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星期六

最壞的時候, 最好的時候

瓦臘納西   我為什麼又回來
上次在早晨   匆匆離去
因你將生命與灰塵看齊  
我的胃咀嚼了七天的痛
虛弱而無奈
前路需要一盞燈
你將塵世掀開
讓我體量接近真相的絕望
終於  我帶著歌輕盈地回來
世界以痛吻我 要我回報以歌

                             ------泰戈爾   <飛鳥集>

今年這個五月, 是真正的五窮. 相信未來還有更多的五窮月, 也應該相信, 不是每一個五月都是叫做五窮. 實際上, 類似這個月的跌市並不特別, 比如最近幾年, 從15年初短命牛市開啟并很快結束, 然後浮浮沉沉直到現在, 恆指跌幅有10%左右甚至更多的月份就有15年8月, 16年1月和18年10月三次, 跌幅大致在5%--10%的也有三四次. 看起來這樣的下跌幅度和頻率有點恐怖, 但, 市場實際上並不是一邊倒地持續向下走. 同樣的時間段中, 雖然只有一兩個月份恆指升幅可以達到10%, 但指數上升的月份明顯多於下跌, 升幅達到5%的數量也不少. 隨著這樣升升跌跌, 即使經歷了去年到現在的貿易戰, 恆指從歷史高位回落了不少,  而且這幾年常常被人批評表現不濟, 但指數還是在16年2月見底後保持了一底高於一底, 一浪高於一浪的形態, 而且創出過歷史新高, 期間也出現了一批大牛股, 所以恆指的表現其實並沒有感覺中的不堪.

很難說現在這個跌浪會持續到什麼時候, 指數繼續跌跌不休當然有可能, 也很難說會不會在一片悲觀聲中悄然見底回升. 一味地看淡并完全地忽視潛在的可能利好, 或者無懼風雨堅定看好, 在當下這個時候, 似乎都有危險. 我們可能不確定中短期應該是看好還是看淡, 但長線來說, 多半做好友的勝算更大. 回顧歷史, 雖然每次原因都不一樣, 但, 無論是87年的黑色星期一, 99年的科網泡沫, 08年的金融海嘯, 11年的主權債務危機, 都無阻道瓊斯指數不斷創出新高; 而香港的97亞洲金融風暴, 03年非典, 08年金融海嘯, 15年A股熔斷的連鎖反應, 同樣阻止不了恆指邁向更高, 雖然速度明顯慢了些.

所以, 在當下這個困難的時候, 即使再怎麼悲觀, 還是應該有一點信心. 雖然市場現在正以痛苦加在我們身上, 我們還是應該報之以微笑.

以上, 算是一碗雞湯, 雖然味道一般. 喝完之後, 讓我們繼續面對當下艱難的市場.

貿易戰發展到現在, 分析文章有很多, 我也湊下熱鬧, 說幾點看法.

1, 中國的意識形態, 體制, 都和美國格格不入, 但經濟發展迅速, GDP過不了幾年就會追上美國, 兩國遲早會由整體上偏向合作轉為整體上偏向對抗, 貿易戰之類的衝突是必然會出現的.

2, 這樣大的國家, 又都有核武器, 熱戰的可能性極低, 即使是較嚴重的後果, 多半最多只是發展到類似當年美蘇那樣的冷戰. 考慮到其實整體來說, 現在的意識形態之爭已遠沒有當年嚴重, 未來更可能的是不會有全方位的衝突, 焦點主要還是會在經濟.

3, 作為世界儲備貨幣, 美元從美國不斷流出是正常的實際上也是必須的, 所以美國貿易逆差是必然的. 即使和中國的貿易逆差能大幅縮小, 這個逆差還是會存在, 只不過換成了是其他國家替代了中國的角色而已. 貿易戰更多的不是要改善美國的逆差, 而是以此為由頭, 鉗制中國整體實力的膨脹.

4, 美國出於各種原因, 正大力推動製造業回流, 中國正處於產業升級經濟轉型的階段, 一個在做自上而下的努力, 另一個在自下而上擴張, 原本的美國創新中國製造的G2模式遲早會打破, 利益和角色分配從原本的涇渭分明變成直接碰撞. 即使現在美國整體實力明顯更強, 還是會感到越來越受威脅. 未來經濟增長會越來越依靠科技創新, 壓制中國科技實力很可能會是美國的長期國策. 華為這家代表中國產業升級的企業被針對, 很可能就是因為這個背景.

5, 美國有很強的孤立主義傾向, 不容易為理念衝突這種單一原因不計代價. 只要利益足夠, 美國多半不會將事情做絕, 這一點歷史上已經多次證明. 而中國, 對當局來說, 最大的利益不是擴張, 而是執政權, 是穩定. 所以貿易戰未來的發展, 最可能的結果是在包括政治經濟等各方面的整體上達成某一點的利益交換各取所需後, 暫時各自收兵. 不過, 以兩國的規模和影響力, 這種平衡多半也是不穩固的, 類似的爭端應該會長期存在, 除非其中一方在競爭者徹底敗北. 但要一方完勝, 難度很大, 即使出現, 也應該是很久之後的事情了. 實際上, 以雙方各自的領土面積, 人口數量, 產業規模, 國際影響力看, 一方徹底打倒另一方的可能性很小.

從上面幾點出發, 站在中國這邊考慮, 我做了以下的幾點判斷及猜測:

1,長期看, 時間並不在中國一方. 中國人口結構在快速老化且新增人口在大幅減少, 而婦女平均生育率較高及接受外來移民會讓美國保持人口結構遠較中國健康; 在可見的將來中國都難以在教育科研創新方面大幅縮窄對美國的差距. 這兩點決定了雙方未來競爭力的分野. 所以, 類似貿易戰這樣的衝突拖得越久對中國越不利. 如果還有理智, 中國很有可能以一定的讓步暫時結束衝突.

雖然很可能中國要做出一定讓步, 但在未來一段時間內, 美國還是有許多地方需要中國. 需求方面, 衣服鞋襪之類或許比較容易在其他地方找到替代, 但蘋果手機這樣有較高技術含量的產品, 背後的一長串產業鏈, 要在中國之外重建, 中短期內必定困難重重; 擴張方面, 中國的市場規模已經幾乎追上美國本土, 任何一家大公司都難以忍受失去中國市場的損失. 所以中國也不是毫無還價能力.

因此, 最後如果達成協議, 也不會是一邊倒的對美國有利.

2, 中興華為被制裁, 凸顯了中國在許多核心產業的不足. 中長期大力推動科技實力, 大舉投資基礎研發及高端產業應用只會越來越受重視, 原本許多依靠進口的高科技產品有機會越來越多地被國產替代. 無論貿易戰結果如何, 美國限制技術輸出, 中國以市場培育自家技術都會是長期趨勢. 科技產業說不定會形成無名有實的兩大生態圈.

3, 中短期內, 為應對貿易戰的衝擊, 可以做的多半是以擴大內需填補出口減少, 以人民幣匯率一定程度的下跌減少被加稅的影響, 以基建托住GDP和就業, 以減稅減費緩解企業負擔, 以較寬鬆的銀根維持整體經濟運行的活力.

4, 因為各種不確定, 對內, 政府的各種管制只會越加嚴厲, 尤其是在輿論及治安方面; 對外, 既然很難得到其他國家真正的友誼, 唯有努力整合自己的內部. 國內維穩費繼續增加是可預期的, 港人也要學著習慣越來越多的中聯辦治港了. 政府之手越長, 創新越難, 投資科創公司要有承受失敗的準備.

5, 雖然處於劣勢一方, 但國家畢竟人口眾多, 中西部等的許多地區還有待發展, 即使向國外擴張受制, 內部市場最少在中期內還可以提供不錯的發展空間. 所以, 只要情況不是壞到舉世皆敵的地步, 中國經濟增長還是可以維持在不錯的速度的, 雖然增速幾乎可以確定會放慢.

由上面的宏觀判斷出發, 關於股市, 我的主要思路有以下幾點:

1, 巴菲特林奇等大師都認為不應以宏觀政經因素決定買賣, 如果認同, 那麼這個貿易戰就不應該是資金配置的主要考慮. 我傾向以當前指數估值與歷史走勢比較, 再配合以個人投資組合的表現來決定資金配置取向. 因為恆指現在處於歷史平均估值的偏低位置, 而我今年以來的投資組合表現提供了足夠的緩衝空間, 所以我還是傾向繼續留在市場.

2, 恆指的PE, PB及股息率現在已經處於歷史平均估值的較低位, 相信就算再跌, 空間也不會很大. 至於上升空間, 似乎也是有限公司----最重磅的匯豐中移動及內銀基本廢了武功; 騰訊因為altaba要賣阿里巴巴股份的關係, 短期會受影響, 中期來說, 業績增速放慢可能導致估值下降限制股價上升空間; 友邦一直不便宜, 重估空間不大, 只能靠增長推動股價, 暫時看不到有足夠分量的成分股可以帶領指數向上. 所以, 估計恆指大致隨好壞消息浮沉,

3, 單邊升浪或者跌浪都不容易出現的話, 就需以選股定勝負. 中短期而言, 可以考慮內需, 科技產業的國產替代, 基建相關, 而醫藥保險之類和人口趨勢相關的板塊應該是長短皆宜的選擇.

落實到具體的選股, 我的想法大致如下:

1, 雖然不斷有樓市泡沫論出現, 政府也不斷打壓, 房子是最大的內需這一點還是不容易改變. 中國的城鎮化率在每年提升1%--1.5%的趨勢估計還將持續一段長時間, 早期建造的房屋開始需要拆遷重建, 房地產需求很難一下子就大幅減少. 對政府來說, 因為房地產帶動上下游大量產業并容納了大量就業人口, 就算打壓, 目的也不是打死而是希望維持行業健康穩定. 再考慮到龍頭公司的市佔率逐年提升及整體的低估值和高派息, 內房股依然值得配置.

2, 華為事件推動下, 硬件完全自給自足既不現實也不必要, 但必定會有些戰略性關鍵產業在未來冒出實現國產替代, 就像現在的京東方, 但硬件投資及發展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而且需要大量資金投入, 不容易找到好的投資對象, 以我粗淺的認識, 就算有這類公司, 基本上都是A股上市的. 應用上, 通訊搜索的谷歌臉書已經被擋在國門之外, 雲服務之類的業務因可能涉及安全, 亞馬遜等巨頭可能也會受壓制, 軟件應用如果有國產貨, 大有可能趁機而起.

3, 阿里巴巴準備到香港第二上市, 中芯國際於ADR退市, 可能代表了中國科技公司赴美上市熱潮的冷卻, 受益的是港交所. 貿易戰持續的氛圍下, 港交所的戰略地位更形重要, 股票值得成為組合配置中的核心成員之一.

4, 如果股市大致穩定, 內險公司的股票投資業績應該不會太難看, 但市場可能太看重股市不明朗對它們的負面影響, 無視了這些公司的EV還在逐年年增長, 也可能忽略了真實回報率超過投資假設但沒反映在業績里的隱藏利潤比如運營偏差等, 更可能的是因為當前疲弱的市場和不明朗的世界政經局勢, 給了這些公司偏低的估值. 我覺得未來市場情緒轉向較為樂觀的時候, 內險有被重估的可能, 這段時間佈局, 有機會取得超額收益. 相信股市會反彈的話, 內險股算是比較確定會有份回升的選擇.

