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初達目的

大市經過上周的失意後, 本周反彈, 升了約1.7%, 表現不錯, 似乎指數走勢開始穩定了下來, 未來再大跌的機會應該減少了.

這星期我繼續上周的重整行動, 期望增加大市值股份的比例, 並且令組合的攻守上更平衡, 以此增強組合應對大市波動的能力, 并希望組合能夠繼續近來的穩健表現. 經過一番增減後, 組合本周錄得約2%的回報, 略跑贏大市, 初步達到目標.

目前持股如下:


868       信義玻璃        9.4%
1988     民生銀行        9.2%
81         中海外宏洋    8.5%
806       惠理基金        8.4%
215       和記電訊香港 6.5%
941       中移動            6.2%
874       廣州藥業        5.7%
2333     長城汽車        5.4%
857       中國石油        5.3%
934       中石化冠德    5.1%
906       中糧包裝        4.8%
8008     新意網            4.2%
831       利亞零售        4.1%
950       李氏大藥廠    3.2%
536       貿易通            2.8% 
665       海通國際        2.6%

現金:    約9%

三月份股市的突然調整讓我措手不及, 我對大市走勢的預測一向沒有自信, 那樣突然的跌市本不值得我大驚小怪, 問題是我當時持有大量炒股, 波幅明顯大過指數, 在早前一路順手時, 對這個下跌沒有做足夠的精神准備, 結果反應欠佳, 撤退時機晚了一個星期, 回吐了過多的帳面利潤. 

過往的經驗是牛市初起應該買之前跌得太股份的殘股和週期性強的股份, 這類股份確實有較大機會跑贏大市, 但問題的另一面是調整來臨時, 這類股份有不少的跌幅也會是驚人的, 而這些跌幅的初期, 我們有很大機會重視不夠, 經常會認為是正常的調整, 結果在錯過了最佳撤退時機後, 損失迅速擴大.我的組合當時的表現就是如此, 很多網友的組合也有類似的現象. 

因此, 我們有需要反思, 是否要這麼追求短線的爆發力呢? 投資是一條漫漫長路, 我們可以選擇急衝後慢步走般的變速跑, 也可以選擇以均勻的步速向前, 雖然沒有哪種方法絕對占優, 但我們應該在選擇之前, 先看清楚自己的強項所在, 同時看清楚周圍環境適合哪種方法, 之後才決定戰術并做好隨時應變的思想準備.

在我而言, 雖然也喜歡爭取短線獲利, 但經過年初的大勝和三月份的挫折, 必須承認, 短線交易所要求的市場觸覺和短時間內的決斷力超出了我的能力範圍. 雖然在買入時機和選股上, 我經常有不錯的判斷, 但賣出時機的判斷能力遠遠不足, 而這個不足主要並不在技術上 而在於心態上, 我經常對持股的目標價太過樂觀, 結果調整來臨時經常捨不得沽出, 結果經常在下一個沽出點時才被迫賣出持股, 甚至有時將利潤炒成了虧損.

既然短線炒作經常出現錯誤, 應對的方案當然是增加中長線操作, 而這個基本的出發點帶來的是選股思路的改變, 調整組合結構也就順理成章. 大市走向難以預測, 尤其是對我而言, 因此, 這個組合建立及調整的出發點是摸著石頭過河, 在控制風險的前提下尋找獲利機會, 也就是以自己對股份價值的判斷和自己的風險及回報平衡上的要求之類為主, 而非將重點放在應對市場走勢上.

調整方案後, 我現在的組合回歸均衡的陣地戰, 放棄了早前的突擊戰術. 攻守平衡後, 這段時間組合表現似乎平穩了, 也不知該主要歸功於自己的佈陣還是近來的市況好轉, 無論如何, 組合雖然還未能回到早前的高峰, 但截至今天, 今年錄得17.5%的回報還是可以接受的成績.



93 則留言:

  1. Goldone 買賣策略討論:

    之前傳媒說買美股好過港股,人人紛紛轉投美股說港股無前途 ﹣在投資市場裏,當每件事情氣氛過熱得傳媒吹噓至街知巷閒,連香港討論區亦大有人聲稱自己買美股做了有錢佬的時候,要知道,形勢將要反轉。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ldone兄的觀點一向非常值得參考. 認同他的這個看法.

