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

信故事, 所以下注

進入四月, 恆指繼續向上尋頂, 組合整體表現依然跟得上, 但寄予厚望的雲服務概念股金蝶和浪潮持續橫盤, 和組合內的內房股及保險股的對比極為明顯, 非常讓人失望. 雖然中長線的投資不宜以短線表現衡量, 但在當下難得的牛市氣氛裡, 這種具大熱概念而且市場上的選擇並不多的標的, 股價走勢不應該是這樣的, 即使信心十足, 也應該對此打個問號. 組合里其他成員表現中規中矩, 有的更是十分出色, 相比之下, 這種寄予厚望卻拖了後腿的成員, 即使仍對其存有期待, 若是找不到足夠好的理由, 就算承擔得起他們持續不振的負面影響, 也不應太過放任, 畢竟, 從金蝶受David Webb追擊到現在, 已經給了足足半個月時間了. 

以上, 是上文留言中我提到已經沽出金蝶和浪潮的背景. 

我一向的做法, 是盡量將組合構成一個攻守平衡的陣容, 再因應市場環境決定是偏進攻還是偏防守. 長線倉一向不理牛熊, 幾乎都是近乎滿倉, 組合結構大致是攻守平衡, 暫時先不討論. 至於炒賣倉, 現在無疑我們是身處牛市, 風險取向偏向進攻理所當然, 勉強劃分的話, 保險港交所之類可以當進攻型後衛, 內房做中場, 而不確定性強但概念大熱的雲服務股, 當然應該是先鋒. 類比足球, 先鋒的佔比較小, 但期望的是他們能交出超過組合平均的成績, 很遺憾的是即使是在這個良好的市場氣氛里, 他們還是差強人意, 再展望一下當調整來的時候, 他們的表現會是如何, 我忍不住就心裡打鼓. 

很明顯金蝶和浪潮都不是完美的股票, 有這樣那樣的瑕疵. 金蝶, 財務數字當然有水分, 這一點Webb的文章中已經詳細指出了, 而且估值怎麼看都是貴. 浪潮, 過往業績說服力不夠, 去年業績大進主要是因為收購而非內生性的, 依靠集團之力才得以成長的, 很難讓人放心做長線, 尤其是在瞬息萬變的科技業. 他們的吸引力, 主要都是他們在講一個雲服務的故事. 金蝶在從傳統的ERP軟件銷售商轉向SaaS, 浪潮也是在主推雲服務, 而且因為集團背景, 似乎在服務大型企業尤其是國企方面頗有潛力. 很多過去的大牛股, 往往也是這樣, 有各種瑕疵, 但能不斷證偽那些疑點, 最後成長為基金愛股, 金蝶和浪潮當然不能說不可能.

本來已經打定主意忍受波動給與時間看看他們, 尤其是金蝶, 能成長為什麼樣的公司, 即使在Webb發文質疑後, 股價大跌再橫盤也未能動搖我的信心. 但上週末終止收購雲之家的通告讓我十分失望, 促成我做了沽出的決定. 雲之家的大股東同是徐老闆, 在金蝶的未來藍圖中, 雲之家的角色十分重要, 而且現在還有不少關聯交易, 雖然之前因為金蝶財務的考慮而剝離出去, 如今要高價買回, 考慮到雲之家這兩年發展不錯, 價值提升, 現在出多點錢也是合理. 萬料不到的是金蝶居然說因為外界的疑問, 決定終止交易. 以金蝶的未來發展來說, 買回雲之家十分符合邏輯, 你卻因為別人說點什麼就改變主意, 首先我會開始懷疑金蝶管理層的信念, 其次是有點惡意地猜測, 是否再過兩年才以比現在出價更高的價格去買, 反正如果這次不買, 業務上有需要的話可以和雲之家做關聯交易. 如今取消交易, 既避過現在的質疑, 又有機會在未來讓大股東多賺點錢. 當對管理層信心不足的時候, 沽出是最合理的做法. 固然做為港股中雲服務概念最強的選擇, 金蝶大有機會再被炒作, 但在長線持股信心削弱之下, 最少, 中短期內如果有機會也不是屬於我的了.