5, 糾結選傳統產業還是新興產業是沒什麼意思的, 賣水泥賺的錢和賣手機賺的錢, 都是一樣的鈔票, 對吧? 高大上的行業, 如果沒有高增長, 肯定配不起高估值. 傻大黑粗的行業, 如果真的賺到錢, 給個地底泥的估值必定不合理. 所以,  一切還是應該回到投資的基本面, 也就是估值, 業績及前景的綜合考量.

6, 必然還有其他各種機會, 尤其是在一些小盤股中(眼前的例子就有網友physiotcm在上文留言中提及的743), 但一個組合, 如果想面面俱到地佈局所有看好的地方, 多半效果不佳, 肯放棄一些機會, 才能有能力在看對的地方下足夠的注碼. 另一方面, 組合適當的集中, 也比較容易發現錯誤并採取行動糾正.

現在的股市, 從一些角度看是最壞的時候, 從另一些角度看是最好的時候, 這取決於各種的不同信念, 誰對誰錯, 只有時間能給答案. 無論如何, 我相信, 如果多一點把時間精力放到尋找判斷優質公司, 關注未來哪些公司有可能達到很好的ROE, 很好的成長率和成長空間, 判斷當下的估值是否偏低, 是什麼原因, 少一點時間關注價格的不斷變動并努力不受這些變動的影響, 那麼, 在市場博弈中, 我們會比較有機會佔據優勢.

恆指是會繼續下跌還是正醞釀回升, 我沒有頭緒, 但以常識和歷史判斷, 如果所在國家不是一沉不起, 股市就算看起來再差, 到足夠便宜的時候肯定會有支撐的. 這個支撐位, 我認為就是國家裡最優質公司整體的清算值, 在港股, 就是恆指1PB. 以零溢價買進一個國家或地區一籃子最優秀的公司, 無論如何都是賺了便宜的, 實際上, 港股出現過恆指跌到1PB的次數有據可查的也就只有兩三次而已. 現在貿易戰正如火如荼, 未來情況是否會類似08年甚至更嚴重, 不知道. 08年恆指跌到相當於1PB估值的時候見底, 假如這次危機沒有那次大, 那指數跌到現在應該也就差不多了.

假如相信國運仍在, 現在就是買入的好時候; 假如相信美國會很快打斷中國經濟升級轉型之路, 再次淪落, 那現在就是最壞時候到來前撤退的最好時候. 選擇什麼, 就看信念了, 身為中國人, 我的持倉就是我的答案.

交易方面, 長線倉沒有變動, 炒賣倉除了上文留言提及的之外, 這兩天將之前買賣後撤回的現金再買了些金山和萬咖壹聯. 萬咖壹聯的背後是華為OV等主要國產手機品牌, 貿易戰背景下, 這些品牌的國內佔有率很可能繼續提升, 對萬咖壹聯應該是有利的.

持股如下(截止31-May-2019):

長線倉:

地產:      雅居樂 6.9%,      碧桂園 7.4%     
盈富基金          14.3%
中國平安          15.1%
港交所              13.0%
新華保險           6.3%
招商銀行           6.6%
中信國際電訊    6.0%
新意網               7.8%
太古B                4.8%
敏實集團           3.9%



炒賣倉:

地產:   融創 15.4%, 奧園 14.5%, 時代中國 11.1%
海螺水泥      9.1% 
保險:   中國平安 12.4%,  新華保險  8.3%
信息科技:  萬咖壹聯  7.0%,  金山軟件 9.8%
港交所 :       10.0%   





YTD:

恆指:          4.1%
炒賣倉:     25.1%
長線倉:     14.6%

116 則留言:

  1. ‘‘糾結選傳統產業還是新興產業是沒什麼意思的, 賣水泥賺的錢和賣手機賺的錢, 都是一樣的鈔票, 對吧? 高大上的行業, 如果沒有高增長, 肯定配不起高估值. 傻大黑粗的行業, 如果真的賺到錢, 給個地底泥的估值必定不合理. 所以, 一切還是應該回到投資的基本面, 也就是估值, 業績及前景的綜合考量.’’

    這點同意師兄看法,要回歸基本步,炒股賺的是觀點角度與變化的錢。買科技股又或美股也不是實贏,但如果外面的人很多都抱持這種觀念,我覺得值得利用這種認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話題如果延續下去, 就牽涉到逆勢還是順勢的取捨. 多年來兩種方法都有成功的, 也有失敗的. 強者越強有道理, 否極泰來也沒錯. 師兄提出的利用大眾共識, 獲利的前提是要判斷對大眾的共識到底是對還是錯, 所以也很難說一定贏錢. 繞來繞去, 多半最後還是回到分析具體股票的基本面上, 得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但無論如何, 不買得太貴肯定是王道.

      刪除
  2. 感謝陳sir 對投資多方面的分享。非常同意若係短線健倉,保險加內房可適當配置。
    內險股陳sir 有的兩隻会考慮選1336建倉,或者加埋2601, 未有詳細分析星期三內地政策出台對個別股份實質盈力影響。纯憑感覺1336 係必然之選。
    內房3 寶(陳兄短線倉內三隻都非常強势),如上文留言內很可惜沒有趁調整及除息前操作,息價兼收如743 就爽。743 的操作純睇图。
    刻下很多股票跌回一月起步点,此時选股似乎應以强势股為主。
    汽車板塊若選行業產業相關,除耐世特及敏實外,汽車玻璃如868 或福耀也可考慮吧?但此兩股不附合強势股。
    耐世特似乎業務會受贸戰影響?
    軟件板塊或互聯網相關版塊陳sir 選的1762 波幅很劲,但炒賣區間似乎很有秩序。似行緊橫行格局。
    醫药保健行業佈局要很小心選擇,一不小心揀錯很易踩地雷。暂時睇1177 似乎有重估空間,今年大幅跑赢1093,新上市的1521 ,陳sir有留意嗎?
    估值高,業務類似2269 但規模細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耐世特們的問題, 我剛剛在上文留言中說了下簡單的不成熟看法. 轉帖如下:

      我印象中的1316好像主要客路是外國中低端品牌, 國內客戶也主要是合資廠, 國產品牌車相關業務似乎不多. 感覺在未來, 中低端車市場可能逐漸被國產品牌佔據, 類似美的格力擊敗日本品牌那樣. 在電動車領域似乎也不是業內主要玩家. 當然這個印象是前兩年的, 我現在已經很少關注1316了. 所以相比之下, 我更傾向敏實和福耀, 但福耀不知道未來會不會在環保上遇到問題, 所以目前我只買了敏實.

      4S店現在上市的已經好幾家了, 充分競爭下, 我擔心長線投資價值有限, 畢竟本質上他們是靠品牌車授權活著的, 命運操于他人之手, 所以我興趣不大. 前段時間寶馬維權事件中, 感覺這行業有不少黑幕, 也增加了我的戒心.

      看法未必對, 純粹給你參考.

      內房板塊到現在, 已經開始有強弱勢股票的分野了, 炒賣倉三股應該還可以. 長線倉兩內房股表現一般般, 或許要換馬. 當時買雅居樂純粹為了高息, 碧桂園為了是龍頭兼當時是民企巨頭中財務最好的. 觀察了這段時間後, 我可能會沽出碧桂園換馬.

      醫藥類的股票, 放棄2186後, 如果再重新買入藥股, 我很可能選1177. 1521應該是母公司泰格醫藥分拆出來的, 好像泰格醫藥在業內的地位並不突出, 我對1521的長期投資價值有保留, 短線炒作是另一個範疇了. 如果是半新醫藥股, 我還是比較喜歡6185.

      刪除
    2. 很同意陳兄改變內房佈陣,若買內房,大股如2007 今年明顯跑输陳氏三寶,有時候很怕買指數股,總覺得愈無可避免受指數拉升或拉跌的效應。內房不嬲都视她為週期股,看過陳sir的博客以後,开始關注,另在網络視頻訪問基金经理Walter Chang , 他對內房板塊有一定见解,不知陳sir 有沒有接觸過他的東西。他也是由去年底建倉內房及对大湾区的內房特別關注,如陳sir 有的時代,奥园,他也有提及禹州合景泰富。

      當然1177 也會有同樣問題。
      1177 舊年揸咗一年損手離場,所以也會有尚些猶疑再進場。2186 仍在觀察中。
      1521建倉後再翻查中央結算,发觉股權很散。反而6185 股權結構很多外資揸,最近發觉渣打取代汇丰。变為最大持份者。
      星期五的急跌不知是资金跟大巿套現還是有消息跟尾就唔知。像陳sir 之前点評買它是基于夢及预期。
      汽車板塊中,868的業绩及表現,派息都有增長。陳兄寧揀福耀?同時新能源車的佈局似乎也應該是未來一環。可惜香港能直接投資的公司寥寥可數。由汽車电池等企業在內地較多選擇。

      刪除
    3. Walter Chang的名字我很陌生, 先多謝你的推薦:D 有空時我也找時間也去看看. 房地產算是兼有消費及金融屬性, 某角度看可以認為是最大的內需. 從蓄水池的角度, 買房子的需求就是政府印錢的接手方, 也就是政府印的錢的顧客, 也是內需. 正常來說政府會好好培育這個需求的而不是要打壓的, 關鍵是不要過熱.

      醫藥股的專業性太強, 政策風險也不時出現, 所以雖然長線看好, 中短線並不容易操作. 我這幾年來僅有的幾次買賣醫藥股, 成績都是不好. 當然這個主要是我的水平問題. 經過這些教訓後, 我想還是要避開太過深入的細節研究, 因為水平不夠的話只會越分析約錯. 如果要買, 或者是在低位的時候買類似行業ETF這樣的, 或者是乾脆買龍頭裡面走勢最好的, 無謂細究不同公司的優劣了, 把選擇直接交給市場幫我們決定算了.

      868我以前曾經買賣過, 感覺比較惡炒. 福耀比較正路, 而且是絕對龍頭. 另外, 868老闆的親家是前常委, 也不知道會不會有什麼政治上的隱憂, 或者是人走茶涼影響未來的生意. 反正又不是非買不可, 有點疑問就避開算了.

