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巴菲特的可樂

可口可樂是巴菲特的經典投資之一.

巴菲特1988年買入可口可樂股票近6億元, 第二年增持近倍, 總投資約10.2億美元, 之後在1994年繼續增持至總額13億美元, 可口可樂的股價在1998年七月達到約87元的歷史高位, 巴菲特持有的股份市值超過150億, 成為巴菲特最成功的投資之一.

遺憾的是, 98年之後, 可樂的股價逐漸下跌, 到今天仍未重返98年的高位, 不過, 即便如此, 可口可樂的股價從巴菲特買入時的1988年至今, 仍然大幅跑贏標準普爾指數, 另外, 雖然可樂股價未能重返高位, 其每年股息已經從98年的約0.6元逐年增加到如今的近2元(今年可能超過2元了), 以巴菲特買入可樂的價格每股約6.5元計, 股息達30%, 做為持股人, 夫複何求?

這項投資集中體現了巴菲特的投資理念, 比如:
1, 選公司. 要有好的品牌好的產品, 有好的管理層(81年開始任CEO的Roberto Goizueta一直表現卓越, 好的市場前景(可口可樂在80年代開始大舉進入新興市場)
2, 合理價格買入成長股, 然後長期持有. 巴菲特買入價約為15倍PE, 公司ROE達31%, 業績呈現增長的勢頭.
3, 集中投資. 1988年時巴郡淨資產只有約34億美元, 但卻花了近6億買入可口可樂, 第二年再大幅增持.
4, 長期投資. 巴菲特至今沒有減持過可口可樂.

投資可口可樂的成功毫無疑問, 但是, 這個投資過程似乎沒有100%遵循巴老自己的投資哲學.

巴菲特有一經典名句: 在別人恐懼時貪婪, 別人貪婪時恐懼. 當可樂股價1998年達到87元時股價明顯透支了未來, 但巴菲特沒有在別人貪婪時恐懼, 沒有賣出, 而他不可能不知道當時的股價已經明顯高估.

從股價過高時沒有賣出這個角度, 巴菲特犯了錯誤, 而從可口可樂業績逐年增長, 派息不斷增加的角度, 巴菲特繼續持有是正確的.

從98年至今一路持有可樂股票, 即便計及股息, 回報也不會比在當時高位沽出高多少, 從資金利用率的角度看, 當時即使不清倉, 減持部份也是應該的, 完全不賣絕對錯誤.

從資金配置角度看, 這筆投資帶來穩定增加的股息現金流, 是個理想的長期持有對象, 尤其是在考慮到巴郡持有的保險公司可以帶來不斷的廉價資金, 完全沒有套現壓力時. 因此一路持有是對的.

在恐懼和貪婪之間轉換自如的巴菲特對上八風不動的巴菲特時, 那個勝出?

巴菲特在2003年的年報中說: 我在股市大泡沫期間, 沒有賣出一些重倉股, 是個錯誤. 不知其中有沒有指可口可樂?

巴菲特的傳記作者施羅德問過這個問題, 他的回答是: 自己已經是可樂的最大股東, 如果賣股, 可能導致股價崩潰, 因此不能賣. 可是這個回答可能只是講笑的, 巴菲特一早就聲稱永遠不賣可樂的股份了, 并且多次重申.

現實的考量: 可口可樂規模大, 效益好, 經營穩定, 巴郡持有重貨, 這筆投資價值100多億美元, 如果撤出, 不知道哪裡可以找到替代品?

把巴菲特的名句整天掛在嘴邊時, 我們也應該要想一想, 是否應該完全接受巴菲特的言論, 照搬他的做法.

巴菲特有本事找到可樂并重倉, 我們能不能照樣一擊即中?
巴菲特可以一路重倉持有, 我們能不能做到在幾十年間都不需要動到這筆資金?
巴菲特有退出時可能影響市場的擔憂, 我們有沒有同樣的地位?
巴菲特有資金太多, 難找大規模投資對象的煩惱, 我們有沒有?

當左手的低買高沽巴菲特(買賣中石油)對上右手的永遠持有的巴菲特(永不賣可樂)時, 我們該學誰, 該在什麽時候學哪一個巴菲特?

想起一句話: 賺錢的道路是寂寞的.

