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星期六

判斷之難

很明顯九月又是一個艱難的月份, 即使有國慶沖喜, 恆指還是持續疲不能興, 我的組合回報率同样不能幸免. 重倉, 而且選股並不是防守為主, 兼且没有撤退, 硬挨整個跌浪, 市值縮水在預料之中. 話雖如此, 組合, 尤其是炒賣倉, 市值回落不僅僅是大環境的關係, 期間一些交易的效果不盡人意也要負一部分責任, 需要反思.

最遺憾的是錯過最近幾天屢創新高的雅生活服務. 物業管理是我比較看好的板塊, 組合中有奧園健康和永升生活服務兩隻物管股, 但持有幾個月以來, 兩股表現一直落後於雅生活, 這幾天更是被大幅拋離. 建倉這板塊期間, 網友physiotcm兄多次提及看好雅生活. 我回應說雅生活估值低是一大優點, 但因為雅居樂銷售增速較慢, 雅生活的增長可能不如奧園健康和永升, 另外, 公司有兩個主要股東可能有磨合的困難, 因此便宜得有道理. 我當然也知道雅生活除了原單一大股東雅居樂外, 二股東綠地也可以提供支持, 而且公司也可以通過收購帶動業績增長, 但我覺得收購帶來的增長質量會差一些. 相比之下, 我認為奧園健康憑藉自身業績的低基數和母公司大力培養的快速增長, 會更為有利, 而永升雖然同樣有不少收購, 但業績增速更快, 母公司銷售增長也高過綠地和雅居樂, 因此還是堅持選擇此兩股. 之後的幾個月, 雅生活在大市疲弱時都一直守得很穩, 最近更是藉著收購的消息一飛沖天, 讓我看得目瞪口呆, 而且後悔不迭.

回頭看, 雖說高增長高估值有其合理性, 但在大市疲弱, 市場資金有限的情況下, 即使業績仍然是看得見的好, 在市場整體風險胃納下降時, 高估值的防守力是不足的, 如果再加上是小盤股, 還要考慮到流動性不足導致的估值折讓. 奧園健康和永升本身的基本因素應該沒什麼問題, 但很大可能是當前市場氣氛的受害者, 相比之下, 雅生活的低估值和較好的流通性提供了更好的防守力, 兩大股東可能的磨合問題, 畢竟只是我的單方面猜測, 在沒有證據支持這個猜測時, 不應該做為做判斷的依據. 假如能夠重來, 更好的做法應該是也買雅生活, 將三隻股票看做是一隻, 反正這個版塊是確定性比較強的, 佔比多一些問題不大.

另一個需要反思的是買了聯邦製藥. 執筆之時股價是大約4.15, 而我較早前已經在約4.6沽清, 算是逃過一劫. 雖然沒有在這股票上輸什麼錢, 但很明顯這股票是選錯了. 當時的買入理據是聯邦製藥的胰島素業務開始見到成績, 主要業務的原料藥也復甦了, 可能獲得重估, 畢竟股價在多年疲弱後現在已經非常低殘. 買入後聯邦的股價確實有短暫的幾天上升, 但之後就無以為繼, 我僥倖在看到股價遲遲未能突破250天線, 甚至連十天線也守不住時放棄了.

事後回顧, 當時的買入邏輯其實並不夠有說服力. 即使原料藥再怎麼復甦, 也改變不了這業務本質上是類似化工股的事實, 這部分的業務很難有多高的估值, 胰島素業務雖然見到成效, 畢竟現在規模還很小, 而且還要面臨其他對手比如通化東寶的強大競爭, 未來也不知道會不會受到帶量採購政策的影響, 所以藉著改善的業績和低殘的估值, 或許有不錯的反彈, 但並不足以帶來長期的上升動力. 我當時想得太簡單了.