至於浪潮, 到現在為止, 我還是找不到什麼特別不利的原因導致它的股價突然下跌并持續疲弱, 勉強的理由就是我上面提及的不足, 雖然以估值及公司描繪的前景來說, 繼續持有等待問題並不大, 但技術指標給了強烈的警告. 三月中因金蝶拖累出了兩隻大陰燭, 幾天後股價跌穿50天線, 之後股價持續受阻於這條線, 甚至在本週一有跌穿本已快速下行的十天線之勢, 若是跌穿, 技術面上已經無險可守. 就算我不是技術派, 在當下的市場氣氛, 這樣的股票如果有前途, 股價不應是如此表現的, 雖然基本面上我找不到壞消息, 理性的做法還是應該暫時避開----很多時候股價是走在消息前的, 誰知道會不會也應驗在這時候的浪潮身上呢? 而且, 和組合的整體表現相比, 金蝶浪潮兩難兄難弟實在太拖後腿了. 前鋒不能進球, 也沒有能力轉換角色當後衛, 那, 留著何用? 

在港股市場, 最有雲服務概念的就是金蝶和浪潮了. 金山也算是, 但畢竟沒有那麼強烈的色彩, 騰訊是龍頭, 但雲服務的業務佔比實在太低了. 在放棄金蝶浪潮之後, 我沒有在港股中找到同概念的股票替代, 資金唯有轉向其他方向. 牛市中有實質業績支撐而且大概率在牛市中有表現的, 我已經選定內房股和內險為重點, 他們也不負所托, 又因佔比已大, 我不願再加, 所以配置的方向是在類似雲服務這樣行業前景廣闊但不確定性較高的. 這個不是從價值投資的角度考慮, 而是從炒鬼或者風投的角度考慮的. 現實地說, 這種不確定但故事動聽的, 在牛市很有機會賺點快錢. 對我來說, 投資股票, 能賺錢就好, 無須硬給自己貼上一個什麼高大上的標籤, 反正我又不想當老師.

我最先買入的是綠葉製藥, 實際上買入此股是在沽出金蝶和浪潮之前, 因為資金不足, 甚至沽出了些許港交所和海螺以建立基本倉位. 綠葉上市之初, 因為微球研發概念, 受到市場熱捧, 但之後研發數度推遲, 資本信心持續下跌, 股價也是一路走低, 幸好力撲素等主力藥成績還不錯, 支撐住股價, 但高估值已經不再. 去年初一度大升, 更多的可能是受益於板塊的熱炒. 但在最新的年報出爐後, 公司同時宣告已經開始申請利培酮緩釋微球在美上市, 意味著多年研發的微球即將結出第一顆果實, 當年比較縹緲的微球, 已經有了看得到的前景. 這個新聞讓我想起當年石藥集團收購恩必普後的故事. 一個主要生產維生素的普通化藥廠, 轉型為生物製藥廠, 最後成長為藍籌股, 實在十分勵志. 綠葉製藥的微球, 賽道並不十分廣闊, 但如果走通, 再加上其他業務, 有機會支撐起一家價值千億港元的公司. 現價的綠葉, 或許在未來, 有機會得到價值重估. 

之前網友在留言中簡單提及擔心綠葉受帶量採購的負面影響, 這個問題我覺得暫時不容易下定論. 公司主要產品力撲素沒有進入帶量採購, 不知是主動還是被動. 進入醫保帶量採購, 銷量必然大增, 但利潤率必然大降; 不進入, 銷量沒有保障, 但可以保住利潤率. 整體評估, 不知進還是不進比較合算. 但看公司準備擴大力撲素產能, 我傾向認為綠葉受帶量採購的影響並不大, 真正需要擔心的是兩三年後專利到期時必然出現的利潤缺口是否有其他產品出來填補. 看最近公司頻頻發出關於新藥取得良好進度的通告, 應該暫時不需擔心幾年後的事情. 而且, 對我這樣動輒換馬的交易者來說, 是否長線持有此股, 我都不知道......

這樣有基本業務支撐, 又有研發轉型前景的公司, 正好可以補上組合太過偏向傳統舊經濟的不足.