投資, 還是要靠自己, 不要盲從.

ps: 本週五小注買入一隻低殘藥股投機, 現金降到12%. YTD略低10%.







91 則留言:

  1. 我認為巴菲特說「如果賣股, 可能導致股價崩潰」不是說笑,情況就等於巴菲特「買入比亞迪,股價瘋狂上升」一樣,以巴郡的規模,一買一賣都可以影響股價,因此買賣有很多制肘,我們散戶有散戶的優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 巴菲特這句話大有可能不是說笑, 而是真實的想法, 我相信如果有人肯在98年以市價完全接下他的股份, 他肯定會賣的. 所以, 理論是一回事, 實際操作是另一回事. 每個人應按照自己的情況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刪除
  2. 巴菲特在可樂這項投資中,除了獲極可觀回報之外,最難得的莫過於雖然投放巨額資金仍能心安理得,無需為股價高低而心情七上八落。正如陳sir上述提及股神資金雄厚,其他人難以同日而語。

    我郤認同股價到心目中的價位時尤其如有能耐按奈到『癲價』就更應獲利離場,等候下一個機會,信念是世上無只升不跌的市況及股票。

    投資者該明白及接受不能每次投資都能獲利,容許犯錯並加以檢討操作行為的利弊從而改進投資模式,方為上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心理素質的強弱, 或者說持貨能力的強弱, 和投資者本身的資金情況大有關係, 可能會互相影響. 巴菲特投資可樂後, 還可以有不斷流入的資金可做其他投資, 當然可以毫無壓力的持有幾十年. 如果他只有固定金額的資金, 我不相信他在98年或者之後不會沽出最少一部份股份以投資其他對象.

      巴菲特如今已經被升上神枱, 但對於他的操作也不能一味讚美. 誰能保證他一些被人吹捧的做法後面, 沒有難以說出口的苦衷呢?

      認同"沒有不能沽出的股票"這個說法.

      刪除
  3. 唔知給陳sir自己又會唔會獲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自己肯定不能一直持有到98年, 肯定一早就已經獲利沽出了, 不過之後有可能又買回來.

      假如我98年時幸運手頭有貨, 多半起碼會沽出部份, 而之後如果股價下跌, 可能最終沽清, 我今年沽出315的過程就是如此.

      刪除
  4. 回覆
    1. 也不算是看中, 只是投機一下而已, 只下了小注碼, 風險可能大, 無謂說出累人輸錢.

      刪除
    2. 藥股如果逐隻 number 問, 真係有排問, 大家無謂估, 不如自己從藥股當中尋寶, 只要係基本因素以及技術走勢都 OK, 大有可能係陳 Sir 買中那一隻 ^-^

      刪除
  5. 正是因為沽出了股票, 才沒有持續的現金流; 原理就像把樓賣了, 便沒有租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如果沽出股票後買入另外一隻, 同樣可以帶來現金流, 原理就像把原來收租用的樓賣了, 但之後買入另外一層樓收租一樣. 只有賣出資產後, 只持有現金, 而銀行利息又極低, 才會失去持續的現金流. 但是另一方面, 如果資產價格過分偏高, 賣出後大有機會之後以低價買回來, 這個時候持有現金有何不可?

      如果現在領匯股價50元, 中電30元, 把手中的領匯沽出, 買入中電, 是不是更合算呢? 領匯雖然是好公司, 可是如果有好價, 也不是不能賣的吧, 市場上又不會只有領匯這個選擇.

      巴菲特的問題是對他來說, 賣出可樂後, 真的有可能找不到換馬的對象. 因此巴菲特說, 資金較少反而是一種優勢.

      刪除
    2. 問題是他錢太多,多到不知道住那裡投而又有合理回報
      有好交易,又會比其他人截擊

      刪除
    3. 所以我覺得巴菲特說, 好公司值得一輩子持有, 其中多少有些無奈的成份.

      有不少人學習巴菲特, 認為公司基本因素不變時, 可以不理價格, 一路持有. 做為投資者, 尤其是沒有參與經營的被動投資者, 股價升高到天價是不是應該算做基本因素有改變了呢? 如果不算, 那所謂的別人貪婪時我們該恐懼又該作何理解?

