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星期六

摸索

近兩星期, 港股持續在高位整固, 期待中的調整並沒有到來, 倒是一眾二三線股份走勢各異, 一月初的全面升勢暫時告終. 上星期我覺得是托指數沽個股, 這星期則相反, 是維持指數買進個股, 資金流動方向改變的頻率似乎快了些. 這樣的市場格局, 假如身手夠敏捷, 並且主要是短炒, 可能不乏機會, 可惜我在這方面能力是有限公司, 只有羡慕而已, 明顯的例子是我錯過了年初太陽能板塊的短炒機會.

這段時間, 我仍舊處於摸索期, 主要任務是為組合建立基本結構.

早前猜測今年的投資熱點可能在城鎮化相關, 但我未能確認哪些板塊可以受益較大, 最終決定維持內房股的部位, 同時開始佈局電訊設備. 可惜買入的中國光纖3777被主要股東減持, 而京信通訊則不久就被瑞信打擊, 市場對兩股的反映都欠佳, 只能暫時撤出, 無功而返.

去年熱炒的頁岩氣踏入今年後似乎開始轉弱, 連帶令石油服務板塊也沒有什麽表現. 雖然如此, 基於估值的因素及較長遠的前景, 我仍對這類股份有期望, 只是眼見的事實是手裡仍持有的宏華已經對組合表現帶來了負面影響, 唯一可自我安慰的是帳面利潤仍相當豐厚.

早前提及電力股應有機會, 也身體力行, 買進少量試探性部位, 可惜又犯了欠缺耐性的毛病 (或許更主要的原因是對自己的看法欠了自信), 沽出在突破的前夕, 幸好做為換馬對象的燃氣股也表現不錯, 算是有所補償. 這個年初的錯誤沽出, 希望是足夠的保險, 可以讓我在未來避免再犯類似的錯誤.

進入新年, 新的熱炒板塊是前海. 市場曾經短暫地炒作過一眾前海地主股, 這段時間似乎沉寂了些, 但以此概念的層面看, 不像是短命的概念, 未來隨著相關政策的陸續出臺, 可能還有不少機會. 暫時看, 受益的板塊除了前海地主外, 香港的銀行及大地產商可能也是受益者, 國內的金融機構或許也有機會得到新的發展機會, 只是不知道程度有多大. 無論如何, 這一概念今年應值得高度關注.

以上是對前一文的一些補充.

回到股市, 內房雖然前景似乎仍不錯, 但頻繁的集資如發債及配股, 已經打擊了這個板塊的投資氣氛, 基建概念最強的鐵路板塊也走弱了, 代之而起的是電力股以及一些變身概念股. 這樣的板塊輪動, 顯示後市可能不會太差, 因資金仍在追逐獲利機會---沽出獲利豐厚的板塊, 買入新的潛力板塊. 股市維持在高位有一段時間了, 調整似乎隨時會來, 但因為擔心調整而大幅減持, 似乎不是好的做法. 畢竟, 假如確認是身在牛市, 最佳的做法是對組合持股做出調配, 而非是在現金和股票間來來回回. 牛市維持低現金比例的機會成本應該低於猜測大市升跌而不斷增加及減少現金比例的.

在上述的選股思路及大市判斷的基礎上, 我仍維持去年的九成持股比例, 同時, 面對高位維持不短時間的現實, 在風險和回報間求平衡, 我傾向半攻半守的做法, 對較有防守力的股票配置較多, 爭取穩中求勝, 同時買入一些波動較大的股份, 并儘量持有得久一些, 對技術指標看得輕一些, 爭取在控制風險的同時有較高的回報.

在經過可謂有點頻繁的買賣後, 組合目前似乎暫時成型, 主要由高息股, 內房股, 本地資產折讓股, 股市相關股及燃氣相關股組成.

高息股一直在組合之內, 目前的低息環境對這些股票是有力的支持, 在未到價前, 我沒有減持的想法. 它們雖然不是大牛股, 但對組合提供了穩定性.

我對本港樓價深有戒心, 畢竟, 目前的樓價已經相當之高了. 樓價何時見頂不得而知, 但政府已經大力出招, 并努力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 暫時的主流觀點是政府可做的并不多, 難以改變樓價趨勢, 這樣的看法當然有道理, 主要地產股的股價表現也是佐證, 但在這樣的高位, 還有多少上升空間呢? 相比之下, 股價仍有相當折讓, 而又有不錯的派息的一些資產股, 似乎是更為穩健的選擇.

