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不僅僅是炒賣

周顯大師在東週刊一篇關於全職炒股的文章, 值得炒股票的人一讀: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26049

文章的觀點, 包括他自己的及他引用某網友的, 我並不完全認同, 但這些觀點帶出的一些問題, 是值得每位炒股者思考的. 就這些問題, 我也來談談看法. 雖說自己并不是什麽炒股的成功人士, 但在自己這個小小的博客地盤, 就算是胡說八道一通, 也應沒有什麽問題吧:)

文中引述網友利佛摩文章, 提及全職炒股者的成績, 大致是七成勉強可糊口, 兩成大敗, 一成大勝. 此總體成績比整體股民好一些, 但也絕不令人羡慕. 全職炒股者相信整體水準會明顯高於平均, 但也只能獲此成績, 說明炒股是個高風險行業, 因此, 如想在股市生存, 控制風險當爲第一要務.

周顯認為, 全職炒股, 兩個先決條件包括充足本錢及堅定信念, 也就是需要有強大的 Holding power. 持貨力很重要, 但只是必要條件, 并非充分條件. 雖說股市長線向上, 但期間波幅相當驚人, 入市時也難保自己買了永不翻身的大劣股, 因此, 如果只懂一味持貨, 就算最後等到彩虹, 成績也未必足以自傲, 假如不夠運, 因種種原因, 比如健康問題, 比如選錯市場, 選錯股票, 就算持貨力再強, 等不到成功也很正常. 因此, 在持貨力之外, 還要能做到及時察覺錯誤并糾正, 將風險控制在一定範圍, 以保持實力再出發, 同時, 在大勝之時, 懂得適當收兵, 并尋找及等待勝算更高的機會, 也相當重要, 也就是說, 要知所進退. 知所進退, 本質上就是控制風險, 尋找風險和回報的最佳平衡. 在市場長期生存, 這種平衡能力相信是非常重要的.

懂得控制風險, 還需花時間尋找機會. 利佛摩說他的工作時間長得驚人, 讓我驚奇. 日日夜夜刨通告, 看報刊, 緊盯報價機, 需要嗎? 花費大量時間吸收無盡的資訊, 只會令自己陷入細節的海洋而無法自拔, 難以看清大局; 時時緊盯價位, 大半會令自己被短期的小波動牽扯, 進而錯過較長期的大趨勢; 太多的資訊, 提供了太多的交易誘因, 容易令自己做出過多的衝動及無謂甚至錯誤的交易; 投入太多精神及時間在市場, 對健康無益之餘, 也可能會令自己錯過太多生活中其他美好的事物, 比如家庭, 比如個人的興趣之類.

其實, 好的投資成績, 只需要找到幾個好的投資機會, 幾個大的趨勢, 然後緊緊抓住, 下較大的注碼, 并對這些機會時時評估, 就已足夠. 我們需要的, 是判斷何種資訊重要的能力, 而非吸收儘量多資訊的能力; 我們需要的, 是判斷較中長期股價趨勢的能力, 而非捕捉幾日甚至一日間股價波幅的能力; 我們需要的, 是令身心保持健康, 鬆弛有道的能力, 而非只懂得每天都花費十幾小時在股市, 甚至生病也放不下股市的所謂勤奮.

肯用心之外, 成功的炒股人還需要其他的條件配合才可. 雖然不是什麽人都適合參與股市, 但周顯認為沒有接觸股票工作的人, 炒股成功機會接近零的觀點, 我認為是太誇張了. 行內人固然有其優勢, 但並不代表其他人就不行. 股票背後, 不僅僅是算PE, 計PB, 畫走勢圖, 還有生意的評估, 人性的折射, 資金的博弈, 等等等等. 這些複雜的因素, 不是有一些專業知識就能完全把握的. 行外人固然在專業上的能力欠缺些, 但如果有其他方面的知識的優勢, 也足以參與博弈. 比如我, 完全沒有讀過經濟方面的課程, 也沒有取得任何證券方面的牌照, 一樣在股市好好的生存了十幾年.

