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0日星期六

聚焦

指數直線上升兩個月後, 隨著三月份業績期到來, 開始進入調整, 未能一如之前繼續穩步上升, 個股表現開始波動起來, 指數則呈區間上落尋找方向之勢. 雖然我的持股整體看起來不需要做重大改變, 但因應業績和股價, 一些微調還是必要的, 所以這段時間交易明顯頻繁了.

長線倉賣出華潤燃氣, 買回敏實; 少量減持新意網, 加倉中信國際電訊. 炒賣倉減持金蝶, 加倉浪潮和金山軟件; 沽清華潤水泥, 加倉新華保險; 賣出恆大, 換入金茂.

華潤燃氣和敏實的換馬行動是在華潤燃氣業績發佈前後分兩次進行的, 想不到華潤燃氣業績後大升, 早知道就等業績出來才一次性交易了.

之所以不敢賭華潤燃氣業績, 主要是擔心下半年天然氣分銷利潤會下降, 因同業昆侖和港華已出現這個情況. 我估計原因來自發改委去年五月份發佈的<關於理順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氣門站價格的通知>在下半年發揮了影響力. 港華, 新奧燃氣等同行績後股價下跌更加重了我的擔憂. 我沒有意料到的是華潤燃氣的接駁費用收入大升抵消了大部分天然氣成本上漲的負面因素, 事後諸葛亮的解釋是因為華潤燃氣的勢力範圍是經濟增長較快的地方, 房地產銷售增長更快. 不過, 無論如何, 在大升後, 估計華潤燃氣股價即使繼續向上走, 多半大升的空間也不大了, 長期慢牛可以期待, 中短線快牛就難以指望了.

其實我並不介意持有一隻慢牛股, 只是看到不久前賣出去的敏實居然從我的賣出價回落了超過兩成, 很想買回來. 敏實公佈了一份不盡人意的業績後股價疲不能興, 估值幾乎到了近幾年的新低, 價格上相當有吸引力. 去年業績不佳的原因很多是一次性的, 比如政府補貼的收入沒有放在去年, 火災損失的計提之類, 還有個Q4的期權費用支出, 這些在今年將不會出現, 毛利率會回升. 新領域的鋁產品在市場一輪低價競爭後, 敏實以質量和技術拉回不少以前貪便宜離開的訂單. 我相信今年業績復甦大概率發生, 那樣的話, 估值回升加上盈利增長, 或許上升空間比華潤燃氣大.

新意網莫名其妙地升到近7元, 股息率降到可憐的2%左右, 不賣一點對不起拉升股價的大戶, 相比之下, 股價3.25左右息率約5.5%的1883性感多了. 一買一賣, 理所當然. 不願清倉新意網, 是因為長線吸引力仍在, 而且, 食正大數據風口, 一直貴下去也很可能, 反正已經大致取回成本, 就讓利潤繼續奔跑吧.

減金蝶, 加浪潮和金山, 理由大致在上篇文章留言提及, 不再重複. 值得談一談的是金山軟件.

金山軟件看起來似乎沒有什麼特別的賣點, 沒有一項業務處於行業頂尖, 而且給人有主業模糊的感覺. 但細看之下, 也並非沒有可取之處. 主業盈利來源的遊戲, 去年因政策影響, 業績倒退, 但今年手游指尖江湖第二季有望推出, 很可能帶動遊戲盈利在下半年大增; WPS用戶數繼續成長, 由於MS Office訂閱費用不低, 正版破解也越發困難, 再加上國家持續推動國產軟件替代的背景, 可以期待辦公軟件業務持續成長; 金山雲雖然在公有雲領域競爭力不如騰訊和阿里兩巨頭, 但在細分但規模不小的視頻和遊戲雲方面已經顯示出競爭力, 背後還有小米生態鏈的支持, 在行業高增長背景下, 同樣值得期待; 獵豹比較飄忽, 但傅盛的能力已經多次證明, 有機會成為好的變數. 幾塊主要資產都是面臨挑戰, 但存有希望, 身處牛市, 就有了炒作的理由,

新興產業, 尤其是IT方面的, 細究盈利是沒意思的, 關鍵是營收的增長. 金蝶和金山, 正處於擴張拼營收的階段, 不需對盈利有苛求. 但也因還沒賺什麼錢, 股價波動必然較大, 長持短炒或許都可以, 重倉就免了. 英哥多次抱怨香港收租概念根深蒂固, 不buy有前景但暫時看不到盈利的創新概念, 正正說中事實. 也不知道這局面何時才會有明顯改變, 這類投資, 還是小注博大贏為佳.

