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加強進攻----持股更新

長線倉:

388         港交所               19.0%
6837       海通證券           15.0%
2828       恆生H股ETF     8.7%
152         深圳國際           8.6%
2800       盈富基金           8.3%
778         置富產業信託   7.2%
966         中國太平           7.0%
54           合和實業           6.7%
1336       新華保險           5.6%
1038       長江基建           4.8%
3899       中集安瑞科       4.8%
384         中國燃氣           4.2%


中短線倉:

165        光大控股            20.6%
806        惠理集團            18.8%
656        復星國際            11.3%
6881      中國銀河            10.9%
1788      國泰君安            9.8%
154        北京發展            6.5%
3898      南車時代            6.3%
354        中國軟件國際    4.5%
882        天津發展            4.3%
3323      中國建材            3.6%
952        華富國際            3.4%

踏入四月, 股市狂升. 這樣壯觀的場面近年只有07年炒直通車時可堪比擬, 組合水漲船高, 錄得相當不錯的升幅, 開始拋離恆指表現, 而短線倉因為風險胃納較高, 選股比較進取, 領先優勢更為明顯.

港股一向是國際資金主導, 但從上月底國內基金被允許投資港股後, 格局開始改變. 隨著內地資金的不斷流入, 港股表現A股化將越來越明顯, 雖然現在難以判斷未來的港股市場會否被國內資金主導, 但很明顯的是我們在操作的時候將必須越來越多的考慮國內資金操作風格對港股的影響. 在現在乃至未來, 港股的波幅或將更加巨大, 風險控制將越來越重要. 當然, 指數在目前的水平, 相信仍有相當的水位. 一個如此氣勢如虹的牛市開局, 不會在短短一兩個月就完結的, 我們現在主要的焦點, 還是應該在考慮如何抓住這難得一見的牛市. 風險控制需要重視, 但不意味著隨時準備撤退. 我相信這個階段, 盡量持有高比例的股票是更合符邏輯的.

因應火熱的市況, 兩個組合都做了一些調動.

長線倉在第一季做了些調整, 但整體格局依舊, 是比較偏向防守的陣容, 在應對以前長達四五年呈緩慢上升的波幅市時, 這樣的配置是有效的, 也比較輕鬆地跑贏了恆指, 如今大市偏離了以前的格局, 進入明顯的大牛階段, 長線倉也必須相應地做出策略上的改變, 加強組合的攻擊力.

因應策略的改變, 組合沽清了後防中堅領匯823及泓富產業信託808. 正如以前提及, REITs雖然仍有穩定的分派, 但派息增長的潛力及價值重估的可能性已經降低, 繼續持有雖然不錯, 但浪費機會成本幾可確定. 當年持股成本頗低, 以成本價計算, 現在的派息率相當可觀, 賬面利潤也很好, 沽出是有點捨不得, 但仍是必須下的決定. 組合仍保留778, 是不希望組合因太進取而減少了穩定性. 同樣是出於控制組合波動的考慮, 在減持了REITs後, 我加大了收租股合和實業的持倉.

騰出的資金除了用來加碼合和外, 還用來增持深圳國際和中國太平. 中國太平的增長速度在一眾內險股中處於領先, 相信有助於提升組合的攻擊力. 深圳國際則可兼顧高息率及股價上升潛力.

這次大市的升浪是以中資為主導, 相信國企指數將可以跑贏恆生指數, 因此, 在提高組合攻擊力的整體策略下, 我減持了盈富基金, 加碼港交所. 假如大市交投仍然活躍, 能夠保持在日平均1500億以上甚至更多的話, 港交所突破300甚至直撲400並非天方夜譚吧. 以前重防守, 第一持股是領匯, 現在重進攻,第一持股是港交所,如今港交所也追隨領匯, 成為倍升股了, 我認為這可以作為現在牛市將持續的一個指標.

在經過這樣的調動後, 長線倉基本重新佈局完畢:
前鋒:  分別和A股及港股表現緊密相關的海通證券及港交所.
中前場: 內險股及中集安瑞科.
中場: 兩隻指數ETF.
中後場: 業績穩定並有增長潛力的中國燃氣及深圳國際.
後場防守: 本地收租股合和及置富產業及公用股長江基建.

中短線倉持續大升, 有些持股在普遍上升後開始顯得估值昂貴, 也有些個股的波幅開始加大. 必須開始控制風險, 也有些的表現較為遜色, 因此進行了一些調動.