買入康希諾, 主要是被這篇文章吸引:

康希諾: 疫苗新銳的實力與資本厚愛

先不理股價, 單看公司基本面: 在一個長長的賽道中, 一群充滿情懷而且實力雄厚的科學家, 全力研發產品, 并已經看到一系列成果, 未來也有清晰的商業變現邏輯. 這樣的創新型公司, 得到資本厚愛是大概率事件. 另一篇文章也是我認同的, 標題就是觀點:

家臨江: 買港股 投資科學家

最後是券商持倉的觀察: 上市第一天的3月28日, 首五大券商大摩, 細摩, 輝立, 渣打, 高盛合共佔總股數25.19%, 若是不計大股東持股, 佔比會更高. 到昨天, 首五大券商變為渣打, 大摩, 細摩, 匯豐和高盛, 持倉佔總股數27.2%, 不僅集中度有所提升, 而且多為散戶持倉的輝立退出五大的行列, 反映股票正在不斷從散戶手裡轉移到大戶, 再考慮到上市第一天股價就已經高於招股價50%, 合理推測, 康希諾受大戶青睞, 肯高價追貨. 那麼, 期待股價繼續有所表現並不過分.

萬咖壹聯的買入主要是為了替代金蝶和浪潮, 繼續讓組合配置有一定比例的IT股. 港股的科技股可選的實在不多, 萬咖雖然是新股, 但股東背景不錯, 商業模式也有吸引力. 身處中國這個被高度管控的網絡環境, 得到包括華為, OPPO, VIVO等主要手機生產商組成的硬核聯盟支持, 幫助各行業企業與國內數以億計的安卓用戶建立聯繫, 并藉此尋求在移動廣告, 視頻產品及遊戲分發等方面尋求變現, 這樣的商業模式應該是有價值的, 實際上, 在14年成立後, 公司已經有能力在17年開始尋求流量變現, 18年已經錄得盈利. 另一發展方向的快應用暫時未成氣候, 但在即將到來的5G時代, 這種類似微信小程序的產品, 發展空間應該是廣闊的. 以港股來說, 萬咖算是比較罕有的有發展成網絡平台潛力的公司了, 若是市場氣氛良好, 應該有機會被炒作一番.

以上討論, 基本上都是關於定性方面的思考, 沒有定量的評估, 實際上以這些公司的現況, 估值之類的考慮意義並不大. 這些股票, 因為賣點主要是對未來的憧憬, 只能是當做風險投資, 只宜輕倉. 組合中已經重注在那些有數得計的股票, 可以說是堂堂正正之師, 而且在今年的升浪中已經累計不錯的回報, 有空間安置一些夢想, 就當是配合主力的奇兵了. 既然金蝶浪潮表現未如理想, 就換些新血, 繼續發一發夢, 說不定可以美夢成真. 簡單點說, 這部分資金, 只不過是從下注在一個故事換成下注在另一個而已, 就是投機, 或者也可以叫做賭XD

說到這裡, 不禁想起之前常常看到的關於價值投資與投機, 長線與短線之類的討論. 我這樣的不理估值, 只看故事的做法, 必然是會被某些老師大力批評的. 但換個角度看, 什麼是價值? 什麼叫投機? 是不是一定價值投資才是唯一正道? 是不是投機就是亂賭? 只看當前營運數據和公司估值, 沒有前瞻, 是否真正的價值投資? 以貴點的價格, 買入一家有可信的商業模式的發展中企業的股票, 即使業績數字差, 是否就完全叫做投機?

我比較現實, 認為無論什麼方法, 能長期跑贏大市, 甚至是在經歷幾個牛熊週期這樣的長時間裡都能做到, 不論是價值投資還是投機炒賣, 都是真本事. 至於, 上課當老師, 嗯嗯, 這樣優秀的sales, 我當然佩服.....

持股如下(截止11-Apr-2019):

長線倉:

地產:      雅居樂 8.2%,      碧桂園 8.3%     
盈富基金          14.5%
中國平安          14.7%
港交所              13.3%
新華保險           6.9%
招商銀行           6.3%
中信國際電訊    6.3%
新意網              7.6%
太古B                4.7%
敏實集團            4.4%



炒賣倉:

地產:   融創 16.2%, 奧園 14.0%, 時代中國 7.7%, 中國金茂 6.4%
海螺水泥      6.1% 
保險:   中國平安 11.0%,  新華保險  6.2%
信息科技:  萬咖壹聯  4.4%,  金山軟件 6.1%
港交所 :       9.3%   
醫藥:    綠葉製藥 5.4%,    康希諾 5.2%





