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目前持股

這幾天有點忙, 偶有空餘時間又花在了看豬狼之爭的大戲, 未有更新網誌, 抱歉!

我目前的持股如下:

315       數碼通          15.5%
1205     中信資源       9.3%
81         中海外宏洋   7.7%
806       惠理基金       6.8%
165       光大控股       6%
2333     長城汽車       5.5%
1685     博耳電力       4.6%
604       深圳控股      4.5%
1836     九興控股       4.3%
515       達進精電      3.9%
831       利亞零售      3.6%
206      TSC集團       3.3%
308       中旅              3%
52         大快活          3%

現金:  約19%

上文中網友問及312歲寶百貨, 可能是跟隨我買入, 當時我以投機心態小注買進, 上周初未能突破, 被我沽出了. 今天股價被洗, 早前已有苗頭, 即前CEO的沽貨行動, 此行動可能是轉讓股份給親人, 也可能是散貨, 但消息出來幾天後股價疲弱, 其實我們應該有所警覺, 多半後者的可能性大.  這種投機行動, 幾天內不如預期就應即刻沽出. 現在業績延遲發放, 更是大有問題, 投機既然失敗, 還持續持股, 改為投資心態尋找持貨理由, 不是智者所為. 另外, 再次證明, 我也是凡人, 如果參考我的買賣, 後果可能很嚴重. 跟隨他人買賣, 可能真的是最快輸錢的方法, 因我們難以及時跟隨他人買賣的腳步, 而且人人都有可能犯錯.

809大成生化是今天另一焦點. 我早前在2.0X及1.8X分兩次沽清, 幸運避過今天的洗倉. 尤其是1.8X這注的沽出是昨天的事情, 如今也是有點後怕. 我是以50天線為最後的止賺位, 這種基本因素有疑點的股票, 到位時實在不能存僥倖心理, 尤其是如果本來有不錯的利潤, 最後要輸錢收場的話, 更是會令人欲哭無淚.

大市疲弱, 政局混亂可能是原因, 但我還是覺得如今應該仍是牛市, 年初至早前股市的強勢, 實在需要一個像樣的調整, 現在只不過是借勢下跌吧, 等豬狼之爭有了結果, 或許就可以逐漸穩定下來. 只是這樣的估計也只不過是我的美好猜測, 後市未必如我所願, 因此我的策略是沽出部份二三線持股, 改之以逐步吸納惠理基金806代替, 806的基金主力是二三線, 走勢多半跟隨二三線整體的表現, 而此股又較正路, 可以減少個股出事的風險. 另外, 我在組合裏面加入一些較具防守力的股份, 以此減少組合的波動.

這次調整實在令人措手不及, 而下跌的程度也超出了我的預計, 因此我此次的應對時機上慢了不少, 導致今年盈利大為縮窄, 如今只剩下近15%, 慘!


40 則留言:

  1. ching兄,

    1211我並不瞭解, 因此難以給你意見, 小豬是此股專家, 問他比較好.

    13, 長遠我覺得不錯, 但現在大市不明, 如果你持貨重, 減持些也應該, 如果是我, 短炒的話我會以20天線同時也是最近上升的突破位置即約78元為離場位.

    回覆刪除
  2. capmo大大,

    千萬不要叫我老師, 否則我今年可能要喝西北風了:)

    我現在也毫無頭緒, 但持貨還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你怕此邪號, 但咁奈唔見到你才亂叫請你出來坐鎮咯.
      歉甚!!!

      昨天實想你睇下派彩的809, 不過現風雲突變,
      對持有的兄弟有何高見指引呢??
      Thanks

      刪除
    2. capmo大大,

      809的債務問題其實不是新聞, 去年就知道了, 我當時買入是博銀根寬鬆, 可以借平錢新債換舊債, 而當時估值低, 或許可以有重估的機會. 只是現在看, 希望已經落空了.

      有人將809歸於邪股, 不過我不覺得邪味嚴重, 但管理層很喜歡賭是個不穩定因素(比如公司去年初囤積大量玉米就是賭玉米價升). 今天市場借債務問題洗倉, 似乎有人踩人的味道, 我覺得跌得過分了些, 今天的底部可能就是近期的底了, 如果還持有, 我覺得可以再看一兩天.