兜兜轉轉後, 現在的組合結構好像回到了早前, 不同的只不過是在同樣的板塊內選了不同的股票而已. 假如只是簡單的直接換馬還說得過去, 不幸的是我更多的是從一個板塊換入另一板塊, 然後又很快地改變了主意, 又換了回來. 這樣的操作, 背後雖然都有一些理由, 但彎路走得太多是明顯的, 反映了我的買賣還是有太多的隨意性, 事前的分析不夠, 買賣後對持股的信心自然不夠, 這樣的隨意性已經是老毛病, 對組合造成負面影響是理所當然.

再次提醒自己, 要減少衝動.

YTD :  5.1%


35 則留言:

  1. 回覆
    1. 哈, Vagabond兄好快手:)

      好久不見, 我也不知到時會不會再發文, 預先祝您 新年快樂:)

      刪除
    2. 早晨, 陳Sir!! ^^
      先跟您拜個早年!! ^__^
      敬祝財源廣進
      龍馬精神
      萬事勝意

      刪除
  2. No.2
    陳SIR,我也兜兜轉轉走了一圈.之前2,3線股下跌明顯,以為有調整來臨,沽出左一半股票.但星期3,4發現2,3股表現回勇,幸好及時認錯,現在股票80%,20%現金.
    頁岩氣沒人留意了,我高度留意,不過這一浪的調整不知多久,畢竟之前的升幅太大.反而1623創新高.
    前海,我已入152和604.不過又係唔知要等幾耐.所以暫時都係基本注.等升穿52周新高才加注.
    內房,星期4,5已明顯跑輸大市,高度留意是中.
    陳SIR留意下830,可能會是81的番版.(我有貨)
    紡織股,今年應該都唔錯.
    美股升過14000,看看恆指下周是否破240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lvin兄,

      今年你操作非常精彩啊, 佩服!

      196我已經持有很久, 如果不算期間196--3337---196的換股收益, 建倉成本約1.6x, 按管理層的樂觀言論推斷, 現價仍然不貴, 今年其他股份整體有些利潤, 此股就算今年暫時表現不佳, 我仍傾向多給它一段時間. 1623真的沒怎麼留意, 以後找時間研究一下. 多謝你提醒.

      前海, 我也有604, 部份是由3900換入的. 內房不知是否只是暫時的調整, 無論如何, 因為前海的關係, 深圳的前景值得看高一線, 連帶的相關地產股應該也不錯, 在內房中重點押注深圳似乎是不錯的策略.

      830有機會, 我在1.8x時曾經準備買入, 但因為當時已經升了不少, 覺得可能會調整一下再上, 誰知它一飛沖天, 期間我因不想高追, 一直找不到好的買入點, 非常遺憾. 同樣有機會被母公司大力培養的華僑城(亞洲)3366, 不知道你有沒有留意? 我有貨, 是我同類概念的備選, 錯過830後買入了, 還好表現也很好. 3366的母公司華僑城也是以深圳為大本營.

      紡織股, 2698好像不錯, 似乎你持有中? 股價低殘, 出了盈喜, 應有機會.

      恒指確實蓄勢待上, 但願下周破位而上, 最重要的是希望大家手裡的股份也有份升.

      我今年到目前為止的表現真是令自己失望:(

      刪除
    2. 陳SIR見笑了!我炒來炒去,坐功還要好好改善!
      陳SIR有無對196 13年的盈利估計過?會是預測PE10以下嗎?
      2698我之前為左增持現金,放左一半.又係等創新高再加注,現在整固緊,唔知幾時.另一隻350都唔錯,陳SIR可留意下.
      830呢D股,我的做法係分多注入,想等好價錢入有可能會眼光光做觀眾.
      多謝陳SIR 3366的提醒,呢2日研究下.

      刪除
    3. Kelvin兄,

      對196的更詳細分析, 你可參考fatlone兄早前的文章.

      簡單地看, 08年及之前, 196的純利率都超過10%, 金融海嘯後的這幾年業績差了許多, 但去年上半年已經重回10%的純利, 假如行業週期自去年開始重新向好, 期待這個純利率不是奢望, 配合管理層的樂觀預期, 有機會2013年純利達到10億人民幣以上, 意味著現價預期PE低於10倍.

