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星期日

風繼續吹, 不忍遠離

最近真是越來越懶了, 離上次發文, 竟然又已經隔了一個月, 原來的周記, 慢慢變成了雙周記, 如今又變成了月記! 話又說回來, 在指數走勢飄忽不定, 大市牛熊難辨, 個股表現神經兮兮, 盈喜股價可以不升反跌, 殘股可以莫名其妙大升的市場, 每星期發表看法, 多半會經常出現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 明天的我又打倒今天的我這樣的情形. 既然如此, 獻醜還不如藏拙.

不敢獻醜, 倒不是覺得自己水平有多差. 報章專欄上, 網絡文章里, 各大論壇中, 最不缺乏的是那些高手專家發表的各種觀點和各種買賣貼士. 經我仔細觀摩學習, 得出的結論是: 有本事將問題講清楚, 帶領大家賺錢的只是極少數, 而能讓大家越聽越糊塗的倒是一抓一大把. 比起這些磚家, 我覺得自己已經不錯了, 起碼我有自知之明, 哈!

這幾個月的市場, 上演最多的是黑色幽默劇. 強勢板塊紛紛倒下, 虧損累累的殘股卻不時絕地大反擊; 發盈喜是股價下跌的催化劑, 盈警雖然不時將相關股份推入深淵, 可是升幅最大的也經常有垃圾股的身影, 比例還不算少; 指數平穩, 但二三線股卻不時出現洗倉潮, 而且強勢股領跌的次數並不少. 這樣的整體表現, 像極了熊市來臨, 可是恒指卻一直跌不下去. 固然, 國企指數表現極差有可能是領先指標, 可是明星股份不時出現的情形似乎又像是升市快來的樣子. 感覺上, 這樣讓人難以看懂的市場, 如果博士進來, 可能變成白癡出去; 學巴菲特進去, 可能被扒層皮出來. 因此, 我現在只有最卑微的目標: 我可以接受進去的時候想發財, 出來的時候想發瘋, 但不要讓我進去前身家像姚明, 出來時卻變成了曾志偉.

到目前為止, 今年我的組合表現仍然不佳, 稍可安慰的是姚明還沒有變成曾志偉, 勉強算是王治郅. 離年底還有近半年, 反敗為勝的機會仍然存在, 成功的可能應該高過國家隊明年進入世界杯. 這段時間, 主要的工作是調整及嘗試, 包括對組合結構的重組, 個股選擇的思路, 買賣手法的反思及改變之類.

調整組合的結構, 主要來自以下的一些想法:

1, 大市跌不下去, 二三線股經常被洗, 包括不少之前當炒的熱門股, 可能的原因是經過早前跌市時的拋售後, 基金整體持股已經不高, 因對後市仍謹慎, 但又需要維持持股比例, 只好將資金停留在大市值股份上, 結果指數有支持力而細市值股則較弱, 另外, 國內資金繼續擴大在港股的影響力, 導致波動性大增.

2, 克强經濟學尚未有很明確及全面的展示, 但很有可能未來的經濟增長不再是像以前那樣的投資拉動, 發展質量的重要性應逐漸高過數量, 而這過程應該是較長期的. 因此, 環保醫療清潔能源及服務業之類的未來發展方向不缺乏機會, 但不代表基建房地產之類的過往明星主題就此沉淪.

3, 美國退市日程表似乎未定, 但趨勢相信已經形成, 所差的只是不知步調是快是慢, 時間是早是晚而已. 較長期看, 債息應該是向上的.

由上述考慮出發, 我的選股考慮了幾個方面:

1, 債息上升對本港房地產市場是個衝擊, 尤其在目前這房價仍居高不下的時候, 可能發展商要面對壓力, 也不利包租公, 但對高現金并管理良好的公司和租金占經營成本多的公司有利, 對依靠長期資產配置收益和負債之間的差異賺取利潤的公司如宏利也應該是有利的.

2, 經濟如何轉型及能否成功無人清楚, 但有些行業的盈利及前景應該是較明顯的, 應成為組合較穩定的成員, 而配置的比例, 除盈利前景外, 估值如何是重要的考慮因素, 在現在大市走向未明的時候, 估值甚至可能是更重要的因素. 這些行業, 林少陽先生多次推薦的燃氣和電力, 大可成為必備成員.

