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星期一

重倉金融股---------中短線倉2015年第一季持股

165   光大控股              21.3%
806   惠理集團              19.5%
656   復星國際              12.1%
6881 中國銀河              10.2%
1788 國泰君安                9.1%
1336 新華保險                6.9%
1297  擎天軟件                6.7%
2318 中國平安                5.0%
354    中軟國際                4.7%
882   天津發展                3.9%

這個組合的目的, 很明顯是追求較高的回報率, 因此可以容忍較高的風險. 不過, 在吸取去年(其實這幾年都是)這個組合炒賣過度而效果卻不佳的教訓後, 今年的買賣次數明顯減少了, 說是中短線倉, 開始顯得有點不太貼切:D

與去年底相比, 組合的基本框架沒有大的變化, 主力買的是A股和港股將持續走牛. 不過, 選股的思路持續進行了微調, 結果現在半數的部位配置出現了變動.

季初我放棄了宏利. 一直以為美國今年上半年就有機會加息, 在歐洲QE及中國減息後, 對此我已經不太樂觀, 此後聯儲局釋放的信號肯定地證實了我的期望是錯誤的, 我在約145元出清了所有的宏利持倉.

去年底持有頗多的內地券商股, 它們為去年力保不失貢獻不小, 但進入今年, A股曾經有一輪調整, 雖然此後又持續攀高, 但這些券商股卻未能跟上. 個人估計, 期間恆指不振固然有關係, 主要還在於它們的估值當時已經不低, 而港股市場因為資金流入不足, 未能承受更高的風險胃納, 權衡之後, 決定只留下估值最低, 但大股東是匯金的銀河.

南方A50是買賣A股的替代, 在經過兩輪出入之後, 未有再次買入, 因為資金去了其他股份. 在此股雖然兩次獲利, 不過, 事後孔明, 如果買滬深300指數可能更好. A股實在太牛, 而今年以來A50的成分股整體而言跑輸了滬深300成分股, 因市場熱點不斷轉移, 不再如去年底那般以金融股領軍. 在最後一次賣出A50後, 我一直未能在心目中合適的價位買回, 唯有尋找其他目標.

中海集運是失敗的交易. 本以為在油價低企及一路一帶概念下, 買入此股能有所斬獲, 結果令人失望, 之後換入中海發展, 還是以失敗收場. 得出的教訓是業績不佳的股份, 不能寄望太高.

同樣未能有理想結果的是中聯重科1157. 我買在了約4元的理想位置, 卻未能把握機會在年初高位沽出, 原因是對其受惠一路一帶期望太高, 但市場明顯不認同, 相比此股, 業績較佳的中鐵和中鐵建等表現明顯好得多. 再次證明, 就算概念如何美麗, 業績始終是最重要的. 我在不久前沽清此股. (如果等到今天, 我可以在好得多的位置沽貨. 可惜.) 同類股份, 期間曾經短炒1829, 只是因為對1157期望過高, 未有以1829替代1157, 非常遺憾.

因為對新華保險引資失敗的失望, 同時有新的買入對象(復星國際), 我減持了此股, 另外, 持重倉的光大曾經明顯下跌, 我覺得超值, 減持了一些平安保險加碼光大.

套現的資金, 大部分陸續建倉復星國際和國泰君安. 復星國際的模式在向巴郡靠攏, 以低成本的保險資金抄底廉價的歐洲資產, 并抓住內地創投的熱潮. 在目前全球資金氾濫的情況下, 復星這樣的經營模式或將得到黃金機會取得跨越式的發展. 復星剛剛發佈了業績報告, 集團董事長郭廣昌今年寫給股東的信值得細讀. 復星的保險業務將佔比越來越大, 結構有點類似中國平安, 有所不同的只是復星有經營產業而平安主要是金融控股. 目前的股價而言, 復星的估值比中國平安存在折讓. 我認為這個折讓未來將減小甚至消失. 在數次少量加碼後, 復星目前已經成為我的重倉股份.

國泰君安是在年初沽出宏利後買入的, 坐艇好久, 總算等到晴天. 很明顯我買此股是因為看好港股, 同時期待它能受惠滬港通.

