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措手不及

本周恒指下跌2.2%, 我的組合大跌3.3%, 是個失意的一周. 上周還在說穩步前進, 這一周馬上遭遇打擊, 樂極生悲, 就是這樣的吧? 看來, 做人還是要低調些才好.

大市今年以來持續強勢, 調整遲早會來, 只是我沒有想到來得這麼突然.

週一溫總一說不保八, 指數即刻轉弱, 我只是因應政策的轉變, 沽出2009減低風險, 不過套出的資金又加碼了1685. 觀察中, 指數雖弱, 二三線也一般般, 但我的持股表現還算可以, 因此未有足夠的警惕, 錯過了減磅的最佳時機. 週二開市似乎形勢也不太差, 我放心去做其他事, 誰知半小時後回來形勢已非, 措手不及下, 沽出觸及止賺的67和716, 減持少量809, 之後買入股價跌近初步支持的2333, 看到印度限制棉花出口, 買入可受惠的前愛股1033, 可惜時機略差, 現在還要略微虧損. 之後, 週四大市回穩, 本想找點強勢股出擊, 最終還是放棄, 買了英哥推薦的308, 希望此股走勢可以獨立於指數, 增加組合表現的穩定性, 週五本想坐看風雲, 不多做動作, 誰知看到理文紙業的李生言論悲觀, 為避風險, 沽出了2314, 尾市買了走勢現突破的866及今天守住昨天突破點的312做短線投機.

周初的調整雖然出乎意料, 但也可謂是預料之內, 只是調整的藉口有點無厘頭, 所有的理由都不是突然的消息, 因此未有引起我的重視, 未能及時做出反應. 失去先機, 之後的應對只能是亡羊補牢, 問題是要採取何種策略.

我已經是90%持股, 正路來說, 應該減持. 但考慮之後, 我還是決定保持相若的持股比例. 大市持續強勢後, 調整肯定會來, 只是幅度難以推測, 但我們要考慮的是, 在這個水平, 指數的上升空間和下跌空間比較如何, 目前市場是牛還是熊, 調整是危還是機.  周初幾天的突然調整, 讓我想起2010年初的時候. 當時指數連續走強至約22500, 即將突破09年底高位的時候突然大跌, 跌勢之急劇和全面我仍記憶猶新, 令人痛心的是我當時多隻股份被震出, 但沽出之後不久就回升, 有幾隻甚至成了倍升股, 可惜我沒有勇氣再買回, 比如3331, 2222, 2010. 現在的下跌不知道歷史會否重演, 但可以肯定的是現在的估值并不高, 而市場現在處於牛市的可能性肯定高過熊市, 既然如此, 如果手裡的股票走勢和估值並沒有出現大的異樣, 我覺得一動不如一靜, 有需要則可沽出換馬, 實在不需要為減持而減持, 尤其是考慮到我身手不敏捷, 反應太過迅速可能做錯的次數多過做對的.

雖然我選擇了保持持股比例, 但選股的策略應該要開始調整了. 之前以殘股出擊, 博估值重回正常的策略效果不錯, 但經此調整, 後市可能開始進入個別發展的時期了. 業績期已經來到, 市場可能開始轉向業績, 績優股大有可能成為未來的強股, 另外, 兩會透露出來的政策方向也可能促發相關板塊的炒作. 之後的選股或許應該向這兩方面考慮.

目前持股:


315       數碼通          14.5%
1205     中信資源       8.2%
81         中海外宏洋   7.5%
165       光大控股       6%
2333     長城汽車       5.3%
809       大成生化       5.2%
1685     博耳電力       5.1%
1033     儀徵化纖       5%
604       深圳控股      4.6%
515       達進精電      4.3%
3300     中國玻璃      3.8%
1900     中國智能交通3.2%
206      TSC集團       3.1%
906       中糧包裝       3%
308       中旅              2.7%
866       中國秦發      2.6%
312       歲寶百貨      2.6%

現金: 約 13%



56 則留言:

  1. 陳Sir你點睇1205中信資源呢?呢隻野出業績後倒跌,表現非常令人失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令人失望. 只是目前估值低殘, 而我持股成本頗低, 股價也沒有到我離場位, 因此我繼續保留.