雖說周顯對行外人的評論有偏頗之處, 但他說的行外人因太多幻想而難以成功, 是有其道理. 行內人見過更多成功與失敗, 對勝負的期望值會更為合理, 相當來說可能更容易面對現實. 股市從來不是暴利之地, 一將功成之下, 是大量的失敗者的血淚. 很多人憧憬入股市而發達, 多是幻想, 但因為這幻想, 太多人會急功近利, 結果欲速而不達; 操作時因市況的波動, 會或太貪心, 或太怕死. 種種情緒, 會令做決定時, 欠缺理性. 而這類人的比例, 肯定在行外人中更高. 實際上, 買賣股票, 很多時的操作非關知識, 關乎心理和人性. 如何保持心態平穩, 思路清晰, 判斷理性, 是比掌握知識更難的挑戰, 可能重要性也更大. 因為這個原因, 保持良好心態, 可能是投資成敗最大的關鍵.

心態的平穩很難保持, 不僅僅是因為人性本有弱點, 還因為有現實的壓力. 當經常處於需要賺到錢才能開飯的情況時, 或者是在順風順水時突然需要什麽意外的大筆開支時, 甚至在本沒有資金壓力, 但難敵別人表現更佳的壓力時, 要做到保持心態平穩, 操作節奏仍然可以保持正常, 是很困難的. 周顯說, 全職炒股, 最大的弱點是沒有經常性收入, 是很有道理的.

為避免上述的資金壓力,  事先做好充足的資金安排, 是全職炒股者需認真考慮的問題. 假如沒有能在幾年熊市都能安然度過的資金準備, 假如日常生活的支出要靠每個月賺到費用才能維持, 就算水平再高, 這條路也不會好走.

綜上所述, 做一個成功的職業炒股者, 有好的炒賣技巧是不夠的, 還需要在精神和物質兩個層面上有好的準備. 精神層面上, 需要有不斷求知的慾望, 有勝不驕敗不餒的平常心, 有獨立判斷的能力, 有改正錯誤的自覺和勇氣; 物質層面上, 不要讓自己陷入周轉不靈的狀況, 要有能承受重挫後仍有實力東山再起的資金準備. 假如沒有這些充分的準備, 職業炒股路將會非常困難.

做好了準備, 之後又夠努力, 利潤當然隨之而來, 那要取得什麽成績才較成功呢? 如果那位利佛摩網友認為靠炒股賺到一層樓就叫做成功了, 那這標準也太低了. 我這個從未入過行的小散, 在股市上賺得的錢相信也足夠買一層樓了, 而過程遠不像這位老兄那麼辛苦, 可我仍覺得自己離成功仍遙不可及.

我眼中的成功炒股者, 應該有能力靠股票賺到四筆錢, 一份夠買一層自住樓, 一份夠買一層樓收租, 一份夠建立一個穩定收息的長線股票組合, 最後一份則用來做平時炒股之用, 而收租和收息的這兩份收入, 都足夠應付日常所需. 實際上, 做到這樣的成績, 就是我心目中財務自由的基本標準.

在達到這個目標的過程中, 理想的過程應該是期間的努力並不影響日常的生活, 包括家庭生活, 個人的休閒以及正常的社交活動. 也就是說, 這期間, 不應該讓股票佔據了自己生活的全部.

從這個標準看, 成功的炒股生涯, 也是一個成功的精神修煉和財富累積的過程, 是一個人獲得多方面成功的過程. 成功的股票投資人, 不僅僅應該只是做了一些精明的炒賣, 只擁有一個炒鬼的回憶, 而應該是還有一個豐富的人生.

YTD : 3.6%

47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而家持股都有18隻,分散一點,最重要係組合穩定上升,避免之前組合大幅波動,不過我好小持有甘多股,有時管理都吃力

      刪除
    2. 196有種蓄勢進一步上升的感覺,呢幾日陽燭日子成交很大,所以加注了華仔
      安東昆哥佔倉大些,不過用番去年11-12月策略,持有2隻頁岩孖寶

      刪除
    3. 沒想到stephen兄的組合持股比我還多:) Edward兄持股常常只有幾隻, 兩位恰成有趣的對比:)

      196確實看起來有點像突破前夕, 但現在還是在區間波動. 執筆時美股大升中, 不知週一能否帶動196一舉突破呢? 沒有3337, 是我的一大遺憾, 尤其在想到去年一早沽清此股的時候.

