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4日星期日

需要學學懶螞蟻

月初組合創新高的時候, 我完全沒有想到月底結算的時候回報率會回到三個月前, 不過, 既然七八月的時候指數升的時候, 組合能夠大幅跑贏, 這個月指數跌了, 大幅跑輸也不算十分難以接受. 一個普通的投資者如我, 追求無論升市跌市都能夠每個月跑贏指數是一回事, 能不能做到是另一回事. 一個月跑輸, 甚至連續幾個月跑輸, 對我早已不是新鮮事, 按年跑輸印象中還沒有, 估計金身被破也會是早晚的事吧. 九月份這樣的跑輸指數兼輸錢, 當然比贏錢的時候心情差許多, 但對投資這件事來說, 其實不算是壞事, 因為我們常常在順利的時候覺得自己英明神武, 直到受挫時才醒悟到自己其實也不過一介凡人. 受挫--反思--學習--進步--瓶頸--受挫......  一個人如果能經歷這樣一次次的循環, 能力逐漸提升是理所當然的.

這個月組合的大敗, 一方面是大市回調影響, 另一方面當然是自己的應對不好. 回頭看, 如果能及時將轉弱的部分醫藥股換為有突破向上趨勢的光伏和新能源汽車相關股, 這個月的成績應有另一番氣象, 遺憾的是我眼睛看到了, 手沒有跟上, 歸根到底還是市場嗅覺和行動力都不足. 實際上, 類似這樣的反思和遺憾已經有很多次了. 另一個角度, 如果當其時真的行動了, 但隨後發生的事情是醫藥開始反彈, 光伏突破失敗, 得到的結論必然會是好股應該堅持坐住. 所以, 這樣簡單的回顧和反思, 我覺得意義並不大. 

有上述的看法是因我多數是做中長線的. 短線交易來說, 追升沽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大不了看錯的時候隨時變陣. 對我來說, 未能捕捉逆市下的亮點不是問題, 在這些亮點出現之前沒有洞察其背後的邏輯並做出部署才是需要檢討的地方.

討論之前, 先回顧本月的操作. 長線倉月初沽出維達和時代鄰里, 減持金茂, 買入碧桂園服務, 京東及北控城市資源, 月中清倉金茂, 加注龍光和京東, 下旬沽出微盟, 買入高偉電子. 炒賣倉月初沽出天能和時代鄰里, 買入有贊和碧桂園服務, 20日前後買賣頻繁, 沽出了中糧肉食, 微盟, 有贊, 買入鴻騰精密, 京東及高偉電子, 加倉美團.

長線倉的交易大致上是將原有佈局板塊的注碼向龍頭集中, 再撥出少量資金做中短期投機, 整體上我覺得問題不大, YTD自高位回落, 更多的應是受大市影響. 炒賣倉操作更多, 但問題不少, 應該反省.

三月份股市見底反彈以來, 觀察各板塊及板塊內個股的表現, 很明顯的結論是今年市場更喜好的並不是表面財務數字好看的, 而是前景比較有想象力的. 今年保險板塊裡的眾安在線, 醫療器械裡的微創醫療, 生物製藥裡的康希諾, 科網巨頭裡的美團, 都是各自板塊今年表現最好的, 這些公司的財務數字基本上都比行業龍頭企業遜色, 但都有一些很好的賣點吸引到資金. 對我等散戶來說, 可以不細究背後的原因意義, 但不能不重視這個市場趨勢. 這個炒作邏輯到現在應該仍然成立, 應該成為選股的重要參考因素. 雖然認識到這一點, 但我還是掉入習慣性思維, 犯了和以前多次發生過的二選一卻中了副車的錯誤, 比如買了天能. 