3, 熱門概念股在任何時候都有賣點, 當前大市牛熊交織, 其吸引力尤為突出. 為組合增加攻擊力, 舍它們無更佳選擇. 板塊選擇上, 環保, 新能源, 科技股之類, 是重點對象, 但考慮到這些股份的買賣中, 內地資金的身影越來越明顯, 必須多加小心.

4, 內地企業普遍缺水, 融資渠道又限制多多, 相信各種財技表演會不斷出現, 借殼, 注資, 轉型是主要手段. 那些背後有強大背景的潛在交易對象和已曝光的公司可能存在中長線機會.

5, 業績期將近, 儘量避開可能盈利倒退的公司, 儘量多持有業績可見度高甚至已經發盈喜的公司及較肯定已經業績反轉向好的前績差將績優的股份.

現在的持股中, 主要包括了以下幾類:

1, 我開始建倉保險股及零售股, 因準備分段買, 尚未建倉完成; 另外, 我仍保留了一些高息股, 占組合近一成. 有觀點認為高息股開始失去光芒, 但我相信, 是否如此, 主要的還是取決於買入的成本和目的. 比如, 從資產配置的角度, 我不相信現在只占組合市值一成多, 買入成本十幾元并持有了好幾年的領匯, 不值得繼續持有.

2, 電力股和燃氣股占了組合超過一成, 并仍留有增持空間. 考慮到大市的不確定性, 我更傾向分段逢低買入, 結果持股比例遲遲未能達標, 但我相信機會總是存在的. 比如我週五就成功在2.89的當日低位撈了一注2380. 另外, 我持有少部位的醫藥股.

3, 手機相關股比如2018, 732, 2382, 2369相繼倒下, 但騰訊和金山仍維持在高位, 而阿裡巴巴上市在即, 可能代表市場資金開始了舍硬件取軟件的趨勢. 我配置了一些科技股.

4, 做為較中長線的投機, 我的組合中以分散投資的方式配置了超過一成的題材股, 希望有些意外之喜. 為控制風險, 其中的相當部位放在了有國企背景及股價對資產出現明顯折讓的股份上, 希望就算投機落空, 原有的折讓可以提供安全網, 假如營運有改善, 本身的基本因素變好也可提供股價上升的動力.

5, 上述較中期的投資外, 我買了些做短期投機用途的股份.

形成上述的框架用了幾星期的時間, 因為買賣手法的改變, 賣出時相當乾脆, 都是一次清貨, 而買入時則相當緩慢, 有時出現越買越低的情況, 結果現金比例有所上升, 而組合表現暫時未有明顯改善. 暫時, 這樣的情況在預期之中, 我希望效果能在業績期後開始顯現, 假如未能如願, 就又要再閉門思過了.

到目前為止, 整個計劃尚未完成, 個別股份似乎仍需調整, 但基本框架已定, 需要的是運氣的配合了.

 阿Q式地說, 我今年表現欠佳, 固然自己的策略出問題是主要原因, 運氣不好也是理由. 我今年多次出現賣出後股價突然急速反彈, 買入後莫名其妙下跌的情況, 也不幸中了幾個地雷, 對組合表現產生嚴重負面影響.

對於表現欠佳, 有很多人將原因歸因於市場環境不好, 也有網友多次向我提及轉投美股的好處及必要性. 確實, 在一個強勢的市場, 獲勝的機會明顯高過弱勢市場, 然而, 市場之外, 我們還要考慮到自身的情況. 比如, 一個自己完全陌生而強勢的市場和一個自己非常熟悉但弱勢的市場, 哪一個更適合自己? 客觀的牛市優勢能否抵消自身因陌生而產生各種負面情緒及技術變形的消極影響呢? 在人人覺得形勢大好的時候才開始進入, 並且是抱著邊摸索邊學習而又想贏錢以抵消之前在港股的虧損的想法進入, 會不會一定比繼續留在港股市場的勝算大呢?