      刪除
  3. 多謝兩位師兄的分享,其實車股我只持有吉利,4S只是剛好留意到美東的強勢表現。醫藥股一直都有兩隻龍頭,但石藥表現跑輸中生,另外有隻較少人買的億勝都有買過。

    回覆刪除
  4. Taichen 兄言重啦,我也只是老散,最近常到陳sir 地盤搞搞陣,承蒙陳兄每次都認真及詳细回覆罷了

    回覆刪除
  5. 另想請教陳sir, 現在预期美國有机会炒減息,一般應利好地產等资產類股票,包括收租及房託,但本地各地產商應聲倒下。你覺得是sector rotation, 還是资金傾向揸cash 或轉入債巿避險?同朋友討論時覺得地產板塊是追跌。但眼见各大地產相继明顯調整至150 天平均。我個人不認為追跌,反而是資金流出。😂
    另一邊廂祖國的地產板塊表現堅挺,物"管包括大小巿值皆升,龍頭碧园服務更在週五創新高。
    你有何看法?
    內需消費板塊近月也相继轉強,但倾向也是選中型股多過大型股。1717 巳遠遠跑贏2319,
    168 又跑贏291。
    還有方便面220, 日清及康師傅。这些內需板塊一般PE 接近20 至30 几倍,派息低。但相對受貿戰影响较小。220 一出季度業績就爆升,日清早排也升過一浸。
    感覺上近排整個板塊有資金持續流入。
    做研究時發覺2226, 不知道陳sir 有沒有接觸過,似今年像有很多故事在此股身上發酵,大股東轉讓股權,內需概念做醬油,酒類。股價持續跑赢大市。
    還有內地电力及燃氣板塊近週逐漸轉好,炒国策?反彈
    我明白一個人對不同股票有不同偏好及能力有限去兼顧太多股票,若陳sir認為no 太多,也不需太花時間回覆,謝交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粗略看了下, 大部分主要港資地產龍頭這段時間都是跟隨指數疲弱的, 這兩天它們的下跌基本上和恆指表現一致, 應該是沒什麼特別. 比較特殊的是新地, 按英哥的分析, 現在市場應該是將新地定位為類似領匯, 成為現在的防守股了. 這幾天那些防守股有點守不住的感覺, 我估計是和指數表現有關. 一個是指數跌破年線會另一部分人認為後市堪憂, 連防守股也開始減持, 另一可能是有些人趁機換馬開始重新佈局, 減強勢的防守股買跌得多的其他股. 內房股轉強估計是有些資金流入, 搞不好就是從其他強股那邊過來的. 但指數整體偏弱, 有資金流出也是可以想見的.

      內需股來說, 其實最好的大型龍頭基本上都是在A股, 經營方面2319肯定比不上伊利, 如果是我, 也寧可買伊利, 畢竟現在港股通買伊利很方便, 不需要勉強買蒙牛. 1717這類中型股跑出, 估計是在細分行業做得不錯的關係, 更多的原因是在個股的經營而非行業的整體情況如何. 方便麵股情況應該也是類似, 更多的是具體公司的經營決定了股價, 比如220就明顯表現好過322. 當然, 因為內需概念的關係, 整個行業的股票表現可能比其他版塊好一些, 但單純看行業不看個股也不行.

      老恆和肯定不如A股的海天味業, 這股票當年上市時蔡瀾有代言, 當時覺得可能不錯, 但後來總覺得有些不妥的味道. 股價上市幾年來居然還在潛水, 就算今年有炒作, 看似走得不錯, 我也是寧可避開. 公司有故事, 但不是和自己產品有關的故事, 以這家標榜產品出色的老字號公司來說, 未必是好事.

      燃氣股整體應該還是值得長線看好, 電力股就比較不清楚. 中國肯定是要轉型的了, 不管成不成功, 低端產業流向東南亞是大趨勢, 代表未來電力需求不會像十幾年前那樣不斷增加; 相比之下, 城市化必然帶來燃氣用戶的增加, 二三十年前的舊房子也開始需要拆遷重建了, 這些舊房子以前沒有管道燃氣, 這些趨勢不容易改變, 燃氣需求不容易萎縮, 相比電力股要有優勢. 至於政策風險, 電力燃氣都會有, 就當打和了. 短線操作就不敢提供意見了, 現在資金流向哪裡, 短線根本無路可捉.

      刪除
    2. 剛剛在細看食物飲品行業,湯財曾列過一個不適合投資名單,有2226 老恒和釀造,抱著寧信其有心態,直接pass不考慮。

      刪除
  6. 謝謝陳sir 認真及詳細的回覆。
    關於本地地產及收租股及房託,星期四五,特別星期五的跌幅很明顯。不知道资金再配置的情況还是套現。
    英哥的基金在第一季據他說其下基金揸过亿的貨,他曾在崴言大意節目內提及有興趣接被減持Alibaba。
    不知道是否有基金減持,因為这星期的跌幅確實較其他的地產股大,翻查近月的地產股沽空比率升到接近30 水平。徹資還是另外配置有待觀察。
    內房板塊知道陳sir 放眼大湾区外,不知道有沒有留意新城1030?
    好像这几年都做得不錯及也有在內地上市,陳sir 對此股評價如何?
    關於內需板塊,很同意伊利较蒙牛優勝,也很佩服陳sir 對內地A股有相當認識。
    海天味業最近嘗試投資A股時曾經涉獵過,發覺股價跑得很快及维持高股值,且过去一週也創52 週新高。還是再觀察吧。A股的投資無論参予者及选擇都较香港股市多,你不能想像的也可以找到,可惜有些股票買賣不是總市值全流通,以及不能即日鲜,當然常规投資佈局很小炒即日那麼短線。再次多謝陳sir 的分享。
    內地跟民生有關的東西,如电及燃氣價格皆受阿爺管制。驟眼看1193 一直保持強势外,384, 1083 及2688 都在低位回升,整個板塊相信有資金流入。
    四隻都有轉势的傾向,还有燃氣管道接驳工程的天倫燃氣也很值得關注。投資此板塊除政策風險,高負債及人仔贬值也需要關注。
    电力股的上升止摸不著頭腦,整板塊也是轉強。公用板塊成資金避難所?
    感覺上好像有資金开始炒底,鐵路板塊也有築底跡象。
    相對表現较弱見底及資金進場,是後市利好消息?
    關於地產股下跌因素,也包含政治因素,信心危機?
    收租股下跌也有可能與本地銷售持續疲弱有關。
    另想請教陳sir 長倉及炒賣倉選股原則及兩個倉揸貨時間?可能這條問題在你的昔日的blog文內找到,麻烦你可分享吓嗎?
    最近You Sir 甚少留言,不知道是否忙於趁美股調整尋寶?
    謝陳Sir 赐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估不到我拋了幾塊磚, 就引來這麼多玉 :D 老兄的回復營養價值極高, 一定要先謝謝你詳細的留言.

      房託及收租股弱勢的原因, 感覺可以有很多理由, 但也不是一定就是那些原因, 具體如何我實在沒有能力判斷, 勉強只好用資金流向變化這種正確的廢話解釋. 說實話, 短線走勢的事後解釋根本難以驗證對錯. 我等小散最多只能是判斷價格值不值, 或者是看圖估走勢而已.

      內房股在很多人眼中是風險較高的板塊, 波動大是預料之中. 你提及的1030, 正是我2007沽出後的換馬排名靠前的候選, 有點疑問的是公司一邊迅速擴張, 銷售大增, 肯定需要大量資金, 另一邊越來越多的商場沉澱了資金, 會影響周轉, 不知公司能否一直做到資金安排的均衡. 不過公司有兩個上市平台, 有需要的話發債或者集資應該比較方便.

      內需股按理是現在這市況的避風港, 但選擇太多, 各行業的競爭也比較激烈, 好的公司估值也貴, 所以我猶豫再三, 還是放棄了. 以我的風險承受及知識水平, 多半有需要買入一籃子比如最少三幾隻構成一個內需組合才行. 但, 沒錢永遠是個問題....

      天倫燃氣以前有關注過, 只是, 我現在基本放棄小盤股了, 如果再買燃氣股, 應該還是買384或者1193.

      後市如何, 我當然沒有水晶球. 你提及的那些板塊的強弱跡象, 到底意味著什麼, 多半只能靠時間來解答了. 我覺得我們能做的, 只能是根據自己的倉位表現及風險承受能力, 做個合適的策略性方案, 是戰是退, 未必就有標準答案.

      刪除
    2. 關於兩個倉, 其實只是為方便區分隨便取的名字, 當然整體上炒賣倉的買賣會頻繁些. 不過, 兩個倉更多的是基於風險偏好, 投資目標的不同去選股. 炒賣倉希望賬面回報率高, 長線倉希望派息穩定波幅低同時能跟上恆指甚至超出, 未必需要多高的回報率.

      持貨長短未必會有很明顯的不同取態, 但炒賣倉因為選股方向的關係, 中短線的操作明顯多一些, 但有些股票其實已經持有不短的時間了, 比如平安和融創在炒賣倉里已經存在兩年多了.

      長線倉整體來說持倉時間明顯長一些, 比如港交所盈富基金已經起碼持有四五年了, 實際上盈富基金應該已經持有十年了. 有些雖然持有時間還不算很長, 比如新意網只持有近三年, 但出於同樣目的的類似配置也已經存在非常久了. 新意網是從十年前買入的領展, 在三四年前換入長江基建, 再在一年後賣長江基建換入的.

      刪除
    3. 我有幸和you sir 在網上交流好多年了, 最近這段時間少了互動, 主要是you sir 已經主力轉戰美股, 而我繼續留守港股, 大家的關注重心少了交集. 我已經很少在you sir處留言, 主要是對美股的認識實在太過膚淺, 提不出什麼有用的看法, 但常常去他的博客瀏覽已經是多年的習慣了. 推測you sir 的情況和我類似.

      刪除
  7. 陳Sir 太客氣了,我相信你所說我的內容有沒有養份,確是榮幸。猶幸陳sir無私分享。刻下有感像我這樣投資新手救教於資深投資者。因為以陳sir 的投資經驗確能幫助本人一吧。你說1600 市值細流通量是問題,绝对是問題,本人雖然投资接近十年,成績極差,这几年試圖磨練及優化技巧,老散常犯的錯常常出現及用錢去買教訓,像今早高追了1600。

    回覆刪除
  8. 謝謝陳兄新文。
    繼續靜靜地偷師先。xd

    回覆刪除
  9. 另外昨天曾討論過的电力及燃氣板塊承接上星期势頭,搞不清楚甚麽太原因。燃氣板塊2688 似乎较可取,華潤系不嬲唔係太好掌握,384 太大,有点像2007。
    選股倾向选中小型貪其增長較易。
    內房还有一些100亿以下的小型发展商,不知道陳sir 有沒有關注。
    1030也較傳奇,最近看中國証券報訪問其高層並介紹,記者提及此時股派送慷慨,大股東一股也沒有減持過,不過这跟基本業務沒有任何相關。不知道陳sir還有甚麼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純看圖的話, 1193應該最靚, 我之前賣出很明顯是錯了:( 華潤系太喜歡搞財技, 但旗下的公司好幾家其實表現都不差, 事後看, 如果敢低位撈底, 基本上華潤系都可以提供不錯的回報. 可能要有以慢打快, 和對方拼耐性的心態, 才可以在華潤身上賺到錢.

      內房股中, 除了1030, 我還留意960, 817. 目前比較傾向以1030換2007. 小盤股來說, 整體上我傾向不買. 如果你留意到我以前的文字, 應該知道我認為未來市場集中度會提升, 對比較大型的發展商會比較有利. 以現在來說, 估計龍頭高增長已經過去, 未來投資的價值在於釋放利潤降低負債后財務數字變靚后的估值提升及派息增加, 中大型的二線頭公司可能爆發力會好一些. 所以我傾向配置全國性龍頭及地頭蟲強者.