      350, 一直不喜歡它的高利貸, 雖然看起來前途無限. 這個業務似乎永遠都需要大量資金, 我不知道它的高回報(假如有的話), 能否回饋到我們小股東身上.

      刪除
    4.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5. 我都鐘意入一注好少去呢 d 股
      一黎等自己留意
      二黎驚走左架車

      刪除
    6. 陳SIR
      我選股無你咁嚴密,我主要看行業+圖表好就可能買入.
      加多注1623,我喜歡破頂股 ^.^

      刪除
  3. 燃氣股中陳sir是否買了2688?這個板塊的表現仍是較參差,我持有的1193及1083表現只是一般

    股市相關股是否包括國內劵商,我相信它們會是今年的投資主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sir,

      燃氣股可能要做較長線的持有, 我覺得是慢牛, 港股該板塊的股份基本上都不錯. 我的長線倉持有1083, 取代了以前一直持有的883.

      我的博客討論的是我的中短線亂炒一通倉. 我買回了以前曾持有的603, 幸運碰上了發盈喜. 提及的表現不錯的是1265. 燃氣股整體估值不便宜, 假如沒有什麽特別的催化劑, 股價的上升要靠本身的自然增長帶動.

      1265有注資概念, 我當時買入的時機是靠技術指標, 當然此前一直有留意, 實際上我去年短炒過一次.603和135的合營是135的增長動力, 我相信業務更純粹的603的潛力高過135, 1193太依靠並購, 不知管理能否跟得上. 384此前的估值低優勢在大升後已經少了許多, 但管理層重新穩定下來, 潛在的和中石化更緊密合作的機會有機會是催化劑, 只是不知要等多久. 2688值得信賴, 但似乎沒有除業績之外的股價催化劑.

      股市相關股是惠理和海通證券. 因為中信證券嘗試跨出國門, 收購里昂部份業務, 另外, 它有不少投行業務, 而國內IPO開始減慢, 相比之下, 我喜歡較純粹的海通. 另外, 長線倉我持有港交所.

      刪除
    2. yfchan兄:

      天津津燃公用#1265: 我也買了一些。 我去年也短炒過一次,1月在達人兄和其他網友討論才知有異動,先再買。

      yfchan兄有試過計算如果估值 (估值暫時應冇可能..)或其它推算嗎?


      - 天津市燃氣集團與華潤燃氣(1193)合營企業的資產將會全數注入天津津燃公用(1265)。
      - 註冊資本為50億元人民幣,投資額為60億元人民幣。
      - 天津津燃公用(1265)現時市值(連內需股計) 49億港元。
      - 註冊資本為50億元人民幣 = 62 9億港元 > 市值49億港元。 這意味著公司市值將上升超過1倍。

      蛇如何吞象,實際如何注入我不知道!?!? 理論上要增加發行的H股或內需股來購入資產,可能好像深圳控股#604的用新股形式,還是其記方式很難說。 我暫時不識計。

      刪除
    3. 藍兵兄,

      對於1265進行估值, 可能是 mission impossible, 因為它的前景主要在大股東怎麼安排. 合營公司的注入方式, 相信你推測的發新股方式就算不中, 也相差不遠. 無論如何, 在消息沒有明朗前, 這個注資的預期會一直存在, 也提供了想像空間. 實際操作, 以技術指標做參考較好. 我下的注碼不大(經大升後也只占組合4%).

      刪除
  4. 陳sir 指o既資產折讓股大約是指哪一類?
    今年嘗試會陳sir 講o既長中短線以及現金比例
    暫時表演不錯
    略為跑贏恆指國指
    長線有香港地產,香港銀行,燃氣
    買的是 20,11,135,1083
    唔知陳sir 有咩睇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CY兄,

      指的是一眾香港的地主, 尤其是較偏重收租的公司, 比如YOU Sir持有的鷹君, 或者是我仍持有中的彩星集團635. 這類股份相對資產存在巨大折讓, 折讓雖然是有多種原因, 但同時提供了安全網. 這類股份未必能升多少, 因它們往往存在各種問題, 但如果公司有潛在的股價催化劑, 隨時會有驚喜. 找到這個催化劑, 就有機會在風險有限的情況下獲得不錯的收益. 比如, 我買入彩星, 看中的是蘋果預租了它的鋪位, 好像今年初就會入駐了, 租金大幅提高, 提供了股價上升的動力, 稍有考驗的是持有的耐性, 因它們的走勢往往沉悶. 我去年九月買入至今, 已有50%帳面利潤.