      刪除
  2. 陳sir:好耐冇留意新股,終於等到GRAFF DIAMONDS下月上市,比起普拉達或其他名牌股,呢隻的業務性質比較吸引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ng兄, 確實如此, 不過我很少會抽新股, 只會偶爾在新股上市後投機短炒, 我甚至已經想不起上次在什麽時候短炒新上市股票了.

      刪除
  3. 陈SIR ,你好

    想请问如何看待189,已经跌了几天了,可以考虑买入吗,她有点像您买入的868,都是行业的龙头,具有垄断的地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投機性炒賣, 現在或許值得一試, 但多半不能期望太高, 畢竟經過配股失敗一事後, 相信市場需要時間淡化這個消息, 而且配股時7.x的價位對管理層而言已經是個理想的減持價了.

      刪除
  4. 回覆
    1. Louis兄您好!

      今天運氣如何?

      刪除
    2. 重傷......再重傷!:(

      刪除
    3. 這麼慘? 今天有得食, 應該好一些了吧?

      刪除
  5. 重傷的我來了, 今天回報不見 1.7%, 慘痛 x 1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才1.7%? 很強啊, 達人sir!

      我不見了2.4%, 慘痛x1000!

      刪除
  6. 歐洲變天, 殃及港股, 真不知是什麽樣的世界, 無奈....

    感謝廣藥, 感謝長汽, 今天總算沒有虧錢. 開年後氣勢如虹, 轉眼間能夠不虧本已經要感恩.... 這世界, 叫人怎麼活啊!!

    回覆刪除
  7. 陳SIR

    廣藥真的好強啊,短短時間已經由6元去到9元!868看似"硬朗",陳SIR 會唔會再加注?

    回覆刪除
    回覆
    1. Zata兄,

      廣藥的強勢真是出乎意料:)

      868已經占我組合不小的部位, 不會再加注了.

      868走勢也不是特別好, 現在還是區間波動, 我只是在等運到而已, 反正現在大市走勢難測, 炒出炒入勝算也未必更高.

      刪除
    2. Chan Sir,868上了混水 list,有咩睇法?

      刪除
    3. CUP sir,

      渾水list不知是不是堅料, 因此我覺得不必太過認真看待.

      目前看, 868的走勢仍然是在區間內, 似乎沒有什麽異樣. 早幾天的配股行動雖然顯得有點猴急, 但看配股條件, 似乎也不是太差, 我覺得像是機構有意入貨多過抽水.

      早前管理層對前景的看法似乎不太差, 加上後面有可能的分拆及玻璃價格反彈之類的炒上理由.

      去年10月份以來, 868的股價波幅非常小, 似乎有人大力維持秩序, 回看10年的時候, 868大升前的走勢和現在很像, 而當時收集期長達一年, 但之後的爆發力也是非常之大.

      綜合而言, 我覺得868是有機會炒上, 問題是不知道要等多久.

      刪除
  8. 又係希臘累事, 唔該快快踢佢出歐元區, 等佢自生自滅吧 >_<

    回覆刪除
  9. Strong is strong 2010, 515

    回覆刪除
    回覆
    1. very strong!!

      another good choice: 1888 :D

      刪除
    2. Chan Sir 午安,

      那我明天要趕快入番D 厘3隻先 ^^

      刪除
    3. capmo大大如果衝鋒在前, 小弟必定掩護在後, 順便欣賞capmo大大你的英姿 :)

      刪除
    4. 不過我實是膽小如鼠,跟 Chan Sir 車尾我就會 ^^

      今日放膽加左你的 934 智選, 拜服!! ^^

      刪除
    5. capmo大大, 市場恐慌時入貨, 強!

      刪除
  10. 陳sir:晚安!呢兩日一直睇實中移動的走勢,感覺上好似係大戶托住黎沽其他股票?我都唔敢亂郁,睇定先.始終個市走勢雖然差,可能調轉頭壞消息當好消息炒,轉個頭又話中央放水機會大左,挾返上去.
    另外3323跌下跌下,連9蚊都一度穿埋,現價好似殘左d,陳sir點睇基本因素?
    81回到9.6水平,最好跌到副主席入市個位附近先考慮係咪增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 ching兄!