兩隻軟件股是在沽清中聯重科後買入的. 適逢互聯網+的概念熱炒, 它們也跟隨同業大升. 失之中聯重科的東隅, 收之互聯網的桑榆. 看起來運氣並沒有遠離我.:D 

持倉最細的天津發展是老朋友了, 業績發佈後股價異動, 留意到業績報告中管理層提及, 今年是重要的一年, 引發聯想-----是不是今年資產置換, 變身醫藥股有眉目了? 還有些資金, 就買了些. 假如變身醫藥股, 估值由目前的不到0.6PB上調到醫藥股普遍的2PB以上, 那就發達了:D 人總是需要有點夢想的, 不要說夢想總是太荒謬-------萬一夢想真的實現了呢?

這次牛市, 估計最重要的主題將是資本運作. 國企改革必須藉助金融市場, 註冊制利好創投, 過剩產能通過一路一帶消化, 背後同樣需要資本市場的幫助. 身處中港市場, 必須接受這個市場是政策市的現實, 炒股必須緊盯國策, 是這個市場的特色. 市場熱點不斷轉移, 是牛市必然的現象,然而, 我們不必不斷追逐這些熱點, 抓住主要矛盾, 已經足以獲利. 上一輪牛市是資源為王, 背景是全球化下中國成為世界工廠. 這一輪牛市, 或許是資本運作的大時代呢.




47 則留言:

  1. there is rumour that the China authority may allow banks to participate in brokerage business. though it takes time to materialise, concern on competition risk erodes valuat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估計這個潛在的風險限制了券商股的表現, 不過, 銀行參與券商業務不會是短時間內可以成事的, 而現在很明顯的, 券商正迎來賺錢的黃金機會 牛市為券商帶來業績大幅提升及估值上升的戴維斯雙擊起碼在中線而言是可以期待的. 基於內地券商同質化是常態, 選擇估值相對較低但規模相當的券商應該是勝算不低的.

      另外, 假如銀行進入證券業務成事, 意味著金融混業的大門將打開, 為快速推進業務, 各種行業併購的發生是可以預見, 這個預期也可能可以抵消券商業務被侵蝕的不利.

      刪除
  2. 亦飛兄,

    好久没出美文了,期得兄重返战场,多出美文。

    因见兄组合有两软件股,我想请教兄关于268的见解,268和另一财务软件用友(A股),一北一南,垄断大陆市場,另·外又先发展数据云,医务数据分析,网上银行,这一切是好的,集中专业数据库,累积资源。但我担心的是,她能不能
    成为兄所说的行业巨头。还是只是开头获利的小企业,结局被阿里或腾信吞噬了。兄又有何看法赐教?

    另,此股占我组合40%,现在有30%利潤r,但我却很烦恼,即因看好想固执长持下去,又怕到嘴肥肉又没去了。这心态兄经历过,可给我一些金石良言否?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bit兄,

      軟件股, 或者說科網股, 在國內而言, BAT三巨頭已經把持大半江山, 整個行業生態短期難以改變, 就算小米系和奇虎發展迅速, 估計也只能是攪局者, 未能在短期內(或者說幾年內)對三巨頭有真正的威脅. 因此, 軟件股而言, 最正路的還是直接買三巨頭.

      假如不願或者不方便買三巨頭的股票, 次選應是細分行業的龍頭. 你選金蝶, 大方向上我是同意的. 誠如你所說, 它的企業軟件服務是業內領先的, 假如它能成功進入移動辦公領域, 未來可期.

      不過, 有兩點是我比較關注的.
      一個是業績. 剛剛發佈的業績利潤是增長的, 但營業額是停滯的, 我估計它是在發展上遇到了瓶頸, 或者是需要調整業務重心, 也或者是受到近來中小企日子難過的影響(它的主要客戶是中小企), 我留意到, 金蝶從2012年開始營業額都是逐年下降的. 在企業發展而言, 這個趨勢我認為是很不妙的. 尤其是科技股, 用戶基礎的擴大可謂關鍵的關鍵. 它的營業額不斷下跌, 不知何時能扭轉. 但同樣是服務企業的, 1297和354的營業額都是不斷上升的, 雖然他們的業務難以放在一起比較, 但營業額的變動的差別, 還是可以說明一些問題的.