      會德豐曾經是我的舊愛, 我在去年12月沽出了, 大升後, 可能仍有力上升, 也是較安心的持有對象, 只是潛在的升幅可能不會大了.

      恒生, 好公司, 好的長線持有對象, 稍欠理想的是業績增長動力不會很強, 估值也一直不低. 可能2388較好. 我的長線倉持有2388.

      135和1083, 同樣是中長線佳選, 我的長線倉持有1083. 如果要進取些, 相比135, 我更喜歡603. 我不看好油價, 135的石油業務占了兩三成.

      刪除
  5. A股相關股除了2823,3188,2822是否包括內劵商和內險股,今年的投資主題應該有他們一份

    最近chicken little不斷增加現金比例,跑輸大市

    最近只買了6823期待大市的調整,錯錯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兄,

      是的, 內地券商和內險股和A股相關性很大. 3188之類只能和A股同步, 保險股業務複雜, 我不懂對其詳細分析, 寧願簡單地選券商. 另外, 假如A股走向牛市, 估值不高的內銀一定有份升, 可能好過指數基金. 我不喜歡內銀, 不過只是我個人的偏見, 未必代表我對.

      跑輸大市? 只是過了一個月, 不必太過心急. 話又說回來, 除非喜歡短炒, 在牛市中最好起碼保持半攻半守的陣型, 好過猜測大市起落, 一時全攻, 一時全退.

      刪除
  6. 多謝陳Sir分享,以后請多發文啊!

    我覺得今年最值得期待的是內地券商股, 內地電力股是穩守突撃之選, 新能源股可能是黑馬, 一衆中資周期殘股相信仍是今年上半年這熊轉牛轉角巿下的攻撃之選,燃氣及收租股是组合轉入防守時的選擇,內房短期有點戒心,因似乎市埸一致看好, 大型內銀及本地發展商可能只能與大市同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Ivan兄,

      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新能源波動太大, 自問難以掌握. 去年底開始佈局今年時, 曾想買入興業太陽能, 一時猶豫, 開年之後股價已經飛升, 唉!

      內地電力股, 如我上篇文, 已經看好, 但欠了點耐心, 又目標多多, 剛開始建立試探性的部位, 又快手沽出, 教訓很深刻.

      週期殘股太多, 很難選擇. 本選2342, 預左有盈警, 誰知盈警沒到, 瑞信的報告就打沉了股價, 讓我無功而返. 如今的想法, 是簡單持有806算了, 除非又找到新對象, 而持股又有沽出目標. 806的走勢和細價股的整體走勢相當一致.

      內房, 短線有問題, 中線可能還OK, 長線(幾年以上)則難說. 目前的看法, 內房押注深圳可能勝算較高. 前海還只是概念, 但長遠看, 肯定對深圳大有好處, 是其他城市沒有的優勢.

      我將自己組合的持股限制在不超過20隻, 實際上基本保持在不超過16隻. 如果像你這個超級大戶, 可以有能力同時買入幾十隻就好了.

      刪除
    2. 陳Sir見笑了, 我怕死, 所以都是雞仔注罷了

      刪除
    3. Ivan大戶太謙虛了:)

      你的一小注, 是我的一大注^^

      刪除
  7. 陳SIR有無留意紙業股, 造紙業似乎走出行業低谷, 而理文造紙的生產成本於行內較低, 公司也持續回購, 走勢上一浪高於一浪, 也算唔錯。相反, 玖紙走勢相低較差, 也許是其估值較高, 及美銀摩通等下調其評級之故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LYF兄,

      有留意過, 不過沒有買入. 經過早前調配後, 暫時我的組合中沒有留位置給殘股. 公司的回購肯定是利好, 此股應值得留意.

      刪除
  8. 恭喜發財!敬祝陳Sir 萬事如意!龍馬精神!財運亨通!

    P.S. 時值新春, 小弟正在構思新文「自摸六索」, 若能寫就, 乞請陳Sir斧正, 不勝感激之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Vagabond兄,

      恭喜發財!

      祝 身體健康, 事事順意!

      期待大作:)

      刪除
  9. 陳 Sir ~

    祝 你 ~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10. 陳SIR
    祝你新年身體健康,蛇年賺大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