別人的想法如何, 我不知道, 他們的做法對錯, 對我的參考價值也不高, 因為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 對我來說, 在經歷過97亞洲金融風暴, 99科網爆破, 03非典危機, 08金融海嘯後, 我雖然沒有做到年年贏錢, 但做到了年年跑贏大市, 賺取的利潤相信也超過大多數人. 這是我的主場, 我何必一定要去趟別人的渾水呢?

風繼續吹, 但我不忍遠離.

YTD : -4.8%

38 則留言:

  1. fai兄, Kelvin兄及Louis兄,

    我這幾天沒有中地雷, 但組合還在繼續出血, 日子繼續不好過. 今年感覺自己表現比前年更差, 前年還有日本地震和歐債危機做藉口, 而今年嚴格來說, 並沒有大事件發生.

    回覆刪除
  2. 哈,終可再讀陳sir新文,風彩如昔。
    而我,雖然近日連中地雷,但仍比過去一兩年好一點。因為之前表現實在太差。
    未來數月的方向,仍是打算以慢對快。倒不是因為甚麼特別看法,只是俗務纏身。
    Fai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i兄,

      現在較好的做法看來還是你用的以慢打快, 市場步速比以前快了許多, 很難跟上節奏. 不知是否因多了內地資金進入, 港股的風格好像有向A股靠攏的趨勢.

      刪除
  3. 好野!陳sir又返黎勒,最緊要「風」同「水」都繼續吹,請繼續指教!

    小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程兄支持, 看到你的softbank, 我正猛流口水中:)

      cash兄, 幸好我的名字沒有聰:)

      刪除
    2. 陳sir見笑,見你睇好945,都加強左小弟增持的決心:>

      刪除
  4. 哈哈!風繼續吹,我繼續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近排動作太多, 你跟得頭暈了嗎?:D

      刪除
  5. 多謝陳SIR新文分享.
    這個星期我組合繼續向南,YTD得番2%,而現金去到65%.
    之前的領先股頁岩氣,手機股被洗,而市場突然喜歡上落後股,不習慣這樣的升市,是單純市場口味轉變??還是有其他原因??暫時不懂,不能安心持股,所以多持現金.
    支持陳SIR留在港股,始終是我們的主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lvin兄,

      就算你組合向南, 還是明顯領先我:)

      現在的市場氣氛很差, 你提及的現象, 我的解讀是跌是因為怕強股盈利化為烏有, 套現為上, 落後股可能有空頭平倉. 現在是好友怕跌, 淡友怕突然夾倉, 好淡正拉鋸中.

      我持股約85%

      刪除
  6. 陳SIR 等你新文好耐LA,我都係一樣留反在主場AR,你撈的2380,睇黎係我當日被震走D貨
    經過上個月震盪,今年盈利被震走一半了,現在主要持有clean energy stock,軟件股有無好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phen兄,

      軟件股在港股市場的選擇不多, 777的91無線賣了後, 較正路的只剩下了700和3888, 而較次的354, 268, 543之類又似乎不成氣候. 較正路的估值不低, 差的又買不落手, 因此以一正一奇出擊, 持有很少量的3888, 主力是奇兵1282

      刪除
    2. 1282 管理層不太正派 不過走勢好好

      刪除
  7. 陳sir睇中了什麼零售股?!現時的宏觀環境應不太favor此板塊

    保險股陳sir是選了AIA或是宏利?!

    關於題材股,有否什麼提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sir,

      我買入的是945, 但因為不想高追, 倉位尚未建完.

      題材股, 除殼股外, 我指的還有收購概念, 變身概念. 我留意了殼股概念的一眾已經曝光的被內房公司收購的股票, 如106, 337, 535, 1036之類, 變身概念的如海航增持的521, 天津醫藥成新大股東的882, 新發A股的553, 收購概念的尚沒有頭緒.

      我這幾天買了些882等運到.

      刪除
    2. 忘了提及, 零售股我選了178, 只下了第一注.