      另一個是它的朋友圈. 最近它和金山達成合作協議, 但畢竟, 金山的層次和三巨頭尚有差距. 兩者雖然可以協同互補, 但能帶來多大的幫助, 實在難以估算, 而在股票市場而言, 如果自己不是巨頭, 那麼, 背後有沒有巨頭, 所謂的巨頭是什麼級數, 對估值的影響是不小的. 相比而言, 1297後面有阿里巴巴, 354後面有騰訊和聯想, 1297, 268, 354都是服務企業的, 268的背景是在差了一些.

      雖然如此, 在現在整個IT行業迎來不錯的發展機遇的情況下, 我估計(尤其是上市的IT公司)都有機會借勢而起. 投資畢竟看的是未來, 相信268仍可期待.

      個人偏好的, 其實是那些有一定生態圈的股份, 比如三巨頭和金山, 但最後買的是354和1297, 是因為700體積太大, 比較傾向放在長線倉, 但一直未有機會買入. 3888最好的是獵豹, 可惜在美國上市, 金山雲正處於投資期, 所以暫時放棄. 而遊戲類, 很難說誰的遊戲能保持受歡迎, 最好的還是平台, 但那又得回到騰訊了(博雅是另類的賭博股,我不喜歡), 結果只剩下354和1297可以買了.

      你重倉268, 我覺得太多了. 對一個組合而言, 風險太高, 我認為需要減持一部分, 換馬其他股份(同板塊也沒問題). 我不敢說268比其他同業股票好或者差, 但一股獨贏非智者所取. 至於你擔心的被騰訊或阿里巴巴吞噬, 我覺得多慮了. 假如它們肯收購, 價格肯定不低, 如果是我, 肯定高高興興的給它們, 然後將套現的資金投到它們身上, 這樣不也很好嗎?

      刪除
  3. 亦非兄,

    感谢您快速的指教,我今天已经降低了仓位,感觉舒服了很多,虽然268还是在猛涨,但舒服是最重要的,感谢您详细的指教。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BIT兄,

      指教實在不敢當.

      我買了兩隻軟件股, 1297挺好, 354表現暫時一般, 遠遠不及你單只268就一擊即中的眼光啊.

      刪除
    2. 謝師兄分析,科網實在係今次領袖股☺️

      刪除
  4. 我原本有 1297,354,但眼見 1297走勢強,但354 實在不佳,故沽出並換入570,現時只持三隻股票,分別為 1297、570和1060。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不是高手,只係跟大股東一齊搵食罷了,呢幾年經過什麼豬市..(不上不落),呢緊受惠中國放寬銀根,希望股市會有個似樣升覆吧。

      亦都希望chan sir多D 分享己見,實在一眾網民之福。

      刪除
  5. 亦飛兄,

    其實是運氣而已,還要向兄多多學習。


    Rabit

    回覆刪除
  6. 陳SIR,

    本人亦持有806.
    806現價迫近歴史高位, 你有沒有減持的打算?

    JUMP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MP兄,

      我無意減持. 以保守的P/AUM 15%, 去年底的129億美元計算, 惠理值8元以上, 考慮到現在大市明顯走牛, P/AUM達到18%也不奇怪, 那將意味著惠理見10元.

      07年11月惠理上市時, AUM大概達到70億, 招股價的估值達到25%, 當然那時是牛市最後瘋狂的時候的估值. 假如市場瘋狂, 以現在的AUM, 再給個更進取的估值, 比如20%, 那就發達了. 要知道, 當時招股時, 假如按我現在為惠理估值的取去年底的AUM, 那當年招股時的AUM就不是70億, 而是只有40億了.

      我應該在約10減持.

      刪除
    2. 今天這樣瘋狂的成交額, 陳SIR可能要上調減持位?

      JUMP

      刪除
    3. 看來是需要了:D 另外, 調慢減持速度也是一個選擇.

      刪除
  7. 回覆
    1. 沒那麼誇張啊, 只是跑贏指數一些而已.

      刪除
    2. 今天如此瘋狂, 難以置信!

      刪除
    3. chan sir. D 股今天好勁

      刪除
    4. 幸運, 這個組合只是跟風而起而已:D 你今天肯定也是豐收了吧?