YTD:

恆指:      15.5%
炒賣倉:   39.0%
長線倉:   26.3%



39 則留言:

  1. 我最近買了的美股Trade Desk (TTD),也是做以大數據分析幫客戶做數碼廣告投放,原來陳sir剛買了的萬咖壹聯也是做同樣業務。然而後者只做Andriod相關平台,TTD則包括絶大部份digit platform.這種業務的增長故事很好,TTD也是今年跑出的美股之一。Trade Desk剛表示會進軍中國市場,但行業才在剛起步階段,應不用太擔心競爭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這個新興行業應該在起步階段, 未來5G時代來臨後發展應該還會更快. 實際上這行業我也是這段時間因為對金蝶不放心的關係, 在尋找替代品時才有些認識. 17621雖然只是做安卓平台, 但國內安卓用戶佔了市場八成, 對這樣體量的公司來說, 已經有足夠的空間. Trade Desk應該也是新興企業吧? 同意你說的就算有競爭, 也不需太擔心的觀點, 畢竟市場還在擴大.

      刪除
  2. 講開生物科技股,陳sir對2269有何特別看法?我本身是睇好此公司的,但問題是估值高及資本開支需求大,早前控股股東在高位減持也不是好的訊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買入綠葉之前, 也曾考慮過2269. 沒買的原因, 主要也是擔心估值. 製藥業專業性太強, 以我的粗淺知識, 根本談不上可以有什麼有建設性的看法, 雖然不明白2269的業務, 但感覺2269的生意模式看起來比較優秀. 要是不看估值, 業務前景似乎比較受帶量採購影響的中生製藥等要明朗些.

      如果公司繼續高速成長, 股東減持應該只會有短暫影響. 所以我對這減持並沒有看得太嚴重. 馬化騰當年的多次減持, 並沒有能阻止騰訊股價持續大漲.

      刪除
  3. 謝謝陳兄新文。
    大市略作調整便回頭再上,市底甚強。我也打算再進取一些。
    6185 已有貨底,希望可以加多一點發個大夢。
    內房有內險一直找不到機會介入。內房波動大,想入是有機會的。倒是內險,總怕介入之時便是轉勢之時。
    沒辦法,認識不深底氣不足。唯有多點來這裏抄功課。
    陳兄不足半月有新文,真好。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文主要是為了記錄自己的想法. 翻看舊文, 常常會帶來反思, 以現在的上帝視角看之前的操作, 常常會發現自己犯過的錯誤其實非常不值得. 感覺記錄思路, 日後回顧, 是最經濟實惠的促進自己提升的方法. 如果還可以讓你和其他網友有所得著, 那更是我的榮幸XD

      牛市犯錯的空間比較大, 也可以趁勢發一發夢. 6185確實是夢想股, 哈! 內房選擇多, 總是有機會建倉的. 內險來說, 只有三幾隻, 最好的平安總是不便宜, 確實比較尷尬. 但如果相信牛市還在持續, 又對內險有興趣, 不妨閉著眼不理價格, 先下一注佔個位, 之後再看情況加減.

      刪除
    2. 謝謝陳sir 那麽認真的分析。估不到你對綠叶的关注开始於那麼早的時代。常覺得巿場不願意給予这股更高估值,希望你所說关於此股的發展继續發酵下去。我也留意到它在業績後不断有產品註冊或進入临床測試阶段。
      康希諾的股價我也相信有大户在几天內追貨,应是入強者手中及街貨(老散)持貨小,畢竟股價已比IPO 價接近翻倍。相信老散很多都計咗数。除非上市前或頭一兩天有追貨,否則所累積得到的股數也不多。
      再一次謝謝你的投資見解

      刪除
    3. 綠葉上市之初, 惠理持有不少, 引起我的注意, 同時讓我有點戒心, 因為那時總覺得惠理已經有點變味, 和謝清海早期親自主理時的選股風格不同了, 間或還有些有疑點的交易, 所以一直避開綠葉. 去年初曾小注投機過, 是單純的看圖炒, 也不敢長線, 結果錯過了後來的主升浪:(

      6185雖然前景可堪憧憬, 但如果單純看估值之類的, 肯定是買不下手的, 只希望大戶們真的有興趣. 感覺看圖炒會比較合適.

