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

自作聰明的錯誤

本周恒指基本持平, 我的組合只錄得少許進賬. 在業績期, 組合表現基本平穩, 仍可維持在20%以上的YTD正回報, 本應該可以接受, 但這星期的操作犯下錯誤, 實在應該反省.

在這個業績公佈的高峰期, 個股的短期走向大多取決於業績的好壞, 我的持股中, 目前只有少部份發佈了業績, 基本上沒有什麽驚喜, 但也沒有驚嚇, 組合的整體表現沒有受到什麽影響, 基本保持平穩.

本來, 我的策略是等待持股的每一份業績發佈後才決定去留, 但本周的一隻股份走勢出現異動, 在業績前夕大幅波動, 大异於之前的平穩, 對於此股, 我的預案是業績後的消息才是戲肉, 之前應該沒什麼特別, 誰知此股突然大幅起落, 我怕出現意外, 趁高套現, 換入另一同類股份, 誰知高位後還有更高, 我就此錯過了一筆本應不錯的利潤, 非常遺憾.

此次的錯失, 如今回顧, 犯下的錯誤主要有幾點.

此次的錯誤賣出, 是在沒有什麽消息時, 被股價的波動打擊了信心, 而這本不應發生的. 自己的買入理由到目前為止, 並沒有證據說明出現問題, 當時的買入理由並非股價的走勢, 那麼, 賣出的理由同樣不應該是股價波動. 自己一向奉行的買賣原則, 在這個時候竟然被自己簡單拋棄, 實在是不可原諒的錯誤.

導致以上錯誤的誘因, 是我在同一時間看到了另一機會而有了換馬的衝動. 相對於沽出的股份, 新買入的股份我更為熟悉, 而兩者的業務性質相似, 但比較上, 似乎後者業績可能會好一些, 而且估值似乎也便宜些, 看走勢, 後者更是似乎蓄勢待升. 當其時, 換馬投機一番, 說不定還可做個差價, 買回前者的念頭一出, 我實難抵擋誘惑, 就此犯下大錯.

如今回顧, 後者的買入似乎不算錯, 但這樣的想法實在是太過自作聰明了. 在以投資的心態買入後, 要以投機的手法做短線套利, 本來就存在風險, 而選擇兩者的股價都似有異動的時候換馬, 有如同時下注兩邊, 對於短線炒賣並不在行的我來說, 並非容易控制, 我實在不應舍易取難. 現在看, 當時更為合理的做法應該是直接買入後者, 或者是選一隻股價一向平穩的股份換馬.

最後的一點還是可以歸為自作聰明. 我最後決定沽出, 是因為此股在上試一個阻力位時突破失敗, 以為此次的上升是引蛇出洞, 有大戶托高股價在業績前出貨, 結果證明自己被走勢欺騙了.

總結以上的錯誤, 除了心理因素, 比如信心太少, 而貪心太多, 對技術走勢太過重視也是一個問題.

現在的市況並不平靜, 市場信心不足, 公司業績參差, 技術走勢雖然有其價值, 但在這個時候, 出現假信號的機會不低, 對於個股的操作, 基本因素方面的分析更為重要, 我卻偏偏忽略了.

回顧今年的操作, 獲利較多的, 基本上都是以基本因素出發的, 而參照走勢做出的買賣, 整體而言, 表現並不理想, 尤其是在遇到大市波動的時候.

以技術走勢為主要出發點的炒賣, 很多時候我都忽略了對基本因素的較高要求, 背後的潛意識或許是因為自己只想短炒, 但這樣的操作今年基本上沒能做到持續有好表現. 這樣的手法表現欠佳, 自己的技術不夠好之外, 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大環境. 今年的投資環境艱難, 投資者, 尤其是大戶們, 對個股的選擇分外苛刻, 同時, 對後市的信心也不足, 今年的大市, 難以出現單邊的趨勢, 不是技術分析者容易賺錢的時間.

相對於技術分析, 今年如果選股出色, 并給以持股時間, 反而可以有不錯的成績. 正是因為環境艱難, 好的股份越發吸引注意力, 導致強者越強, 而大市氣氛陰晴不定, 即使選對股份, 也難逃經常要坐過山車的問題, 如果分析能力不足, 導致信心不足, 很容易被拋下車, 以技術走勢的信號做買賣依據, 也會容易被假突破欺騙, 最佳的策略還是持股不動.

基於以上的反省, 或許, 是時候再把技術分析的考慮比重降低了.


