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守拙

截至昨天, 恒指已經連升八天, 如果這星期能夠繼續上升, 將是連續第八周的上升, 港股近期的強勢無可置疑.

雖然港股近來走勢強, 但上週五美股的大跌竟然沒有對週一的港股帶來什麽不利影響, 還是出乎我的意料, 我當天的應對方案本來是以不變應萬變, 結果臨時變卦, 將早前預案中的微調行動繼續付諸實施, 稍稍加大了進攻的力度.

所謂的加強進攻, 其實只不過是延續近期的整體策略而已. 在第三季, 我的主導思想是穩中求進, 希望組合能平安度過暗湧處處的中期業績期, 隨著業績期過去, 九月份的市場表現頗為強勁, 為求跟上大市腳步, 我加大了一些較高風險股票的比例, 直至現在.

雖然主導思路是加大進攻, 但我並沒有對組合做太大的改動.

股市氣氛好, 肯定不乏短炒機會, 對遊擊高手來說, 當然如魚得水, 但這樣的操作並非我所擅長的, 另外還要注意的一點是: 個別股票的短炒和一個組合的操作是不同的.

較少的資金, 限於規模, 多半只能是集中注碼於少數幾隻股票上, 因進退比較靈活, 短炒較為容易, 但如果是資金達到一定的規模, 這樣的方式就不太適合了, 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 主要的問題是如果注碼太過集中, 萬一選股出錯, 損失可以很大, 同時, 集中的注碼帶來的多半是波幅的加劇, 非我小小的心臟能夠承受. 從風險控制的角度看, 分散是大有必要的.

另外, 假如太過聚焦在各類熱炒股, 多半選股會偏向較高波幅的股份類別, 現在股市雖然強勢, 但主要的格局仍然是板塊輪動, 並非雞犬皆升, 注重追逐熱點的話, 假如下手稍慢, 或者太遲落車, 效果未必就佳, 而且可以預見的是組合的波幅可能較大, 對不喜刺激的人比如我來說不是好事, 更何況我絕對做不到一些神級高手那般的每擊必中, 因此, 我還是傾向於較慢的節奏.

節奏較慢, 又希望能做到既跟得上大市之餘, 還可儘量減少組合的大幅波動, 是比較艱難的挑戰. 考慮之後, 我的應對方案是繼續保持原來的基本陣型, 但逐漸汰弱留強, 減少前景較不確定的股份, 將這些注碼轉移到業務較明朗, 同時又是近期較熱門的類別, 期望良好的市況可以持續一段時間, 讓這些股份有表現的機會. 除此之外, 我以較少的資金下注在一些殘股身上, 殘股風險高, 但少的注碼已經限制了選股失敗對組合的影響, 假如幸運選對, 則有可能帶來驚喜.

在經過一輪調配後, 我的進攻主力放在了天然氣相關股份以及電信相關股份上. 城市化及清潔能源是較長期的趨勢, 前者應可長期受惠, 面臨的政策風險也低, 至於後者, 3G漸入佳境, 4G如箭在弦, 同時固網提速及擴容也是勢在必行, 相關的企業必定受惠. 相較鐵路, 基建之類, 我覺得這兩類股份更具確定性, 可能是長短皆宜的投資. 這類股份我原本已經有一定的比例, 這段時間從減持其他股份得來的資金也大多用來加注它們.

本港資產類的股票也占了我的組合的重要地位. 主要是為應對美國QE帶來的影響. 資金氾濫, 很大機會推高本港的房地產, 即使現在樓價已經似乎高處不勝寒, 但何處是頂, 相信沒有人說得清, 選擇一些價格相對資產仍有巨大折讓, 同時公司又有意願套現部份資產的股票做中長線的持有, 可能是攻防兼備的佳選. 股價折讓, 很多時是因為管理層折讓以及公司資產的運用效率低, 假如突然有轉機, 比如公司願意趁高價套現, 釋放價值, 僅僅是縮小股價的折讓, 已足以推高股價了, 而價格的折讓可以為股市或樓市的突然逆轉提供緩衝, 這是其防守力之所在.

高息股被我減持了一些, 並非看淡, 只是因那些股份從估值和前景看, 吸引力似乎已經開始減少了, 我希望將資金配置到較有進攻力的地方. 減持的主要是本地電訊股, 本想找其他高息股代替, 奈何能力有限, 未能找到像年初的新意網那般的既有高息, 又有潛在股價升幅的股份, 唯有暫時放棄.

其他被減持的則是各有不同的原因. 舉些例子.

我再次減持了廣藥, 原因是月底即將公佈的第三季業績因受王老吉的前期開支巨大的影響, 大有可能不是很好看, 而我不知道市場對業績將如何演繹, 前景雖佳, 但又有不確定性, 我寧願再次減持, 轉投較明朗的股份. 經過此次的減持, 餘下持股的成本已經極低, 以市值計, 占組合的百分比也低了不少, 我可以在沒什麼心裡負擔的情況下憧憬廣藥的夢想成真. 這次的減持可以說是風險和回報平衡的需要.

另外被我沽出的是美聯. 網友曾經提醒此股的風險所在, 其實在我買入之初, 也已經考慮到這個問題了, 因此下的注碼不大, 同時準備了撤退方案, 結果不幸股價在上星期觸及我預定的止賺, 我按計劃沽出了.