      刪除
    4. 我同意 Cash 兄所講, 有好交易,又會比其他人截擊

      巴菲特因為持有太大量股票, 如果高位沽了貨, 以為低位可以買回, 但當股價下跌到合理時, 可能已比人買左, 因為可口可樂既然質素咁好, 必定大把投資者吼住。所以他是無可奈何一定要死渣。

      刪除
    5. 所以看人家死渣也要想想他們這樣做背後的理由.

      巴菲特一路持有可樂股票, 我不認為是有問題的, 相反, 我認為是個好決定. 不過, 認同這個決定是從他長期資產配置的角度看的, 而不是從炒股票這個角度. 實際上, 巴郡更像是間業務繁多的控股公司多過是間資產管理公司.

      按我有限的資料搜集, 截至去年底, 巴郡持股的可樂市值約140億, 占股票持倉約20%, 但股票市值只是想當於巴郡整體資產值約15%而已.

      大家應知道, 巴菲特每年判斷公司業績表現的主要指標是巴郡的資產值.

      刪除
  6. 抽水成了近期時尚了嗎?

    今天方向報英哥疑似抽水女股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英哥向女股神抽水? haha ~~但以女股神戰績黎睇, 又抵比人抽水, 你睇佢推隻 "淫和" 同 "低 B 陽" 科技 =_=

      不過英哥近排也不見得好叻 ^.^

      刪除
    2. 抽水者遲早也會被人抽:D

      所以做人要厚道.

      刪除
    3. 黃國英個FUND LPARRSP可以去BLOOMBERG搵到
      表現如何大家有眼睇

      刪除
    4. 黃國英賭性不小, 基金表現波動很正常.

      10年時他的選股和思路相當出色, 賭性比以前小了許多, 沒想到現在又回到以前的風格.

      可能是今年和去年大市疲弱, 他迫於交數壓力, 不得不博吧.

      刪除
    5. 其實爽報組合最好睇, 我睇完爽報, 不禁要進取一些.

      刪除
    6. 我最喜歡那些嘉賓參賽者:)

      刪除
  7. 我都有追看爽報嘅投資組合,特別係火燎森,巴菲特買比亞迪時佢話唔會買,但早一排股價日日升佢就忍唔要住買,至今已蝕三成多,呢個亦係我認為只追強勢股(輸了就即刻止蝕)並不是長久的方法,千祈唔好以為我在抽水,自己97年可以話係半個技術分析大師,輸了後就轉向追強勢股,到02已放棄所有呢種方法,依家暫定6月會買些弱勢股,暫時考慮的有像六福周生生呢啲舊年炒到飛起今年講起都驚嘅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fred,原來你喺TA專家,幾時開班授徒,近來個市好難玩

      刪除
    2. 小弟不才,我自己用TA係97後都係唔得,仲邊敢教人,都係請教其他師兄好啲!

      刪除
    3. "只追強勢股並不是長久的方法" : 認同.

      任何方法都會有局限性, 同一種方法, 在不同的市況下的表現也可以大不相同, 換句話說, 以追求絕對回報的目的為操作核心的話, 在不同市況應該用不同的方法, 比如熊市中以安全邊際為核心的價值投資操作生存機會肯定高過追強股, 牛市尤其是牛三時追成長股多半可以大幅跑贏那些所謂的價值股.

      問題是要清楚判斷到底當時處於何種市況相當困難, 上面的的那段看法也只不過是事後諸葛亮, 比如今年至今, 誰能在去年底時就正確判斷出現在是牛二還是熊市反彈呢? 講真, 我現在也不知道, 因此如何操作也只不過是只能摸著石頭過河而已.

