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3日星期四

開局艱難, 隱忍待機

 一月份市場混亂, 指數表現不太差, 但很多股票跌得慘烈, 我一直都處於苦戰之中. 去年已經感覺艱難, 看現在的情況, 恐怕今年也不會輕鬆. 究竟今年市場走向會如何, 應該以什麼策略應戰,我雖然有了初步的想法, 但根本毫無把握. 從過往尋找靈感? 恐怕並不容易. 疫情爆發以來的這兩年, 大市走向, 板塊輪動節奏, 個股股價表現感覺沒什麼規律可言. 每一年的回顧總結, 當然可以得出一些經驗教訓, 但對接下來一年的操作, 好像也沒什麼幫助.

因為美帝的大量印錢, 20年的股市表現出人意料地走出強勁行情, 我算是有些斬獲, 但也錯失了許多機會, 這其中, 最大的教訓是對強勁升勢過程中的調整不應該太過敏感. 忍一忍股價回落, 可能是最佳策略. 典型的例子是當時的微創醫療. 當時我在升勢初中段上了車, 之後股價節節攀升, 直到45元左右見了中期頂部才開始回落. 我在跌穿40元後開始擔心見頂, 等了幾天, 股價繼續跌, 終於忍受不住沽出, 之後股價跌到26元附近才見底. 沽出的資金當然用來買入其他的股票了. 之後微創股價開始回升, 其實我有大量機會以低於沽出價不少的價格買回, 但一邊是擔心回升不能持續, 一邊是新買入的股票股價還沒有升上去, 患得患失下, 選擇了無視, 按兵不動. 最後的情況是手裡的股票表現一般, 而微創不僅持續回升而且再創新高, 股價是我完全沒有想到的65元, 甚至第二年再創新高到72元!

20年的教訓記憶猶新, 所以21年的時候, 在遇到類似情況時我選擇了死守. 典型的是兩隻資源股中國鋁業(2600)和中國有色(1258). 兩隻股票在我買入後不久就急升了兩三成, 然後開始回落. 週期股波動大並不意外, 金屬價格尤其是銅持續在高位, 這些股票在長期橫行後, 向上突破, 認為升浪不會那麼快就完結並不能說沒有邏輯, 而且我去年像錯失了853一大段升幅之類的情況不止一次, 所以股價跌的時候我忍了. 但這次我遇到了周星星的蠱惑的槍, 之後股價並沒有回升. 類似的情況在21年發生了多次, 買入後短期內升了不少, 但我沒有及時套現, 結果見財化水.

當然並不是沒有買到大牛股但守不住的情況. 典型的是中遠海控和東岳集團. 我買入的價格都不高, 之後的故事是我重演了在853的劇情. 這次的情況不是沒有記得853的教訓, 而是因為股價波動有點打擊自信, 下跌的股價導致我對一些可能的利淡做出過分的解讀和重視, 歸根到底, 是自己認知能力不足導致的定力不夠.

這些過往其實很難總結出什麼有用的操盤經驗, 只是說明了一點: 投資市場千變萬化, 很難一本通書看到老, 決定成績的最重要的還是在自己的心理素質和認知, 包括解讀市場和行業及個股基本因素. 錯失微創和海控的後面大段升幅原因不同, 前者是解讀市場的能力不夠, 低估了概念股的威力, 後者是對行業的認識膚淺導致對自己其實毫無問題的推演缺乏自信. 從這個角度看, 回顧過往操作手法的得失其實沒有什麼價值, 操作前後的那些思考和心理活動才是有借鑒意義的. 對於沉浮股市多年的我來講, 雖然仍然免不了不敵貪婪和恐懼的時候, 相比而言, 提升認知水平和執行層面的定力似乎更重要一些. 

新一年一開始, 市場風格急速轉換, 舊經濟股價值股抬頭, 新經濟股增長股回落, 強弱轉換在整個一月份幾乎沒有什麼反復, 如果原先的佈陣和這個情況並不吻合, 重傷難免, 而且即使願意變陣, 稍稍猶豫幾天就可以有巨大分別. 雪上加霜的是同時伴隨的是板塊輪動迅疾. 我的觀察名單股票數目高達300隻, YTD升幅排行榜前50位幾乎每星期都有大幅變動, 典型的是中國中藥(570), 月初一度YTD達30%, 高居升幅首位, 短短一個月過去, 已經淪落到YTD負12%了. 身為資深韭菜, 我的組合無可避免地遭受重創, 但恆指到今天還是正數這個事實, 讓我失去了為自己尋找藉口的最大理由. 