      刪除
    4. 我今年持股通常都不少於8隻,亦不會多於10隻,一來資金有限,2來持股一多,隨時良莠不齊,難於管理組合,我睇開信報曹仁超曹sir08年時提及過組合持股最好不應多於10-15隻

      刪除
    5. 經過三月組合急速下跌 已經唔想太集中持股 之前我都係同Edward 兄一樣持有五至十隻股左右 不過自問自己選股能力弱 為免重蹈覆轍 分散一點再加注個別股份注碼係我暫時做法

      刪除
    6. 其實我個人係傾向Edward 兄做法 我年初都係用呢個打法 回報唔錯

      刪除
    7. 現在我的組合大致在15-20, 偶然少過15隻. 其中, 通常有三兩隻比重只有2%左右, 是做為觀察和測試之用.

      刪除
    8. 我通常都是下觀察注多 看好的才加注 5-8% 的佔最多 遲些會再集中點

      刪除
    9. 宜家股票成本101萬,共持有40多隻股票,太多管理唔到,索性由佢地自生自滅

      刪除
    10. 個組合都唔細wor 不過40 隻會唔會太多

      刪除
    11. 我以為自己資本比其他師兄只是小兒科而已!

      刪除
  2. 陳SIR
    我股票投資今年踏入第4年,開始明白股神巴菲特投資紀律:別虧蝕,保本最重要.但是,要在持貨力和止賺止蝕中取得平衡,真的不容易!只可以慢慢學習,慢慢領略!
    非常同意陳SIR的"找到幾個好的投資機會, 幾個大的趨勢, 然後緊緊抓住, 下較大的注碼這個方向"!
    繼續向陳SIR學習!
    YTD 10.5%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lvin兄今年表現相當神勇!

      炒股四年, 有此成績, 令人羡慕和佩服!

      在好的機會上下大注, 其實說易行難. 可能是年紀越來越大的關係, 我覺得自己越來越膽小了, 下大注的勇氣越來越少, 組合也越來越分散,多半以後成績會越來越平庸了, 唉! 以前我的組合成員不超過5個, 後來變為5-10, 前兩年是10-15, 現在覺得要15-20才安心.

      刪除
    2. Chan sir 我覺得唔係勇氣少左 係管理資金越來越多 越分散係應該
      一個五至十萬組合30%唔難 一個五百至一千萬組合有30%回報就很強了 我相信chan sir 是後者

      刪除
    3. stephen兄,

      資金比以前多了些是原因之一, 不過本質上還是因為怕輸的心理影響力超過了想贏. 08年的印象實在太深.

      可憐的是現在資金還是不多, 可能比不上你這位大戶:)

      刪除
    4. 我現在不是大戶 這裏大戶很多呢

      刪除
    5. Kelvin 兄 ~ 也是我前輩. :)

      ps. 我炒股三年.

      刪除
  3. 好的投資成績, 只需要找到幾個好的投資機會, 幾個大的趨勢, 然後緊緊抓住, 下較大的注碼, 并對這些機會時時評估, 就已足夠。

    呢句好中,多謝陳 sir 分享心得,要好好學習。
    平時睇blog 好少留言。

    不過要炒股致富,睇黎要有陳 sir 神級操作才可。
    我樂於享受在股海中下戰棋既感覺,行兵佈陣,當游戲會好玩d ,靠炒股維生確實壓力太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V兄來訪, 謝謝你的留言.

      炒股致富, 相信能做到的沒有幾個. 我在股市是賺了些錢, 但離致富仍然很遠, 還有很長的路需要走.