      刪除
  10. 证券日报 - 上市不到4年累计分红逾60亿元 新城控股住宅商业双轮驱动显成效

    m.epaper.zqrb.cn

      ■本报记者 施 露 

      

      2018年地产界最大的黑马花落谁家?毫无疑问,非新城控股莫属。

      2018年,新城控股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业绩答卷。二级市场也对这家公司颇为满意,在今年年初至今,新城控股领涨A股地产股。

      此前的招保万金格局被打破后,金地、招商等市值都重回千亿元之下,而逆势崛起的新城控股,今年一季度以来,在二级市场获得了公募基金及外资的连续加仓,其中包括瑞银、香港中央结算公司等。

      此外,巴菲特身影亦现身新城控股。据了解,第一曼哈顿此前战略入股新城控股母公司新城发展,该战略投资人同为Berkshire Hathaway的第四大股东。

      资金青睐的背后,是新城控股2018年业绩表现。根据2018年年报,新城控股每股收益达到4.69元,每10股派现15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3303.18亿元,比上年度末增长79.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02%。

      5月中旬,新城控股发布2019年4月份经营简报,报告显示4月份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213.95亿元,销售面积约177.62万平方米。1月至4月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681.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68%;累计销售面积约592.90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47.03%,而同期行业的平均销售金额增速是8.1%,销售面积增速0.3%。

      对于高质量的增长原因,新城控股集团副总裁欧阳捷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秘诀在于新城的四板斧:一是新城控股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企业家精神;二是完备的法人治理结构、准确的大势预判、清晰的战略聚焦,包括‘住宅+商业’的双轮驱动战略和‘以上海为中枢、长三角为核心,向环渤海、珠三角和中西部扩张’的‘1+3’的全国化布局;三是体系制度流程健全、标准化与创新并举,在大幅度降低产品瑕疵的同时,能够更好地适应当地人文需求;四是‘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企业文化价值观深入员工内心,大家心无旁骛、全力以赴,一门心思谋发展。”

      不仅如此,新城控股第一大股东自2015年登陆上交所主板以来,第一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至今一股未减持。

      累计分红逾60亿元  

      巴菲特母公司战略入股

      自2015年登陆上交所主板以来,新城控股保持着每年高额的分红。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市以来,新城控股累计分红达61.24亿元。

      高额分红的公司也是股神巴菲特选股的重要标准,基本面全面向好的母公司新城发展,得到了外资股东第一曼哈顿的战略入股。

      2017年11月份,第一曼哈顿总裁Robert Gottesman及合伙人Adam Schwartz到访新城发展上海总部,拜访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成为新城发展主要战略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第一曼哈顿是一家成立超过五十年的投资公司,为美国著名投资者巴菲特持有的Berkshire Hathaway的第四大股东,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60亿美元。

      有了资本市场的青睐,新城系A股公司新城控股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现金分红总额为33.67亿元,每股股利达1.5元,股利支付率为32.1%,这一年,新城控股的归母净利润为104.91亿元。

      当前第一曼哈顿依旧是新城发展的战略股东。

      ROE排名行业第二 

      仅次于中交地产

      在地产行业,现象级的增长往往除了需要借助房地产行业的大势,还需要公司基本面一直向好。

      同样是地产行业现象级增长,但新城控股成长更快更持续。从销售收入来看,2015年还停留在319亿元的新城控股,2016年翻了一番到650亿元,2017年在2016年的基础上再度翻一倍达1264亿元,2018年,新城控股销售收入高达2210亿元,跻身上市房企第一阵营。

      此外,新城控股的资金高周转和项目高回款率亦成为上市房企的一大亮点,这也使得公司ROE(净资产收益率)大幅提升。在百强房企中,新城控股2018年的ROE达到34.4%,仅次于中交地产,排名全行业第二。

      高ROE的背后,是新城控股住宅和商业双轮驱动的战略支撑。新城控股旗下商业地产品牌吾悦广场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而其盈利逻辑是:每个吾悦广场打造一批销量旺、盈利高,又为公司提供高租金的商铺,在提升经营价值的同时,为新城商业投资价值的提升提供保障。

      截至2018年年底,新城商业板块已在80个大中城市布局了96个新城吾悦广场,迄今为止累计开业42座,已开业面积共计390.40万方,同比增长72.25%,全年实现租金及管理费收入21.16亿元,同比增长107.44%,平均出租率达98.83%。

      这些商业项目中,主要位于江苏、浙江地区的地级市和百强县市,在租金回报和投资增值幅度上表现不错。以温州瑞安吾悦广场为例,去年7月份开业,不到半年,租金收入已经达到5170.95万元,按目前的经营趋势看,商场一年的租金回报率很可能超过10%。

      通过对新城控股年报的同口径统计对比,2017年之前开业的吴江、张家港等11座吾悦广场在2017年实现租金及管理费收入7.76亿元,2018 年增至10.02亿元,同比增长29%;2017年新开业的桐乡、衢州等12家吾悦广场,2017年实现租金及管理费收入2.43亿元,2018年增至7.84亿元,增长了222.66%。

      不难看出,日益壮大且已成规模的商业地产已然成为新城控股的现金“奶牛”,随之而来的是盈利能力的增长和财务安全的平衡,以及高额的业绩回报。

      “今年以来,新城控股近期又新进了9个城市,截止到5月底,公司已进驻全国108个城市,布局530多个项目,商业地产品牌吾悦广场已进驻90个城市,布局109座吾悦广场。”对于公司2019年目标,欧阳捷称,“公司以地域深耕为总策略,坚持住宅开发的区域深耕,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和产品品质;同时,推进商业布局既保持一二线城市的拓展,也下沉强三线城市,同时新城控股还以项目经营为核心,最大化挖掘各专业大运营协同效力,提升产品品质、服务水平、运营能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在各大地产公司调整策略迎接2019年的挑战之时,新城控股也提出了愿景。“新城控股将努力站定行业前十位置,完成全年2700亿元的销售目标,并实现规模与效益的共同提升,今年1月至4月销售金额6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68%,完成全年销售目标问题不大。”

      作为房企粮草的土地储备上,新城2019年拿地步伐也与销售增幅保持同步。对于2019年的拿地策略,欧阳捷称:“今年以来,随着各地土地市场的活跃,以及融资环境的宽松,公司抓住这一投资拓展窗口期,在1月至4月,新城控股新增土地23宗,分别位于江苏、天津、浙江等地,规划总建面1300多万平方米,与公司的销售增幅保持基本同步。同时,公司也将做好规模发展与风险管控的平衡,根据市场形势和公司自身状况,通过招拍挂、收并购、合作开发等多种形式增加土储,并且通过审慎研究确保拿地质量,为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粮草。”

      上市至今第一大股东一股未减

      公司市值曾冲破千亿元

      在A股市场,逢高减持成为上市公司股东们套现的游戏之一。根据wind数据,3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第一大股东能做到一直不减持的,民营企业占比微乎其微。Wind数据显示,在A股非国企上市公司中,上市以来第一大股东一股都未减持的不超过30家,其中新城控股位列其中。

      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新城控股第一大股东为富域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其与第二大股东常州德润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二者合计持股比例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7.17%。自2015年上市以来,上述一致行动人从未减持过新城控股股票。

      不仅如此,新城控股高管也坚定看好公司发展,于2016年年底集体增持公司股票。2018年年底,新城控股的自然人股东也开始了一波集体增持。上市至今以来,新城控股股东和高管均获得了丰厚回报,除了每年大手笔的现金分红,新城控股涨幅也在A股地产排名居前。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2015年12月登陆上交所以来,新城控股股价累计上涨约90%,涨幅并不是最高的,但其滚动市盈率仅8.94倍,在26家民企上市公司中最低,今年4月中旬,新城控股市值一度冲破千亿元。

    回覆刪除
  11. 陳sir 不好意思,唔識post 條link, 浪費版面。見諒。有時候睇吓內地報道,也有些趣怪觀點,如巴老也可扯上,我猜本地媒體也不會有人咁樣報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地媒體這幾年似乎多了到內地媒體搵料, 雖然應該還不是普遍現象. 內地媒體的文章大部分也是沒什麼營養, 反而是比如雪球網或者新浪博客上不時看到一些散戶的精彩文章.

      新城其實也是我比較喜歡的內房, 17年買入後不久被提私有化, 當時內房股炒得火熱, 我就在私有化價格附近賣了換了其他股票. 後來私有化失敗後因為組合沒有空間了, 也就一直沒有買回.

      刪除
  12. 內房中陳sir曾經在炒賣倉持有817並沽出,跌到現價會考慮重新建倉?960 大巿值股可能像2007 一樣會增長放慢?
    電力板塊今天继續強势,902 創一個月新高,其他也跟隨做10 日高位,可惜大多業績麻麻,除902 季度業績有增長外。同時派息比率低。所以投資價值一般般。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線倉的要求不是高回報率而是低波幅穩定分紅, 最好還能跑贏指數, 所以對高增長並不追求. 960是龍頭內房中比較穩健的民企, 817之前提及的理由仍然成立, 所以都在選擇之列. 817比較不確定些, 因為我對母公司中化印象一般般, 有點影響持續持貨的信心.

      902雖然創一個月新高, 但如果你看看三年, 或者五年, 十年的走勢圖, 不用什麼基本因素分析, 可能你就會有個大致的判斷.

      刪除
  13. 原來1762 上個月底換咗個猛人做首席戰略官。不過買這些未有盈利基礎的股票,確實是試水温性质。陳sir 上月加倉是否因有猛人進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倉純粹是手痕:D 早前買賣後多了些錢, 科技股因買得少有位加倉, 所以手裡兩隻科技股都加了些倉.

      刪除
  14. 近排医药股勢很弱,除跟大市走势弱外,不知道是否也有政策出台?
    新股几隻相断破底,連康希諾今天也曾創上市新低但未破底。
    綠叶輸一成也要計數,全板塊势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醫藥股感覺不容易炒, 這麼多年來我炒醫藥整體來說只是稍稍贏了些許錢而已, 但我其實曾經買中過幾次後來的股王, 比如874, 1061, 950, 問題是總是長線拿不住. 中短線炒, 不是被悶走, 就是被震走. 政策風險以前現在未來肯定都有, 情況類似內房股, 感覺贏錢的機會還是要在具體股票的基本因素上, 然後做長線, 如果看中, 可以有厚利.

      刪除
    2. 估不到陳sir之前投資医藥股有咁輝煌成績,自從去年經過投資1177的敗績後,以對投资於医藥板塊起戒心。耐可本身自己投身有關健康產業,總覺得自己对医药行業的 認識较易掌握。奈何始终受政策影響。也令我深切體會凡舆民生息息相關的議題,阿爺都會管。上星期看完我不是药神感受更深。
      如陳兄所言,內房擁有確定性高的原素,每個月都會公佈售樓數字。雖然我現在未下注內房,但也會继續關注,始終覺得現在未係理想進場點。

      刪除
    3. 老兄就不要取笑了:(, 如果那些股票是拿到最後確實是輝煌, 奈何... 我在N年前5,6元左右就買了874, 賺了最多三四成就賣了, 然後股價在我賣了後升了最少兩倍, 再之後橫盤了半年之久再繼續開啟翻倍之旅, 但已經和我沒有關係. 前一兩年我買了1061, 被悶走後股價升了最少一倍...

      莫非你是醫生? 實不相瞞, 我雖然不是醫生, 但大學專業也有類似相關背景, 只是在藥劑方面只有很粗淺的認識. 醫藥類可以算是我本以為有優勢但受折磨最多的板塊了.

      內房股一向給人的感覺是高危. 看著中心城市的樓價, 總是覺得泡沫大, 阿爺又成日調控, 老闆們卻好像只知道進攻, 老實說, 要找到舒服的股票買入時機並不容易. 比較可行的是閉著眼睛先下注了再說, 然後看情況是加是減. 我當時一開始買內房股就是這樣的心理, 後來因為在這板塊有賬面利潤了, 就越買越多. 細節基本上在17年的博客中.