      刪除
    4. 謝謝Louis兄的"謝謝" :D

      刪除
    5. 追強股其實要睇大盤走勢,先不論是牛是熊,我們可以睇中線是 Uptrend 或 Downtrend (最好睇週線), 如果大盤是 Uptrend 時追強股出錯機會應該好少,但大盤是 Downtrend 時追強股出錯機會較高,因為大市跌起上黎,可能逐個板塊輪流洗倉。

      其實無話邊種 TA 追股方法唔得,而是要睇個市況而定,不同市況用不同方法,若果自己只有一套適合在大盤上升時追強股的方法 (trend followers),那麼當大盤現 Downtrend 或上落市時,最好方法是減持股票套現,離場不玩,到下次有新升浪時再玩過。

      我認為不同方法都可以賺錢,但由於每人性格不同,若果發現自己套方法真的不適合自己性格,那麼轉一轉玩法也無可厚非。

      刪除
    6. 所以判斷市場處於什麽時期相當重要, 問題是判斷正確相當困難. 比如現在, 已經有很多人認為是熊市重臨, 年初的上升是熊市反彈, 但稍早前大部份都認為熊市已經結束; 再比如, 上落市的時候, 向上和向下的假突破相當頻繁, 追強股斬弱股多半重傷, 而坐貨待升多半得個橘. 只有在形勢相當明朗的時候, 判斷正確的可能性才大, 可是到了那時, 可能先機已失了.

      這段時間反思, 判斷大市是重要, 不過更重要的還是看緊自己的組合, 以組合表現做為調整策略的基礎. 細想下去, 選股質素才是根本.

      刪除
    7. 無錯, 自從 09年後大盤上升以及下跌的 trend 運行都好短暫, 而且好似越來越短。不過以大位去作買賣並非無可取之處,好似跌穿大位 20300 清倉, 並反手做淡, 現在也有不錯利潤。

      但做人無咁簡單, 因為太多雜亂資訊, 比如說期望中央放水, 美國推 QE3 等等, 以及大市估值偏低, 都會影響了我們用 TA 作買賣的正確判斷。所以未來如果要專心以 TA 作買賣, 真的要選擇不聽市場噪音。

      如果選擇以價值出發, 就應該不要理會短期波幅, 純以價值出發, 因為股價越跌值博率越高, 只要心裡有個底大盤估值可以跌到甚麼水平才算抵買, 然後分段吸納就可以了。

      但兩種方法都要承受一定的心理壓力, 所以方法無優劣之分, 只在乎自己的功力如何 (心態) ^^

      刪除
    8. 如果純粹談論操作方法及理論, 實際上每種方法都有可取之處, 也都有不足之處, 關鍵在執行力.

      另外, 心理因素的影響也相當大.
      即使努力排除心理因素, 結果也可能不好, 舉個例子:

      比如你說跌穿20300清倉, 問題是誰都不能保證這是假跌穿還是真跌穿, 真的要清倉, 怕沽在低位的壓力也是不小, 多半即使要清倉, 也只能做到逐步撤退, 可是撤退後, 也大有可能在撤到最後一步的時候, 大市剛好基本上見底. 而要掉頭買回, 可能要等到出現上升的明確信號才進行, 變相而言, 我們可能從20300一路沽到18000後清倉, 但掉頭要在18500--20500買回, 結果可能比當時在20300一路守到18000, 并等待回升到20500的結果更差.


      結論: 投資太難!!! 學問太深!!!!

      刪除
    9. 絕對同意, 投資太難!!! x 10

      好多野都是說易行難 ^^'''

      刪除
  8. 收市看了看自己的持股, 竟然難得地出現了一片綠草, 萬綠叢中一點紅也找不到.

    好久沒有這個場面了, 給自己慶祝一下:)

    回報站穩了雙位數, 但願不會再跌回去, 阿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幸今天沒紅點, 只有一隻股票持平不升, 其他全是綠。今天也開始見到有人叫 gogogo, 好耐都未聽過喇, haha ^^

      刪除
  9. 半年無上來,做fyp做到頭大埋!

    yf你大學當年gpa有多少?

    累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屁股快畢業了吧? 預先恭喜一下:)

      我的gpa? this is a secret:)

      ps: GPA可能只是在找工時有些少作用, 所以不必太過著緊. 大學時期還是應花多點時間在接觸多些範疇, 擴寬視野.

      刪除
    2. 無錯, GPA 可能對第一份工有些用, 但第二第三份工之後, 別人只會睇你之前的工作經驗以及表現, 而唔係睇之前大學的成績 ^^

      刪除
  10. 昨天碧草連天, 今日萬山紅遍, 形勢轉變之快, 令人無言:(

    慶倖暫時組合只是回吐昨天四成升幅, 聊當苦中作樂.

    股市有風險, 進取應謹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形勢沒有想像中的急劇惡化, 一片紅中難得的暫時露出了兩株綠芽, 但願不會很快就枯萎..