31 則留言:

  1. 承認錯誤是成功的第一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我已經犯了很多錯了, 可是成功還是遙遙無期:(

      刪除
    2. 陳 Sir 已是很成功了! :)

      刪除
    3. 陳 Sir 已是很成功了! :) X2

      刪除
  2. 支持陳sir新文!!!
    個人意見,涼茶的好壞消息參半,又有庄舞上舞下,所以最近都係震倉為主.
    如果廣藥和假多寶平分天下,應該都值20-25.
    如果可以以法律KO假多寶,可以去到40?50?
    陳SIR可否分析下你對廣藥的評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到訪, Kelvin兄!

      基本同意你的意見.

      對於廣藥, 我想較好的方法是做較長期的持有, 期待它逐漸體現做為廣藥集團上市旗艦的價值.

      假設廣藥現有業務今年業績約0.7, 給15-20倍PE, 約值10-15, 白雲山合併應該會成功, 給合併後同樣的估值, 現價基本到價, 但白雲山的土地價值並沒有體現, 因此基本不計王老吉, 我認為現價還是合理, 只是上升空間可能有限了.

      王老吉的收回是利好, 而未來其收益存在不確定性. 但在和加多寶的戰爭分出結果前, 一切都只是猜想, 而這個模糊性恰恰可以成為市場炒作的題材. 如果有夢想, 夢想可以有多遠, 誰都難以估計, 但可以預料的是, 市場肯定不會將收回王老吉當做是負面.

      股票炒作是向前看, 我相信未來市場的焦點在明年王老吉的業績, 今年下半年的成績較次要. 只要今年廣藥解決產能問題并建立基本的鋪貨渠道, 即使今年付出較大的推廣成本, 市場也是會認為合理.

      我先不假設誰勝誰負, 但只是基本的鋪貨, 已經足以讓廣藥做出三幾十億的銷售了, 在今年這三數十億的基礎上, 市場不難猜想明年可有50億的銷售, 而因為前期投資在今年已經投入, 最保守的假設明年50億銷售, 淨利10%, 那相當於合併後每股獲利約0.5元港幣, 給20倍PE, 已經值每股10元.

      以上合併, 廣藥炒到25元是大有可能.

      現在的問題是市場氣氛不佳, 廣藥和加多寶的官司不斷, 大市和廣藥本身的消息都可明顯影響股價, 未來廣藥股價大幅波動也是大有可能, 這個波動可能給身手敏捷者帶來多次的交易機會, 但對中長線持股者來說, 可能需要不少定力.

      刪除
    2. 多謝陳SIR的分析!!!
      話時話,絕大部分人都沒有想過的美股可能真係牛市,一千點就可以破頂
      聽最近去過美國的朋友說,那邊物價很低,生活質量這2年反而升左.而且少人留意的葉岩氣可能真係為美國提供一個新機會.
      http://sixianghuayuan2.blogspot.hk/2012/08/blog-post_9.html
      陳SIR點解美股是否真牛??

      刪除
    3. Kelvin兄,

      我對美股很不熟悉, 實在沒有什麽成熟的看法.

      感覺上, 美股是牛市無疑. 雖然金融海嘯對美國造成重創, 但歐債危機似乎成了美國的機會, 也借此得益不少, 如果葉岩氣真的成了氣候, 或許真的可以帶領美國再次增長. 不過, 環球經濟畢竟還是困難, 即使美國能夠獨善其身(雖然很難), 未來或許美股也只能是慢牛.

      我覺得現在還是炒個股好過炒大市, 不論是美國還是香港都一樣.

      刪除
    4. 陳SIR
      我對美股都不熟.不過如果確認美是股是牛市的話,對港股的走勢有幫助,起碼港股不用再尋底.
      相信現時港股都係上落市,很認同陳SIR的炒股好過炒市的大方向.不過,小弟的選股不能和陳SIR同日言語,所以還需跟陳SIR好好學習!

      刪除
  3. 陳sir 你好。
    多謝新文。對於這文章的論點,套於自己身上,有點有趣的延伸。
    倉內一重倉之前表現相對不錯,近周變樣,陳sir對其也有所保留。本應按策略沽出,但因事忙最後只是減持。這周郤相當程度收復反地,為組合這周能比大市好一點的主要功巨。
    以行動本身來說,未必正確。但因為短期結果為正面,心理上反而會認為不減持會更佳。因為自己對基分析的無知,所以往往會是結果影響了對行動手法的分析。而眾所周知,股期股價上落是極度隨機的。總括便變成對手法的分析亦變成了隨機。這,估量會是個人組合的死門所在。

    題外話,陳sir 可能讀過資中筠先生的書。
    fai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i兄,

      我想我知道你指的是哪一隻股票.