      刪除
    4. 陳sir言重啦,我哪敢取笑你,现在把你作為學習的投資榜樣。買货容易坐货難,對於我說,這是真實寫照。分段買入確實是較稳妥的方法,這工牵涉另一課题,關於注碼控制問題。
      我那有咁高高在上的職業吖,只有微薄生計,所以需要在股海內翻尋,希望透過資產增值達到財自。可惜变了炒賣居多,坐貨較少。達不到財自。又重覆,多謝陳sir 無私分享,希望可继續交流,謝謝

      刪除
  15. 早幾日路過,很喜歡網主詳盡的分析,這幾天一口氣看了多篇文章。
    網主喜歡內房,請問會看重那些因素?我只懂買些龍頭如萬科/中海外,因相信夠大,借錢平,但就近年跑輸。
    大灣區主力的如 (1233, 3380)等又會否看高一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支持:D 也歡迎常來交流.

      關於內房, 我的基本觀點在以前的文章中有講過. 基本上, 買內房股的有利條件是上面physiotcm兄說的銷售透明度及業績可預測性比較強, 估值也低. 比較不利的是政策風險, 負債風險. 但整體來說, 在內地, 房地產還是好生意.

      我確實比較喜歡全國性的龍頭以及大灣區這樣經濟發達地區的地頭蛇. 我有1233, 買入的資金正是去年底賣出3380所得.

      刪除
    2. 股票number記不了,我喜歡旭煇、奧園、合景泰富、融創,不過而家一隻都沒有。內房雖然高槓桿,但對我來說,總好過恒隆那種港式家族守業做法,股東如要穩陣有其他更好板塊選擇。

      刪除
    3. 香港的大商家基本上早就上岸了, 而且第一代創業者基本已經離場, 接受的下一代最重要的是守住祖業, 就像普通公司里那些佔了高位等退休的老海鮮, 買這些公司就像海鮮們但求無功無過平平安安一樣, 不容易輸錢但也不用指望回報率高. 恆隆已經算是比較好的了, 起碼敢去內地闖一闖, 他們的問題是穩健有餘進取不足, 錯失了內地房地產的黃金十年. 馬後炮看, 如果他們的模式是類似新鴻基, 可能大不一樣.

      刪除
  16. 陳Sir,現在美國吹緊減息風。在你長線倉內收息股比重较小,若然真的減息,你會對你的倉有調動嗎?
    上星期求教關於本地地產股於上週調整看法,今週見部份地產股相继反彈,似乎炒減息预期。
    最近翻看陳Sir 2017 年全年博文,也大概知道你同一板塊內配置多過一隻股的思路,避免揀啱板塊但揀錯股。但本人未配置內房板塊,在1233, 1030, 3883 三隻內的注碼配配如何?
    我感覺上較喜歡38柬83, 但有畏高症,畢竟在这个位建倉。但個人在此板塊没有盈力墊底下,感觉建倉步伐要保守一點。
    相反早前提及的亞洲水泥,上升後有微利下反而想加倉,因為首季盈利增幅不错但PE 仍低。寫到这裡,好像有些前後矛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長線倉基本上是不理牛熊都會保持高倉位的, 而組合目前的陣勢其實是偏進取的均衡型, 除非指數明顯偏高或者偏低, 否則應該不會因為什麼單一原因做大幅調動, 只會在保持基本陣型的前提下, 對個別有疑問的持股做些加減或者乾脆換馬.

      內房板塊的股票太多, 很難說在具體公司上下多少注碼, 我覺得大致的配置思路是看你對內地房地產的看法. 宏觀上, 如果認為整體都可以, 就多買些全國性的, 如果是認為地區行情會分化, 就重點買看好的地區發展商. 如果沒有特別的看法, 就平均下注. 微觀則看風險偏好, 是喜歡進取型的還是穩健型的. 以你提及的三股來說, 我都是比較看好, 個人認為可以平均下注.

      刪除
  17. 刚於週末審視個1233 1030 及3833 及其他內房,發覺三者各有長短:
    1233 佈局着眼於大湾区,据報九十几個project 內超過九十個佈局於大湾区,未分析物管部份。刚配股,近期再集資需要下降很多
    3883, 連續几三年賣房實際数目都爆標,負債水平不高,也是大湾区佈局,同時土儲也有舊区重建,成本可拉低
    1030 全國性佈局加商住及民用双軌模式,大湾区概念沒有前兩者那麼濃厚,勝在兩地上巿,集資渠道較廣。
    個人参巧過陳sir 佈局及Walter chang 的訪問後,也偏向投放於大湾区的內房,全國性內房勝在市場大,但受整體政策風險較高,以及若佈局不是在一二線城巿的話,三線城市房價下調中,唯獨一二線還持平或上漲。
    陳sir 对以上三股有補充嗎?請赐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這些股票的看法沒有什麼特別的補充, 只是對於你提及的全國性發展商的政策風險, 我覺得只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 如果以當下的一城一策, 正好核心業務就在這個城市的地區公司就被正中要害, 但全國性公司就算中招, 受傷也不大. 如果說集中一二線的風險可能少一些, 但難說會不會因為房價更強勢而被調控, 而三四線如果說銷售不行會不利, 但恰恰就是三四線最受益之前的去庫存. 另一個角度, 如果全國都受調控, 可能某些地區因為各種原因比如經濟更好之類的受影響更小, 會比全國性的公司處境好. 不同情況有不同的結論, 所以你一定要以是全國性還是地區性來分辨政策風險高低, 未免粗疏了一些.

      刪除
  18. 謝謝陳sir指教,对於投資內房,其實任何與民生相關的投資,都要對國策國情有相對充分暸解,暫時仍未下注此板塊,似乎還需多一点認識。刚巧週末翻查關於大湾区的資料,發現滬深港通大湾区綜合指數,內裏覆蓋的頭50 位的公司大部份以深圳上市為主,也包括如果陳sir 之前提及的海天味業,從媒體及陳sir部落格的文章對投資大湾区產生興趣,也會花點時間研究除房產外的股票投資機會。謝陳sir 提點及回覆

    回覆刪除
  19. 恭喜陳sir 個倉全線起動,暂時睇可於美國議息前及習特见面前炒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段時間確實是比較安全的, 身手敏捷的應該可以找到不少機會. 我的短炒往績實在麻麻, 所以還是守株待兔居多:D 這兩天持倉確實回升了一些, 但離四月初的回報率高位還有一段距離, 仍需努力..... 努力祈禱:D 現在已經大致部好陣勢, 可以做的主要就是等運到了.

      刪除
  20. 炒出炒入,確實要身手敏捷,但也不能只看不動,想加倉又畏首畏尾,水泥板塊真的起動了,落後的西部都動起來,也見有資金流入低估值落後板塊,水泥部份可考慮加倉,內房股覺得三寶升势太凌厲,及現价息率偏低。唯有向落後內房埋手,希望能追近陳兄三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泥股確實看起來有料到, 昨天成交量明顯增加, 今天放量大升, 看來有望繼續. 你的743升極都有, 厲害! 內房可能是借減息炒上, 但願不會短癮. 我是已經沒什麼錢加了, 不像你資金源源不絕XD

      我前幾天用10.5的碧桂園換了8.6的新城.

      刪除
    2. 陳Sir 見笑,我那裏有無限資金加注,加最多只是一兩手而已。看見743 累積升幅劲,暂時要唞唞,其實內房水泥相依,今天的914 也拉升,其實整個板塊743算是領頭羊,可惜沒有在10.6 左右邊加注。
      內房这次急升其實應可牢牢抓住,可惜沒有像陳兄把握好机會,勉強買了双寶16, 陳兄之前提過不喜歡,但今天見图追入了。你轉换的1030升得很漂亮。
      敢問陳兄對旭輝及合景有甚麼看法,想從落後股中找出原因。陳氏三寶強某程度是因為大湾区。以上兩股可點評吓嗎?914 沒有参巧過往數据,但現價計還有上升空間??

      刪除
    3. 海螺應該是中長期佳選, 短線空間如何, 我不太關心, 實際上也沒能力推測. 它在我組合是中場穩中有攻的角色.

      你買了新鴻基地產?

      關於內房, 因為公司太多, 我也沒辦法都了解. 合景泰富以前買過, 後來很快買了, 因為當時了解到的情況是商業地產比例不低, 會沉澱資金, 但公司負債率並不低. 現在的情況不知道有沒有改變. 旭輝應該還不錯, 這兩年銷售增長比較快, 主要的問題是在開發的項目中權益佔比好像比同業低了些, 應該是因為這個影響了估值, 但據說去年已經開始改善了. 負債似乎也不低, 但內房負債高是普遍現象.

      刪除
    4. 不是新鴻基,是1628及1638,1628 好息之選,1638 純覺落後。
      多謝陳Sir回覆及過去一個月交流,感覺自己輕微提升了,可惜賬戶未有相對提升。

      刪除
  21. 另外忽略了昨天資金流入水泥板塊,翻看昨天成交除陳兄舊爱外,914 2233 等都沒有異常,除咗3323 外。陳兄在那裏見資金流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少, 其實是基本沒有特別留意資金流向, 比較留意的是成交量的變化. 不過, 除非是準備買賣, 我一般很少看圖表和留意股權變化之類的交易數據. 我只是在你剛才提及的時候, 去看了水泥板塊的成交量, 發現3323, 914, 1313昨天今天的成交量明顯比之前幾天多了不少.

      刪除
  22. 靠D水泥顶住,投資氣氛急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氣氛應該說一直都沒有好, 但好像也不是太差.

      刪除
    2. 感覺是升不上去也跌不下來, 關鍵是選股及配置. 以四月十日左右恆指高位為中心, 升市及下跌途中, 三月份及五月初我的回報率和現在相若時, 炒賣倉和長線倉分別領先恆指大致都是十七八個百分點及七八個點左右, 但現在則分別領先約23及11個點. 短線很難有判斷, 但這幾個月下來, 組合的表現給我的感覺是大市並不是那麼差

      刪除
  23. 最紧要選對板塊及選中板塊內強勢股,743 给我很大啟發,內房板塊也不是每隻都強,三寶六個月升幅超過一倍,合景及旭輝等相比下股價弱很多。
    選股功力真的很關鍵。唯有左抄下右抄下。

    回覆刪除
  24. 回覆
    1. 看財演和大行分析, 內房股還是被認為是高危板塊, 但房地產在內地而言是最大的內需兼政府的蓄水池和財庫. 市場主流意見未必就對.

      刪除
  25. 記得老曹曾說,bad market, good stock picking。言猶在耳。今波內房已表現得勢畢現,特別奥園表現如此強勁,真的可以是十倍股,又嘆可惜沒有捉緊搭順風車的機會。
    整個板塊拉升也呈現兩極化,今天奥園可創三年新高,但個別小型及大型內房都未能修復這波跌幅。
    陳sir 對3883的倉位會如何配置?继續抱緊讓盈利继續走?減倉並換馬到板橋內落後成員?
    看多了陳sir 的博文後開始瞭解你倉位的佈局及配置思路。
    在博界中投資或重倉內房的blogger暸暸可數,印象有個別blogger曾早期重倉3883 並獲利甚豐。希望陳sir 不要介意常在你地盆套料及廢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讀者肯花時間花精力來交流, 說明自己寫的東西並不是毫無價值, 作者怎麼可能不歡迎讀著? XD

      奧園實際上已經做到三年十倍的升幅, 只是我也沒能全程享受過.翻查記錄, 我在平均2元建倉, 在4元左右清倉. 之後在5元左右買回一半.