就如之前提及, 買入天能的出發點是公司的鉛酸電池提供基本盤, 鋰電的新能源概念提供估值提升的催化劑, 但如果想多一些, 基本盤的作用只是托底, 期望新能源概念帶來炒作, 更好的選擇應該是找主業就是這個概念的, 也就是雅迪控股. 實際上當時要買天能的時候, 比較的就是雅迪. 當時看了下基本的財務數字, 再看到股價從四月初開始, 短短三數個月已經升了兩倍, 恐高症發作, 最後放棄了. 如今回頭看, 若是以重概念和前景, 輕財務數字的邏輯, 雅迪應該是首選, 如果畏高, 最好的做法應該是乾脆放棄這個概念而不是選擇次選股祈求跟升. 

中糧肉食在我止蝕後股價繼續一路下行, 暫時應該算是正確的賣出, 但當時買入此股是不是錯誤, 我仍沒有確定的結論. 以傳統的智慧, 週期股應該是高PE買, 低PE賣, 現在可能是豬週期的頂點, 股價回升應該是賣出時機而不是買入時機, 我的買入應該是錯了. 然而, 豬週期是不是完結, 在豬瘟的不明朗情況下, 我覺得是個疑問. 豬瘟對養豬行業的影響比較深遠, 很可能是大公司趁機提升佔有率的契機, 即使肉價回落, 這些公司的利潤也能依靠產能擴張得以維持. 假如這個邏輯成立, 配合公司當前低個位數的估值, 未來產能的擴張, 品牌小包裝鮮肉等下游產業鏈的發展, 股價應該遲早回升甚至創新高才對. 話雖如此, 基於公司過往一般般的ROE, 利潤率等財務數據, 相比行業龍頭來說一般般的產能, 不低的負債率, 即使對行業前景有信心, 首選也不應該是這公司. 我的買入, 部分原因是賭資金在港股買這個行業只有中糧肉食這個選擇, 很明顯我的這個想法是有問題的, 因為有港股通, 完全可以去A股買牧原新希望等. 我犯了和買天能類似的錯誤.

光伏股這個月表現非常靚麗, 該行業我這幾年很少關注, 之前沒有買, 這個月沒有跟勢炒, 沒有在這些股票上賺到錢, 並不遺憾, 但沒有在早前佈局新能源汽車概念絕對是不應該的失誤. 特斯拉今年業務的強力推進, 尤其是落戶上海, 必然帶動國內產業鏈的發展, 這個利好遲早會反映到資本市場. 港股這方面的選擇不多, 或許是個局限, 但另一個角度看, 若是資金要炒作這個概念, 這些僅有的少數公司將成為必買的股票, 若是恰好又有足夠的體量, 即使公司缺點多多, 仍然會吸引到大量資金入場. 從這個方面思考, 很明顯比亞迪遲早會有一番熱鬧. 這個想法其實在我腦裡已經有一段時間, 但因為對比亞迪的汽車印象一般, 也對比亞迪最近幾年的業績表現不滿意, 曾經兩三次準備買進的最後還是選擇了放棄, 看著這個月比亞迪股價的飛升, 個中滋味, 實在是......

選股出問題, 看到機會抓不住, 原因可以找出一大堆, 考慮問題的角度太過單一, 操作太過草率, 這兩點尤其需要檢討. 

本月的一些買入主要是被走勢吸引. K線圖當然很有參考價值, 但對我這樣主要做中長線交易的人來說, 其實不應該太過關注短線突破點. 當追求的並不是短線回報時, 如果基本因素符合要求, 剩下的價格和時機兩點, 如果不能兼得, 價格應該排在時機前面才合理. 既然被走勢吸引, 其他的只是粗略看看, 那麼, 買入後股價未如理想的話, 趁早離場才是正確選擇. 雖然以賣出價和後來的走勢比較, 賣出並不算太遲, 但實際上我是可以在更早的時候賣出的, 拖延了幾天只是單純地出於僥倖心理, 希望粗略看的那些公司基本因素比如經營數字可以頂住價格. 這樣的心理, 固然屬於人之常情, 但我沉浮股海多年, 要求不應該這麼低的.