      刪除
    5. 痛死我,隻354 走左..,轉去570。
      當然三隻(1060,1297 和570)走勢都良好,唯有繼續持有。

      刪除
  8. 今天清了領匯, 加碼2828, 152, 買入384. 領匯持有四年多, 一元變四元, 功成身退.

    回覆刪除
  9. 恭喜chan sir日日大豐收!

    回覆刪除
  10. 持有四年多, 一元變四元等於一年一倍!比炒來炒去好多啦

    回覆刪除
  11. 亦飛兄,

    今日市场之杀拼,看得我口瞪目吊,感觉是基金之间血拼,或是震仓,试试散户承受力,结果上午高开低收又向上小冲的也许是真命天子,我选了165和6881,刚好和兄相同,我买入是看好大陆券商股还会因转战港股大陆股民还会继续涌入,还有券商股将来在一路一带下会走出去,在各亚州国家设点,遍地开花,最终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不知兄有何见解,盼指教。兄最近组合又大发神威,喜见兄重复当年之勇!盼兄多赐教为盼。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bit 兄,

      今天應該是正常的震蕩吧, 那些熱炒股升勢太急, 肯定有不少人落袋為安, 另外有人急著搶籌, 股價上落厲害是正常現象. 不過短期內資金持續流入是大勢, 指數整體向上應該是比較確定的. 至於個股則難說, 有不少熱門股已經太貴, 現在已經像是在博傻了. 無論如何, 這麼牛的市況, 盡量持貨是正路.

      大陸券商股, 我沒有想那麼多, 只是簡單的考慮, 就是成交量大增, 它們必然受益, 而基於各個券商同質化嚴重, 多半大家的業績都是同步增長的, 不會有哪一家有明顯的更好的賺錢模式, 熾熱的市況下, 網絡多的券商總是有優勢的, 所以選大的券商是正路, 既然同質化, 那麼理論上大家的估值應該差別不大, 如果有明顯的低估的, 那麼肯定是機會. 所以我選了最便宜的銀河.

      我重倉了165, 還有656. 買165的主要原因不是因為它持有1/3的光大證券, 是因為這段時間觀察下來, 認為金融運作將是經濟轉型的一個關鍵, 而165正在轉型創投及基金管理. 手頭有不少項目, 將受益註冊制, 長遠可能出售光銀及光證股份, 注入資產管理, 假如成事, 將獲得重估, 近期則業績受惠光證. 估值又不高, 是中長線佳選.

      656, 正在走和巴菲特的巴郡類似的路, 去年開始見到成果, 也因此去年底開始獲得重估, 它的業務模式, 也明顯受益於註冊制, 國企改革等國家在金融層面的政策.

      至於一帶一路, 對券商而言還太遙遠. 不過, 這個政策的目的, 除了輸出過剩產能, 幫助產業轉型外, 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目的也很明顯, 長遠而言, 這個政策我將之看待為人民幣國際化, 爭取成為儲備貨幣, 進而瓜分美國鑄幣權的長期目標的一部分.

      刪除
  12. 亦飛兄,


    感謝那么快的指導,不胜感激。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bit兄,

      不必客氣. 指教一詞, 愧不敢當. 大家都是在路上, 希望能一起進步同行.

      刪除
  13. 大牛市, 有一種調整叫做震蕩

    狂牛總是會亂蹦的, 只有勇敢而且有技巧的人才能坐穩不被震下來.

    持貨吧, 就算個股急升不敢繼續持有, 也得找些替代. 牛市最怕的是沒有籌碼.

    回覆刪除
  14. 亦飛兄,

    多次承蒙指教,感谢。上次把組合中占40%的268减到10%,收了些利潤,心安慰些。惜無换入3888,错失爆升良机。想再請教,剩下这10%的268(0成本)应如何处理为佳?再逐步减持还是索性摆长线好?可指教否?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bit兄,

      268說實話不是我喜歡的, 不過我不是行內人, 了解不夠, 判斷錯誤也是很可能. 既然只剩下10%了, 我覺得可以留下來放風箏. 科技股肯定是這次牛市的主題之一, 我相信升浪尚未完結, 調整過後應該還可再升, 268應該有機會在未來再創高峰, 到時才沽出未遲.

      這次很多熱門股升得太快, 讓我目瞪口呆. 這麼熾熱的市況, 實在難以判斷何時是高位, 而上升的趨勢裡面, 整個板塊一起升是很正常, 何況268已經是板塊裡面較好的股份了.