這番調配, 看似動作多多, 其實組合的格局依舊, 核心的持股也沒什麼大的變化, 整體的操作策略自4, 5月份調整後, 至今也沒有做大的改變. 這個基本穩定的應對方案, 讓我的組合表現基本上做到了我希望的波幅小且能穩步向上.

股市上上落落, 但不代表我們一定要緊跟它的腳步, 不斷追漲殺跌. 制定一個穩妥的方案, 以我為主, 效果也可以很好. 此正所謂: 守拙以清心, 淡然而淺笑也.

YTD: 30.8%
恒指: 17.7%
國企:  8.1%

20 則留言:

  1. 30.8%,陳sir神人也。
    連陳sir 也先避1200之弱,看來真要再想想了。
    fai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i兄,

      30%多半只是短暫的紙面富貴, 美股大跌中, 明天我多半要大出血了:( 怎麼當得你的稱讚.

      1200走勢上近幾天確實有問題, Marathon不知有沒有繼續出貨. 畢竟是個較高風險的投機, 我將風險控制擺在了追求利潤之上. 上文我提及的觀點雖然有主觀猜測的成份, 但未必就真的全盤錯了, 因此我仍會對此股保持關注, 而Kelvin兄的意見也值得留意, 實際上, 大家都有可能對, 也可能錯, 既然不是很確定, 我們可以做的, 就是審慎為上.

      抱歉我可能誤導了你的思路, 讓你受到損失.

      刪除
    2. 以陳sir的平衡佈局,想必明天仍可安然渡過。
      1200,陳sir倒不必抱歉,我的自製系統之前已出現買入訊號,所以我設了價。看到陳sir買入後再查,見到己成功買入而已。不必過慮。

      可惜的是,開始接觸陳sir的文章應該至少是四五年前的事了,好像也是開於1200的操作討論。當時已覺得陳sir厲害,郤一直只是看文章作參考,沒有認真學習。否則現在如能有陳sir一半再一半的功力成績也不錯了。
      fai

      刪除
    3. fai兄,

      承你貴言, 今天的恒指表現真是無比強橫, 我今天幸運稍微跑贏了大市:)

      你提及的我早前關於美聯的文章應該是寫於10年的, 那一年我的成績也不錯, 但留下了太多遺憾, 主要的是那一年的3月份大市調整時, 被震走了幾隻後來的倍升股, 像2222等, 幸好下半年的主力2338和4等的表現甚佳, 才稍稍安慰了受傷的心. 那時的水準其實也是十分一般. 今年可能稍有進步, 主要是心態比那是好了些許, 但操作上的失誤其實也有不少.

      可能我的這些小文有些參考價值, 但做為學習材料, 那是遠遠不夠水平了.

      刪除
  2. 陳SIR
    我的意見很粗淺的,希望唔會影響你的決定.
    恆指呢個星期真係太勁!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lvin兄,
      我的所有買賣都是來自自己的獨立判斷, 基本上不會被別人影響, 但我很喜歡聽到各種意見, 尤其是和自己不一致的看法, 因此, 歡迎你多多發表意見:)

      恒指真是強到不得了!

      你應該也大豐收了:)

      刪除
    2. 陳sir
      慚愧,這星期是負回報,高放又高追3337,真係搵來搞,想炒下短線,但無這種能力.
      政府又出手打擊樓市,下星期看來要低開

      刪除
    3. Kelvin兄,

      這星期如果手持較多二三線股, 而且其中有些近來的強股, 想不負回報也難, 我有數隻股份從高位囘調得很突然, 一開始還沒有什麽異樣, 但等到開始下跌後已經沒什麼反彈, 很慘. 前兩天我說自己的30+回報會是短暫的帳面富貴, 不幸已經言中了:(

      這兩天稍微重整了一下組合, 但對二三線股的洗倉思想準備不足, 失了先機.

      刪除
    4. 陳sir
      這2天我也沽出了不升的853和867. 較波動的是3337和196,今天3337叻仔.
      這2天還將王老吉轉左去長城,長城業績很好,相信有力創新高,不過今日高高開竟然低收.
      還有一直有留意950,昨天大跌,原本想等今天再跌多些就開始吸的,竟然高收,想低的變高,想高的竟跌,無語,好燈!!!

      刪除
  3. 陳sir點睇我組合中的希慎呢?我選中此股的思維和你提到的資產股論點大致相同;且估值不算貴,業務下跌風險有限;自由行見頂可能是負面因素,但最多是限制了NAV升幅;但股價近日的升勢是較令人失望。暫時對此股仍會給予耐性持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sir,

      希慎應該還是值得持有. 自由行可能見頂, 但其新商場開張或可抵消此潛在的負面影響, 近期未能跟上大市, 可能是因為希慎廣場的開幕在八月份推高股價後, 現在暫時沒有什麽推升股價的催化劑. 現在的走勢隨暫時落後, 但看周線圖, 似乎正營造杯柄. 我們需要的, 或許只是給它多一些時間.

      刪除
  4. CUP是鄭璿斌醫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CUP是杯?
      CPU是計算機中央核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