組合陸續沽清了兩隻內險股. 平安保險前景頗佳, 但和A股的差價很小, 相比其他的既有折讓又有前景的AH股, 少了一個炒作藉口, 也因此表現較為落後. 新華保險的增長潛力似乎較差, 組合之前金融類股份佔比太多, 乾脆將此兩股沽出. 擎天軟件1297連續大升後, 高昂的估值已經達到我可接受的上限, 雖然錯過了7元以上沽出的時機, 但6.7x的沽出價格已經可以滿意. 此股持有不到一個月, 獲利近倍, 絕對是驚喜.

最後的一個賣出是減持了少許惠理. 此前我預定的目標價是以去年底AUM為基礎的P/AUM 18--22% , 準備在約10元, 即P/AUM約18%時開始減持, 但大市走牛的強度超出了我的想象, 故此相應調整減持價到P/AUM的20%--25%. 最終我在近13元的價位, 也即大約相當於P/AUM 23%減持了1/5.  我相信這個牛市不會在短時間內就完結, 隨著時間的推移, 假如牛市持續, 惠理的估值將會以今年的AUM來推算, 那將意味著未來股價還將再創新高. 經此減持, 持股成本已經拿回了一半.

買入南車時代, 是準備追南車的升幅. 作為南車最具價值的核心子公司, 南車時代的增長性, 營運效率, 盈利能力都比母公司優勝,也因此享有更高的估值. 如今南車因合併及一帶一路概念大升, 南車時代創出新高應該是遲早的事吧.

北京發展已經沽出原來的前景一般的IT業務, 期待其複製兄弟公司北控水務的成功, 成為北控的環保固廢處理業務的旗艦..

中國建材的估值很低, 走勢比較落後, 在指數一輪急升後,這樣相對落後及便宜的股份應該對隨時可能到來的調整有較好的抵抗力, 進攻方面則可以期待國企改革方面的進展.

華富國際是純粹的投機, 希望現在持續的買殼熱能夠蔓延到它這邊. 今天股份突然停牌, 不知是禍是福. 無論如何, 0.7x的買入價應該有一些防守力, 我已經做好隨時撤退的準備.

這段時間以來, 表現最好的是非銀金融, 科網相關股, 一帶一路概念及國企改革概念股, 估計牛市的主題就是在這幾個概念了.







38 則留言:

  1. 亦飛兄,


    請问現價看,6881是否比165更吸引呢?将来深港通,对大陆劵商更具优勢,加上這两天6881大調整。心大心小,想把手上165全换6881,集中力量。不知您有何見解?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bit兄,

      我不知道哪隻比較吸引. 雖然165持有光大證券1/3的股權, 但兩家的業務重心不一樣.

      6881的預測市盈率十分吸引, 相信上升空間不小. 假如簡單的以一季度盈利乘以4作為今年的年度盈利, 以現在的市況, 估值15倍PE已經算是保守, 但即使這樣, 也已經給了6881最少50%的上升空間了.

      165最重要的我認為不是攤占多少光大證券的盈利, 而是未來很有可能的重組. 它持有的光大銀行股份幾可確定將賣出, 而最可能的接收人是母公司, 假如換入資產管理業務, 重估是必然的.
      光大證券我不肯定會否賣出. 但無論如何, 光大控股的資產淨值現在是約20元, 假如以市價測算, 僅僅光大證券的持股市值就已經相當於整個光大控股的市值了. 因此, 現價的光控仍然不算昂貴.假如光大真的開始處理這些持股, 並且如願獲得母公司注入資產管理相關的業務, 光控股價上升的空間相信也是不小.

      不知道您的操作習慣如何, 對我而言, 一注獨贏不是我喜歡的做法, 因為這樣做, 從風險管理上看是比較不好, 另外, 假如真的換入了之後, 不幸165大升, 而6881不升甚至下跌, 不知您會如何應對? 短線的股價升跌難以預測, 畢其功於一役實在是太高難度的動作, 反正投資不是一時半刻的事情, 何妨放鬆點, 不要那麼迫切地追求高回報呢.

      刪除
  2. 亦飛兄,


    非常感謝您快速指教,很佩服兄配置組合之進退有序,全盤布局,這程度是我現在達不到的,希多從兄处學習,慢慢進步。真要調節當下緊盯市場之心态,作好中線持股之準備,短線操作很辛苦,也不見得获利豊盛。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bit兄,

      每個人的方法都不一樣. 我的蜜糖可能是你的毒藥:D

      你提及短線操作不易, 非常認同. 短線升跌不容易判斷, 而且就算看準了, 往往也不會下重注, 結果對組合整體的回報也未必能貢獻多少. 比較王道的還是弄個比較穩健的組合, 做較中長線的打算. 我操作兩個組合, 雖然說它們分別是長線及中短線的, 但實際上, 兩個組合的買賣方式可能差不多, 尤其是在市況出現明顯變化, 比如這段時間這樣的時候. 這兩個組合這幾天的買賣次數差不多, 當然以後可能還是有區別. 但這個區別的出現, 主要不是因為所謂長短線的不同, 而是因為這兩個組合的選股原則不一樣. 所謂的中短線倉很明顯比較高風險及進取, 因此買賣較為頻繁是正常的. 但, 另一方面, 就算是名字為中短線, 此組合裡面的惠理及光大的持股時間無論如何都說不上是短線吧.