開場就面臨需要救倉的情況, 讓我想起去年的中遠海控. 我沽出海控的時期, 海控股價在不斷回落, 而指數是在向上的, 這種兩極走向影響了我的操作, 而這個影響明顯是負面的. 因著這個經驗, 我選擇按照自己的節奏, 暫時不理指數.

今年影響市場的一個重要因子肯定是聯儲局的加息. 原本我估計即使通脹比想象的嚴重, 在拜登支持率低企, 今年有中期選舉的情況下, 聯儲局加息應該會有所克制, 但看鮑威爾的態度, 根本不是這樣. 聯儲局加息決心堅定, 必然影響到資本市場的定價, 重災區是高估值的成長股和賣概念的夢想股. 前者涉及估值模型的改變, 後者還要加上一個不會再有源源不絕的低成本資金來源. 美股市場尤其是納斯達克, 許多明星股已經從高位腰斬, 並不奇怪. 指數雖然回落, 但勉強還算撐得住, 主要是幾大巨頭的業績不差, 估值也不算離譜. 未來, 是持續的加息導致成長股估值被下調, 指數繼續回落, 還是巨頭的增長能夠撐得住加息的衝擊, 而且收水吸引外圍資金流入美帝市場, 讓美股繼續保持不敗神話, 我沒有答案. 

我沒有買美股, 美股升跌並不直接影響我的荷包, 但肯定影響到我專注的港股市場. 過往中港金融政策大致和美帝同步, 港股通常跟隨美股, 但現在情況已經不一樣, 中國經濟影響力在增加, 金融政策的獨立性也在提升, A股的走向常常獨立於美股, 港股同時受到中美市場影響, 這幾年的有波幅無升幅, 毫無性格, 想來反映的就是這種無所適從的無奈. 這次美帝開啟加息週期的差不多同時, 中國宣佈減息, 不知道減息的力度會有多大, 但一個收水, 一個放水的格局應該是明確的了. 

美國加息, 主要應該是因為通脹, 另外, 一些經濟數字也不差, 似乎像是經濟好不得不加, 但另一個角度, 通脹也可以解釋為並非需求增加, 而是疫情下供應鏈運作不正常導致的供給不足, 失業率低, 未必是因為就業市場強勁, 而是因為病人多減少了勞動人口, 派錢又讓一些人不願意找工作或者對工作挑剔. 中國減息, 應該是因為經濟不好, 畢竟疫情下動輒封城封區, 既影響生產也影響消費, 但做為世界工廠, 感染暫時還在有效控制下, 海外訂單源源不絕, 好像情況應該也不至於太差. 這樣的似好似壞的情況, 體現在資本市場, 尤其是夾在中間的港股, 可能體現出來的就是一個混沌的狀態. 一月份的新舊經濟股表現分野, 板塊急速輪轉, 可能是未來一年的預演.

在這種模糊的狀態下, 或許今年港股還是延續以前的波幅市, 跌不下去也漲不上來, 有可能很多股票的短期明顯升跌的持續時間會很短暫, 身手不夠敏捷的話, 追漲殺跌很容易會左一巴右一巴. 短炒的話, 追升時, 錯過起步位的話, 寧可放棄, 殺跌時, 未有第一時間離場, 忍一忍無妨. 至於中長線, 關鍵應該還是在選股, 再輔之以適當的配置.

典型的牛市熊市, 應對策略可以很明確, 最難搞的是模糊市, 今年的港股可能就是這種情況. 我能想到的選股方向有幾個: 一是低估值, 第二是有明確的增長前景, 最理想的是二者兼得, 再有就是業績穩定的高息股. 低估值有些是因為公司經營和治理有瑕疵, 有些是因為所在行業處於週期底部或者自身暫時遇到困難, 股價往往已經反映了大量負面因素, 下跌風險不高. 增長前景明確的往往在市場上是稀缺品, 不論牛熊市, 都是資金追逐的對象, 市況不明時, 可能還會被抱團取暖加持. 至於穩定的高息股, 通常是公共事業, 估值一向很穩定, 如果市況飄忽不定, 做為組合的定海神針是不錯的選擇, 只是向上的動力未必強.