      靠炒股維生, 如果能有筆不少的資金, 難度不太大, 但困難的在於如何得到那筆錢. 做生意如果能成功, 何須炒股? 二世祖口含金鑰匙, 根本不需靠炒股. 白手起家的人, 要很辛苦才能儲到一筆啟動資金, 但這資金通常不會多, 就算年年盈利, 這些盈利多半要用來應付生活所需, 如何積累并滾大可以用來炒股的資金, 是最大的挑戰. 靠炒股達到財務自由, 真的是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難, 難, 難!

      認同你所說, 將炒股當做下棋, 會多很多樂趣. 相信這樣看待炒股, 成績也不會差. 由你的言論推測, 你的成績應該相當不錯:)

      ps, 不知你喜歡那種棋類? 我是圍棋迷.

      刪除
    2. 陳 sir, 我會多 d 來訪, 做cd-rom 感覺唔係太好;

      我投資年資尚淺(5年左右), 好似陳 sir 前幾編文所講, 以前只會 FA,
      睇既版塊又唔多, 又唔理 TA; 記得2011年回報極差, 好似係 -40%

      上年開始跟陳 sir, cup sir, you sir 幾位學下野;
      最近成績先好少少; 不過市好未能見真章, 要市差有實戰經驗;

      我視炒股如下棋, 只係令自己對得失唔太著重, 相對壓力無咁大; 好多時成績好壞都睇運氣; 我當炒股當下陸戰棋, 好似行兵佈陣, 有時轉進攻型, 有時轉防守型, 不過就要睇實個市, 都唔係太好;

      刪除
  4. Sometimes really no need to always limit yourselves in only one pool:

    QQQ YTD = +13%
    SPY YTD = +15.4%
    DIA YTD = +15.88%

    https://www.google.com/finance?chdnp=1&chdd=1&chds=1&chdv=1&chvs=maximized&chdeh=0&chfdeh=0&chdet=1367611200000&chddm=2162&chls=IntervalBasedLine&cmpto=NASDAQ:QQQ;NYSEARCA:DIA&cmptdms=0;0&q=NYSEARCA:SPY&&fct=big&ei=Tt-DUYjwO4TLkgWHW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港股中一些大路股票的YTD表現:

      902, 836: 20%+
      1193, 384: 30%, 1083: 約20%
      3337: >50%, 196: 20%+
      823: 約15%, 808: 20%+

      相信還有很多良好表現的股份.
      我的成績一般, 只是代表自己的操作有問題. 港股不缺少機會, 只是投資者可能缺少發現機會的眼睛和操盤能力.

      如果說我堅持留在港股是一種固執, 那麼, 一味否定港股的機會, 同樣是一種固執. 對於投資, 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舞臺.

      另外, 不想妄自菲薄, 我對自己的瞭解, 相信比別人多. 在哪裡自己能找到更多機會, 我肯定比別人更清楚.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3. 補充:

      ccwhk兄不厭其煩地指出: 我們不應無視港股的相對弱勢及美股的強勢, 眼睛只聚焦港股. 除出於對投資回報的追求外, 資產配置相信也是ccwhk兄提出此觀點的出發點之一.

      確實, 從資產配置的角度, 只將資金投放在港股不是好的安排.

      不過, 現實中, 相信全部身家都在港股的不會有很多人. 假如資金很少, 全數投入港股也沒什麼, 因資金量實在不足以做出資產配置; 假如有一定資金, 相信很多人最少也會考慮撥出部份資金置業, 也可能在基金及保險方面有所安排, 如果這樣, 就算剩餘的資金都在港股, 也不致陷入以港股賭身家的境地.

      單純以股票投資來說, 投資哪裡, 除了市場環境以外, 自己的能力是在哪個市場可能也很重要, 甚至可能重要過選擇市場. 在一個不熟悉的市場, 就算水平再高, 也可能有水土不服的情況, 因為已經適應了原本的市場環境及風格, 在另外的市場, 可能需要另外的策略, 而我們未必能找到此策略. 而在自己熟悉的地方, 因為市場感覺較佳, 即使環境困難, 可能也可找到不錯的機會. 我還沒有嘗試其他地方的股票市場, 但身邊及網上見過很多在A股成績不錯的人, 來到港股市場卻經常碰壁的例子.