      刪除
  8. 其實陳sir可再考慮把部分資金轉戰美股

    中國經濟下滑的風險逾趨明顯,再如我們以往選出逆市走強的板塊逾來逾困難,踏中陷阱的機會逾來逾高

    且我的體會是在這數年的上落市而偏淡的大環境下,即使買對了個股/板塊,操作上出錯的機會是較高

    以我的理解,涉重美股可從行業ETF入手,免去了選股的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sir,

      對美股, 我的瞭解實在相當有限, 本來看圖炒是個簡單方法, 但又和自己的風格不符, 多半效果不會太好. 因此我寧可還是留在港股, 同時用多點時間惡補美股知識, 等以後有些許信心再進入.

      我並不否認炒中國股票難度比美股大, 目前我的折中做法是在組合配置些和外圍經濟較密切的股票. 長線組合在幾個月前已經做出調配, 撤出2828, 買入滙豐, 同時也加入1038.

      刪除
    2. same as me, I'm doing "de-China" recently such as 945, 13, 8008 etc

      刪除
  9. 陳sir你好,閣下有自己嘅想法十分好,我今年回報還是-5%,至於是否要買美股而放棄港股我沒有什麼意見,根據歷史數據,美股40年年複式回報率是9%,港股約13%,相對地美股波動沒那麼大,所以投資美股也不是壞事.不過自己就算買美股,我仍然會等大家說美股是熊走勢才入市,或者買大家郝冇期望的蘋果公司,自己組合和美國市場有關的很少,宜家人人話要買的創科也在6月底沽出大部份,宏利仲有些少,係好耐以前月供的,差唔多由300元開始供,平均買入價约$133。不過無論點,我仍然都係個句,邊個市場差邊啲股份弱我就會投資個啲,預咗投資最差會輸清光。最近睇到某師兄話只睇圖而不用理會公司基本因素,真係好面熟,呢個正正係我97年初學投資的座右銘,不過宜家只會睇年報嘅圖片而已。

    回覆刪除
  10. 支持陳 Sir 新文,但講到一買就跌,一沽就升,邊個夠我勁? -_-'''

    今早最低位沽海隆 (1623),一沽下午即彈 >_<

    回覆刪除
  11. 謝謝 ~ 陳 Sir 新文寶貴分享! :)

    回覆刪除
  12. 風吹,雲起,心動。貪念起。
    Fai

    回覆刪除
  13. 陳SIR
    最近我每個星期負1%,連負3星期,昨日剛剛好YTD係0,重新玩過,唉
    大市難玩,係大環境問題,不過自己技術都出現問題.所以最近改變下,試下將30%~40%投入破頂股257, 371, 696, 868 &712, 暫時還算OK.
    很多網友轉去玩美股,但我跟陳SIR留守港股,在現時的環境,希望能訓練出自己的本領同買賣系統

    回覆刪除
    回覆
    1. ytd ~ -1.3%

      我都跟 陳 Sir 留守港股 ~ 希望能訓練出自己的本領同買賣系統! x 2 :)

      刪除
  14. 陳sir周末好。
    近日很靜呢,仍在沉思?
    Fai

    回覆刪除
  15. 當市況似乎開始回穩,資金回流埸聲音開始出現時,大市忽然又一個回馬槍,杀我一個措手不及。看來上周果然是該減持的。
    不過上周末,我也有在懊惱為甚麼沒加多一點...
    FAI

    回覆刪除
  16. 陳SIR
    上星期大市大升,可是自己組合沒有進長
    這個星期大市大跌,組合一路向南,幸好最近沒有信心,保留50%現金,但之前辛苦所得的3%回報已在高買低沽中消失了,YTD要負1%
    今年8個月已過,股市留下的記憶是:今年股票賺錢真難

    回覆刪除
  17. Kelvin 兄,如今市況,如此成績,實在強呢。
    Fai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I兄
      7月起的交易多是高買低賣,高追底沽,連師奶都不如.輸錢又損信心,近日對股市已起淡漠之情.
      如之前的留言,近2星期轉換買賣手法,追入破頂股如257,371,868,712同696,可惜又遇上呢2日大跌,成效不算好.不過等市況穩定後,還會用這個方法再試,希望試出最合適的方法!

      刪除
  18. 想問下阿里巴巴唔係以前係1688架咩? 點解唔見左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里巴巴上年6月已經退市. 個人對它一陣上市,一陣退市,現在又講上市的動作完全冇好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