大體上, 對中國的經濟, 我持中性看法. 疫情籠罩, 去年很可能是人口負增長的第一年, 房地產大量公司陷入困局, 影響的是方方面面. 出口形勢看起來不差, 但大量產品沒有定價權, 很可能不少公司增收不增利, 賺不到什麼錢. 疫情肯定影響消費, 而且過往的統計數字顯示消費和房地產的財富效應關係密切, 恐怕消費市道也是一般般. 還好有第三架馬車----基建. 減息, 還有之前新聞說可以適當提前推進計劃中的基建項目, 可能今年基建會是撐經濟的主要手段, 即使不是唯一也會是之一. 前景比較明朗的可能是基建, 但相關行業大部分是高投入低利潤率, 選股是個難題. 消費和出口雖然有挑戰, 但相關行業的民企比例較大, 更有活力, 始終是大行業, 即使再困難, 也會有公司突圍而出, 何況現在還不至於情況非常差. 所以單純的從上到下, 可能錯過所在行業一般的好公司, 也可能誤買到表面看前景不差的公司. 既要自上而下, 也要自下而上, 只是這種高難度, 恐怕我力有未逮.

到現在為止, 大趨勢我能看得到有比較明確增長的行業是碳中和相關的, 這其中主要的是清潔能源和電動車行業, 組合重心也是放在這上面. 其次我覺得有機會的是疫情和其他各種因素導致的行業主動或者被動的集中, 產生的類似供給側改革的效果. 再有就是一些行業的週期反轉或者是行業受負面因素影響, 雖然根基尚穩, 但股價已經大幅下跌, 可能有類似困境反轉的股價向上修復行情.

進入新一年以來, 我的倉位, 尤其是炒賣倉有比較多的變動, 細節就不一一描述了, 讀者朋友們可以從持倉細節看得到. 變動的主要方向就是因應上述的一些考慮.

組合主要配置之一的電力相關持股中, 我以華能(902)替代了中國電力(2380), 增持了些威勝控股(3393). 2380水電等清潔能源佔比較高, 業績比較穩定, 估值高一些是合理, 但從炒股角度看, 向上空間可能比華能這類火電公司差一些. 華能去年下半年以來飽受高煤價之苦, 八月底以來的股價表現明顯落後2380, 但否極往往意味著之後是泰來. 碳中和背景下, 華能等火電為主的電力公司未來大力投資綠電勢在必行, 虧損的火電業務不可能支撐這個任務, 監管當局不會坐視火電的持續虧損, 之後出台的允許擴大電價波動範圍以及最近傳出的燃煤長協價會比較合理, 意味著很大機會去年就是火電業務的最差時候. 另外, 綠電的缺點是發電量不穩定, 有季節性和高低谷, 需要可以控制發電量的火電調峰. 政策上和經營上, 如果有足夠的火電發電能力, 而且這部分有合理的利潤, 對推動綠電發展會有很大的幫助. 在華能而言, 現在的股價幾乎等於當火電是垃圾資產, 如果能夠重估, 股價的爆發力可以很大. 2380勝在盈利相對穩定些, 但股價表現來講, 就少了華能這樣的潛在催化劑. 去年我表現不佳, 所以選擇了放棄些穩定性, 追求些爆炸性. 不過, 最後到底催化劑能否勝出, 或許只能看運氣了.

綠電產業鏈很長, 利潤點正路來講, 應該是上游原材料先賺錢, 然後是中游設備商, 最後到下游發電廠. 20年21年硅料, 光伏玻璃, 硅片等相關公司不論股價還是公司盈利都曾經有過靚麗表現, 相當符合邏輯. 來到今年, 隨著盈利基數大增以及行業產能擴張, 能否繼續強勢很難講. 年初1799發盈喜後股價表現一般, 我沽出了同行的3800. 之前一直認為3800的顆粒硅概念應該頂得住未來多晶硅產能大增的衝擊, 但股價的走向看來是對我的預期投了反對票. 在3800, 盈利主要還是來自現有的多晶硅, 顆粒硅還在受限於產能. 當硅料產能擴張早已是明牌的時候, 產能有限的顆粒硅要支撐股價, 除了自身的業務進展, 外圍氣氛同樣很重要, 而年初以來美股市場增長股發夢股的大幅回落, 多多少少會影響到對顆粒硅的中長期估值, 或者說是發夢估值. 相對應的, 我少量增持了威勝. 延續產業發展邏輯, 到發電環節, 綠電的發電量不穩定, 除了火電調峰, 另外的解決方案還有智能配電, 這方面, 智能電錶起家的威勝應該有發展空間, 或許這也是之前中國電力和威勝達成合作的原因. 現在約10PE的估值可能太低了, 中長線可能有戴維斯雙擊的機會.