這樣不應該犯的技術性錯誤後面, 往往有非技術性因素. 大市轉弱是起因, 持有的股票下跌讓自己感受到壓力, 一些信心不是很大的持股股價下跌, 更是讓自己覺得應該做點什麼去應對. 犯錯往往是出現在這種覺得需要做些什麼的時候, 而原因往往是事前的準備功夫做得不夠. 如果是經過充分衡量判斷和跟蹤後有信心的, 對該加倉還是持有或者賣出就應該會有清晰的判斷, 不會被市況影響到自己的節奏. 主要的挑戰是應對信心不太大的一些持股的波動. 市況差, 股票表現也差, 沽出是一個選擇, 畢竟不順時賣出增持現金可以提供一個緩衝和休息的時間重整陣腳, 但也未必就一定是最佳做法, 因為之後還要面對何時入場以及買什麼的問題, 那時會有犯錯的可能, 而且不能排除當初賣出之時其實是買入時機. 假如平時有下足夠的功夫, 事先對這種情況準備了各種預案, 就會少許多糾結. 比如這個月, 月初沽天能後, 如果之前做了功課, 應該可以關注到比亞迪, 相比為微盟加個可能二選一買錯的保險而再買入有贊, 將原先有佈局新能源想法而買入的天能換成有類似概念的比亞迪, 思路更為連貫. 

平時功課做得不夠, 但又太過緊張組合的表現, 結果做多錯多, 付出代價可謂自作自受. 緊緊張張, 忙忙碌碌, 到頭來卻一無所得, 讓我想起一個"懶螞蟻效應". 這個詞來自北海道大學一個生物學研究小組的觀察研究. 他們發現, 大部分螞蟻很勤快的尋找搬運食物, 而少數螞蟻卻整日無所事事, 東張西望. 這些少數的螞蟻就是懶螞蟻. 有趣的是, 當生物學家斷絕了蟻群的現有食物來源後, 平時勤快的螞蟻們顯得一籌莫展, 而懶螞蟻們卻出乎意料地挺身而出, 帶領蟻群向新的食物來源遷移. 原來, 懶螞蟻們並不是真的懶, 而是將達大部分時間花在了"觀察"和"研究"了. 它們能觀察到蟻群的薄弱之處---食物來源單一, 同時能保持對新食物來源的探索狀態, 從而保證蟻群有後備的食物來源. 這所謂的懶螞蟻效應, 就是----懶於雜務, 勤於動腦. 如果螞蟻們全都只忙著搬運食物這些日常事務, 出現問題時就難以應對, 多半會陷入絕境比如可能餓死, 懶螞蟻可以說是蟻群裡不可缺少的存在.

這個情況和我們的炒股何其相似! 在早前聚焦科網股和醫藥物管取得不錯的收益後, 我花在研究其他投資機會的時間少了許多, 也就錯過了未雨綢繆的最好時機, 未能在那些強勢板塊必將會有的調整出現前做好準備, 佈局生力軍以替代. 基本上是"個體戶"的散戶如我, 注意力集中在眼前看得到的升升跌跌, 持股整體表現不差的時候沒有問題, 但如果完全忽略了下功夫在"詩外", 就像螞蟻群裡沒有了那些懶螞蟻一樣, 關鍵時候有可能陷入被動, 就像我在這段時間的遭遇這樣. 所以, 是時候學學懶螞蟻了.

九月份我的持股的下跌幅度及速度超出我的預料, 應對起來很是手忙腳亂, 月中之後的一系列操作其實沒有經過太多的深思熟慮, 主要的目的有兩個: 穩住陣腳並控制住風險. 沽出天能和中糧肉食的原因當然是糾錯, 前面已經談及, 就不再重複說明了. 減持持續弱勢的內房部位, 是希望這個拖了今年後腿的配置能少點出血. 沽出維達和時代鄰里, 是因為走勢開始轉弱, 在各自板塊都不是龍頭, 即使止跌, 未來反彈可能不會是領先股, 而且市差的時候可能比龍頭早於被拋售. 微盟和有贊今年升幅不小, 市況不穩時很可能有不少資金會選擇獲利離場, 再考慮到我當時是高追了有贊, 無險可守, 所以索性把兩股都沽出了.