      刪除
  3. 請教買入合和的理據如何呢?

    我也重倉Value Partners,公司截至2月底的AUM為140億美元,粗略估計目前的AUM應在160億美元以上。以forward looking的概念看AUM,目前的上升空間應還不俗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sir, 歡迎到訪:D

      惠理和港交所可謂是牛市必備股. 在目前的牛市, 我樂觀地假設大市走牛持續, 其旗下基金可錄得30%回報, 再加上吸引30億美元新資金流入, 那麼年底的AUM將可達到約200億美元. 確如您所言, 上升空間應該還不錯.

      買入合和的主要目的是防守, 它目前的租金公路等業務已經足夠支持穩定的息率, 而相比領匯需要尋找新的增長點, 合和的未來較為清晰. 喜帖街已經開始預售, 2018年合和中心二期將落成,以及港珠澳大橋的進展或將提供股價上升的催化劑. 如年報所言, 雖然合和中心二期項目收成期是在2018年後,但是合和中心二期的價值,不單在於其對合和提供合理的租金收益,還有其帶旺灣仔皇後大道東一帶的效應,這對喜帖街項目的銷售,以及合和中心一期和胡忠大廈的租值,都有正面的作用。

      本港的電力股受制於利潤管制潛在下調的壓力, 煤氣的息率不高, 所以我在業務為本港的公司裡面, 我傾向選擇收租股做防守 然後配搭長江基建. 在比較領匯和合和後, 覺得合和似乎潛力高一些.

      刪除
  4. 回覆
    1. 154 i just sell but will be reconsider after reading your post

      刪除
    2. Stephen兄,

      牛市裡券商應該都是沒問題的, 不過如今開放多戶口註冊, 未來爭奪客戶的競爭應該會加劇, 而區域性的券商應該是處於比較不利的位置. 假如大家估值差不多的話, 我寧願選全國性的大券商.

      刪除
    3. 唔怪得 1375 比其他券商落後,多謝陳 sir 意見

      刪除
    4. Stephen兄, 不必客氣:D

      V兄, 雖然1375現在有點落後, 但假如牛市持續, 應該會跟上的. 1375的管理層似乎很重視市場反應, 投資者關係方面做得不錯.

      刪除
  5. 陳sir買入952時機實在令人佩服
    近期還有什麼新操作

    回覆刪除
  6. start to unload some stock seems May and June market not that stro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be, but, you know, this is bull market....

      刪除
  7. 唔知點解惠理今天升咁多。14.6 沽出了1/3, 睇下有沒有機會買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估計是因為前天公佈四月份AUM達到170億, 大家估計惠理的AUM將加速上升吧.

      刪除
  8. 亦非兄,您好!

    最近兄一定大捷吧,之前套现金蝶的部分资金买入的165和6881和兄一样,买后一直不动,有些犹豫是否买错,但最近的她们终于交出了比较好看的成绩出来,不亦乐乎。想请教一下兄,现在还可以继续买入以上两股吗?6881似乎还没有交出很好的业绩。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BIT兄,

      大捷不敢說, 成績現在還算不錯是真的:D 長線倉一如以往每年可以達到約20%的回報率, 現在已經達標. 放了主要精力的中短線倉目前回報率約65%

      看6881已經公佈的每月業績, 假如A股牛市仍保持, 即使算上定向配股的攤薄, 我推算今年EPS應該可以超過1元吧, 我認為現價仍明顯低估.

      165現價只反映持有的光大證券的市價, 它核心的資產管理業務幾乎可以說是白送的. 即使我們只計算光大證券的資產淨值而不計算市價, 光大控股現價仍合理. 假如旗下投資的一些項目上市, 價值釋放, 其股價應該不止是現在這個價格. 據說它持有10%的華大基因估值可達數百億甚至千億, 雖然誇張了些, 但也可以推算光大控股手裡是有寶藏的.

      此兩股我建倉價格算是比較低, 也已經夠貨, 我是不打算再買了. 如果你有便宜貨做倉底, 以金字塔式少量增持應該沒有大問題吧.