組合的另一個變動是沽出了一半比亞迪. 我仍然認為電動車是今年少數的有增長的行業, 只是美帝加息陰影下, 增長股有機會被降估值, 萬一發生的話, 對股價的打擊會相當大, 實際上今年以來比亞迪的表現確實不佳. 我將減持得到的資金一部分用來加倉同樣下跌的其他持股, 其中包括耐世特. 組合一度持有兩隻配件股耐世特和敏實, 早前因為擔心通脹下的原材料價格上漲會影響到敏實, 我決定只保留技術含量較高的耐世特, 再加上比亞迪的減持, 電動車相關的佔比顯得低了些, 配置角度有必要加倉. 公司角度, 耐世特美國客戶們今年產量應該會增加, 特斯拉的訂單也有望提供貢獻, 今年的業績應該值得期待.

同樣因為對增長股降估值的擔心, 而且去年股價升得多, 我沽出了長線倉的舜宇. 兩個倉的增長股騰出的一些空間我都給了中國平安. 到底中國的減息和美國的加息會對平安的投資有什麼影響, 我搞不清楚, 但於公司本身, 股價已經從高位腰斬, 然後開始回升, 並持續了一段時間, 或許意味著最艱難的時候已經過去. 公司兩三年前開始代理人改革, 以最近的數字看, 經紀數量大幅減少, 但保費收入只是微降, 意味著人均產能提升了, 改革應該已經獲得初步成功. 另外, 平安投資了大量內房股以及相關債券, 之前股價肯定受到負面影響. 在一輪腥風血雨後, 房地產公司的最困難時候看來在逐漸過去. 早前傳出人行將放寬房地產行業的政策限制, 國企併購民企項目有望豁免納入計算三條紅線, 平安有份投資的華夏幸福債務重組時間表已經出爐.... 種種消息加在一起, 即使不說是行業已經見底, 平安的房地產相關的潛在投資損失已經受控應該是大概率. 不幸成為去年的藍籌狗股, 估值隨股價大幅下降後, 今年或者有望王者歸來.

兩個組合分別加入的傳統行業公司還有中海油和中冶. 15年前後的幾年, 油價低迷導致產業投資不足, 後果就是現在的供應緊張, 這個情況相信還要延續, 油價繼續強勢機會很大, 即使中海油產能不增加, 油價的攀升, 中單位數PE的估值, 穩健的資產負債表, 還有早已公告的特別息, 應該有力推動中海油的股價表現, 尤其是在現在新舊經濟股強弱互換的大環境下. 至於中冶, 很簡單的邏輯就是國家基建開支的受惠者, 持續增長的在手訂單配合只有4倍左右的PE, 還有可能成為驚喜的礦產業務. 

延續買入平安的部分思路, 關於房地產的. 如果內房股已經見了至暗時刻, 不論是否能夠重拾輝煌, 與之密切相關的物管股應該都能有個不錯的回升, 尤其是在大量物管股已經從高位腰斬甚至膝蓋斬的當下. 賭行業見底, 相比內房, 輕資產的物管應該更穩健一些. 當前風聲鶴唳, 最安全的莫過於有國企背景的, 美中不足的同樣是安全, 所以股價跌得不多, 也就意味著回升的空間會小一些. 既然是賭行業回升, 大注是不敢的, 重點放在穩健就沒意思了, 真的要穩健, 可以交給其他板塊的公司. 我關注的主要有幾點: 母公司起碼現在沒有陷入危局, 這樣的話, 有大量現金的物管公司就不用獻身救母或者被低價賣仔. 即使母公司看起來安全, 但難保未來同樣不出事, 所以最好物管公司裡有其他強力股東, 一來可以阻止大股東亂來, 二來可以在業務發展上提供幫助. 另外, 物管控股權是大股東個人所有而不是內房控股會是我的加分項. 從大股東角度看, 萬一地產開發公司出事, 個人持有的物管公司可以提供一條退路, 情況就像當年孫宏斌的順馳失敗, 還能靠融創東山再起. 這些考慮, 再加上一些規模以及業務分佈, 估值之類的比較, 我以有博裕為二股東的金科服務(9666)和大股東個人控股, 商管業務佔比不低的合景悠活(3913)下注.