      刪除
  4. 條條大路通羅馬,甚麼方法也可以,最緊要長期有正回報就ok
    陳sir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力之類的真的不敢說自己有多少. 如果說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的話, 我就只好承認自己確實有能力了XD

      刪除
    2. 我自己個人而言,長期跑贏大市好困難,一年跑贏後,第2年又跑輸番,好難keep到年年跑贏。無法子,小弟真的技不如人,唯有多向眾高手學習。

      刪除
    3. 陳sir 以足球論組合,咁啱我星期六寫了篇文,以足球論投資,湊吓熱鬧

      刪除
    4. 感覺你打的是防守反擊XD

      話時話, 好多嘢其實都可以用來類比投資, 比如圍棋, N年前我曾用圍棋十訣做過小小發揮

      刪除
    5. 我有點印象。可惜我不曉圍棋,小時候象棋倒玩得多。

      刪除
    6. 陣兄的圍棋十訣好像不是blogspot 時代的?

      刪除
    7. FAI兄, 那篇文是很早的時候在雅虎時代寫的, 很短, 只是將圍棋十訣略作股票投資手法的類比.

      Edward兄, 我小學時學會象棋, 中學學了圍棋, 大學時代有幾個圍棋棋友, 常常一起下棋, 當時都是自學的, 水平非常一般, 興趣保持到今天, 但現在是看的多下的少了. 想誘導兒子學圍棋, 可惜他只喜歡象棋, 估計是當時象棋很快就可以入門的緣故.

      刪除
  5. 陳 sir點睇佳兆業? 不計公平值變動,核心盈利其實有不錯增長,今年合約銷售也做得幾好,而土地儲備集中在大灣區


    佳兆業集團(01638.HK) +0.010 (+0.272%) 沽空 $1.08千萬; 比率 14.221% 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總收益387.0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18.1%。純利27.5億元,按年跌16.3%;每股基本盈利45.3分。派末期息每股9港仙,2017年同期派11.8港仙。全年派息共12港仙,2017年全年派息共11.8港仙。

    公司指,去年合約銷售增加56.7%至700.59億元。毛利同比增加24.6%至111.29億元,毛利率按年增1.5個百分點至28.8%。撇除物業及金融衍生工具公平值變動等,去年核心淨溢利升303.8%至47.29億元。

    截至去年底止,集團土地儲備達約2,400萬平方米;其中大灣區土地儲備約1,310萬平方米,佔整體土地儲備的54.3%。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佳兆業集團(01638.HK)3月合約銷售55.12億人民幣 增80%

      刪除
    2. 單純看銷售, 土地儲備, 股票估值等基本財務數字, 佳兆業也不錯, 尤其是在深圳有大量土地儲備, 但因為早前佳兆業曾長期停牌超過2年, 以公開的新聞看, 原因據說是因深圳市政府禁止公司銷售旗下一些樓盤導致周轉不靈, 債主臨門, 同期其他公司也有類似中招的情況. 但印象中, 大股東郭生曾經有一段時間在香港避難. 我不知道當年公司停牌是單純的財務問題還是牽涉到政治. 後來復牌也據說是因為財務問題解決了. 但真相如何, 或許只有當事人才真正清楚.

      在房地產這樣的行業, 在國內, 曾經出過問題的公司, 我選擇避開, 反正市面上還有其他公司可選. 另外, 在好幾家公司股價已經重返17年高位的現在, 佳兆業股價現在還只是17年高位的六成, 也是隱憂

      刪除
  6. 陳 sir, 你好 :D
    久疏問候,抱歉!