買入天立也是值得商榷的. 其實我之前一直迴避買教育股, 即使去年上半年這板塊火熱的時候也是如此, 當時擔心的是可能有政策風險, 也確實避過了之後這個板塊的大跌. 這次買入天立, 起因是看到一些關於民促法的討論和消息, 認為政策風險應該消化得差不多了, 各教育股的股價也確實普遍回升了不少. 教育股的生意模式就如上個月我簡單提及的, 是比較理想的, 而且比較不受貿易戰的影響, 在一時找不到理想的消費股時, 被我看中做為另類的替代, 最終選了在K12中學校質量最好的天立.

直到今天我還是覺得買教育股是有投資價值的, 但選擇K12類型的比較有欠考慮. 姑且不論是否真的會被打壓, K12因為涉及民生, 政策風險大概率高於高等教育和補習類型的教育股, 在並非沒有其他選擇的時候, 主動買天立這樣主力做中學的公司, 多少有點偏向虎山行的味道, 並不必要. 做職業教育的東方教育, 做補習的思考樂, 做高等教育的中教控股, 甚至是新東方分拆出來的新東方在線這樣的線上補習公司, 起碼政策風險會小許多, 也不用時刻提心吊膽. 就是因為買了之後不安心, 股價一跌, 我就怕了, 在上月中反彈失敗再次回落後, 藉著再次調整組合的機會順便也放棄了此股.

有些類似天立的是買入阿里健康. 當時是看到政協會議討論了在線賣藥的法律制定報道, 馬上想到未來的美好前景而大舉買入, 之後確實有一波上漲, 但同樣的是升浪不能持續. 在大市氣氛良好的時候, 憧憬足以帶動相關股票來一個強勁的升浪, 但跌市之中, 更重要的或許並不是樂觀的預期, 而是看得到的防守性和確定性. 買阿里健康或許並不是錯的, 但更好的買入和持有時機是應該在市場偏向牛市的時候而非當下.

短短一個月內, 不多的幾次出擊就被發現有問題, 而這些問題不到後面, 根本不能發現, 一方面當然是自己水平的問題, 另一方面也說明做正確判斷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股票市場賺錢不容易. 遵循一些被多次證實有效的原則,  比如巴菲特常常說的那些, 理論上當然勝算不低, 但具體如何應用, 著實是個難題. 同樣的一個事實, 可以得到截然不同的兩個結論, 而到底哪一個是對的, 往往事前難以確定. 事後的解釋是容易的, 難的是事前預判. 我上面提及的這幾個買入, 現在看是有些明顯的破綻, 但也並非買得毫無道理, 要是說有問題, 應該只是我關注的重點和市場主力資金不一致而已. 如果同樣的判斷是在另外一個市場環境中做的, 說不定就變成是對的了, 甚至, 即使在現在, 如果再多給一些時間, 結論會和現在完全相反也說不定.

相比回報率繼續回落, 上面提到的疑似判斷錯誤的情況多次出現更讓我關注, 只是如何減少出錯, 尤其是在如何更好地解讀市場情緒和資金喜好, 我到現在還是沒有找到什麼好的辦法去改善. 炒股越久, 越發現自己的能力不足, 不知道這算是好事還是壞事, 唉....

從上面的回顧, 相信很容易猜到我這個月又做了不少交易. 畢竟, 炒賣倉的股票投機性的成分更多, 波動更厲害, 跌市中從風險控制的角度看, 有需要因應情況作出反應. 長線倉再次成為明顯的對比, 繼續聽天由命等運到.

交易情況簡單交代如下:

沽出了阿里健康和聯邦製藥, 代之以平安好醫生, 維亞生物和方達控股各一小注. 老實說我對這三股的具體業務都不太了解, 更多的是從概念和宏觀考慮出發, 所以注碼下得不大. 我對在線醫療仍有憧憬, 所以在沽出阿里健康後買了些走勢更好的平安好醫生, 算是在這概念上留下一點念想, 兩隻醫藥股的性質類似藥明康德, 只是規模小了許多, 但因為是半新股, 而且業績也不錯, 這個版塊又比較強勢, 我覺得有不錯的投機價值.