這一系列變動後, 我兩個持倉都不再持有科網巨企. 反壟斷對ATM們肯定造成打擊, 這已經在股價上反映出來, 但未必在現在足夠成為沽出的理由. 我擔心的是行業增長放緩甚至見頂, 導致估值徐徐向下, 股價回升發力. 阿里京東可以看做是大型的購物平台和零售商, 業績和消費市道息息相關, 疫情下經濟似好還差, 房地產節節向上的財富效應對消費的促進幾乎消失, 期望消費向好恐怕是不切實際, 若是如此, 阿里京東的業績難寄厚望. 騰訊理論上業績會比較穩定, 但派發京東股票以及減持sea limited, 讓我擔心派發京東的背後不僅僅是應對反壟斷的需要, 也可能未來騰訊的投資帝國會慢慢萎縮. 如果這樣的話, 之前的輸出流量的生意模式可能不再那麼有威力. 互聯網人口紅利已經不再, 規管日漸嚴厲, 我擔心這些巨頭們未來成為類中移動這樣的角色.

上述操作之外, 還有些零星的變動, 佔比不高, 就不一一回顧了. 一系列的操作, 股價角度看, 有得有失, 但組合整體而言表現並不好, 只能說自己能力有限, 最多再阿Q式地加一句運氣不好. 這種情況其實已經出現過多次, 無所謂了, 忍吧.


持股:

長線倉:

港交所    (388)               17.3%
新天綠色 (956)              11.7%
比亞迪 (1211)                11.0%
康哲藥業 (867)                9.6%
華電國際 (1071)              8.5%
華潤醫療 (1515)              7.6%
中海油 (883)                    7.1%
中國平安 (2318)              6.0%
中集集團 (2039)              5.9%
耐世特 (1316)                  5.1%
中糧家佳康 (1610)          4.8%




炒賣倉:

栢能集團 (1263)             15.7%
浪潮國際 (596)                 8.6%
華能國際 (902)                 7.8%
中國中冶 (1618)               7.6%
威勝控股 (3393)               7.2%
耐世特 (1316)                   7.0%
中廣核新能源 (1811)         6.9%
中國平安 (2318)                6.8%
阜豐集團 (546)                  6.2%
合景悠活 (3913)                5.9%
金科服務 (9666)                5.7%
比亞迪 (1211)                    5.0%
蒙古焦煤 (975)                  4.0%



YTD(截止31-Jan-2022):

恆指:             1.7%
長線倉:      -  8.3%
炒賣倉:      - 13.0%

8 則留言:

  1. 回覆
    1. 謝Duncan來訪:D 印象中兄是第一次留言, 我都有拜讀大作, 只是做了cdrom

      刪除
  2. 謝謝,陳sir分享重要投資思路。
    21年,我也曾持有1919,189,746等,但未大升前已沽出,多為止蝕,教訓深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後回顧, 我都不明白當時為什麼沽得那麼堅決, 唉... 一念之差已經是天差地別.

      刪除
  3. 新年快樂,祝陳兄及各位身體健康,股運亨通!

    今年反而我睇好港股,港股唔係冇性格,而係一向行緊大型上落市(偏向上升軌,以月線圖睇會好明顯,尤其0809金融海嘯後),所以通常之前一年牛氣充天,歡天喜地之際,第二年就要還;相反如果前一年跌到一仆一祿,個個冇咩心機,第二年反而係機會,而家港股應該係長期上升軌底部,所以機會仲係有的

    個股方面,好多國企物管表現好好,應該有聰明錢押注呢個板塊,希望可以發個虎年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