      刪除
  2. 早晨! 陳 Sir, 今次第三, 算係早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1205 唔派息, 真係可怒也!死因也正是如此 >_<

      刪除
    2. 達人早晨!

      你今次真是好快手:D

      1205長期不派息, 之前可以說是擴張需要, 但這次賺大錢連象徵性派些少也沒有, 確實可怒也. 反而中信大錳有派, 不知爲什麽. 本來我想沽出, 但因為我本來就不是短炒, 現在的估值低, 股價也一直守住10周線, 故此保留.

      刪除
  3. zahedi兄,

    你是否超級大戶? 你一向坐貨能力超強, 而你的留言顯示你可能持有不少股, 多半還多過我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海浮沉, 小弟只是超級小蛋散. 年青時買股票不懂風險. 執迷不悔買144, 叫做贏過下錢.

      跟人上車易, 落車難. 跟人搭順風車易, 落車難. 人地落車又不會吹雞, 皆時坐到總站, 人人落晒車, 自己還傻更更, 何必呢? 倒不如坐返自己啲貨好過.

      坐貨能力超強? 小弟如有預知能力/有水晶球, 定必高沽底揸. 左閃右避. 賺到盡. 怎會坐貨啊?

      星期二, 見67大跌-11%才出手, 再無$$$買1828, 妖股買幾萬股, 所費不多. 怎會是超級大戶呢?

      yfchan兄, 小弟都是雞仔注, 大大聲, 見笑喇~~~

      刪除
    2. zahedi兄,

      贏過下錢? 是不是改為發佐下達準確些?

      你的一小注, 就是我的一大注:)

      刪除
    3. 贏大錢就贏大錢啦,扮乜嘢吖

      刪除
    4. zahedi兄,

      除了坐貨能力,zahedi兄 最近入貨 timing 也越來越進步, 旭光#0067就是,值得我學習, 學習。


      yfchan兄,

      yfchan sir 的投資組合打得很散,但其實我的也越來越散,已經有一打股票以上。

      刪除
    5. 藍兵兄, 歡迎到訪:D
      組合越來越散, 是因為手風不順:( 如果一切如預期般良好, 我的組合應該只有10只左右的, 現在市況不明, 而我近排選股又不太好, 只好先打散, 摸著石頭過河.

      刪除
  4. 我認為現水平股票頗為便宜, 90%持股沒多大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

      歡迎到訪.

      現水平股票確實不貴, 尤其是現在指數的位置是從底部升上來的, 幾可肯定我們身處牛市中.

      刪除
  5. Chan sir,

    以你功力,相信三兩個回合後,又會見你組合再創新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sh兄, 承你貴言, 希望以後會順順利利啦. 不過我的功力實在是麻麻, 唯有希望大市生生性性, 讓我沾點光:)

      刪除
  6. 陳 sir ~ 請有空多多出文, 指點迷津. :D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晚上好, Louis兄!

      有空定當多發文, 不過我可沒有資格指點迷津. 我認為有資格的可能只有老師:)

      刪除
  7. yfchan:

    315 go, go, go….

    英哥推的股, 短線還可, 中線有些保留, e.g 486, 1733, 101, 906, 345, 3893, …還有忘記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zahedi兄,

      315 go go go!

      英哥推薦308的理由較牽強, 不過308似乎另有賣點, 比如新管理層上場, 度假區和景區業務似乎開始復蘇, 板塊屬國家力推的內需旅遊, 酒店潛在的分拆之類.

      刪除
  8. 陳SIR:
    等左大半個月,13先肯郁,要賺誠哥錢真難,小弟之前等唔切走左一注,宜家剩低一注,又要諗下點做.我估業績應該唔錯,點睇下一個阻力位呢?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 ching兄!