    回覆刪除
  7. 內房股近日走勢略為轉弱,而這兩篇新聞也令人稍為擔心政策面上可能出了微妙的轉向。陳sir點睇?謝謝


    - 據《經濟參考報》引述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原司長盛松成撰文指,目前部份城市房地產市場已經出現回暖態勢,且宏觀經濟形勢也有利於房價上漲。文章認為,應堅持房地產調控不動搖,謹防新一輪房價上漲,呼籲通過市場配置資源,但房地產調控不僅關係到經濟發展,而且與國計民生息息相關,所以政府的合理、適度調控是必要的。

    - 就中央國家機關住房資金管理中心近日公布《關於調整住房公積金個人住房貸款政策進一步優化服務有關問題的通知》,調整住房公積金個人住房貸款政策,包括進一步實施差別化貸款政策,對二套房首付要求,由原來20%提升至60%,二套住房貸款最高額度由80萬人民幣降至為60萬人民幣。摩根士丹利認為,上述政策轉變對內房行業影響有限,因國管公積金(HPF)相關按揭僅佔全國總體按揭約1%,相信調整與HPF缺乏融資有關,HPF按揭在總按揭佔比已由2013年31%,至2017年降至僅佔1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房股在週一高開低走後, 感覺已經見了短期頂部. 中短線操作的話穩妥點應該減持暫避. 但中長線問題應該還是不大.

      週一上午走勢強勁, 下午的回落估計是受A股回調影響. 您轉的新聞應該也是內房股疲軟的其中一個原因, 另外我看到有新聞說是因為上週出來的經濟數字不錯, 市場轉而擔心放水會減少, 所以股價下跌. 事後的這些解釋貌似都有道理, 我的看法則是因為之前內房股太強, 需要調整, 而這幾個新聞給了藉口.

      內房股長期受各種政策困擾, 這次並沒有什麼特別. 需要關注的我想還是要聚焦在行業前景及公司具體情況. 以現在的大環境來說, 我認為之前買內房股的邏輯還在, 政府承受不起樓市不濟的後果. 但到這個階段, 內房股應該已經開始分化, 市場集中度在提升, 有些實力較弱的已經開始出現困難, 比如最近陽光100在賣項目.

      整體而言, 我覺得這次很大機會已經開始短期調整, 但中長線問題還是不大, 但公司要小心選擇. 有可能強者越強弱者越弱, 以後多半不再有板塊內的公司股價齊齊升跌的情況了.

      刪除
  8. 陳Sir,有關药業股,至上次提及4+7帶量採購对药企的影響。翻了几間上市企業的年報,很奇怪,看了綠叶,中生,石药及三生四家。除綠叶外,其他三家也沒有明確說實際影響有几大。反而綠叶在年報內明確指出对該企業沒有構成任何實際影響,因為帶量採購对於仿製药的影響较大。而綠叶最主要為独家研發的药物,並不是仿製药的範圍內。另外三家反而沒有提到。
    另關於微球技術应用方面,在綠叶年報內沒有明確提到未來有几多實際營利供獻。
    而原來三生製药也透過阿斯利康的合作,也把微球技術应用到糖尿病药的领域上。
    今天6185做了个短期見頂形態。雖然看了你的留言,但你中長線会覺得它能变為百亿企業嗎?前兩天在电视上有報道这公司今年內会有產品推出市場。对於IPO 到現在,倉位極小,覺得此股一路探顶。直至今天,所以也很難去取捨下跌是獲利時机还是加倉机会。
    也期待你对最近內房的看法。畢竟整體市況动力大為減弱,除個別板塊借消息炒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了解的情況是微球領域, 三生也在做, 但綠葉應該明顯領先. 而且就算三生取得突破, 應該也不會和綠葉產生直接競爭. 帶量採購對各藥企的影響, 現在我們估計還是不容易量化, 中生們產品線豐富, 帶量採購也還沒有全面實行, 藥企就算受影響, 應該也只是產品線里的少數幾種藥品. 那些公司產品單一恰好又進入帶量採購的, 可能影響較大. 中生們可能有辦法將或許有的負面影響控制在一定範圍. 我們可能要到中期業績時才可能對這些情況有個比較靠得住的分析.

      6185現在市值已經達港幣97億, 基本上算是百億企業了, 很難講股價還可以升多少. 長期展望, 因為管線豐富, 前景應該是好的, 但現在畢竟還在虧損, 股價的上升更依賴市場信心, 這種資金推動的股票, 頂部在哪裡老實說除了莊家, 沒人敢預測. 你看我去查券商持倉, 應該估到我買6185不是純粹的看基本因素. 實際上我對這股票的打算就是中短線操作. 如果股價很平穩地持續緩升, 我不介意一直持有. 但若是有一天股價大升伴隨天量成交, 多半就是離場的時機了.