      具體到我自己, 在港股投資已經十幾年, 以往績算, 經歷幾次牛熊後, 成績仍然不錯, 何必一定舍港股進美股呢?

      刪除
    4. 美股表現好實不容置疑,我也沒玩過美股,也不打算現階段買,但每當聴到有人話棄中港股巿買美股,港股總係有唔錯嘅升幅,唔知今次係咪一樣。

      刪除
    5. //現實中, 相信全部身家都在港股的不會有很多人//

      小弟正是全部身家都在港股之一,似乎這些辯論不是2019年才會發生,可能過十年都仍會有。

      刪除
  5.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6. 回覆
    1. Louis 兄 呢排有無追反d

      刪除
    2. Chan sir, 好文 !!

      謝謝,令我又回想自己炒股之失

      刪除
    3. 謝Louis兄和Cash兄花時間閱讀我這只有廢話的文章:)

      刪除
    4. Chan Sir, 好文!! x 10 ^_^

      我睇完周顯大師的炒股的密碼,但覺得收獲不大,可能我和他的風格不同吧。反而我睇完陳江挺的炒股的智慧,收獲甚大

      刪除
    5. 達人兄,

      周顯的功夫不是我們學得來的. 我的感覺, 他更多的是依靠人脈, 消息. 所謂炒股密碼, 就算我們學得再到家, 搞不好也只是屠龍之技:)

      陳江挺的書也是我很喜歡的, 通俗易懂而又深藏大智慧, 技巧之外, 他強調的一些人性和心理, 更是值得細細研究:)

      刪除
  7. 周顯的說法都只係認同一部份,行內人成績亦未必太好,你見士佳呢位技術分析點炒股就知,法興個位李生教人買輪,自己都係只買盈富基金。

    陳Sir炒股十多年賺了一層樓實在難得,相信現實世界中沒有幾多位。我唔知李佛摩係咩人,只知近十年股市沒有過真正嘅考驗,好多人仲認為可全職炒股,又或者認為自己嘅分析工具可縱橫股巿,䏲來調整係大時代好快會來臨!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fred兄,

      我想, 大部份行內人很有可能成績和水平也只是和一般散戶差不多. 畢竟, 大部份行內人的主要收入來源是傭金, 就算是資產管理人,可能有不少人靠管理費賺錢還多過靠幫客戶贏錢收入多. 行內人只是因為本身工作先天上和證券接觸更多, 並不代表他們的炒股水平就一定高過行外人. 吹水厲害, 和炒股厲害完全是兩回事.

      關於全職炒股, 相信強大的心理狀態比炒股技術更重要. 當要靠炒股開飯時, 如何忍受一時的挫折, 如何抵抗套現利潤做開支所需的誘惑以爭取更大的收益, 是個艱難的考驗. 個人觀點: 必須在有一筆炒股資金外, 還有一個自置物業和最少相當於兩三年生活費的儲備, 全職炒股才有一定的保障和勝算, 這和打仗的所謂"三軍未動糧草先行", "不打無準備之仗"的道理是一樣的.

      刪除
    2. 但有時全職炒股人開始時都是用盡自己全幅身家之餘,還要借盡槓桿,所以好多時都試過破產,李佛摩自己就試過破產幾次 >_<

      我就情願不求一朝發達,總之不要破產,所以我同意要預留兩三年生活費儲備 ^^

      刪除
    3. 所以風險控制是全職炒股的第一要務.

      基於炒股容易令人沉迷, 而全職炒股自由度很大, 相信可吸引不少自認身手不凡的人士投入, 只是人性使然, 如果失敗了, 只會躲在家裡療傷, 不會出來周圍講, 成功的則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 所以後來者往往低估了失敗的可能性. 世界上也只有一個李佛摩.

      像達人sir這樣身家豐厚的人士, 當然不需要賭身家啦. 如果達人sir只以幾分之一的身家炒股, 只要每年有個10%左右的收益, 相信達人sir就可以維持不錯的生活了:)

      刪除
  8. yfchan兄:

    羅欣藥業(8058) 業績算好? 為什麼我不覺得?