      和黃一直在我關注之列, 只是因為策略的問題, 一直沒有買進大價藍籌. 和黃業績難估, 不過月底的業績肯定不差, 如果純看走勢, 上破80元後應該沒有什麽重大阻力吧, 最近的或許是85元左右的裂口下跌位.

      因為難估業績, 我想以資產淨值來為其估值可能較容易些, 以0.8倍PB計, 初步目標價可能約為95元.

      刪除
    2. 陳SIR,見笑了,你睇到95蚊真樂觀,證明你係做大事的,小弟細眉細眼,85蚊已經好滿足,我始終驚兩樣野,其一和黃同中移都係藍燈籠,驚宜家兩隻突然大踏步會係大市調整訊號,另一個都係政治原因,如果梁振英當選,誠哥搖身一變成為「最大反對派」,市場借題發揮質低。就算未當選,反梁勢力亦可能在股市興風作浪,提前示威一番,你話我陰謀論都係咁話,雖然打句問句,我都唔信梁振英會整冧樓市,點會搵自己笨架。散戶就係咁架勒,又要買又要怕,哈!

      刪除
    3. ching兄不要取笑了, 我也只是小散一名, 哪裡有什麽大事可做, 不過是每天股海浮沉而已.

      說和黃及中移動是藍燈籠, 可能對也可能不對, 畢竟兩股各有賣點, 相比其他公用股, 中移動有4G可堪憧憬, 估值也不是高, 和黃雖然會擔心其歐洲業務, 但歐洲應該已經過了最差的時期. 很多事情其實都有兩面, 端看大戶如何演繹, 如果要買上, 什麽都可是利好, 而要推低, 當然理由也不會少. 因此, 講到最後, 還是要看大市如何走. 我看和黃95元, 因為我認為現在是牛市, 如果和黃電訊業務明朗, 肯定可以破百.

      CY如果當選, 或許一眾大佬不會高興, 但相信他們也不會和自己利益作對, 總是會調整立場的, 而CY施政也離不開他們的支持, 博弈之下, 總是會找到平衡的.

      刪除
  9. 回覆
    1. 數碼通<00315.HK>宣布,中期股息0.46元;若選擇以股代息,新股市值釐定為每股16.436元(3月5-9日收市價之平均價),按每手500股計算,可獲分派13股(13.99股調低至最接近之整數)。

      刪除
    2. Hi, louis:D

      你選擇股票還是現金?

      刪除
    3. 陳 Sir ~ 我是小散, 當然現金. :)

      刪除
  10. 妖股 128 + 802 go, go, g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好集齊妖皇 271, 802, 128

      刪除
    2. 等下次集埋隻妖皇271

      沽出half妖皇128 $0.68~~~profit taking.

      英哥前年力推黑天俄, 俄鋁486 今早開市後中途停牌, 俄鋁主席Vekselberg指公司面臨重大危機,已辭任職務.
      唔知英哥仲有冇?

      刪除
    3. 哈, zahedi果然不愧妖股達人, 佩服!

      英哥推486已經是去年中的事情, 以他招式之多, 應該早就發現走勢不對, 走為上了吧. 話時話, 英哥近排推介確實質量下降了, 不知我跟車邊的308得抑或唔得呢?

      刪除
    4. yfchan兄:

      308當短炒便算. 英哥私人月供101, 私人持有773. 相信俄鋁486一早已逃船. 英哥應還有去年推的906 and 746.

      刪除
  11. 妖股再下一城

    67, 82, 128, 802 go, go, go...

    回覆刪除
  12. 陳Sir, 你怎看 312 歲寶百貨股價? 大行報告後, 前CEO $1放 5000萬股後, 便打回原形

    回覆刪除
  13. 陳sir:1211跌到21蚊邊,請教一下現價有冇得諗呢?另外我隻13好似$82蚊阻力都幾大,今日差d忍唔住想在業績前止賺......

    回覆刪除
  14. Chan Sir 老師早晨,
    咁你回答我快D咯^=^

    仍是他強由他強? 有冇動作指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