      刪除
    2. 陳Sir, 關於6185 巿值問題,你提及市值接近佰億,是否也包括非流通H股也計算在內?
      其實針對这些没有盈利的生物企業,在港巳上市几間中本人也因抽IPO 時抽过君实生物。生物科技板塊中它也算是有一個不錯的起跑線,不知道你有沒有跟進过。
      你曾經提及的2269, 也跟基石藥業合作,不知道你会否考慮買入。
      但總体說很同意你所說買这些前景為主的公司。注碼或比重也不能太大。

      刪除
    3. 是的, 我計算總市值6185是用總發行股數算的, 當然包括非流通H股.

      關於君實生物, 我上市之初有約略看過, 當看到老闆熊俊是基金經理出身時, 就一票否決了. 就如我文中引用的文章題目, 我認為既然投的是要冒很大風險的創新醫藥股, 主持人當然應該是業內專家. 不是歧視基金經理搞科創公司, 但相比6185這樣的, 哪一家的主理人比較能給人信心很明顯. 就算不是準備長線, 短炒也得起碼有個信念才敢買進吧? 我覺得這種公司應該是以業內專才主理, 營運人才或者財務專才輔助才是好配搭.

      2269上面you sir也提及了. 我曾有買進的念頭, 後來還是不敢, 覺得估值貴了.

      當公司還在虧損時, 大家會憑著相信公司遲早會賺錢的信念炒作, 但當公司開始賺錢後, 很可能改為算市盈率增長率之類的了. 如果對2269還是以炒前景為主, 股價多半繼續升, 但如果是計數看估值為主, 當前的股價就太那個了. 我不知道市場會以哪一種思維對待此股, 索性避開算了.

      刪除
  9. 陳Sir,
    今天6185 有個上市後第一次較深調整,你會覺得是散場還是中途休左土息。因星期一才公佈在內地獲批進行十二价肺炎鏈球菌針临床測試,算是好消息,今天來反高潮。
    另內房第二季開局創新高後,現在進入調整期,昨天跌幅较深的股份今天也有輕微反彈。
    本人並沒有持有內房,第一季的升幅完全錯過了,你的中長線牛看法有改變嗎?整體大市膠著狀態,金茂想在5蚊下建倉似乎較理想,時代高位配股是否也反映这板塊需要更長調整期,还是加倉時機。
    以上全反映本人老散心態,請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是散戶, 聽語氣, 感覺你認為和我不同, 既然如此, 我只好做小散了XD

      6185, 看成交量, 好像還沒到散貨的程度, 但技術走勢已經響起警號. 看新聞, 穩定價格期已經在20日結束, 期間超額配股權被行使, 發行了四百多萬股, 不知道這兩天的下跌是否和這些股份被沽出有關. 看公司的業務發展情況, 我認為有機會走出長牛, 現在的下跌可能是股價相比招股價已經升了許多, 又碰上大市有轉弱的趨勢, 有人沽出鎖定利潤. 除非是公司研發過程不順, 否則我會將這個下跌判斷為中途調整.

      內房的下跌, 我認為更多的是因為第一季升得不錯, 趁市場有聲音認為經濟數字好會導致放水減少借勢調整. 以估值來看, 內房股依然便宜, 但房地產市場整體高增長已經不再, 未來更可能的是大魚吃小魚. 整體而言, 我認為現在還是優秀內房股的牛市, 內房股會出現走勢上的分化. 即使是規模最大的龍頭, 最近幾個月, 融創碧桂園的走勢就比萬科恆大好. 內房股的整體下跌, 應該是強勢股的加倉時機, 弱勢股換為強勢股的換馬時機.

      刪除
  10. 謝謝陳Sir詳細回覆,個人認為你的投資功力巳非我等老散可比較,加上本人心理素質較單薄,所以再感激你分享個人体法。
    很同意你对內房板塊汰弱留強的睇法,也是時候審視一下那些有机会於未來季跑出,今天各股反彈的强度及力度或者也提供了一些端倪。像陳sir 長短倉內的这兩天也跑得不錯。也是本人参巧建倉对像之一,但總覺內房股也是受政策主導強烈影響,而造成買賣的機會,會密切留意板塊內各股的走势。很奇怪,未見陳sir, 涉獵物管板塊,有特別原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房股自從房價開始大升後就一直是被調控對象, 起碼有十年了. 對於內房股, 最重要的是看政府是想打壓行業還是只是希望行業平穩發展, 房子是否還是可以賣得出去, 公司是否能持續安全經營下去. 到目前為止, 這三個問題的答案都是正面的, 所以政策之類的未必需要看的太嚴重, 還是落實到看具體公司更重要.