沽出天立教育, 少量減持奧園健康, 買入新股百威亞太, 買回部分早前沽出的中國奧園, 加倉時代中國. 百威上市, 火速被納入各種指數, 相信在正式成為相關指數成分股之前, 基金的買入會持續, 恰好這股票又可以補上組合欠缺正宗消費股的不足, 只是估值畢竟不便宜, 所以買得不多. 配置需要之外, 買這股票更多的其實是想投機炒一炒短線. 月底各大內房公司的銷售數字出來, 手裡的三隻內房股增長都不錯, 股價又已經回調了不少, 沽出所得的資金還剩下一些, 乾脆將早前降下來的內房倉位加了一些回去. 減奧園健康只是為了平衡在奧園系的倉位.
;

持股如下(截止04-Oct-2019)

長線倉:

中國平安             16.3%
盈富基金             14.5% 
港交所                 12.3%     
龍光地產               8.3%
中信國際電訊        7.8%
新意網                   7.4%
新華保險               7.0%                      
招商銀行               6.8%       
中國金茂               6.1%   
新鴻基地產           2.5%






炒賣倉:

融創中國                   13.7%
中國平安                   13.6%
時代中國                   13.5% 
中國奧園                   12.4%
奧園健康                    9.4% 
海螺水泥                    8.4%
永升生活服務             6.9%
美團點評                    5.1%
平安好醫生                4.2%
百威亞太                    3.7%
維亞生物                    3.3%
方達控股                    2.9%




YTD: 

恆指:          -0.1%
長線倉:     10.5%
炒賣倉:     26.1%

17 則留言:

  1. 回覆
    1. 是看好, 但還不到大好友這個程度, 否則起碼一半注碼會壓到內房了, 前年隨著自己逐漸加倉和股價上升, 高峰期內房股佔了組合市值的七成. 現在處於看好但認為應該算是風險投資的階段. 之所以加回倉位, 是認為恆指下跌的空間不會很大, 但還沒有找到非常有信心可以重倉的其他版塊. 內房股起碼未來一兩年的業績已經基本鎖定, 而且估值只是預期市盈率的三五倍, 理論上三五年內只要不倒下, 已經可以賺回成本了, 僅從賠率上看就值得一賭.

      刪除
  2. 現在的情況, 絕不沾手純香港業務的企業, 內地有不少企業的估值已便宜. 即使預測RMB下跌, 企業經營環境難以大幅增長, 只要估值足夠低, 而公司管理層比較可靠的, 都是可以買的對象.

    我中長線看好個別行業的內地企業, 不看好恆指與a股指數. 是選股不選市的大環境, 但要把好的企業找出來, 也不是一件易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 香港的亂局很可能要延續一段長時間了,以本地業務為主的公司肯定無運行. 內地企業理論上不會受香港局勢影響, 但還是擔心如果資金外流, 股價最後還是會頂不住.

      按理說, 即使再怎麼走資, 也不可能完全撤出股市的, 總要有一部分的資金繼續留在港股, 而且內地資金出於各種目的, 多半還會持續流入. 在前景不明的情況下, 還要堅持在市場搏殺, 很可能會像內地的茅台那樣, 強勢股會越發吸引資金聚集. 策略上跟紅頂白看起來是合理做法, 但既然是強勢股, 意味著股價肯定不便宜, 先不說還有多少上升空間, 萬一形勢有所緩和, 資金流向稍有變動, 搞不好現在的強勢股會變成弱勢股.

      確實買指數很可能不是好的策略, 但就算是沒什麼疑問的優質公司股票, 到底是買高位不勝寒的強勢股, 還是買便宜些的但可能現在動力和防守力不確定的, 感覺十分兩難.

      刪除
  3. 你也看好中國金茂?不知你何時建倉?我此時才建倉是否高位接貨?我對1109華潤置地也很感興趣,不知道你有沒有研究過1109?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早就已經買過金茂, 是在炒賣倉的, 後來沽出之後轉為在長線倉買進, 這也已經是幾個月前的事情了 現價我覺得還是不貴, 此時買入, 應該談不上是高位接貨.

