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

恒指這星期又繼續回升, 重上23000點, 我的組合也總算擺脫了幾乎虧本的尷尬處境. 三星期前, 我曾為自己的拙劣表現做了一番反省, 恰恰那星期正是今年低點出現的時候. 當時出文, 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是主要原因, 同時也多少反映自己對後市的一些擔憂. 慶倖的是我之後沒有重複之前的做法, 因應市況及自己組合的表現動作多多, 否則組合可能仍疲不能興.

指數今天收在三星期來的最高位, 近來的熱門股也仍保持強勢, 但這些股票這些日子的表現並非一帆風順地穩步向上, 有不少期間曾經大幅震盪, 如果在突破時高追, 而在因各種原因大跌時離場, 在手中無貨的今天看著它們又收復失地, 心情可想而知. 記憶所及, 曾被配股影響而大跌的有2678, 816等; 此前疑似被強力拋售的有927, 2333等, 它們可能震走不少人, 其後反彈的突然及強烈也可能會令許多人(包括被震走的人)因猶豫而錯失; 本來形勢大好, 卻被突發事件打沉的有836, 189等.  如果我不能忍受持股表現不濟, 又心急追表現, 中一些這幾類地雷, 並不出奇,而 組合繼續向南的結果也是可以想像得到.

吸取早前多次高追低沽的慘痛經驗, 這幾星期, 我的基本策略是減少操作, 多些耐心; 少些高追, 多些低撈. 另外, 在看到較好的機會時, 為組合清些淤血, 輸些新血. 這幾星期來, 雖然組合整體表現只能大致跟上大市, 不算出色, 但有了些不錯的跡象. 組合這段時間里的波幅不大, 以穩定的腳步跟隨大市上升, 一些成員股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悶後, 出現了突破的跡象, 換馬買入的股份(包括增持成員股和買入新成員)基本上都獲得帳面利潤, 另外, 組合中有些一直讓我不太放心, 經過近期的換馬及調整持股比重後, 情況有所改善.

目前, 我的組合主要包括高息股, 內房相關股, 天然氣相關股(包括燃氣股及葉岩氣相關股)和工業股, 另外還有一些其他板塊的股份, 但占比較低.

高息股一直被我當成組合的後衛, 沒想到在去年大升後, 今年繼續神勇表現, 堪稱全能球員. 我很後悔沒有一早加大它們的占比. 它們的強勢, 也反映了市場的避險情緒一直緊繃, 也提示我們, 不論對後市如何樂觀, 操作上也不宜太過進取, 對回報的期望值也不宜太高. 穩中求進應該是我們投資策略的重要主題詞.

今年以來恒指的走勢, 大致上只是一個較大型的上落市. 很多版塊表現比大市好得多, 但因為上落市的波動比單邊市大一些, 市場雜音對它們的走勢影響也顯得大了些. 追隨趨勢的投機者經常採用的手法是突破買進, 不斷加注, 但因為操作主要以中短期投機為主, 假如沒有在事先對這些股票有較深入的瞭解, 會因信心和紀律的關係, 在股價隨大市波動大幅調整時被震出; 與此相對的, 有些較弱的板塊因為估值不高, 吸引部份撿便宜貨的人進入, 只是因大市只是持續區間波動, 對這類較落後股票的尋底缺乏警惕, 致泥足深陷.

綜合上述的觀察及考慮, 促成我採用了現在這樣較為折中的做法.

首先的一點, 是不必擔心買不到股票. 大市表現雖然一般般, 但整體上也不算差, 總會有其他機會的. 即使是錯失了第一次的買入良機, 因大市很難出現單邊大升市, 大部份的突破股份總會出現第二次買入時機, 如果太心急, 往往會買在第一次突破時的高位, 結果在隨後的健康調整時被動搖了信心.

其次, 無論走勢多麼漂亮, 買入前, 先對上升空間和下跌空間做一番比較總是不會錯的. 太高估值的股票, 越是上升, 各方人馬的沽貨慾望只會越大, 市況良好時沒有問題, 一有風吹草動, 眾人爭相走避下, 只會促成越大的跌幅.

買入時的考慮多半較為單純, 但買入後, 對這些股票的後續處理更為費神. 加碼, 持有, 還是沽出? 這些考慮最為折磨神經. 我早前的操作最主要的是操作決定太受市場表現影響, 實在太過捨本逐末. 在單邊的市場, 追隨趨勢當然容易獲利, 但在現在這個牛熊難辨的市場, 短期的波動往往會令人失去理性的判斷, 尤其是對我這樣想同時兼顧基本面及技術走勢的人, 我就是因此而做了不少愚蠢的交易. 要改善這個問題, 培養平常心可能是良方. 這個平常心, 包括忍受持股暫時的沒有表現的耐性; 包括不急進, 等待較合理的買入價位和時機, 尤其是價位. 我現在寧可取看似較無動力但估值較低的股票, 換取持股的安心, 以增強持股能力; 包括不貪婪, 即使股票看起來多麼充滿動力, 也要嚴控倉位比例, 以防股價萬一逆轉令人措手不及.