恆大是在週二業績出來後的第二天沽清的, 換入了金茂. 業績比我估計的少了不少, 因少數股東分走的部分比想象中多, 而且還出來一個之前沒想到的30億捐款支出, 造車的前景如何也是比較難以判斷.

看到的討論中, 空方聚焦在造車投資未必成功, 少數股東分了太多, 銷售天花板可能快觸及了, 也就是業績高增長可能不再; 多方認為造車風險可控---順應國家政策, 既是政治正確, 又有機會得到國家支持, 可以看做是對主業的另類買保險. 在更大的視野下, 是公司發展的必然, 而且回A股下半年可能有眉目. 或許多空都有道理, 七月份開會討論派息之前, 股價很可能會處於膠著, 再考慮到利潤不如預期, 搞不好是膠著偏弱. 因此我沽清了最後的部分.

對於內房的選擇, 我認為優先選擇的方向有兩個: 一個是佈局全國的龍頭, 一個是經濟最發達地區的地頭蛇. 而具體的選股, 首選是有進取心并且管治能力強的管理層掌舵的民企, 或者是管理層有足夠動力做好公司的國企. 最後, 再考慮估值.

兩個組合分別持有龍頭融創和碧桂園, 對萬科沒有興趣, 賣恆大騰出的資金準備給區域王者, 因最看好的大灣區我已經下注, 最後選擇了金茂. 恰好週一明報蔡金強談了金茂, 深得我心, 就不再多說了, 分享鏈接如下蔡金強﹕金茂最璀璨時光將臨

變動之後, 兩個組合的結構大致依舊如前. 即將進入四月, 接下來就是所謂的五窮, 如果下個月指數維持高位, 就應該小心些了.

相比以前, 這個月我的交易次數多了一些, 雖然看起來大部分交易有其必要性, 但太過頻繁, 並不是好事. 一般來說, 做出交易決定是因為找到了更好的標的, 或者是認為犯了錯誤需要修正, 但頻繁的交易, 可能代表了自己事先的思考不足, 犯錯的機會肯定不低. 畢竟, 若是對每一單交易有過仔細權衡, 正確率必定提升, 也就不需要頻頻買賣了. 而且, 太過執著於尋找所謂的牛股, 常常會忽視了全局. 這個全局, 既包括組合的配置, 也包括整體的策略. 股王可遇不可求, 往往還需要點運氣, 相比之下, 一個大部分成員可以交出中規中矩成績的組合, 回報率已經大有可觀, 構建這樣的組合的難度肯定低過尋找絕世股王. 清陳譫然說: 不謀萬世者, 不足謀一時; 不謀全局者, 不足謀一域. 他說的是國家大政, 何嘗不適合股票呢?

當你未能用長遠一點的眼光看待個股, 短期的急劇波動足以震走手裡的未來大牛股; 當你沒有用一個整體的思路來為組合做個均衡的配置, 有可能組合表現的大幅波動會導致各種錯誤操作, 也有可能買了一堆不合時宜的所謂好股而坐看指數大升自己持股卻紋風不動.....

身處牛市, 即使是在雞犬皆升的牛三, 也是有主線副線, 並非隨便一買什麼股都可以大升特升, 更何況是現在. 市面上那麼多股票, 資金又那麼有限, 只能集中在最有勝算的地方. 而那些地方, 並不是你認為的, 而是市場認為的最好的才是機會所在. 凱恩斯那個選美理論, 可謂選股的最佳類比. 落實到股市, 個股太多, 選美理論更合用的場合是找到市場焦點的主線. 在主線之下, 再尋找最好的標的, 命中率肯定大幅提升.

有價值的股票大部分時候都不少, 但若是單純地看眼前的財務數據, 搞不好要麼選中一大堆低PB, 低PE的但股價長年不動的小市值股, 要麼是選中那些正處於盈利高峰的週期股. 假如眼光放長遠一些, 世界將大不一樣. 比如新意網, 即使是在股價5元的時候, 單純看估值, 吸引力也肯定比不上許多高息股, 比如我也曾經持有的808, 或者是公認優質的6823之類, 但新意網的股價就是明顯跑贏了, 如果沒有看到新意網未來幾年的前景明顯好於808們, 你就解釋不了這個現象, 當然也就錯過了這隻股票. 另一方面, 新意網的股價也並不是只升不跌, 周線圖上顯示有很多時候是跌的時間多升的時間少, 若是沒有眼光信念支撐, 很難想象可以從2元左右一路堅持到現在. 我並不否認有很多人有能力成功短線炒波幅, 問題是恐怕大多數短線客即使多次炒賣成功, 最後的總收益還是比不上貌似傻傻的一路持有兩三年.

