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先勝后戰

恒指以398點的全周跌幅慶祝半年業績公佈高峰的8月份的結束. 經過七月份和八月份的升升跌跌, 恒指又回到了六月底半年結的位置. 相比恒指至今約5.6%的升幅, 國企指數表現差得多, 至今為止還錄得跌幅, 而且從六月底的3.6%跌幅擴大到了6.6%. 二三線股份更慘, 今年以來跌幅以幾成計的比比皆是.

既然股市環境惡劣, 若要堅持參與其中, 首要任務應是控制風險, 其次才是追求回報.

現今市況, 其實不太適合大舉投入股市, 穩妥一些的做法或許應該是保持高比例的現金, 另一可行之策是將組合中防守型股票的比重大幅提高. 如果沒有採取這類防守性操作策略, 無疑面對的風險不小, 情況有如在打一場勝算不高的戰爭.

勝算高的話, 可以容忍一些較冒險的做法, 如果不是佔據有利位置, 應對的策略一個是採取防守, 一個是努力創造有利條件. 孫子兵法中有一句話或許可以做為現在制定投資策略的參考.

孫子說: 不可勝在己, 可勝在敵, 勝兵先勝而後求戰, 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這句話的意思是: 不會被打敗, 是由自己決定的, 但是要戰勝敵人, 則要看敵人有沒有露出破綻; 能夠打勝仗的人, 一定會在有勝算時才出手, 而打敗仗的人, 則是在出手後才開始期待有勝算.

將孫子這句話用在投資, 可以理解為: 要想不虧錢, 主要決定於自己, 簡單的比如只要不入市就行了, 但要想賺錢就需要有機會. 真正的高手只會在有較高勝算時才出手, 而普通投資者多半買賣較為隨意, 勝算很多時候取決於運氣, 長期下來當然就輸多贏少了.

現在並不是容易賺錢的時候, 既然機會少, 對於出手的時機, 對象, 注碼控制和回報目標都應該非常審慎, 以求先不敗, 再找機會爭勝.

在具體的選股策略上, 我現在的做法是先看大環境, 再選板塊, 之後才是具體的股份, 而股份首先看基本因素, 然後才參考走勢, 即用自上而下的選股方法.

大環境看, 我們面對的是中國經濟轉型的不確定, 甚至可能出現大問題的時期, 業務較為明朗的或許只有受惠城市化及節能的燃氣股; 人口紅利即將消失, 人口結構開始邁向老年化導致的醫藥需求; 屬於必需品的基本消費股, 另外, 全球低息或許還將保持一段時間, 對高息股應可帶來強的支持, 本港方面, 快餐, 電訊服務等業務穩定的板塊應該受惠於其業務的高穩定性和可預見性, 可吸引避險的資金流入, 其他的板塊應該也可找到機會, 比如智能手機的發展也對相關板塊帶來刺激, 2382和2018也因業績良好, 股價雙雙被大幅推上. 以上的看法可以提供建立組合整體結構的思考框架.

板塊選定後, 需要考慮的是個別股份的選擇. 現在市場很挑剔, 而且風險胃納不會高, 板塊龍頭因為經常享有龍頭溢價, 估值會較其他同類股份為高, 雖然龍頭公司質素高些, 但高的估值可能反映了這個因素, 而增長速度因為規模問題, 未必比較小的公司優勝, 而較小的公司反而有機會因板塊整體估值被調高而更受惠, 因此, 整體看, 估值較低的其他股份反而較有可能跑贏. 在這個考慮下, 我反而不太傾向買同板塊的龍頭, 比如, 快餐類, 我寧選52而非341, 燃氣類, 我較喜歡1083而非1193.

而股份的走勢, 因為大盤表現一般般, 個股走勢向上突破有很多假突破的情況出現, 而即便是真正的突破, 也往往很快就出現一個囘調, 在高位買入後很多時候要挨價, 運氣不好的時候甚至要止蝕以控制風險, 既然如此, 如果對股份基本因素有信心, 明智的做法或許應該是在低位有明確支持時買入. 另外, 因為大市波動, 沒有明確的方向, 如果對個別股份有強烈的信心, 而買入的價位又有充分的防守空間的話, 看輕甚至忽略走勢, 只盯住股份估值, 聚集在未來的做法應該較不斷出出入入為好.