      刪除
    3. 我現巳沒有持有809, 昨天好彩自動閃了, 仍抹汗中.
      似乎和此股欠點緣份.

      不過先代仍持有的兄弟先謝過分析.^^

      刪除
  3. Vagabond兄, Louis兄, 午安!

    最近股市風高浪急, 不知近況如何?

    回覆刪除
  4. 第一!! ^^

    終於見到陳Sir有新文!!

    回覆刪除
  5. 豬狼大戰很精彩!! 以下博客意見好像頗能道出龍豬困局:

    http://www.terencesflam.com/2012/03/2012-3-22.html?m=0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狼之爭, 最無奈而且最可憐的是我等香港人. 命運不能掌握在自己手裡, 是人世間最可悲的事情之一.
      回歸多年, 似乎港人已經逐漸被同化, 逆來順受. 莫非, 這是中國人不可改變的基因?

      無論豬狼誰上臺, 多半都是難改困境. 豬上, 香港或許繼續現在的路, 但難求發展, 財富會越加集中, M型社會越加明顯. 狼上, 或者可以帶來改變, 但如果左風大起, 對本港實非好事, 尤其是如果改變未能惠及全社會, 只是將原來的大餅改為給另一批利益集團吃, 那將是雙重悲劇.

      個人而言, 我相信自己不會成為金錢遊戲的輸家, 豬豬或許對我較為有利. 但如果狼可以帶來對社會的良性改變, 那多數人包括我也會受益, 只是擔心事情未能如人所願. 唉, 兩難!

      或許, 以政黨執政的普選才是解決之道? 不過,關鍵的關鍵, 或許還是阿爺.

      刪除
  6. 豬狼之爭, 最無奈而且最可憐的是我等香港人. 命運不能掌握在自己手裡, 是人世間最可悲的事情之一. X2

    回歸多年, 似乎港人已經逐漸被同化, 逆來順受. 莫非, 這是中國人不可改變的基因? X2

    今次大戰, 有些「紅樓夢」感覺... 寶玉收場之慘 (根據內地80年代電視版), 在開始時怎麼樣也想不到吧...

    小弟兩位都不喜歡, 正如您估計, 就算狼上場, 亦好有可能是另一圈子得益...

    回覆刪除
  7. Chan Sir, :)

    我當然要重傷...了!

    回覆刪除
  8. 回覆
    1. HI, Cash大大, 午安!

      剛剛瀏覽了各大博客, 看到你的留言, 佩服你出入自如, 身手敏捷!

      刪除
    2. chan sir見笑了,這一浪調整,從高位計,我都損失了近7%

      刪除
  9. 陳 Sir, 我都吼緊 1205, 近日股價開始又現強勢, 之前的下跌應該是調整, 等突破再轟進!! 你的持股市值已達 9.3%, 看來你也對佢好有信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達人兄, 1205的持股比例上升, 只是因為其他股份不爭氣, 而1205前兩天表現不錯, 其實我的持股數量還是一樣.

      我買入1205的理由是估值低及可能有收購注資之類的行動, 沒有派息是有點失望, 不過1205前幾年都沒有派息, 沒有派息不足以成沽出的理由. 憧憬還沒有破滅, 股價又沒有觸及止賺, 因此我一直持有.

      刪除
  10. 陳 Sir ~ 好!

    ps. 重傷的我又來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 Louis!

      這段時間相信大家都受傷了, 慘!

      如果你手風近排特別不順, 或許暫時離場是較好的做法. 近來妖股橫行, 陷阱處處, 小心控制風險總是不會錯.

      刪除
  11. 陳 Sir ~

    16, 8008, 315 都暫停買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件事:{

      早上沽了30%的315, 換入8008.

      16可能有大麻煩, 不過315和8008相對而言只是小生意, 業務也簡單得多, 應該影響不大.

      刪除
  12. 回覆
    1. 早晨, Louis!

      今天運氣如何?

      刪除
    2. 陳 Sir ~ 我沽出 #11 at 103.5 用相同金額轉買 #2388 at 21.4, 是對嗎?

      ps. 請給我一點意見, 謝謝! :)

      刪除
    3. Louis兄, 這個換馬應該不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