很明顯碧桂園服務是用來替換時代鄰里的, 京東則是填補微盟和有贊的位置. 加入的這兩隻股票未必有多強的爆炸力, 但因著行業前景仍然是市場裡比較理想的, 而他們都是業內龍頭, 希望換入他們後能增加組合的彈性. 

鴻騰精密和高偉電子的業務都屬於蘋果產業鏈. 貿易戰之下, 產能集中在內地的風險不小, 海外設廠是合理動作. 鴻騰這樣的台資企業有機會分到更多的份額, 比如AirPods, 也有可能在新品上接到訂單, 比如AirPower. 不過這些都是猜測, 未必成為現實, 所以我只是將這個買入視為投機. 高偉電子早前傳出可能被立訊精密收購, 以取得CCM供應資質, 最近準備再次派發特別息的動作也可能是在為出售做準備, 即使收購未成, 今年高偉業績大幅回升, 也為股價提供了基本面支持. 此兩個用來填補微盟和有贊留下的位置, 基於目前不穩定的市況, 我更多的是看做臨時措施, 用來度過最後一季變陣前的日子. 

今年只剩下一季度, 而且期間有美國的大選, 市場很可能繼續波動. 第三季因著九月份的大敗, 組合毫無寸進甚至有所損傷, 希望最後幾個月能挽回失地似乎不太現實, 暫時的想法是穩中求勝, 重心放在比較有確定性的消費, 科技等大型股. 兩個組合都沒有配置消費股, 炒賣倉的醫藥股有些成員正面對挑戰, 未來有需要優化在這些板塊的配置.

具體的後選股我還沒有確定的選擇, 網友Joseph兄以2806這樣的ETF替代個股的思路值得參考. 持股中, 長線倉裡的安徽海螺防守有餘但進攻不足, 北控城市資源主要是投機, 未來應該會被消費股取代. 炒賣倉裡醫藥類佔比較高, 可能會減持, 融創未來分拆物業管理業務後, 應該也會減持以用來買入物管公司. 

到今天, 長線倉已經大幅追近炒賣倉, 回報率已經相差無幾, 可惜是通過比炒賣倉跌得少實現的. 這不是我想要的結果....

持股:

長線倉:

永升生活服務(1995)      11.5%
港交所     (388)              10.9%
康龍化成 (3759)            10.8%
龍光集團 (3380)            10.1%
騰訊控股 (700))               9.7% 
阿里巴巴 (9988)              9.4%
京東集團 (9618)              7.7%
海螺水泥 (914)                6.0%
碧桂園服務 (6088)          5.6%
高偉電子 (1415)              5.1%
北控城市資源 (3718)       4.0%


炒賣倉:

康龍化成(3759)             13.8%
永升生活服務(1995)      11.6%
融創中國(1918)             11.5%
美團點評 (3690)            10.4% 
微創醫療(853)               10.2%
思考樂教育(1769)           9.1% 
碧桂園服務 (6098)          7.1%
春立醫療(1858)               5.3%
高偉電子 (1415)              4.8%
華潤醫療(1515)               4.8%
鴻騰精密(6088)               4.3%
京東集團(9618)               4.2%


YTD  (截止 30-Sep-2020) :

恆指   :  - 16.8%  
長線倉:    25.7%    
炒賣倉:    28.2%

44 則留言:

  1. 陳Sir,比亞迪近期個勢好強,你點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到這個價位, 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處理了. 概念很強, 業績似乎有機爆發, 漢看起來賣得很好, 應該是值得買入的股票, 但實在很難讓人下定決心現在高追, 或許只好等等看有沒有低吸的機會了.