所以, 雖然這個月看起來交易頻繁了些, 但我的買賣主線都還是主要圍繞我認為的三大主線, 看法沒有重大改變的持股則一路持有. 兩個持倉中, 那些標籤明顯的選股之外, 有些看起來在組合定位很單純的選股, 比如貌似防守的收息股1883和1686, 其實也符合這些主線-----他們的數據中心, 既是未來5G數據需求大增的必需品, 也是雲服務的基礎設施. 剛剛過去的幾個月, 大市走向和這些股票的整體表現, 看起來持續驗證了這些判斷的正確性, 那麼, 理所當然的做法當然是延續這些思路, 需要的只是隨著市況及對個股的判斷做些相應的微調.

組合的配置除了勝算的考慮, 均衡也應兼顧. 炒賣倉看起來比長線倉激進, 其實也考慮了配合. 內房股雖然長期被市場看淡, 估值偏低, 但這兩年持續交出靚麗業績, 派息也多; 科技股估值偏貴, 派息幾近於無, 盈利確定性較差, 但有概念有前景, 可以作為奇兵; 內險股比較均衡, 大致跟隨大市方向. 三者互相配合, 竟然讓這個本應比較波動的組合保持了較為平穩但持續向上的回報率曲線.

至於具體的操作手法, 或許在炒家角度, 大市向好時右側交易更具效率和勝算, 但考慮到現在其實升勢並非一面倒, 我覺得左側交易或者右側交易, 問題都不大, 不可取的是以短線的看法做長線的交易, 或者是以長線的眼光去做短線的投機. 比如我對待金蝶, 我看中的是長遠的前景, 所以從頭到尾坐了去年六七元到十元, 又從十元到六元然後再到現在的過山車, 或許不智, 但做法和買入的思路匹配, 若是未來真的升到二三十元, 如今兩三元的波動又算得了什麼呢? 當然我也可能出錯, 所以既以注碼控制了潛在的虧損, 又減持了些降低持倉成本, 給了容錯空間. 在做長遠期待同時, 也考慮當下的風險, 這樣去賭未來, 完全賭得過.

持股如下(截止29-Mar-2019):

長線倉:

地產:      雅居樂 8.3%,      碧桂園 8.0%     
盈富基金          14.4%
中國平安          14.3%
港交所              13.4%
新華保險           6.5%
招商銀行           6.2%
中信國際電訊    6.9%
新意網              7.6%
太古B                4.8%
敏實集團            4.0%



炒賣倉:

地產:   融創 15.6%, 奧園 14.2%, 時代中國 8.1%, 中國金茂 6.1%
海螺水泥      8.4% 
保險:   中國平安 11.0%,  新華保險  6.0%
信息科技:  金蝶 5.4%,  浪潮國際  6.9%,  金山軟件 6.0%
港交所 :       10.9%   



YTD:

恆指:      12.4%
炒賣倉:   34.7%
長線倉:   23.0%

24 則留言:

  1. 陳兄真準時。3成多的回報,實在強大,想必長線倉的2成多回報,兄更感滿意吧?
    記得兄曾對手遊股有點介心,因不知那隻遊戲受歡迎所以更傾向於平台股,想不到會看上金山。周未要好好看看。
    一如兄所講料,恒大走弱,融創穩定增長而時代稍息後繼續上爬。可惜我功課仍未抄。😅
    說起新意網....我是很同意兄文章所說的...在他仍是創業時期已有留意並短暫持有過。可惜認識不深,沒想像力,坐不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好晚上有一大段空閒, 所以開了夜車XD

      長線倉最近兩年其實表現一般般, 和恆指走勢幾乎重合. 此組合的要求是派息, 波幅小, 不虧本, 最好能跑贏恆指, 並不以追求高回報率為目標, 結果求仁得仁... 今年本來的預期也和以前一樣, 只是恰好指數走牛, 重倉的平安和港交所跑贏指數很正常, 招銀和新意網這類不預期高回報的居然有驚喜. 如果還不滿意的話, 就太過分了. 主要是運氣好.

      關於金山, 其實不是因為遊戲, 主要是因為認為金山今年的業務幾乎全方位可以配合現在的市場喜好. 遊戲一向是金山的主要來源, 但基本長年靠劍俠IP單天保至尊, 而且主要是端遊, 營收已經日漸疲弱, 單純以投資遊戲股的角度, 多半IGG更好. 但今年劍俠移植到手機, 很大機會讓西山居今年盈利大增, 單純炒業績反轉已經有藉口, 何況還有最容易引起關注的科創板概念和雲服務概念加持. 價值投資是不成的, 但趨勢投機的角度, 應值得中小注博大贏.