      內房股在經過整個行業爆發性增長後, 到現在整體銷售增速已經明顯放緩, 表現分化是正常的. 以現在來說, 我還是覺得奧園比其他同業吸引, 所以應該會繼續持股不動. 基本上, 除非是估值已經不算便宜而且在組合中佔比已經太高, 我多數是會讓利潤奔跑. 如果是看法有改變, 會直接清倉, 比如碧桂園; 如果是長期看好但中短期覺得偏貴, 會減倉, 比如前年三十幾元賣了一半融創; 如果清倉後有新的認識, 評價改變, 有機會的話會再買回或者賣其他股票換馬, 比如買回奧園及賣金茂加時代中國.

      刪除
  26. 謝謝陳sir, 詳细的回覆。以往很小能於免費平台能参予深度的討論,所以每次都谢謝陳兄。因為宏觀blog 界肯花時間寫那麼詳细的分析不是太多。
    这几個月能再接觸陳sir 的文章對本人的投資決定有相當的影響,可惜自己未能補捉個別板塊的大升浪,刻下除想紧抱內房板塊的持股,也想捕捉下一個能大升的板塊,不過這需要對很多方面的認識及瞭解。談何容易?昨天內房板塊的拉升巳再吸引很多投資者的關注,翻開報章見到很多不同的推介。
    投資內房不敢說是,以我粗淺看法來說属高風險投資項目,但對於政策的高度關注,每月銷售狀況,融资渠道及數量等等,硬見也需要看公司的長遠佈局,營銷主軸以房住或商業模式為主。很多很多不同數據要参巧。
    但也多謝陳sir 能拋磚引玉。
    會密切關注行業發展。

    回覆刪除
  27. 舉一舉手!
    小弟仍然每天來此拜讀的,只是沒有許多有建設性的留言,所以都是靜靜地來,悄悄地走。
    現在又多了一位師兄分享,真好。
    見有調整買回了之前被騙走的金山。
    融創之前被騙走了一半,剩下的及其他內房也不敢亂動了。
    繼續著陳兄之前的大方向等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I兄買回金山, 不知道是不是其中一部分是接了我的貨.... 我最後那一注的買入原因是投機性的, 賭新手游出來反應好, 誰知這個研發了四年的東西臨陣脫腳, 投機失敗, 已經將這一注止蝕了, 留下的繼續等WPS和金山雲發力.

      刪除
    2. 應該是我接了一小部份陳兄的貨吧。
      不過想不到這兩天跌得這麼急。

      刪除
  28. FAI 兄在陳Sir 眼中也是高手,有機請多分享你的投資心得,等各口人可補充不同的養份。

    回覆刪除
  29. 陳sir, 昨天港台舉辦的投資論壇有黃國英做嘉賓,他在講座內有分享他選股方法,投資理念及為何捨港取美股的投資原因。
    本來想節錄部份內容,最後都是選擇放棄。因為不同人會有不同領悟及體會。還是留給你自己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ysiotcm兄,

      黃國英的專欄我一路有追開, 你提及的論壇發言我沒有收聽, 不過大致可以估到他的意見和在專欄裡的差不多. 我同意他的美股機會多很多的觀點, 但說港股不值得留戀, 我有所保留. 我想出現不同意見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具體條件的不同. 他的基金規模大, 出入因為成交量的問題比較受限, 選股時也同樣有股票體量和資金量匹配的問題, 和我們這樣的散戶處境大不同. 對我們來說, 如果倉位集中在幾隻精選股票上, 完全沒有問題, 但他卻不得不找到數量多得多的股票才可以容納資金量.

      刪除
  30. 陳Sir, 若你不介意浪費版面,我也可以post 我做咗嘅關於他講座summary 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歡迎XD 估不到你功課做得這麼認真:D

      刪除
    2. 係呀。所以你每寫一字都好大影響㗎。

      刪除
  31. 回家後先可以post 上來,我都想整個物管三寶,希望同陳sir 的內房三寶互相輝映。
    雅生活,碧桂園服務,新城悦。
    今天刚買雅生活。

    回覆刪除
  32. 以下節錄內容可能與他實際討論次序有出入:
    1. 投資港股可能要面對人民幣汇率下行風險,以及港美息差拉近,香港未必可長時間维持低息。但這兩個因素並沒有出現在其他市場如美國。
    2. 拆息抽升令上星期很多指數股跌幅較恒指大,這有機會令市場加快見底。
    3. 香港股市出現大幅度急跌的機會會較以前小,因為現在的衍生工具與以前有很多不同,如牛熊証,窩輪會有收回或打靶情況,不如期指要補孖展或遭斬倉。所以因斬倉活動而出現暴跌相對較少。
    4. 過往十年低土息環境算是投資黃金期,但賽道不同很影響投資表現,上証是I love you three thousand, 任何時候都是有波幅無升幅。但仍有個別股票是大牛股,如海天味業,國旅。上海機場等。只要選中股,也可以有很多回報。
    5. The winners take all, 他認為在港股上市股票中只能找到三四十隻有投資價值的。但在美股他可隨時找到百几二百隻。
    6. 他仍然對新鸿基的投資價值非常看好,雖然近期跟大市回調很多及對他的基金表現有負面影響,但他很喜歡新地的经營模式,收租及物業發展雙軌並行。現在新地收租收入供獻巳大過物業發展。
    7. 他也特別提到現時投資港股主要揀收租股,內地物管及有品牌的股票,如维他奶,他也有買6098,他提到這些股票不断在高位徘徊,他想加倉但不想俾太高溢價。823 及778 他都有投資。
    8.他不會投資於股票在過去十年有波幅沒升幅的股票,如內銀,中資电訊股等等,沒有投資价值。

    回覆刪除
  33. 補充他對新地看法,他覺得16 較823 投資價值更高,新地是由零建造,透過住宅物業製造收租项目,收成期有排未到,其他地產股收租物業部份冇做得咁好,同時新地亦仿效领展把其下車位轉賣為租,確保有稳定租金收入。
    陳sir有咩睇法,是否跟他平時在專欄提及如出一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physiotcm兄做了這麼詳細的筆記. 筆記條理清晰文字流暢, 值得一讚!

      關於新地, 我完全同意英哥的看法. 從商業模式, 財政, 估值等各方面和領展比較, 新地都有優勢. 假設新地將手頭的收租物業分拆出來也成立個REITs, 整個集團的市值多半可以上一個大台階. 比較有疑慮的是管理層取態. 無疑新地管理層是能幹可靠的, 但考慮到家族已經開始接班部署, 多半公司經營會是穩字當頭, 而領展管理層以盈利增長為第一目標, 假如未來行業環境仍然有利, 或許新地會浪費了時機. 參考長和, 在小超接受過渡期到現在, 股價表現非常一般, 或許也和集團著重於穩定過渡也很有關係.

      他的發言的觀點我大部分都同意, 不過也有一些看法和他不太一致.

      關於第一點, 有擔憂是正常, 但看起來香港的加息幅度不會大, 除非貿易戰或者香港政局進一步大幅惡化, 我想並不需要對低息環境改變太過擔憂.

      關於A股, 如果單純看指數, 會被扭曲. A股指數編制不像港股有單一股票比例上限, 所以並不能完全代表市場. 比如中石油上市後火速進入指數, 之後又迅速大幅下跌, 以中石油的體量, 搞不好就扭曲指數達1000點. A股還是有許多值得投資的公司的, 以市場深度及選擇性來說, 可能比港股更有優勢. 比較不利的是以港股比較, 估值一向偏高, 這個需要心理適應.

      第五點的問題, 其實只是基金需要面對的困擾, 對我們來說, 假如能有十隻肯定有價值的公司, 已經非常足夠.

      刪除
  34. 陳sir 早晨!
    好像給了老師一個正面評分。關於收租類及物管股。暂時看本地收租股如1997, 希慎,恒隆跟著大巿回調,從收息及赚價角度有吸納的空間。
    黃国英喜歡內地物管股,咁啱陳sir的投資佈局有佩置在內房板塊,也影響到我有買一些落後內房如禹州及佳兆業。物管股內在港上市有接近十隻,週末粗略看過shortlist咗物管三寶,有興趣你也可跟進。因為內地物管板塊這半年跟隨母公司的發展,合約项目或可交付的物業面積肯定呈上升趨勢,據黃國英的睇法,收租物管相對受經濟週期較少,同時現金流高,透過提升较高毛利的增值服務及併购較少規模或地域性高的物管公司,加上物管属輕資產的企業,所以未來上升空間不少。可惜是他們一般派息比率較母公司低。
    另外各大物管股透過提高非傳統物管服務如外延增值服務及小区增值服務等去拉高整體毛科率。因為一般物管收益毛利若為二十几条個百份点,但增值服務佔地比越高的企業可受惠因一般毛利動輙超過百份之伍十以上。
    雅生活在物管板塊中的現金比率較高,過去一年併購的公司將會入 帳。來年業績可期,同時綠地及雅居樂為兩大持份者,可受惠于未來交付面积及併购去增加收入。

    碧桂园服務发展策略很多元化,市值大但在眾多物管股中營收及毛利率俱佳,未來發展透過結合智能科技及三供項目。因為據報該公司巳成立合資公司希望為未來客戶供(供水供电及供热)。
    新城悦為老三因毛利率較前兩者低,但營利增速受惠於母公司交付的面積增加及龐大的储備面积,另一爆發點是增值服務佔比增加及提速,特別是開發商增值服務。所以爆發力是可以期待的。
    陳sir 寫了那麼多年及那麼多影響了我的文章,不知道我對物管的看法,有沒有感動到你呢?
    雖然過去你曾提及較倾向配置于內房板塊。但物管板塊作為內房股高度相關的產業,同時感覺上受外圍及政策風險相對可較低,同時各大物管也聚焦於智能化社區等概念,相信亦可配合未來科技及大數據的使用。未來不知道處於業績高增長期及各大公司搶灘的效應下,是否可成為未來十倍股?真的要拭目以待。
    昨天自己也坐言起行,減倉1883, 及清倉1171,買入雅生活,未來會配置資金于碧桂园服務及新城悦,不過投資於個別物管股的交投较小,需要點耐性去收集。
    以上關於物管內容大部份来於中國物業管理協會的網站及2019 物管股十强名單。
    睇图碧桂圓服務及新城悦在高位徘徊,雅生活较落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提供了這麼詳盡的分析.

      相信你看我的文章的同時也看了下面的留言討論. 我曾提及並非不看好物管, 沒有買入只是因為策略及倉位分配的關係.

      我同意物管股的那些優勢, 實際上我這段時間也在準備加入一隻物管股, 以填補之前沽出817後內房相關股票空出的位置. 物管股的一些優勢是內房股的劣勢, 同時內房股的一些優勢是物管股沒有的, 應可達成互補.

      關於物管股的選擇, 我覺得最核心的是母公司的支持能力及意願, 這是效率最高的, 要靠併購去達成增長, 不說付出的價格如何, 只是磨合都會消耗一定的能量. 母公司的銷售增長不單單是對他們重要, 對旗下的物管公司的發展也是關鍵.

      刪除
  35. 若果陳sir 真的有興趣投資物管股,真的可考慮中國物管協會的資料,或者你有其他途徑也可以共享!

    回覆刪除
  36. 個别股份升得很兇狠,Risk on 模式?
    又俾特朗普造市,個股仍有炒落後空間?