      刪除
  2. 看到陳兄的文章後,不得不感慨作為投資者要時刻反醒及裝備自己的需要。我也很喜歡陳兄運用懶螞蟻的作比喻及教訓。確實停留在緊抱熱門股而沒有定期檢討持股表現也是很多投資者會患上的壞習慣,畢竟停留在舒適圈內未有作出合適反應也很平常。
    同時在今個月熊踪咋現及個別板塊急跌下未能作出反應也很正常,加上以陳兄滿倉的習慣來說除非能換入表現較好股份,否則也會呈下行趨勢。
    相反正如陳兄所言,有些板塊是否還值得持有真的費煞思量,如內房股,雖然陳兄曾多次提及投資內房的黃金時期可能巳過,但派送及估值之低,相信不比2015 2016年時差,奈何政策使整個板塊陷入低潮 (除部份強勢的內房外)。
    關於蘋果產業鏈及新能源車概念,想到了比亞迪電子,兩個概念都食上。
    除光伏股外,我也正尋找清潔能源相關概念的股票,3898是選擇之一但升了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亞迪電子確實不錯, 遺憾我在三月份左右股災期間沽出後沒有再買回. 今年有好幾隻大升的股票被我買到但過早沽出, 非常可惜. 比亞迪接到iPad的單, 但佔公司總營收比例應該不高, 不知道蘋果概念對股價幫助有多大, 不過除了蘋果, 他們的其他業務經營也比較理想.

      清潔能源最近這段時間熱炒, 但來到這個位置, 再高追實在需要不小的勇氣. Joseph兄一早重倉968, 如果對這份功課多一點重視, 現在就不會有這樣尷尬的處境了. 投資這件事情, 確實不能偷懶.

      刪除
    2. 今年比亞迪電子靠口罩突圍, 下年口罩營收很可能縮減一半, 縮減部份就看看IPAD是否可以填補此空間.
      機構預測2020年iPad組裝營收達100億,21年會在印度加碼iPad組裝產線,進一步擴大產能,21年營收有望超400億。
      如真的可以超400億, 那應該夠填補有餘,加上幫大彊組裝無人機,進軍電子煙代工市場,未來應可保持高速增長.
      華為手機份額的縮減應可由小米/vivo的手機份額去填補.
      雖然今年升了很多,現價21年預測PE大約是15倍, 不算低估但也不算高估.

      刪除
    3. 另外基於政治考量與Tim cook的政治智慧,在中國銷售的蘋果系產品, 相信會持續加大由大陸企業代工, 而非中國市場的蘋果系產品則繼續由台企富士康為主代工.
      而考慮到產能與質量的因素,在大陸企業中找代工, 比亞迪電子可算是不二之選.

      刪除
    4. 謝T兄的詳盡回答.

      蘋果準備在國內建一條專供中國的產業鏈這個消息出來已經有一段時間, 相信很大機會成事, 確實比亞迪是最佳的代工選擇, 如果成真, 比亞迪在蘋果產業鏈的地位應該會持續上升. 除了代工, 配件供應應該也會有或大或小的洗牌或者重組, 只是這些公司主要在A股.

      比亞迪這幾年不斷佈局, 看起來要進入收成期了. 今年我完全錯過了比亞迪系, 尤其是比亞迪電子, 幾乎賣在最低位區間. 唉...

      刪除
    5. 比亞迪與比亞迪電子雙雙出盈喜,
      比亞迪電子第三季相信營收很好,公告寫"不少於"應已隱藏了利潤,全年估計利潤可能增長350%~380%. 股價應該是可以破頂了。

      刪除
    6. 組合可以創新高了,中國版Tesla😄

      刪除
  3. 謝謝陳兄新文🙇‍♂️🙇‍♂️

    回覆刪除
  4. "因為我們常常在順利的時候覺得自己英明神武, 直到受挫時才醒悟到自己其實也不過一介凡人"
    十分同意陳兄所言

    另外,雅迪其實大部份車都係鉛酸電池,鋰電應該不足20%。真正做鋰電的同業應該係美國上市的牛電廠NIU)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安利兄指正. 我知道雅迪是兩輪電動車龍頭, 而鉛酸電池市場基本上已經屬於天能和超威, 沒有仔細研究下, 想當然地以為他們主要用的是鋰電池. 如果當時知道雅迪用鉛酸比較多, 說不定到現在還會持有天能...