      刪除
  2. 剛看了蔡金強的文章,他真的很愛用變態一詞。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17年炒內房股的時候, 外資基本上都是看淡的. 蔡生出任花旗地產研究主管後, 花旗的看法立刻從悲觀轉為看好, 讓我印象深刻, 也記住了他的名字. 現在他應該是和林少陽一樣, 出來自立門戶了.

      刪除
  3. 我下個月都開始月供多隻華潤置地(1109),內房股好似仍有運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房股整體來說還是在不貴的階段, 應該離炒完還有段距離

      刪除
    2. 近期內房升太多,都係月供番恆生,恆基,友邦

      刪除
    3. 三隻股票都是穩健之選, 波幅不大, 確實適合月供

      刪除
  4. 長和(1)的走勢醞釀突破,陳sir認為佢的holding company discount有無機會炒上去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圖表上短線應該是突破了, 美中不足的是成交量沒有放大, 無論如何, 短期內升上去應該是很有機會的. 但升幅可能不能寄予太高希望, 我覺得長和的走勢大致只能個恆指同步, 要明顯跑贏指數應該有難度.

      估值上現在大概是0.73PB, 和其他控股公司比如會德豐, 太古A(更不用說太古B了)並沒有優勢, 英國脫歐本應是不明朗因素, 但看這個折扣率, 市場並沒有price in這個不明朗因素, 也就意味著未來即使脫歐事情解決, 對股價也影響不大.

      如果要重估, 一個是業績增長, 但目前看不到旗下哪個業務有可能突圍而出. 一個是釋放隱藏價值, 但現在好像也沒有(反而是長實地產在不斷做這個工作), 再一個是收購, 但最近幾單大型收購都觸礁(小超人看來未能繼承其父的政治資產).

      長和的優點是業務配置均衡, 安全性高, 是守成的格局, 防守有餘, 進攻不足.

      綜合起來, 在當前這樣的市場, 假如我的牛市判斷沒有錯誤, 那麼, 長和最好的期望或許只是略略跑贏指數. 大致同級別的控股公司中, 會德豐因為有大量房地產業務, 而中港地產現在看起來沒有如市場擔憂的向下趨勢, 搞不好重估機會更大. 太古B, 就像我們之前討論的, 地產之外, 國泰可能是業績增長的好變數, 再加上資產及對太古A的雙重折讓. 這兩股的PB明顯更低, 感覺中線機會更大.

      若是短線投機, 技術走勢看, 確實機會不小, 但90--95元的阻力看起來不小, 期望升幅實在一般.

      刪除
  5. 師兄,煤炭股似乎開始重估,會否買入117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幾天前出業績後就有想過, 但後來還是放棄了. 第三季業績時管理層的做法太讓人失望, 現在看, 很可能是故意在好年份填補歷史欠賬, 順便壓低股價以便有好價格做股權激勵. 做法可以理解, 手法太過惡劣, 而我現在已經滿倉, 除非有持股要賣出, 而又沒有什麼其他心水, 否則我不會考慮.

      撇除個人感情因素, 炒賣角度, 1171應該還是買得過的.

      刪除
    2. 多謝指教。明白2018年有太多人係兗煤翻船,由約15跌至最低6,加上Q3業績,足以嚇走大部份有貨及冇貨的人,但同時為未來上升打開了空間。如果今次牛市,一眾周期股都唔跟升,我也服輸了。

      刪除
    3. 指教可不敢當,不敢當😉。這輪牛市,這個估值,再加上兗州煤業的產能提升,煤價也比較穩定,股票沒道理升不上去的。

      去年輸錢,股價不濟,畢竟已成過去,和現在的買賣決定不應該扯上關係。以過去的輸贏和買賣價位做今天的交易決定,並非明智之舉。所以去年沒有在這股票上賺到錢不是我不買它的原因。

      我避開不買,對去年兗州煤管理層的做法有意見之外,還有一個原因是此股不匹配我當前組合的配置策略。

      刪除
  6. 陳兄,近日回讀到16/17年的文章。
    想請教一下,今年開局仍是走勢極佳,一如15年。
    今次陳兄會從怎樣角度估量大市會繼續走牛還是開始轉勢?兄會留意那些訊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判斷大市走向實在不是我的能力圈, 否則15年就不會幾乎由大贏變輸錢了, 那年我最後還能有兩成的回報實在只能說是走了狗屎運. 今年無論大市還是我的組合開年到現在的表現都不差, 如果之後還是重蹈15年的覆轍, 就太慘了, 希望到年底能有個happy ending.