      沒買物業管理公司, 主要的原因是組合已經沒有空間再給內房相關股票了, 另外的原因是不覺得物管股比內房股有明顯優勢, 不值得沽內房股換物管股. 生意模式看物管比較平穩, 內房比較不可控; 增長, 上市的物管比較依賴母公司的銷售, 如果物管能持續高增長, 意味著母公司也不會太差. 前景, 內房貌似開始進入平穩期, 而物管, 之前一兩年房屋銷售大增未來交樓後應該還可以持續高增長, 但之後多半增長會放慢. 眼見的是物管的估值高許多, 內房低許多. 市場給了比較清晰的物管溢價而給了內房折價, 未來, 溢價和折價都有可能消失. 所以如果放眼在較長遠的未來, 誰好誰壞其實很難講. 現在, 是接受高估值的可預見性還是接受低估值而波動大的, 更多的是個人風格的選擇.

      刪除
  11. 今天6185 迎來第三波下跌,以今天低位計,回調到支持位,幸好收市修復很多失地。最好盡快企回40 至42 蚊樓上。
    希望如陳Sir說因為行使超額配股權有關。我也忍不住在低位加咗D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加了點。
      也不知是希望他自此回升還是再跌一點好。

      刪除
  12. 不知道兩位買的多不多. 雖然對公司未來有信心, 但也需要有承受巨大波幅的心理準備, 畢竟如今股價還只是建立在一個信念上, 公司何時賺錢還不知道. 對於此股, 如果是炒, 跌下來死扛並不明智; 如果是較為長線的投資, 只宜輕倉. 現在感覺股價回調剛開始, 即使不再繼續大幅下跌, 未來回升之前多半還需要一個重新收集籌碼的過程. 此時加倉, 還是控制一下注碼為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兄放心。
      小弟其實很怕死的。手上本有些ipo 時剩餘的貨尾。所以今天在38及37元邊到加了一點點。然後38.4又放了一半。權當拉低一些成本。

      刪除
  13. 有劳陳兄操心。本人跟Fai 兄一样,有部份貨底是Ipo及上市第一天追的貨。佔本人倉位5%左右。昨天加注後令此股倉位增加到佔倉位的10%。此加倉部份作短炒之用。 因此股上市後股價走势向來波動,希望短线能守在36 以上。 短線計較高位調整了接近20 %, 昨天低位計。炒此股以有受陳兄叮囑,參考图表及中央结算系統變化。暂時五大持倉者包括四大外資:渣打9.53, 細more 8.31, 汇丰4.46, 大more 3.99 及工銀2.69。
    高盛跌到第六。五大外資持份者比例仍高,希望冇咁快散場。

    回覆刪除
  14. 綠葉製藥(02186.HK)公布,其紫杉醇脂質體製劑「力撲素」作為一線藥物寫入中國臨床腫瘤學會(CSCO)原發性肺癌診療指南。根據指南,對於IV期無驅動基因的非鱗癌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增加紫杉醇脂質體聯合鉑類的一線治療推薦,推薦等級為I級;對於無驅動基因、IV期鱗癌的治療,增加紫杉醇脂質體聯合鉑類的一線治療推薦,推薦等級為I級;同時,紫杉醇脂質體聯合鉑類治療方案寫入「常用非小細胞肺癌一線化療方案」。

    公司表示,「力撲素」為公司之專利製備紫杉醇類製劑,運用創新的脂質體給藥劑,用於非小細胞肺癌、卵巢癌、乳腺癌等若干類癌症的化學治療。公司在中國持有紫杉醇脂質體的組成和配方專利。相信「力撲素」作為一線藥物寫入指南代表該產品在臨床應用上獲得高度認可,並將顯著提升產品在相關適應症上的滲透率,為「力撲素」之長期增長注入動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算是好消息, 奈何股價完全不為所動, 甚至要跌...

      刪除
    2. 不知和康美的壞消息有沒有關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