      刪除
  5. 多謝陳兄新文,“懶螞蟻” 我有信心學到頭嗰三份之一 “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成功練成了..... 先行者話你知, 這個功夫對破財非常有幫助^^

      刪除
    2. 陳兄有沒有研究過像303的嬰兒學習/玩具股?今年的新生嬰兒和大肚婆好似特別多,是否能當有確定性消費的一個選擇?

      刪除
    3. 303我已經很多年沒有看了. 公司多年來的業績算是比較穩定, 但一直沒有新突破, 沒什麼增長, 主要的賣點是派息慷慨, 但這個賣點現在並不受落, 我估計股價表現還會繼續一般般.

      不知道你指的新生兒特別多是指的那個地區? 如果是亞洲包括中國的話, 多半沒什麼用. 303的北美和歐洲營業額合共佔了整體的超過八成.

      刪除
    4. 新生兒/大肚婆特別多主要係指澳紐,Vtech出産的玩具在澳紐時常見到。在唐人街賣產前產後補健品的藥材鋪講話這個月很多大肚婆出來掃貨,連紅豆藍棗等都賣斷貨。。。

      刪除
    5. 遲點或者再去問問住歐美的朋友看看情況,謝謝。

      刪除
  6. 物管板塊的話, 陳兄對未來數隻新股有沒有興趣? 如1918, 或3333的物管?

    消費類, 陳兄會否考慮山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不少人都有偷懶的問題, 回報高時便不其然放慢手腳, 沒有想好將來有可能出現的突變, 似終個體散戶能力有限. 未來三個月我也沒有什麼期望, 如果可以維持現在的回報率已很滿意

      刪除
    2. 我應該會賣或者減持融創, 買入融創的物管, 但這樣一來, 將會持有三隻物管, 可能需要減持. 消費股一直下不了決心買入, 不是覺得貴, 空間不夠, 就是對公司信心不夠. 25元左右的李寧我其實很有興趣, 也推薦給了朋友, 但當時的持股好像都還不錯, 所以自己沒有買, 非常遺憾. 暫時的打算是如果藍月亮上市後的估值不是很離譜的話, 就建倉此股.

      山泉的增長和估值似乎不太匹配, 這個價格我信心不大, 所以應該不會買了. 雖然我不想買, 但因著公司規模, 很可能陸續進入各指數, 而且街貨不多, 多半會繼續強勢.

      今年最後這個季度有大選, 而且秋冬時疫情可能加重, 多數比較難搞. 過往大型新股上市後, 大盤常常就見頂回落, 這次螞蟻吸資很多, 不知道會不會也是這樣. 和你一樣, 我對這個季度的的期望也很低. 我的最高目標是年底回報率能爬上三字頭, 只是信心實在一般般.

      刪除
  7. 恭喜陳sir 今日1415同6088飆升
    1415係特別息先升甘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6088應該是跟升, 今天2038和285也大升.

      1415升得犀利, 我估是因為特別息數額出乎意料地多, 差不多相當於將手頭現金全數派出了. 這個做法, 很可能是賣盤前的準備動作. 之前有傳蘋果準備打造一條專供中國的生產鏈, 蘋果有意扶持立訊, 牽線搭橋讓立訊收購1415以取得CCM的生產資質, 後來聲音靜了下來. 但空穴來風, 未必無音. 這次派息後, 1415只剩下乾淨的生產設備, 會是一間很乾淨的公司.