      昨天的升幅仍然只是回吐了4成, 繼續坐著不動.

      形勢不明, 做多可能意味著錯多.

      刪除
    2. 大盤雖然跌幅驚人, 但個股出奇地表現不差, 學 陳 Sir 按兵不動先, 睇埋下午事態發展 ^^

      刪除
    3. 淡定有錢剩.

      我的組合早上一度回吐昨天一半多的升幅, 中午收市縮窄到只回吐了不到三成. 這兩天組合跑贏大市超過兩個百分點.

      我這兩個星期幾乎沒有買賣.

      刪除
    4. 我又在這....學習! :)

      刪除
    5. 互相學習^^

      最終今天還是要回吐0.2%, 不過這個結果已經很令人滿意了, 昨天升了2.9%, 再要求今天繼續go go go, 好像太過分了些.

      874再次成為中流砥柱, 不負我的信任:)

      刪除
    6. 沒跟上你的874,真遺憾

      刪除
    7. 哈哈,怎么我成了你的身份啦?

      刪除
    8. 終於找回了自己,對不起呀
      冒名頂替了

      刪除
    9. 上次整電腦的時候我在你的電腦上登入了, 還以為當時已經登出了呢.

      刪除
    10. Cody 兄和陳 Sir 真的好 friend, 電腦都可以共用, haha ^^

      刪除
  11. 2個CHAN兄出現...
    最近真係好難玩,幸好有874頂住,真係要好好多謝山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個都是好人:)

      組合里如果有些874這樣的強股, 這段時間里股市的大跌又有什麽關係?

      選對股好過猜對市.

      刪除
  12. 與其每天勞心勞力去追逐變幻莫測的股市,受到FA和TA無謂影響,不如試試每年規定一兩次買賣日子,比方說五月和十一月,其他日子完全不動,因股市長遠必大升,此法可免除市場噪音,買賣時才看市,其他時間完全不看市,輕鬆自在.

    再輔以高度分散投資的法門,類似張化橋之法,買不同板塊,越多越好,如能有四五十支股票在手,肯定可分散風險,亦能受益不同板塊升市之益,要點是買入後跟隨以上一年作一至兩次評估買賣,那就不怕任何震倉變化.

    有一個原則要緊記,止賺不止蝕,正如股市的狗兒故事,若隨意止蝕豈不輸掉血汗金錢,坐貨是皇道,切記,止賺是盡速鎖定利潤,重要.

    眼見大家每天追追逐逐,本以不忍之心,分享以不變應萬變之法,如能持此法以恆,將來必得正果.

    自由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法也未必能一定成功.

      如果買得這麼散, 那麼買錯的可能輸得不多, 買對的也贏得不多, 整體而言組合會被平庸化.

      止賺, 那有可能放走了大牛股; 不止蝕, 可能輸掉大部份下注的資本.

      如果要簡單, 買2800的效果多半更好. 以恒指長期的PB範圍為參考, 在中位數以下分段買入, 升到中位數以上則分段賣出. 只要有足夠的耐性, 長期而言肯定是獲利的, 至於可達到什麽成績, 執行力是關鍵.

      另外, 張化橋雖然推薦高度分散, 但他自己的組合中, 持有的股份也只有10來只.

      刪除
  13. 以上是操作方法,選股是核心所在,若以大盤龍頭強勢股作對象,整體組合易變平庸化,大市本身愛鎗打出頭鳥, 所以本人主張以二三線及過氣強勢股作主導,坐貨越久,爆發力越驚人,所謂價值投資,不過如此.

    以這原則指導,那版主坦憂的止賺不復存在,不止蝕就是發揮此法最大優勢,不經一番寒澈骨,那得梅花撲鼻香,當一二年后見到成績時,方知其妙.

    認同2800是長線股,弊端是不受自己控制,選股是個人事,一年一二回買賣時已可收發由心,執行力是能否保持大市偏離感,全由時間發酵,跟股市短期割席,不談戀愛,方是皇道.

    張化橋方法是基礎,是催化劑,而高度分散是最大化它的優勢,要點是買要散,不必刻意強求跟蹤每支股票,日子有功,其利自見,切記.