    ~~~~~~~~~~~~~~~~~~~~~~~

    羅欣藥業(8058)公布,截至3月底止第1季股東應佔溢利為1.3億元人民幣,按年升0.32%,每股盈利21.38分,不派季度股息。

    每股盈利
    - 2012 Q1: 0.213
    - 2012 Q2: 0.186
    - 2012 Q3: 0.195
    - 2012 Q4: 0.128
    - 2013 Q1: 0.214

    銷售及分銷成本仍然太高,增加122%。

    回覆刪除
    回覆
    1. 藍兵兄,

      《經濟通通訊社8日專訊》羅欣醫藥(08058)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止首季賺1﹒3億
      (人幣﹒下同)升0﹒3%,每股盈利21﹒38分,不派息。
        該公司期內收入6﹒19億元上升30﹒4%。毛利4﹒46億元,增長48﹒8%。銷售
      及分銷開支2﹒7億元,增長逾一倍。

      業績表面上看, 似乎沒有增長, 但收入及毛利大增, 盈利不增在因分銷開支太多所致. 我估計開支增長太多, 是因為去年下半年開始公司大量招聘銷售人員, 前期的訓練之類的開支大增所致, 而這些開支是為下半年的新廠落成後的新增產能做準備. 假如未來銷售保持增長, 而此類分銷開支不再大量增加, 那業績肯定很漂亮.

      另外, 因為分銷開支在去年下半年已經大增, 導致去年最後一季業績倒退的情況下, 公司還能大增派息, 基於公司上市來幾乎沒有資本運作之餘, 現金流相當好的情況, 我認為管理層很可能對公司前景相當自信, 而且沒有資金壓力. 在經過對業績不滿的沽售後, 第一季的業績可能讓大家相信這類開支是可控的, 並且是公司發展的需要.

      刪除
    2. yfchan兄:

      Q1 (2013年) 銷售及分銷成本佔營業額43%以上,比較2012年全年40.2%更高,越來越高。

      但有時短期股價走向和業績不一樣,也明白。 ( ^_^ )

      刪除
    3. 無論如何, 簡單以第一季業績乘以4, 現價的8058預期PE可能只有高個位數, 可能已經反映了很多不利因素, 而今年會轉主板, 下跌空間應該很有限.

      至於我, 早前已經減持了一些, 剩下的貨本來成本就很低, 減持後, 持貨成本更低,更加沒什麽心理壓力, 我選擇持貨等待下半年出來的好業績(我亂估的, 可能預期落空:D)

      刪除
  9. 宏華集團(00196)被張弭減持400萬股
    【18:54】2013年05月06日

    【on.cc專訊】聯交所股權變動資料顯示,宏華集團(00196)於13年5月2日被張弭減持400萬股,最新持股數目159,070萬股。

    陳SIR,196係$4又被主席減持,我昨日3.89沽清了.看來196要突破$4是一件不容易的事>_<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lvin兄,

      4元的阻力非同小可, 確實不容易突破:(

      主席減持的數量不多, 但願影響力不大. 現在股價已經補回早前Nabors減持的股價裂口, 不知整固後會否突破. 如果能突破, 以196整固時間的長度估計, 可能上升空間不會小.

      無論如何, 196走勢比油服類落後, 是有其道理, 你沽清196, 尋找其他機會, 也是合理行動. 我的持股成本相當低(大概1.6), 而我仍對它的前景沒有懷疑, 因此繼續持有. 其他持股整體表現開始有回勇跡象, 可以為196的落後提供緩衝時間和空間.

      刪除
    2. 陳SIR
      我看到3337同1251的癲升無言中
      我只有買番陳SIR的舊愛196,留番一半等破$4之後要加

      刪除
  10. 呢個星期回報一般 錯過好多股炒作機會
    現時持股有22隻 好像太多了 有時覺得會拖慢整體回報 不過如果有一兩隻表現失色也不會影響回報

    回覆刪除
  11. Usa stock really 完勝 hk sto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