      雖然有過之前的多次教訓, 我還是對評估後市完全沒有信心. 勉強判斷的話, 我比較傾向以恆指PB做為指數平貴的主要指標, 因為低息環境已經持續很久,而且看來還將持續不短的時間, 估計恆指的波動區間會比十年前的小, 因此我認為1PB左右多半還是大致的底部, 而因為低息的關係, 跌穿的機會比以前小, 而到了1.5PB肯定要十分小心了.

      但如果簡單地判斷大市走牛還是走熊, 估計對操作的幫助不大. 現在的科技發展急速, 人口紅利消失, 低息環境持續, 市場參與者大量運用大數據和AI, 今後牛熊交替或許會非常模糊, 代之以板塊持續此起彼落, 局部牛市和局部熊市交織. 對我們這些參與者來說, 聚焦局部機會或許比關注牛熊更重要.

      當然, 大致的走牛還是走熊應該還是看得出來, 比如現在, 指數是從25000, 也就是約1.1PB升上來的, 肯定可以判斷是牛市. 轉勢的話, 我會簡單先看指數的估值是否大致到了高位, 是的話, 跌穿50天平均線或是10周線會是警告, 跌穿二十周線應該要做足防風措施了.

      刪除
    2. 以去年來說, 6月20日左右指數跌穿30000點的箱型下限兼50周平均線, 而估值來說, 若是跌到約1PB的話, 大致要跌到23000, 24000, 上方則已經在33000左右見了頂部, 30000點來說, 上升空間明顯小於下跌空間, 而且指數是在尋底階段而非尋頂, 那時其實是撤退的最後一個好時機了, 可惜的是我當時一直沒有下定決心. 當時主要是因17年大勝後有挨價的資本, 又認為手裡的股票下跌空間不大. 現在看, 是缺乏大局觀的表現.

      不過, 因為認為未來一段長時間內, 指數的波幅會比07年之前的小, 我認為無論何時策略上都應該保留一定的倉位.

      刪除
    3. 相比逃頂做得太差,判斷十月底跌穿25000時指數已經大致見底倒是對了, 十月到十二月期間的數次調動, 即使十二月底到今年元旦過後指數再次尋底, 也沒有動搖信念而跟隨大眾恐慌出逃, 成為一月份反擊成功的基礎.

      刪除
    4. 謝謝陳兄耐心解說, 仍要花多些功夫學習。
      如果以1.5pb看的話,即到34000點時需多加留心?
      近日多花了點時間去找些關於陳兄3條主線的資料去看...仍然無甚頭緒如何整合😅

      刪除
    5. 以現在的市況, 我確實認為在突破恆指歷史新高前無需太過怕死.

      關於這些主線, 我這幾天在做修正, 主要是關於雲服務這方面的. 金蝶上週末終止收購雲之家, 我認為邏輯不通, 頗為失望, 而浪潮的走勢太差, 基本因素想不到原因, 但在現在市好的時候我認為應尊重技術走勢, 另外國企背景在科技公司方面應該是減分項這方面我不夠重視可能是個錯誤.

      我在進入四月份後對組合進行局部調整, 方向是將本寄予厚望的雲服務轉向泛科創. 這幾天買入了綠葉製藥, 萬咖壹聯和康希諾

      刪除
    6. 期待陳兄對泛科創及3股的短評。
      我也持有康希諾,是新股暗盤時買的。不過只是抄功課跟炒。😅

      刪除
  7. 陳Sir
    康希諾本人也持有,痳醉自己買入的理由為一名隻真正疫苗股,現在沒有盈利,剩係有国用伊波拉疫苗但沒有實貭貢獻,上巿由廿几亿炒到50亿,其實想过落車,不過唯一疫苗股,不知有冇机入深港通。医药版块不知為何每年像第二季都強,2186,1177 等,金斯瑞都升晒上來。綠叶舊年炒过,今年業织後爆升後都不敢追入。因為舊年炒1177大蝕離場。也不知帶量採购会否整死隻綠叶。
    6185 請問你有甚麼看法,請你分享。見佢昨天升得咁急,今日回咁小,都唔敢落車。若果發夢炒到过百亿市場,咁就要睇位加注。

    回覆刪除
    回覆
    1. 6185畢竟是新股, 我了解的非常有限, 而且現價段公司還沒有盈利, 買不買其實只是看個信念. 一時也沒辦法三兩句話說明, 我稍後找時間詳細些寫一寫我的想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