    回覆刪除
  37. 物管股中,可能加入考慮永升,因為發覺走勢較新城悦似乎更佳,另發覺1755 的問題交投相對疏落,買賣差價濶。
    根據陳sir 選物管其中一個原則母公司的未來交付管理項目。永升與新城悦兩者秤,就要比较旭辉與新城。
    另也想聽聽陳sir 物管與內房股的關係。
    上文提及物管的一些優勢是內房的劣勢。內房的優勢是物管没有的。此話何解?請明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港股現在是消息市, 急升急跌, 短線走勢我是沒辦法判斷了. 觀察恆指成分股的升幅排名, 在前列的是之前受貿易戰影響的股份, 指數的升幅肯定有一部分來自平倉盤. 除非指數升市持續, 否則炒落後的空間應該不大. 我覺得會是強者越強的模式.

      關於物管股, 其實我也沒有很仔細地研究, 純粹是從商業模式的角度去判斷. 比較而言, 我覺得物管股的優勢是現金流好, 盈利模式簡單清晰, 週期性低, 不足的是估值高, 派息率較低, 增長率會隨著基數的增加而不斷下降. 內房股則大致優劣相反. 長期來說, 隨著未來增長率的下降, 物管股的估值可能會下降, 而內房股隨著負債率的改善及派息的增加, 估值可能會提高. 當然, 這應該不會是一兩年內發生的事情.

      刪除
  38. 謝謝陳sir回覆,對於物管股我相對較樂觀。刚巧今天整個板塊都明顯有資金流入。
    同意物管現時很多估值都在高位,中海物業及碧桂園服務PE都在30 几倍,個別的物管都在20 倍或以下,反而今天還想加注3319。
    不知道是真突破定假突破。

    回覆刪除
  39. 多謝陳sir 救了小弟,2226, 好彩冇買,另物管板塊揀好邊隻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有份提醒,哈哈,講笑的。要不要送份老千股名單給師兄你參考。

      刪除
    2. taichen師兄是有料之人XD

      港股中實在太多老千僵尸股, 價值陷阱也太多, 不過如果盡量少點買細價股龍尾股, 應該就可以避過大多數陷阱了.

      物管股我選了1755, 已經以7.7買入

      刪除
  40. Taichen4487 師兄都很勤力,炒美股定早起。咁早起身留言。
    師兄的名字在其他地盤偶爾都見到,得閒多交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看師兄推薦的walter chang, very good,對內房及藥股都很有經驗。基金2018年輸6%, 有六成係中國及香港股來說,遠勝於黃國英。

      刪除
  41. 陳sir,另外有一個板塊,想聽吓你的意見,就係內地纸業股?
    這板塊最近得益於人仔回顺貶值,印象中過往你曾投資過,想聽吓你覺得有没有炒落後空間。或有沒有你常說的双擊效應。
    在整個板塊中也受供给側改革影響,以及進口回收廢纸的價格,較具規模的我只看到理文,玖纸及晨鳴。
    玖纸巳走出去在美國有設廠,不知道貿戰對其影響多少。但行業定位來說算是龍頭。
    理文像今年開始增加及開拓衛生紙業務,但觀察龍頭如恒安等股價一直走弱。似乎衞生纸這行業不太易做,雖然恒安股價積弱有部份原因受吹水報告影響。
    另外晨鳴業務较複雜就不懂分析,但曾廣標先生偶爾在他的專欄內推介。
    若要投資,我倾向在玖纸與理文中揀一,技術睇理文像勝一籌,但兩者的價格及估值巳经跌到低個位PE及超過五厘息。不知道在陳sir的評估中有冇投機價值?
    另外昨天在落後內房中揀咗並買入龍光3380,想收息及搏赚格。同時陳sir 有冇接觸過中駿集團,沒有大湾区概念,但好像過去一年銷售增長常維持高位數升幅。
    另外之前同你提及的Walter Chang,他是對冲基金经理,自己成立基金,未自立前,他曾任職於几間大行做資深地產分析員,關於投資於內房,他很看好投資於大湾区的房地產公司,陳氏三寶都是他看好及推介的股票。就是看完陳sir 的博客及他的分析啟發下,開始關注內房及投資於內房,刻下也重倉內地房佔比超過一半,似乎太重。不過短炒成績差的我知道也预隨時走鬼。
    陳sir 若有興趣一看,可在you tube search 下walter chang, 他受葳葳訪問几次,这個節目也曾訪問林少陽及英歌。當然此兩君有寫專欄,陳sir 對此兩君的投資概念耳孰能詳。又寫太多,見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不碰紙業股好久了, 估計未來起碼中期內不會再買. 紙業股的前景和盈利牽涉太多因素, 比如匯率, 貿易, 環保以及各類不同紙張的需求差異等等, 也已經不是市場主流資金青睞的行業了, 很難找到股價上升的催化劑. 如果不介意等待, 你提到的三股應該都可以, 老實說我不知道誰比較好, 畢竟已經很久沒有關注了.

      我的長線倉已經將碧桂園和雅居樂換成新城和龍光了, 原來你也買了龍光:D 中駿我沒有特別留意, 因為我比較傾向買中大型的內房. 市值小一些的我會選那些主力發展區域在大灣區或江浙並有一定龍頭地位的.

      你提及的Walter Change, 不好意思我到現在還沒有去看. 我很少看視頻, 是書蟲, 所以一直提不起幹勁去找他的頻道看.

      刪除
  42. 關於那位基金經理,無所謂啦,純分享。
    你揀了1755, 我還未買入就升了,反而加倉了3319.
    我都考慮買翻D1755。

    回覆刪除
  43. 陳sir想請問長線倉取龍光新城,炒賣倉取時代奧園,配置上有特別意思嗎?
    雖然你曾說長線倉追求稳定回報及波幅低,炒賣倉相對交易較频繁一點,龍光可以點評吓嗎?

    回覆刪除
  44. 刚過去的週末,粗略看過几間內房2018 年的年報,包括3883, 3380, 1030, 1628, 1638, 1233。
    纯睇新增土地成本,以上几間內房拿地成本需要若4000 一平以上,這只是平均成本,當然視乎區域及拿地方法。
    但其中1030 及3883 在年報中披露他倆拿地成本約在3000 以下,很難想像他們如何能做到較市場平均價低既成本拿地,這當然對他們的利潤有非常正面的作用。
    關於3883的現價的PE巳經接近10倍,感覺像銀行股中的招行,巿場正给予較高溢價,可能市場認為增長能持續,陳sir會否減持並轉馬其他較落後內房,還是讓利潤往前走?
    另物管股方面,1755刚翻查通告,被點名批評股權高度集中,流通街貨小於8個巴仙,這可解釋為何買賣差價如此濶及股價较為波動。不好意思陳sir, 自己推介前沒有徹厎做功課,不知道你上車是否受本人影響,當然基本因素與股權集中與否没有太大關聯。
    同時希望大巿這浪反彈能延續長一點,畢竟內房股價與大巿氣氛也有密切相關度。
    看過3380的年報後,感覺此中型地產股從股值,佈局及賣房收益負債几方面都算正路。
    另想請教陳sir,若美元贬值,對一眾內房是否一大風險因素?因為發行美元債集資是非常普遍的方法,而且很多內房都在四月份發了很多美元債,請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線倉的換馬並沒有特別的意思, 純粹是以類似的公司替代原有的, 因為覺得換入的前景更好. 雅居樂純為高息(我的買入價是六元左右), 我增持1883後, 這個角色的重要性降低, 換入的3380息率低一些, 但土地儲備分佈更理想, 成本更低.

      3883此時正在創新高, 估值相比其他龍頭公司並不便宜, 但也不是昂貴, 在我組合中的佔比也還在合理水平, 我傾向讓利潤奔跑. 如果看預期盈利的增長, 現在相比其他公司的稍高估值到明年可能就不是了.

      關於1755, 其實一早在我物管首選名單, 未有買入只是因為沒錢. 我是在賣出1762後騰出資金才買的. 股權集中這事情, 在1030同樣也有, 並不妨礙1030成為大牛股, 關鍵是交出業績. 1755和1030是兄弟關係, 而其他物管股大都是和母公司是母子關係. 就算同樣有可信任的管理層, 離大股東距離越近的多半會比遠一點的更有利, 情形就像長江基建和電能的區別.

      美元貶值不是應該對發美元債的有利嗎? 大家更擔心的是美元升值. 不過, 對龍頭內房來說, 不少公司的美元債佔債務比例其實並不算高, 匯率的影響應該不會太大.

      刪除
    2. 你說得對,那麼內房把握此跌浪可多集資去降低負債比率,如佳兆業那些負債較高的公司。

      刪除
  45. 想不到原來投資與寫作,都是艺術,陳兄在這方面表露無遺。陳sir 用母公司與兄弟關係去形容不同公司,真係要花些時間去理解。估不到陳兄很早巳想買1755。
    我也同意差價濶的問題早年的1030也見過。
    很可惜我的物管三寶我没有買齊,現在見到6098及1755跑得快過3319,親身體驗陳兄所說買一籃子的股好過選一。畢竟揀股也不是自己的專長。
    另想請教陳兄,對3319 有甚麼看法?我想聽你的意見,看能否見到我看不到的東西。
    也恭喜陳兄的雙箭齊創新高,不知道是行業有利好消息還是市場整體風險胃纳提升,看後者的原因似乎也不小。
    還有關於743 想請教,現在的情況不知道是短期見頂還是上升週期巳完。因為眼見由買入價計累積升幅不小。
    看到這裡你應該大概估到我坐貨能力不高,常被朋友取笑敢輸不敢赢,我也覺得自己有這情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物管股的生意模式大同小異, 短期升跌的差異更多的應該是布朗運動式的. 6098和2669規模較大, 出入比較容易, 比其他同業更容易獲得基金青睞, 或許也是因為這個原因享有龍頭溢價. 3319或許暫時落後, 如果繼續交出功課, 追上是遲早的事情. 雖然3319看起來便宜些, 但我沒有列入首選, 原因之一是3319有兩個主要股東, 未來是合力共同做大公司還是出現理念或利益方面的矛盾, 我不知道, 所以暫時避開. 另外3319來自母公司銷售營銷方面的收入也多了些, 擔心這個是不可持續的, 未來如果繼續向外收購. 整合也是個挑戰.

      743我暫時看不到有什麼需要沽出的理由, 如果是我, 會傾向繼續持貨. 至於大升後多半會出現的調整和震蕩之類的, 就看自己的風險胃納如何了. 我一般先看組合的整體表現, 如果沒出設麼問題, 對個別股價的升跌會採取比較寬容的態度, 當然這個做法未必好.

      刪除
  46. 我是新的讀者,很佩服陳sir如此詳細的分享又解說,文理通順易入口,又有理據支持,所以我往後亦會多來看陳sir及一眾blog友的有益分享。

    我涉獵股票投資數年,但成果不豐,現有1883,405,2588,303,感覺這些都是穩健及管理不錯的公司,可是就不太有升幅,可能組合保守有餘,進取不足吧。

    希望找一些未被市場重視,在未來有藍海的板塊,作長線投資,所謂戴維斯雙擊。但沒有什麼頭緒,本想平安好醫生和環球醫療之類。未知陳sir可有相關想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新朋友XD 希望未來能多點來交流.