      確實很像是大戶托住滙豐和中移動來沽貨, 這星期指數天天跌, 真是沒想到. 跌到現在, 似乎太過超賣了, 隨時有個反彈也不出奇, 因此你開始考慮增持股份也不無道理.

      3323現價確實看起來便宜了, 但是我擔心即便可以回升, 也未必有多大的彈力. 基建房地產投資可能放緩, 水泥價格難說什麽時候可以回升. 現階段的選股我覺得消費尤其是快速消費品及必需品, 藥業股, 燃氣相關股及高息股較具勝算.

      我這幾天每天都跑贏大市, 但是幾乎每天都輸錢, 非常無癮:(

      刪除
    2. 我也是天天跑贏大市, 但天天都輸錢, 陰乾中.... :(

      刪除
  11. 午安, 陳 Sir!:)

    ps. 我這幾天每天都跑輸大市, 更每天都輸大錢, 水深火熱! :?

    回覆刪除
  12. 指數全周跌了1120點, 約5.3%, 我的組合也跟隨大跌3.7%, 慘!

    三月份以來這個"慘"字我已經用得太多了, 無奈:(

    這星期我幾乎沒什麽操作, 就偷懶不出文了. 我這個組合仍持重貨, 雖然這星期也要跟跌, 表現也不佳, 但這幾星期一直都保持跑贏大市, 無論在跌市還是升市的時候, 應該不太需要再大幅調整組合了.

    大市跌了這麼多, 已經超賣, 看看下周是否有個反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 Sir, 但記唔記得上一年 8月初恒指大裂口跌破支持位的那一天, 急跌至 20900 點左右, 當時一下子變得超賣 (RSI 跌到 30以下), 當時我也抱着心態已經超賣不妨等反彈, 點知一路插到同月的 19200 才止跌, RSI 跌到 19

      O 了咀 :O

      刪除
    2. 謝達人sir提醒!

      那天的大跌及之後的痛苦我還是記憶猶新. 這次沒有選擇像當時那樣迅速大規模撤退及換馬, 是因為覺得這次的嚴重程度不及去年8月份, 另外我今年操作的操作比去年似乎好了些(去年一開始就犯了幾個錯誤, 失去節奏, 結果全年的操作時失去了底氣, 有點亂, 導致成績欠佳), 現在的持股構成也似乎比去年8月時理想, 因此選擇微調而不是大動作改變. 另外, 相比去年那時, 我的組合表現明顯更佳, 也給了我較大的操作空間, 不必太過著急調整策略.

      刪除
  13. 大市表現極差, 不知會否繼續向深淵進發. 兵荒馬亂, 不知後市如何, 不敢發表意見, 以免影響他人.

    感謝874單天保至尊, 今天組合略有進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沽早了 874, 真抵打, 今日曾急升 20%, O 哂咀!! :O

      刪除
  14. Chan sir, my mom and are very worried now, we loss over 50% this year, we want to cut loss when the market start, pls help!!!!!!!!
    Urgent kk

    回覆刪除
  15. 重傷的我又來了!大插水暫不見 1.7% T__T

    真有機會 copy 上年走勢, 失守大位後直插水, 插到超賣再超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達人兄一早撤退, 這次應該不會怎麼受傷吧? 今年你應該做得不錯的.

      我這幾天才真的是重傷了:(

      刪除
    2. 我早了一天進場撈底, 本來可以在城中高處談笑風生, 遠觀城外大戰,現在變成諸葛亮親身走出城外和敵人撕殺, 怎會不重傷而回? -_-''''

      刪除
    3. 重傷的我又來了.....! :?

      刪除
    4. 諸葛亮出城外和敵人撕殺........令我諗起三國無雙 :D

      刪除
  16. Lucky, i sold all yesterday even loss around 30%, hope buy back all tomorrow! Drop ma tomorrow
    Kadien

    回覆刪除
  17. 早晨 ~ 陳 Sir! :)

    ps. 我又來拜見你,受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