      技術分析有多種方法, 也有很多指標, 要完全做到在正確的時間選對正確的指標, 并做出正確的判斷, 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如果事後看, 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以你的這隻股票為例, 因為是慢牛格局, 周線圖較合適, 它一直很穩定的沿著10周線上升, 下試10周線是沽出的信號, 但當其時, 出現此信號的時候因太過突然, 可能難以判斷是真的走勢轉差還是假的, 實在難以立刻做出買賣決定. 而這一周的反彈也是非常突然, 相信誰也估計不到.

      你總結的隨機性確實很有道理. 或許說隨機太過武斷, 但換個說法, 說我們最多只能做到模糊的正確, 做到對的判斷稍微多過錯的, 可能不是過分. 這個判斷, 主要基於走勢派除了受分析方法影響結論外, 心理因素也是不容忽視.

      近來, 我其實已經將重點放回個股基本因素和組合配置上了.

      你提及資中筠先生, 慚愧, 我並沒有看過她的書. 以前我各種雜書看過不少, 但今年因為成家後俗事纏身, 已經難有時間和心情靜下心來看書了, 看書時間已經大為減少.

      刪除
    2. 筆誤之過,想問陳sir 「可否看過」的問題竟錯打成「可能看過」的立論,慚愧。
      我也是昨天在書局第一次見到,買回看看。個人認為相當不錯。可補自己對民國被期的文化人的不少偏見。我近年也因俗事,少了看書,總感到人燥動了不少。希望以後可抽回多些時間。

      說回股票,說是隨機,對我的組合來說,倒不為過。因為所倚的基礎分析太少。給自己的理由是到最後所有分析都會被股價反映,所以盯緊股價走勢,其實己是在考量其基礎。說穿了只是自己懶,沒下苦功而矣。希望陳sir 有閒也說些基礎分析的基本常識,給我等懶人學習一點。先謝了。哈。
      fai

      刪除
    3. fai兄,

      其實我對基本因素分析也是半桶水, 因為我沒有受過財務, 會計方面的訓練. 實際上, 我認為自己在基本因素和技術分析上都只是半桶水. 做得較好的可能是組合管理, 但在現金比例的控制上也大有改善空間.

      刪除
  4. 其實Chan Sir今年百分之二十嘅回報已非常好,沽錯了股票這些事大家都遇過不少,自己以前也經常有(如$0.9沽了IT,之後最高升至$7多).真係好難避免,將來亦會再發生,我亦唔信有咩方法可以做得更好.唯有堅持自己嘅諗法,好似你持有廣州藥業雖在我名單內,但自復牌後只升不跌,所以唔會俾自己買,別人買了賺錢都會為佢高興.但自己就繼續持有蝕錢貨等升,唔作絲毫改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fred兄,

      雖然說現在回報OK, 但實際上我的組合表現已經牛皮了好一陣, 近期表現相對大市, 實在非常一般.

      沽錯股份的事情每個人都難以避免, 但這次實在令我心痛. 主要的是此次的操作失誤在於自己的心魔, 而我這一段時間一直注意的就是這方面, 此次失誤自己覺得很不應該.

      關於高追的問題, 我的看法是要在追之前, 先為股票做個大致的估值, 如果認為上升空間大於下跌, 那不妨一追. 單純看走勢突破而買入, 我現在肯定不會做.

      刪除
  5. 陳sir早晨,請教下941感覺上已經超賣,中短線的值博率大嗎? 謝!ch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ng兄,

      我已經沽出了941. 941的問題是業績略差, 引發大量沽售, 估計市場看法開始轉差, 有機會被下調估值, 其中的原因我想是成本居高不下及ARPU繼續下降.

      現在雖然超賣, 但不代表未來有大幅反彈的機會. 除非4G這類的催化劑出現, 我想中線看, 大幅反彈的機會不高.

      我之前將941做為組合的穩定劑, 現在已經以高息股代替.

      刪除
    2. 謝陳sir指教,小弟手上都有823同778,近期都有唔少人話呢d股太貴,但整體市況呆滯,寧買貴都唔想買錯。陳sir有興趣加注reits嗎?

      刪除
    3. ching兄,

      我現在打的是防守反擊, 組合中高息股的比例超過1/4, reits約占組合7.5%, 暫時應該不會再加注了, 除非手裡有什麽股份能大升, 提供換馬的機會.

      今年恒指雖然上升, 但地雷處處, 我對能有現在的回報是接受的, 下半年可能繼續艱難, 因此整體的方針是希望穩中求進, 不會隨便高追買貴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