      以常識判斷, 如果前景不好, 公司應該保留現金應對; 如果訂單大好, 應該擴產. 兩種情況都不應該把現金都派出去. 但如果只是準備維持現有產能等待收購, 就很合理. 市場可能因為這個憧憬而在今天買上.

      我當時的想法是即使沒有收購, 1415今年業績應該很好, 當時的估值應該是偏低的, 收購不成事也有得炒.

      刪除
    2. 先多謝陳sir新文,要拜讀多幾次🙂

      恭喜1415今日大升,陳sir組合回到+3成無難度.

      我家長老1415上到$3已經急急腳take profit,今日佢欲哭無淚.

      刪除
    3. 雖然賣早了, 但長老低位買, 可見眼光很好. 我的成本高過長老賣出價, 可謂後知後覺. 翻查通告, 去年底的盈喜後是很好的買入時期, 即使沒有買, 三月份大市見底回升後, 1415的價位也很好, 1.5以下是輸錢有限上望不少的價格.

      刪除
  8. 回覆
    1. 抱歉, FAI兄, 我現在才看到留言。

      我兩個倉都已經在10月6日買入241了。

      刪除
    2. 哈哈,陳兄何需抱歉。
      只是當時在想陳兄會在突破後高位才買還是開始轉勢時買,所以冒昧一問。

      刪除
  9. 物管全線走弱,事後回看有機會係因為9月初中央的三條紅線,令長線增長/投資邏輯出現重大變化,正如早前MEDTECH受到帶量採購等政策影響,由於事前未有及時覺察,到觸及止蝕時才恍然大悟,不但完全錯失同期其他出色個股的升勢(如新能源汽車、雲概念等),同時亦令組合表現不進則退,呢個正是小弟近期的寫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可能和內房行業前景有關係, 另外, 我的理解是物管股越來越多, 稀缺性下降, 再加上盈利基數高導致的業績增速潛在的下降, 一方面可能流到個股的資金因為分流而減少, 另一方面增速下降導致估值也下降. 物管的最好投資時期應該已經過去了. 我的炒賣倉上星期已經沽出了6098.

      刪除
    2. 同意,還有就是累積升幅非常大,利淡消息增加下足以引來巨大的獲利潮。雖然呢波超賣過後應會有(可觀?)反彈,但最美好的時光的確已過,老鼠係時候要搵新乳酪了

      刪除
  10. 藥明真係大佬,又再創新高,可惜一手太貴資金有限當初冇抄兄功課!來緊藥明巨諾打算抽下,睇下有冇順風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莫財買左康德...

      刪除
    2. 醫藥裡CRO算是現在相對政策風險較小的了, 可惜一直不便宜. 錯失了早前的低位後, 什麼價格進入我也完全不知道, 或許只能是先小注試探性建倉, 然後見步行步了. 但如果希望藥明巨諾複製藥明生物的走勢, 可能會失望. 藥明巨諾主業是做細胞免疫療法, 和藥明生物是不同範疇的業務, 估值體系和未來的股價走勢很大可能和藥明生物完全不一樣, 可以參考的是其他做創新藥開發的公司而不是比如2269, 2359和3759這些CRO

      刪除
  11. 陳Sir, 你好!3718是否仍看好呢?見其不斷中標,但股價走勢轉跌🙏

    回覆刪除
    回覆
    1. 3718的走勢也搞到我頭痕, 至今不知道原因. 這股我確實還看好, 但這種股票我完全沒有把握, 所以買得不多, 暫時的打算是持有看看. 這種小市值股票升跌可以沒有什麼理由, 自問沒有能力解謎, 恐怕回答不了你的問題了. 不知道你買得多不多, 無論如何, 風險控制是必須的.

      刪除
    2. 今天的我打倒了昨天的我... 雖然沒有對3718絕望, 但我還是在今天沽出止蝕了. 這個月做了大量交易, 重整了組合, 加了科技股和消費股, 減了醫藥股.

      刪除
    3. 陳Sir, 多謝回覆,繼續向你學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