      華潤置地是藍籌級數, 當然也曾經留意過. 沒有買入, 一個是內房的選擇太多, 並沒有非買哪一隻不可的必要性, 沒有買華潤也是正常的. 另一個個人的偏好是認為華潤置地穩健有餘, 進攻不足, 而我買內房, 之前, 比如前年的時候是認為非常低估而且外圍環境有利, 那麼, 買像恆大融創之類的顯然更有進攻性. 現在還是覺得內房不錯, 但可能某程度上要當做是風險資產了, 那麼, 如果要所謂的防守性, 更乾脆的是在其他版塊比如電訊煤氣之類尋找, 還是買內房股的話, 不如承認有風險, 既然是風險資產, 那當然要求有潛在的高回報, 而華潤置地卻處於比較尷尬的在內房股裡防守力雖好但比不上其他版塊的, 而進攻性比不上部分同業. 所以個人而言, 不會選擇華潤置地. 當然, 對於在內房股的配置上是要求攻守比較平衡的話, 華潤置地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刪除
    2. 多謝陳兄的回复和分享。金茂前景很好,希望這是一隻長揸有較高回報的股票。

      我對1109感興趣主要是:1.它好像是大陸版的16新鴻基,商場不斷擴張,租金年年增加。2.它的物業管理可能分拆出來上市。不過我的資金有限,加上它的股價已經從年前HKD22漲到如今HKD33,現在不敢入貨怕高位接貨。

      我有12恆基地產的股票,當初購買是因為送紅股,貪它的紅股和股息,還有它的農地有增值潛力。近期本地地產股包括12都跌了不少,以目前香港的亂局,本地地產股沒運行,不知道是否應該拋售還是買些12來溝貨拉底價格,並等待它的農地被開發。

      與本地地產股比較,大陸地產股好像更有前景,投資回報更高。

      刪除
    3. 確實1109現在有點像是新地, 估計他們有參考新地的商業模式. 銷售和商場雙輪驅動的模式確實比較穩健, 如果執行得好, 公司價值逐年提升, 股價上升是正常的, 去年值二十幾元, 今年值三十元, 完全沒問題, 所以單純看過往價格決定是否買賣其實是個思考誤區. 當然, 如果再考慮到和同業的估值比較, 包括過去和現在的估值比較和市場氣氛之類的因素, 是否買入會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假如你覺得買得過, 但好像股價有點高, 不妨先下一注再看後續. 這也是我常常採用的做法. 認同你的看法, 現在內房股應該好過本地地產股.

      恆地以市值看, 大概一半的價值是煤氣, 大致上可以看做是半隻煤氣半隻地產. 好的方面看是比較均衡, 壞的方面看是兩頭不到岸, 但市場怎麼定位, 我就搞不清了.

      如果是我早年的時候, 我會買比如現在的恆地, 因為風險可能比較小, 但進攻會比公共事業股好, 當時主要是沒錢又怕死. 如果是現在, 我寧願以買煤氣和新地來代替恆地, 但未必會同時持有兩股. 現在的想法是要防守就買防守股, 進攻就買進攻股, 選股是在組合的策略框架下進行, 不去考慮買一隻股票來達到幾個不同的目的.