      刪除
  9. 香港證監會公布,香港證監會與中國證監會已簽署《關於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的監管合作備忘錄》,允許合資格的內地與香港基金,透過簡化程序,在雙方市場銷售。有關計劃將於2015年7月1日實施。

    Chan Sir 806 大賺

    回覆刪除
    回覆
    1. 806確實是我目前持股中獲利最多的股票, 當時我是在4.5--6元之間陸續買入的. 它和港交所可謂是牛市必備股.

      Octo兄也持有此股嗎?

      刪除
    2. 嗯, 我在5-6元間建倉,利潤%是最高的股票, 獲利最多則是3399.

      刪除
    3. 3399, 我一元多時買過, 不夠耐心, 很早就賣掉了, 是這兩年最大的痛...

      刪除
  10. 亦飞兄,

    谢指教。也祝兄806成功翻倍,兄眼光独到,实令我佩服。最近有朋友介绍1165,顺风光电。近日资金不炒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但中国污染之严峻,不知这些股会否另一个基金翻炒的板块呢?
    另兄是否会预留一定资金等调整才买入心宜股票呢?我最大缺点是缺乏耐性,获利后资金总是心急地又马上投入股市,以致调整时已无弹药入货。兄有何方法克制否?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BIT 兄,

      抱歉對1165我沒有認識, 也基本上沒有留意, 所以不能給意見.

      同意你的看法, 環保產業肯定是比較受重視的產業, 發展前景也好. 我認為簡單的等好價位買入相關龍頭股比如257, 371之類的勝算應該是比較大的, 但相關板塊的二三線股份的挑選則需要比較仔細的研究.

      關於資金分配, 我一向的做法是只要不是在熊市, 我會盡量持股, 但會在大部分時間保留10%甚至以上的現金, 不過在現在的大牛市情況下, 現金比例是減少到5--10%, 目的是在有新的機會時可以立即買進.

      要克服太早用完彈藥, 方法除了保留部分現金, 另外的做法是在組合的構建上下功夫, 建立持股適量分散的組合, 在調整時趁機汰弱留強. 另外的做法是重倉幾隻有信心的, 再用剩下的資金分散做中短線投機, 當出現新機會時, 這些中短線投機的股票可以用來套現取得資金.

      無論如何, 牛市盡量持股是正路. 所以我覺得你現在的做法是沒有問題的, 雖然你自謙是缺乏耐性.

      刪除
  11. 亦飞兄,

    感谢兄不吝赐教,不知何年何月,才能修到兄这种进退有序的技能,唯有尽量克制本身弱点,多学习,练耐性,好好在投资路上前进。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BIT兄,

      大家都是在路上, 互相學習:D 希望這次牛市, 能夠做得比上輪牛市好.

      刪除
  12. 回覆
    1. 謝謝:D

      這幾天市況波動, 希望你安然度過 :D

      刪除
  13. 陳 Sir ~ 出文! :D

    謝謝! X2

    JUMP

    回覆刪除
  14. 亦飛兄,您好!



    這些天調整很快,6881和165都由高位跳水,知道兄也有此两股,此刻心慌之際,想請教兄之看法。是继续安心持有还是要撤退了呢?想起之前此两股高位时之风光,不禁唏噓,許多時候,有利潤到無利潤,畿天光景。真纸上富贵也。有時想尽量有信心長時間持股,但一見利潤頓失,又嗟嘆不已。兄可赐教否?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bit兄,

      我減持了1/3 的6881, 165沒有動。

      這幾天對6881的看法有些改變。 固然它的估值低, 但現在市場上的同類股份多了許多, 華泰上市, 中信增發之類, 令該板塊的股票供應多了太多, 假如要推高股價, 需要的資金明顯更多。 我估計它可能只可以跟隨大市的腳步, 未能如以前預期的成為靈敏的大市走向放大器。 因此我賣了一些。

      165的看法仍然沒變。 陳爽早幾天提及, 在賣掉光大證券及光銀股份後可能派發特別息, 這將釋放其價值。 而其本業是註冊制的明顯受益者。 在現在國家以股市推進經濟轉型的大背景下, 最好做的生意應該是賣股票了。 165旗下的創投基金可以預期將賺大錢。

      刪除
    2. 關於大市, 下周政改投票應有震盪, 但應該不會改變牛市的大方向。 估計下半年內地正規軍的公募基金將可正式進入港股, 下半年市場表現應該不差。 在四月急升後, 市場震盪應該是正常的, 休息是爲了走更遠的路。 我們該做的, 還是堅定信心, 儘量持股, 同時不斷觀察自己持股的情況, 努力優化組合。 自認身手不敏捷, 我傾向於只是換股, 不大進大出。

      刪除
  15. 亦飛兄,

    感謝賜教,有時心不定,有兄之金石良言,起到稳定軍心之作用,感激。希望兄在大牛市中可赚个痛快。

    RABI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