因業績將出, 為審慎起見, 只建立基本倉位. 之後公佈的業績如我期待般轉為盈利, 期間美聯和中原雙雙有準備擴充的新聞, 顯示行業開始向好, 而業內人士對前景也樂觀, 我再次加碼, 最後一次的少量增持是九月初其股價裂口高開的那一天.

決定買進, 定性的考慮很重要, 估值同樣不可忽視. 美聯手頭現金相當於每股1.7元, 配合其業內地位, 4元邊的價格風險不高, 假如盈利趨勢向好, 下半年最少也可達到上半年的業績, 我粗略假設其全年盈利0.4元, PE不過10倍左右. 另外要考慮的是注碼的大小. 美聯這類股份是週期股, 波幅較大, 如果比重過高, 看對了固然開心, 錯了就大事不妙了, 從風險控制的角度, 我寧可以較小注博較大的升幅, 而不是大手出擊, 期待10來個百分點的利潤.

如果以一個比喻來總結我的選股及組合管理方式, 或者可以類比為: 先決定房間的用途, 然後量好尺寸, 最後才選擇傢具, 而非先看中傢具, 買回家後才找地方安放.




34 則留言:

  1. No.2 ~ also good! :D

    Thanks much, Chan sir!

    回覆刪除
  2. 第三也好。
    謝陳sir 好文。雖則知易行難,但總比毫無方向好。再謝了。
    fai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i兄客氣:) 如果這些東西對你有些許參考價值, 那是我的榮幸:)

      刪除
  3. 4仔我最愛!
    多謝陳SIR對選股詳細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4仔? 哈哈, 原來Kelvin兄是"性"情中人:) 講笑而已, Kelvin兄莫怪^^

      此文只是我的粗淺看法, 你隨便看看就好. 其實, 我覺得選股固然重要, 更重要的應該是風險管理, 包括組合的配搭和注碼的控制以及長短線的分配之類.

      刪除
    2. 陳SIR
      哈哈,其實我真係有好多珍藏.
      A股開18大之前,政府應該唔會俾佢跌破2000點,希望恆指可以攻破今年新高21760.

      刪除
  4. 5 仔!原來陳 Sir 早早買了 1200, 我到近日才買有點遲, 但睇佢之前的走勢很扎實, 今日發現陳 Sir 也有貨, 我也安心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說達人sir的買入增強了我的持股信心才對:D

      刪除
    2. 始終今輪港股回升, 我組合也未能跟足, 檢討又發現係無耐性坐貨, 太快沽出 2382 和 669 止賺, 否則回報會好好多。無耐性真係散戶最大缺點, 真係要向 YfChan Sir 你地多多學習

      刪除
    3. 問題是有沒有耐性永遠是事後才能判斷, 如果太有耐性也不是好事, 比如廣藥當時直衝20元的時候沽出, 現在買回就很合算, 當時沒有沽出, 心裡當然想的是要多點耐性食大茶飯, 但現在已經被事實證明那時的耐性是不值錢的:(

      怎麼取得平衡, 實在太難. 所以我的所謂耐性, 其實也是賭的一種.

      刪除
    4. 我都無耐性,所以我有5%亂炒基金,輸贏對組合影響唔大,又可以過下手癮
      不過講到止賺,真係好唔得,陳SIR可吾分享下??以196為例,暫時都係持有,唔知咩位止賺下.

      刪除
    5. 今天,我靠123, 差點都想沽出!

      ps. 都是無耐性坐貨... :?

      刪除
    6. 謝謝chan sir分享

      所以好多大師都講,出貨係一門高深藝術

      刪除
    7. 沽出時機? 如果真的能掌握, 不說次次都沽得精准, 只要能做到一半沽得完美, 我想我現在就不是在這裡寫文及回應, 而是正在吃喝玩樂嘆世界了.

      Cash大大和好多大師都認為出貨是高深的學問, 我想我是掌握不到了:(

      刪除
    8. 連chan sir都認為出貨是高深的學問, 我更是掌握不到了:(

      刪除
    9. 對我來說,CASH兄同陳SIR一樣都係高手!

      刪除
  5. 1200 近日走勢很一般呢。看來又搭沉了陳sir 的船。先致個歉。
    fai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呢隻唔平,而這種天上的樓價,始終不是多數人可以付擔,放量的樓市成交我覺得很難.

      刪除
    2. fai兄,

      何必道歉呢? 我的美聯現在還有帳面利潤, 你沒有搭沉我的船:) 而且美聯在我的組合中占的比例不高, 今後也不是沒有反彈并繼續上升的機會. 美聯是較高風險的股份, 你應該不會下重注吧?

      Kelvin兄,

      確實, 從市盈率看, 美聯的股價不算便宜, 但炒週期股, 就應該在市盈率高的時候買, 低的時候出. 另外, 美聯手頭現金相當於約每股1.7, 4元多的價格似乎也不算太貴.

      樓市成交量大升是我的良好願望, 當然也有很大機會錯, 不過, 樓價雖然貴, 何時是頂, 誰也說不清, 用不高的比重下注美聯, 是較經濟的賭樓市還沒見頂的方法. 因基於人性, 不跌的樓市會推動一些貪心的人和心急或有現實需要的人加入買賣樓市的行列, 那時就是美聯的機會了.

      刪除
  6. 年尾D新盤去得好快,你睇下8千一呎的龍門,已经賣曬,元朗恒基個新盤有2千伙,400萬一伙,一伙佣金3%,都有12萬乘2千,估计美联市佔率有四成的话,佢约有最少億二佣金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樓價升, 對代理而言, 代表的是每張單的傭金升, 成交量如果能繼續上半年的反彈勢頭, 而營運支出能夠控制好的話, 對美聯的業績會是相當正面的.

      當然要強調的是, 投資美聯的風險是不低的.

      刪除
  7. 前幾日有單新聞,美聯增加分店數目,好明顯管理層知道市道轉好,才會招兵買馬,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是因為這單新聞, 我最後又加注了些許美聯.

      刪除
  8. 今年是新樓銷售總額$1500億元,二手樓全年3000億。

    回覆刪除
  9. 所以估計今年代理業傭金收入約有$100億元

    回覆刪除
  10. 止賺這個技巧真係唔容易,所以我已唔諗,97年買了一本書,大概叫'什麼時候沽出股票',入面有各種技巧,包括技術分析定嘅出市位,不過大都似易實難,唯一仲記得一句,大意係'趁感覺良好時沽出',我都十分認同,我宜家沽出股票都係趁佢升緊,而沽出後往往會再大升特升,似乎呢個一沽就急升嘅情況好多人都有,以前唔明,宜家估計原因有二,沽出股票的人一定唔只我一個,仲有唔少散戶,甚至大小基金,有少數基金就趁機換馬,大手買入,第二個原因應係大家買嘅股票除了少數外,大都係唔錯嘅公司,隨著人口增長,經濟進步,需求增加,營業額同盈利自然提升,要股價回到自己沽出的時候,有時真係好難.至於現實中,我呢幾年大部分以6月底或12月底作結算,有賺就沽,絕不望回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fred兄,

      趁好就收確實也是一個好的沽出策略, 不過, 何時才是煙花最燦爛的時候, 是很難判斷的. 理論上, 假如能對股票的估值有個大致正確的判斷, 在達到較為偏高時越升越賣可能效果好過自己主觀估頂一次性沽出, 另外, 這樣的做法其實是所謂的左側交易, 如果追求較好的利潤, 右側交易似乎較好.

      不是有句話說: 左側交易是業餘, 右側才是專業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