      刪除
  4. 陳兄言重,很久沒有留言 因為組合回報不佳。關於物管板塊,追溯舊討論內容我倆差不多是今年的第二季,刚過去第三季,隨著大巿向下,如陳兄所言,此板塊算是守得不錯。
    對於雅生活的回報談不上很大,未能大赚。因為在公佈收購消息前倉位不大。在復牌那天開巿並没有追入,還記得頭半個小時也沒有明顯升幅,以上週五收市價計不足一星期計有兩成几升幅。乍看下有資金明顯追入,今年雅生活在完成收購後在管面積巳超越6098 ,即暂時3319是取代6098變成龍頭物管。也引證了現金較多的物管能透過併購去支持業績,當時選3319其中一個原因是它手持現金較多,當然現在再提起此事有點馬後炮。展望未來相信3319的股價有機會继續往上衝,也希望它的股價能超過6098。因為基金似乎有趋势流出6098流入3319。因為3319未收購前每天成交都低於6098;公佈消息後升勢是每天都有接近亿元成交。成交金額較6098 高。但3319能冲多完真的很難說,現在我是倾向一半短炒一半揸。
    另陳兄只報憂不報喜。
    上月提到的美团在過去一個月表現亮麗,就算新買入的方達升势凌厲。似乎過去一個月除消費股外,新經濟及有独特概念的股票皆跑出,美团,錦欣生殖及平安好医生也跑得不錯。
    新上市的百威亞太我也觉得值得買入,以下限定價造就上巿後有上升空間。
    內房板塊在第四季確實有買入的誘因,因為粗略觀察過去几年個別內房在每年第三季見底,第四季较佳。不知道是否在頭三季銷售數字公佈後的業績能見度較高。
    另外很多在過去一週股價已跑得不錯,如大的813, 2007都有升幅。另外深圳概念內房佳兆業在低位反彈很多,不知道背後另有故事?但過往因此股負債重而卻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師兄詳細分析.

      關於雅生活, 看好或者不那麼看好, 就如我文中的觀點, 很多時是看大家重視的是那些因素, 不一定有絕對正確的結論, 最後還是要用錢來投票.

      雅生活的優點你已經說了不少, 也有道理, 市場現在也投這些有利因素一票. 但如果看另一方面, 也是有瑕疵. 比如雅生活的現有盈利, 只有一半多來自物業管理, 有約四成來自所謂外延增值服務, 說白了就是銷售佣金, 所以整體估值低一些是正常的. 最近的收購固然讓管理面積大升, 但新購公司的利潤率只有幾個點, 能否整合成功提升利潤率, 尚待證明. 比較有利的一點是雖然管理面積差不多, 但雅生活的整個公司的市值只有6098的大概三分之一, 有機會被市場認為是低估. 當然, 也有可能有人以同樣的比較認為6098是高估了. 至於市場未來如何看, 我也搞不清. 所以我的看法到現在還是覺得應該買一籃子而非單吊.

      現在市場資金不足, 風險胃納低, 資金或者跑去確定性高的, 或者跑去比較稀缺的. 就像我上面回復Joseph兄的那樣, 好的貴, 便宜的不敢買, 非常難搞. 所以我看來看去, 只好死守便宜而又持續長期被市場看淡但偏偏公司業績不斷增長的內房, 然後再劍走偏鋒找一些稀缺股博一博. 現在這種市況, 市場觸覺好的有明顯優勢.

      佳兆業感覺上似乎前景光明, 但早幾年出過事, 始終難以讓人放心. 在中國, 政治正確, 站對正確很重要, 尤其是房地產業. 我是抱著寧可錯過, 不要過錯的心態, 刻意避開佳兆業, 這也是我第一時間清新城, 並且不准備再買回的主要原因. 至於負債重, 如果老闆沒問題, 負債完全不會成為大問題, 這是國情. 當然, 那些老闆雖然沒問題, 但地位不夠班的, 債重總會是負擔.

      刪除
  5. 明天我將回大陸一星期左右,不一定能及時回復網友留言。抱歉。

    回覆刪除
  6. 陳兄此行巡視業務?
    去睇內房樓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那麼高大上XD 只是些私人事務.

      刪除
  7. 謝謝陳兄新文,
    大陸之行一路順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FAI兄祝福. 我週三才剛回來, 只是去了處理一些私事, 一切順利XD

      刪除
  8. 回覆
    1. 謝physitocm祝福XD

      此前確實有多隻持股升了上去, 算是有所進賬, 可惜未能繼續向上. 我已經沽出了一些短炒股, 組合在我離港前後有多次調動. 晚上抽空寫文交代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