      我持有此版塊的1297和354, 在6元多減持了一些1297, 準備越升越沽. 354也是.

      現時牛氣沖天, 盡量持股是正路, 我的做法是沽貨了就馬上換入其他備選股. 不過換馬時是沽10元買8元, 套點現金留些餘地, 控制倉位風險之餘也可有空間捕捉其他機會.

      刪除
  15. 亦飛兄,


    谢指教。这次港股大升,确令我得到一些利润,一吐年前乌气。期待顺势而为,尽量把资产发大些。另,发现1668似乎也有一定看头,物流股中p/E最低,又有腾迅入股,兄认为如何。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bit兄,

      這次肯定是一個壯大個人資產的好機會, 不要放過. 希望大家都能大有斬獲:D

      1668我有留意, 應有機會. 此股我以前曾略有了解, 不敢投以信任一票, 不過騰訊入股後已經不同講法. 騰訊不知道會用多大力氣, 用什麼方式來栽培它, 但無論如何, 騰訊持有此股的重大權益, 肯定會給它帶來好處的. 基本上, 假如沒有更多的信息, 此股我認為看圖炒賣為好. 如果是我, 會現價建立基本注, 3.8加註, 最後一注在4元. 大市氣氛良好, 應該不需要考慮止蝕的問題吧. 假如買入第一注後股價下跌, 應該可以忍受死等回升的.

      刪除
    2. 亦飛兄,

      謝指教。最近由败到勝,一切太快了,有些做梦的感覺。總覺不踏實,太順却心慌,怕樂极生悲。明日捐些小錢東華三院,做做善事,求心安。


      Rabit

      刪除
    3. 確實, 這種市況只有以前科網股及07年直通車可以相比. 多年未見, 真的是有點夢幻的感覺. 無論如何, 我們現在應該在見證及親身經歷著一個股市大時代, 以前艱難的時候都熬過來了, 應該有敢贏的雄心, 當然風險控制是時刻都需要的.

      很欣賞你做善事的做法. 我應該向你學習!

      刪除
  16. Yfchan, 有冇留意 348,海爾似乎又有大動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約略瞄過, 沒有特別留意. 不知有什麼大動作? 很遺憾, 太多的股票, 太少的資金, 就算有大利好, 我多半也是只能站在旁邊看風景了.....沒錢:(

      刪除
    2. 多謝yfchan 兄指教,我都贊成係呢個市況,集中買三幾隻股係較可取,我仍緊抱三隻股票,共勉之。

      刪除
  17. 回覆
    1. 882爆炸力不強, 但估值頗低, 耐心等待應有不錯的收穫.

      刪除
  18. 請教一下陳sir買入384的原因

    Jump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mp兄,

      我仍然看好清潔能源的發展. 384股權分佈均衡, 業績仍處於增長階段, 現價雖然不便宜, 但也不算貴. 約14元的價位我認為是合理的價格買入一家長期穩定增長的公司.

      我放在長線倉裡面, 不求有多大的爆發力, 只希望可以平穩向上. 它可以作為組合的中場成員, 業務的穩定性可以有防守作用, 增長的前景有望在好的市況(比如現在)得到更高的估值, 從而帶來股價的增長.

      一個長線的均衡組合, 我認為需要配置一些這樣的股票-------業務穩定, 估值不貴甚至便宜, 有好故事(比如增長, 比如注資, 比如重組), 它們可以在市況波動時起到穩定劑的作用. 組合裡面的152也是類似的角色.

      另, 無可置疑, 現在是大牛市. 因此需要增加進攻性. 我上週減持2828, 加碼388. 長線倉重注388和6837, 進攻性已經足夠.

      刪除
    2. 是減持2800, 不是2828. 我認為國企指數可以跑贏恆生指數.

      刪除
  19. 多謝陳sir解答.
    當初誤以為384是中短線倉配置,才有此疑問

    另,陳sir對317有否研究?

    Jum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 對317, 我幾乎沒什麼認識, 只記得是07年牛市的股王之一, 這次的大升很明顯是因為此前的注資, 但細節, 估值, 前景之類的我一頭霧水.

      看走勢似乎很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