      1883, 405等公司, 確實穩健, 但增長動力一般, 買得這些公司, 本就預了股價不會升得快, 但也有好處, 就是防守性強, 進取不足的缺點可以通過買入其他股票補足.

      你提及的平安好醫生, 因為流量主要靠母公司, 盈利模式和增長動力應該還在持續探索階段, 我覺得確定性差了些. 可能你有較深入的認識, 才對公司有興趣. 對我來說, 2318確定性更好一些, 我會比較放心持有.

      環球醫療本質上是融資租賃公司, 玩的是利息差的遊戲, 我興趣也是一般般.

      當然, 我的看法很大機會因為個人喜好而出現偏頗, 未必對.

      刪除
    2. 白狼兄,陳sir 未覆前,小弟也分享我的睇法,有錯烦請陳兄指正!
      針對投資回報方面,我猜大多投資者也希望基本能有高於通脹的回報,為另外更深一層係跑赢指數,因為若不能跑贏大盤指數,乾脆投資於大盤盈富基金也可有合理回報。
      對於投資組合佈局或投資於哪一個板塊,這很视乎你的投資取態及承受風險的能力。
      此話何解?觀察白狼兄所持股票都是稳陣的股票,405及1883 都是比較偏重收息為主,市場若偏好防守型股票時也是不錯選擇。若市況回稳或風險胃纳上升時多會跑输大市。反而2588攻守兼備,觀察一年股價緩中有升,去年也能跑赢大巿兼有3厘几息收,真係财忽兼收。
      303經營上好像出現困難,勝在管理層不錯及息率随股價調整後變得很高。若取息高恐有赚息蝕價之慮。
      至於平安好医生,上巿初期大家都抱有期望,可惜未能變出營利,投於这類新經濟股很需要耐性及掌握正確進場時機,確考耐性。

      刪除
    3. 感謝兩位詳細指教,學到很多。希望往後能多來汲取營養。
      另外,1883。好似常增發新股,高層又常拋售股票,種種都像影響公司價值及信心。未知陳sir對此病何看法?卜人謝

      刪除
    4. 印象中公司已經有很久沒有配股之類的行動了, 我只記得當年收購澳門電訊時有過供股集資. 這兩年公司派息持續增加, 應該不需要太過擔憂增發之類的, 畢竟如果有集資需要, 公司不會加派息. 國企高層的減持, 原因可以有很多, 但和公司基本因素有關的考慮一般是排在後面的. 只要1883可以保持穩定的業績和派息, 問題就不大.

      刪除
  47. 謝謝陳sir 回覆,除戴维斯雙擊外,又認識多個布朗式運動,開始理解陳sir為何喜歡看書,閱讀陳兄的文除可得到投資理念以外,又可以從其他方面長知識,謝謝。
    關於3319 你確實看到一些我看不到的東西。
    我也學習一下坐貨,我相信學習坐貨應可提升整體組合投資回報。畢竟過往投資输多贏小,一般老散通病短炒居多,只看短線升幅,很難大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短炒的話, 因為基本因素不容易起作用, 市場交易因素又不可控, 性質上其實和賭博差不多. 雖然技術走勢分析有幫助, 但大多數人這方面的能力其實也是非常有限, 所以短炒對多數人來說, 就像是個概率遊戲. 如果輸贏可能性各半, 持續玩下去的話, 賭的次數少會有機會贏一些錢, 但次數越多, 贏錢的機會越小, 也就是即使是輸贏各半的賭博, 只要下注次數足夠多, 輸錢的機會越大, 或者, 就算不輸錢, 早期贏回來的也會輸回去. 這個結論, 可以在數學上證明(用等差數列計算概率可以算出). 所以, 贏錢的關鍵是賭的次數不能太多, 用到投資策略上, 賭的次數少, 就是少點短炒, 多點長期持有.

      刪除
    2. 謝謝陳兄,以上的內容,我應印出來再贴在當眼地方,時時警惕自己。
      我也覺得一般人應分清投資與投機的分別。說來知而難行。
      謝分享。

      刪除
  48. 寫得唔夠陳sir快,慢了十分鐘!

    回覆刪除
  49. 陳sir 沽出1762 原因是甚麼?看短期走势沽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任正非說公司會少幾百億美元生意, 我認為是指的手機銷售. 這樣的話, 原本認為國產手機會借勢在國內提升佔有率進而提升全球佔有率的邏輯已經不在, 因為國內的所得填補不了海外的所失, 1762的買入邏輯也就不成立了, 因此沽出了. 幸運地沽在了大跌前.

      刪除
  50. 陳sir,
    刚看蔡金強訪問,談及1918,開始知道陳兄為何佈局買及設置在內房板塊內的組合。
    增長強 1918 1030
    祖宗裨蔭型 1233 3883
    物管 奥园健康 新城悦 永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兄這個總結確實到肉XD

      蔡金強應該是外資行中最早看好內房股的分析師了, 現在應該是自立門戶了, 是有料之人, 他的明報專欄我一直有追開.

      刪除
  51. 陳sir,
    若有時間,上youtube search (民眾証券或葳言大意)佢條訪問來睇,我都想整翻個summary。
    不過知你說多數唔會睇,多數等我summary,搞到我都想撲入去買新城悦,永升及奧园健康。
    物管新三寶,說實話,永升及新城悦今年升幅巳超過一倍,股價升幅巳拍住母公司不惶多樣。
    陳sir都係留D時間開新post吧,熱切期待。可以講双擊,布朗運動,使我們這些老散初哥獲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得你極力推薦, 我也去看看他說了什麼XD 可能會快進選擇性地聽一聽.

      市場上值得買的股票應該有不少, 如果聽誰推就去買, 多多錢都不夠, 最好還是要同時契合自己的性格理念的才好買. 恰好我寫了一半的博文也提到這個問題.

      我其實好多東西只是有粗略了解, 真要談的話也沒有什麼能力說得深入. 戴維斯雙擊和雙殺是很經典的觀點, 可以解釋許多股票的大牛走勢或者從股王跌落神壇的現象. 或者我過幾天找時間詳細說一下為什麼久賭必輸, 因為這個數學題我恰好懂得.

      刪除
  52. 他的訪問有兩部份。
    第一部份日期係星期三,较悶,講宏觀經濟。
    第二部份日期係星期五,今天出街,有談及地產板塊,若沒有空看今天的吧!

    回覆刪除
  53. 看來陳兄真的很欣賞蔡金強!

    回覆刪除
  54. 刚停下來可寫一點東西,關於拜讀陳兄文章後的改變。
    真的密切關注陳兄的博文應是今年第二季開始,可以同陳兄互動交流,改變了我對投資內房板塊及興趣,雖然暫時投資回報不理想,因為錯過了部份強势內房反弹的升幅,如1030 3883,第二季由低位爬升,破顶真的不錯,就算是1233, 把握配股或除淨後价位做低後買入也可以,可惜沒有把握到。
    還有陳兄還記得燃氣板塊嗎?几隻都有不錯升幅,我揀天倫捨中燃及潤燃,可惜悶走了,沒有把握昨天的升幅。
    說了這麽多是想表明很同意陳兄所說,投資是需要配合自己的性格及投資心態,像我以前偏向短炒型的,很易输及難大贏,為何錯過以上股票?因為資金有限,透過換馬希望別的馬的速度與自己的預期有很大落差。
    五月中旬賣入几隻股票,743, 1171, 1600
    几隻回報有高有低,但1171 及1600 换入了榜尾內房1628 1638.
    3380 是除淨前買入,希望有追落後的空間。浪費這麽多版面是想講下注次數的問題及換馬的問題,短炒勝的機率真的如陳兄所說如赌搏冇分別。這也是我投資技巧待啄磨的部份。
    最近透過陳兄的组合及長倉及炒賣倉的配置,得到一些啟發,但礙於资金有,未能細分兩個倉,但我猜那些股票在组合內扮演甚麼角色,偏於進巧,偏於增值,也應該有概念吧。希望未來隨技巧的提升,心理质素改變,在不久將來透過回報來證明自己的改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提到燃氣股, 挑起我的傷心事. 我當初其實高位已經賣光了敏實, 後來想投機, 低位買回一部分, 沒錢, 就選了貌似起伏不大的華潤燃氣開刀, 誰知後來華潤燃氣不斷升, 敏實就一直跌, 我又不捨得賣其他股票買回華潤燃氣, 結果就....

      昨晚寫完文章, 等今天雪球網更新組合表現後把回報率圖貼上去才發文. 剛才在發文之前看了蔡生的訪問, 感覺屏幕裡的那位好像是帶著面具的自己XD, 談論股票的觀點幾乎就是我心裡想的.

      假如資金有限, 不斷換馬未必值得, 因為就算選中股票也需要時間讓股價表現. 最理想的當然是短期大升換馬然後再大升這樣的不斷接力, 但畢竟可遇不可求, 需要運氣的成分更多. 看圖有幫助, 但現在太多電腦盤, 也太多人看圖買賣, 技術走勢常常失效, 不能依賴得太多. 所以還是更應該回歸基本步, 找有信心的, 低估的, 上升空間大的, 做中線至長線的打算. 慢就是快.

      順便一提, 有本書叫做(thinking, fast and slow), 值得看一看. 書由許多較短文章組成, 可以用碎片時間閱讀.

      刪除
  55. 謝謝陳兄的推介,有机会一定抽時間看看,似乎陳兄看透了我的買賣流於或建於衝動的想法。我相信由構結整個買賣股票或投資令資本增值,應該是一件更嚴肅的事情,频繁及容易進行交易反而除了滿足赌性外,也很難有說服力說能為資本進行稳定而持久的增值。
    看来这方面真的要下點功夫。
    陳兄看過了蔡金強的訪問。我也在陳兄的文章內容看到與蔡生接近的觀點。這也可能是陳兄一直追看他的文章的原因。

    回覆刪除
  56. 陳兄,在图書館找到一般中文譯版頂住先,稍後再找英文版,這本書的章節很多,你有沒有特別章節推介?
    當然會整本看一遍。

    回覆刪除
  57. 就像我建議的, 我也只是用碎片化的時間陸陸續續看的這本書. 這本書感覺是一系列專欄的文章結集而成, 雖然應該不是. 並不值得話花大量時間仔細閱讀.

    之所以推薦, 是因為書裡提出的人類有兩個思考模式, 一個是無意識的思考模式, 類似本能, 另一個是有意識的模式, 類似理性決策. 理性思考常常受到本能思考的影響, 但這個影響未必是對的, 雖然理性思考可以判斷, 但人類比較懶得用. 不過, 如果通過大量的理性的練習, 人有機會將本能思考的正確性提升. 這兩個思考模式可以用來描述股票投資的隨股價波動的本能反應及嚴謹的基本因素分析後的決策. 書中的許多例子頗有參考價值.

    這本書有點像是心理學方面的書, 也有點行為經濟學的味道. 對炒股票沒有直接的幫助, 但間接的應該是有用的.

    回覆刪除
  58. 再次多謝陳sir 推介先,譯本超過五佰几頁,所以先請教有沒有重點章節推介。
    看了一半,都是快速看罷,但对你所提到書內兩大核心開始有點認識。
    投资路上找到自己合適的赛道及節奏不是容易的事。特別喜歡陳sir提到要尋找合適自己性格的投資项目,之前沒有注意到这一點。我相信對於耐性不夠及擁有較短视的心態的我,可能要找同樣较匹配的股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