    自由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這個方法其實有它本身的問題:

      1. 二三線股是否長久必升?有好多二三線股在一次熊市中就一野打沉永不翻身, 如果買中老千股更加可以停牌幾年, 有時大盤進入牛市但二三線股未必全升, 全重要是你硬性規定了做買賣的日子, 如果那一期剛好是牛市的三期, 不是買在最高位嗎?很多股票現時仍未重上 07年的最高位

      2. 你話要買 40 隻股以上, 要深入研究 40 隻股票本身的質素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 變相買貨時只以 "分散" 為目標, 卻不能顧及 "質素", 此與價值投資的本意完全相反

      3. 另外如果你是隨機在每一個板塊選一兩隻龍頭股票入圍, 那麼才可起到分散風險作用, 如果選股不是隨機, 那麼極有可能偏重於某幾個板塊以及某一些主題, 到那些板塊出現問題時, 由於是硬性規定買賣日子, 其餘日子不能作買賣, 所以不能及早作出調整, 結果可能會重傷而回吧?

      我認為如果要不花太多時間作研究又能分散投資風險的 (長期), 買入 2800 和 2828 絕對錯不了。如果是要花時間去研究個股質素, 那麼只嚴選五至十隻優質股, 效果更勝一口氣買入數十隻股票。

      買入任何個股, 我認為 timing 是很重要, timing 不代表要你追脹殺跌, timing 同時也適用於 FA, 你怎樣捕捉到基本因素有望好轉的轉角位, 和怎樣在基本因素開始變壞的初期及早沽出股票, 是至關重要的

      刪除
    2. 我一直相信, 這個世界上沒有一種必勝的投資法. 並不是說理論上沒有, 而是因為即使理論無懈可擊, 最終還是要靠人的實踐, 而實際操作的成敗取決於人的能力, 其中包括知識, 心理, 財政實力, 甚至包括運氣. 只要其中任何一個方面出了問題, 就足以造成失敗.

      如果先認定某種方法必勝, 多數下意識地認為自己能夠完美地運用, 問題是誰可以永遠不犯錯呢? 實際上, 過分自信也是一個問題.

      所以, 我認為沒有投資王道, 每個人都要努力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無論是走所謂的價值投資還是所謂的投機炒賣都不是問題.

      刪除
  14. 組合有成員遭遇恐慌性買入, 如果明天表現平穩, 組合這星期表現可能位列今年最佳表現的前列, 真是想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有希望的成員令人失望, 驚喜來自意想不到的地方.

      小心選股, 均衡組合, 平穩的陣勢竟收奇效.

      刪除
  15. 陳sir:點睇煤股例如1171的走勢呢?夠唔夠殘呀?
    珠寶股都一仆一碌,590去到16蚊都好超賣,博反彈講就容易,好多人都唔敢.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ng兄,

      1171和590現在都非常炒賣, 這兩天如果大市回穩, 有個反彈絕不出奇, 投機性博反彈應該有機會.

      不過, 因為早前一路大跌, 上面蟹貨重重, 我覺得它們即使反彈, 力度也不會大. 兩股都跌得很慘了, 未來上升的空間可能不小, 但除非是準備做較長期的投資, 等待行業的轉勢, 否則我不會這段時間內買入.

      刪除
  16. 唔知自由人兄自己有沒有親身試過以上方法?我唔知边個係張化橋,但自己嘅投資自06年開始有8成都是這方法,每年6月30日才買賣¸也持有達40多隻股票,但我只是做測試而已(不過係真金白銀去試),頭幾年不錯,但近一年多已倒輸,睇來仲要多試幾年.其實可以的話我都讚成月供盈富基金,到今時今日,最成功並唔係股票(其實相反仲係好差),而係十年只轉換了三,四次嘅保留强積金,到依家仲係賺一倍.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fred兄,

      你和自由人兄的方法真是英雄所見略同.

      這個方法成功的基礎在選股能力和注碼的分配. 買入大量不同股份已經成功分散了部份風險, 但不同行業在組合中的比重也是在應該考慮範圍內. 雖然買賣時機被事先設定, 但當時的經濟大環境我們可以有個大概的認識, 在買賣時因應股市估值及前景做出整體的部署, 應該也可提高勝算.