選擇好出擊對象後, 接下來就是注碼的分配了. 既然本著先求不敗, 再穩中求勝的方針, 具體的做法就應該是將業務穩健而且股價表現較平穩的股份配置較重的倉位, 估值尚不太高但有機會被重估的次之, 而增長可能較高, 但估值也高且業績較難把握的股份配置最少.

最後, 因應市場氣氛一般, 即使股份基本因素仍然良好, 也應有見好就收的打算, 不應該追求賺盡個股的最後一分錢. 我們應該重點追求最容易賺錢的中間一段升幅, 而非嘗試撈在最底部, 賣在最高位. 比如, 我昨天(3/Sep)以1.68出清了剩下那2/3部位的8008新意網. 8008無疑是個收息的好選擇, 預期盈利約每股8仙, 給予100%派息下的4.5-5%息率的估值是合理的, 那麼大致上, 我認為1.7左右的價位已經相當合理, 再上升的空間可能不多了, 我寧可沽出以換馬到其他對象, 而當時買入的價位在1.0X, 雖然並非走勢的底部, 但無疑從估值上看大有上升空間, 我持有此股近半年.

八月總算平安度過, 讓我們期待未來.

截止到8月底, 我的YTD為20.6%.








20 則留言:

  1. 前幾天電腦壞機, 要換硬碟, 而兒女準備開學, 週末晚睡的權利被剝奪, 此次發文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an sir,有心唔怕你遲

      20% YTD 勁!

      刪除
    2. 本以為這次整機要大出血, 沒想到一個硬碟只需要幾百元:)

      刪除
  2. 回覆
    1. 那麼我做第三, 陳 Sir 20% YTD 強到無朋友, 講起藥股, 李氏 (950) 是真正藥王!可惜一早錯過了買入點, 股價升不停。而其他藥股在大市不佳的情況下, 仍然沒有太好的升勢。不過我會一直留意。

      刪除
    2. 達人sir,

      今年初的時候真是沒有想到防守股可以完全拋離大市那麼多. 第二季可以穩住回報, 廣藥的貢獻之外, 防守股真的幫了不少. 950真是有股王之姿, 會看這幾年的走勢, 真的強得不得了, 可惜當時我買入得不多, 3.5的買入價當時還覺得有點貴, 結果即使現在升了不少, 也只是占到我的組合4.5%而已.

      刪除
    3. 高息防守股, 尤其是房產 REITS, 真係升到爆晒機 ^^''

      刪除
  3. 支持陳SIR
    20%簡直比絕大部分的專業投資人都出色.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 Kelvin兄!

      今年的回報, 來自廣藥的貢獻占了1/3. 你持相當重倉的廣藥, 回報應該會好過我:) 我持有的廣藥市值現在占我組合18%.

      刪除
    2. 陳SIR
      廣藥我係6.X只係入左好少.現在大部分都係13.X和14.X入的,現在仲係等緊!!!
      我的回報只係<15%.
      外面風大雨大,都係廣藥和81安全.其他的好易中招!!!

      刪除
  4. 老陳下次能打股票全名?以防你像我一樣,成日打錯號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屁说话能否放干净一些?以防你像咱一样,狗口里长不出象牙 (小李)

      刪除
    2. 你件垃圾連網上留言都要匿名,又要打殘體,可見你係大陸五毛,對自己言行感自卑,不肯以真面目示人。不過有自知之明是好事。

      大戶賺咁多錢,你老板應請個高質素打手,懂得打正體字是基本要求。偉哥也是被匿名的垃圾打手害到封筆

      刪除
    3. 你竟然见不到俺的名字,是不是瞎了眼了你这只癞皮狗!看不懂简体字,没文化真可怜!俺就是小李,比你把屁股装在脖子上强多了,没面目见人真可怜!你这只癞皮狗那么年青就吃威而钢,太没用了吧,吃完后还去打架,真他妈的没用!联清楚,俺的名字叫常操理,知道嘛?

      刪除
    4. How do you know he is a 大陸五毛? How did he 害 Chan Sir??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