      其實, 如果真的有好的選股能力, 任何方法都能獲利.

      投資方法猶如武功中的招式, 招式人人都容易學, 但是運用的功力差別可以很大...

      刪除
    2. Manfred_1234,
      以上均是本人親身經驗,你說有八成用我的方法?不知你指那幾方面?

      第一,本人不會像你只在某一天買賣,每年五月和十一月都是準備買賣的日子.在其中只有幾天的交易,亦可完全沒有動作,總之將交易成本減至最低.之後沒有買賣直至另一指定月份,止賺定義每支股票均不同.

      第二,不知你的四十多支股票如何?本人以每個板塊的二三線和過氣強勢股作主導,優點是有潛在爆發力,加上可涵蓋大部份層面,務令平均.選股時要細心認真,之后讓時間發酵,坐貨時間才是要旨.

      第三,張化橋乃股壇老手,看事情作分析堪稱頂尖人物,你可參看.若想學習心理質素和坐貨心得,介紹你看東尼,專家之言,精要在細讀,切記.

      第四,本人方法已實踐了八年,最初二年成績不理想,但近二年開始有成效,尤其去年是五月主要出貨,十一月主要入貨,所以今年的大調整托賴未受大影響.

      第五,買賣股票是個人的事,大家選擇不會完全相同,要點是選股和坐貨.如老兄你有心得,歡迎交流,多多益善,買股無必勝術,只有投資皇道大原則.

      第六,本人從未否定FA和TA功用,尤其是timing,更加重要,如你已毫無疑問確定下星期有股災,難道會因未到下次交易日期而不走貨?又或是已十分肯定某支股票會大升大賺而不買貨?規則重要,但要認真對待特殊情況,運用之妙,存乎一心,止蝕和坐貨,一線之差,切記.

      自由人

      刪除
    3. 自由人兄的觀點和經驗頗有參考價值.

      基本上我不會排斥任何方法, 也不會特別推崇任何方法. 所謂的投資王道, 我的定義是: 可以達到長期的基本穩定的正回報且可長期跑贏大市的方法就是王道, 而這個王道是什麽應該基於每個人的具體情況如財政, 性格之類.

      我想補充的一點是, 雖然FA和TA常有爭論, 但毫無疑問FA的勝算整體而言是較高, 對我來說, TA是我尋找買賣時機的工具, 而FA才是選股及操作的根本. 除此之外, 資金管理在投資回報中的作用也不可忽視.

      刪除
    4. 謝謝自由兄詳細的回覆,我一定有所不及,我只是更單純在每年6月30日買賣,自問只是老散一名.冇咩心得,每年就花6月29日看看買賣什麼,其餘時就忙其他同投資冇關的事,或上來吹吹水而已.不過我以前沒有看過你的文章,我的方法只是参考道指狗股理論而已,既然自己用什麼方法都不能增進賺錢的機會,倒不如呆呆地等一年算,有時甚至要等4,5年.

      刪除
    5. 認同yfchan觀點,試問大部份普通人何能充分掌握FA和TA呢?不論各種方法,能長期賺錢已然投資皇道.

      Manfred_1234,原來老兄熟習道指狗股理論,如此看來,本人和你的方法應同出一源,如你所言,等是此法之精要,贊成,因要讓時間發酵利潤.如選股正確,不只等四五年,即使七八年更好.本人的止賺定義是每支股票均不同,有些是一成,有些是四五成,有些是兩倍.萬法唯心,亦即萬法歸宗,種善因得善果,堅持正信,他朝必成正果.

      自由人

      刪除
    6. 自由人兄,組合基本分兩類,一啲係不問輸贏,一年後準時沽出,一啲係好似你咁講一年後賺五成後才沽出,如果只賺百分之49,就再多等一年,出年倒跌就再等一年.可惜我已沒寫blog了,否則可以詳談,暫時到此為止,不打擾chan sir的地方.

      刪除
    7. 見是有緣人,不妨開示多些,道指狗股理論乃大智若愚,至巧若拙之法門,順勢而為是此法之精神,否則得其形而沒其神,肯定失敗.世人但知其拙,不知其妙,寄望老兄能秉持投資皇道,發揚光大.緣生緣滅,緣生性空,好自為之.

      自由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