在調整策略後, 我的交易次數開始明顯減少, 雖然仍然沒有買中什麽大升股, 甚至不時有個別持股走勢突然出現問題, 但在這段時間大市走勢較強的情況下組合表現也沒有落後. 隨著幾隻持股開始明顯走強, 未來擴大對大市領先幅度的希望似乎開始露出一線曙光.

未來組合是否能如願繼續回升還是未知之數, 但可以肯定的是, 這兩個月對我磨練心態的得益超過組合回升的收穫. 當受到挫折時, 平靜接受, 換個角度看, 可能, 這個挫折正是孕育新希望的契機呢. 在我幾星期前寫下那篇反思時, 正是今年組合表現最差的時候, 而這個最差的成績, 促成我改善了交易策略, 帶來組合的表現明顯回升. 這也是我引用王維此名句為題的原因.


YTD : 6.4%



48 則留言:

  1. stephen兄,

    你是大戶, 22隻股票並不多:) 我是小散, 現在持股還是16隻.

    持股數量多寡, 可能不是決定成績的關鍵. 相比持股數量, 更重要的可能是選股是否得當, 注碼分配是否合理以及買賣決定能否做到對的多過錯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小散 大部分都買小小 其實我以分散來減低選錯股的風險
      其實我80% 利潤都係來自20% 股票
      下個星期我會嘗試減至15 隻

      刪除
    2. stephen兄,

      我的情況和你類似. 組合中, 假如不將現金算進去, 單計股票, 我的持股現在帳面盈利超過兩成, 雖然幾乎全部持股都錄得帳面利潤, 但賺得最多的4隻股票的帳面利潤已經占了81%, 而這四隻股票的買入成本只占了總買入成本的28%, 以市值計, 這4隻股票也只占組合的38%, 這四隻股票恰好也是組合中持有時間最長的.

      李佛摩說, money is made by sitting, 確實是至理名言.

      刪除
    3. 請問陳sir有冇手機配件股同濠賭股?能否分享下最近買入了咩新股?
      我持倉中最重就是732,阿伯,昆哥(最近入了1251&2178)等頁岩氣同燃氣

      刪除
    4. Edward兄,

      我這段時間沒有什麽買賣, 基本上只是觀戰而已. 我沒有濠賭股, 手機配件股, 不知富士高算不算? 我2.x有一些貨.

      刪除
  2. Kelvin兄,

    相比你的出入自如, 我這個一路死守196的做法實在笨了太多. 1251和3337確實讓人無言, 我一早已經對放棄3337後悔莫及:(

    1251突破前的走勢和196很相似, 但願196也能跟上. 如果能如願突破, 那可能就會是"橫的有多長, 豎的就有多長"了. 2698是一個最新的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Sir真係勁,3個星期就去到6.4%回報,這應該叫做龍回天上呼風雨!!!
      我這個星期就是陳Sir文中高追低走的小散,又中了1117的地雷,表現差差差 >_<
      幸好有838單天保至尊
      YTD 10.5%

      刪除
    2. 星期五追入2698,我一直都等左佢突破

      刪除
    3. Kelvin兄,

      我幾經辛苦才做到6.4%, 正好為你神勇的10.5%這朵紅花做綠葉:)

      提起838, 也是我的傷心事. 我去年0.8%買入, 今年開年不久就被它的盈警震出了:( 更糟糕的是有兩三次機會, 也沒有再買回.

      高追低走是我這小散的行為, 你這位高手和我有明顯不同. 你是高追更高賣, 低走更低買:)

      1117中箭? 應該對你影響不大, 不要自責了:) 話時話, 國內的食品股真是讓人買了也不敢放心, 總會擔心又出什麽黑天鵝. 我已經很久沒有買過食品相關股了. 食品股, 可能只有維他奶值得信任, 可是估值一直高企.

      刪除
    4. Kelvin 兄 2698 我上星期已留意
      不過一猶豫就錯過了 應該小注買一點先

      刪除
    5. 陳Sir
      你說笑!你是長勝將軍,我只是一個運氣好少少的小兵!
      我留這838有半年了,去年買過小賺,上月的大調整看見它不再試1.1,所以係1.2x 同1.3x入左
      我期望它像669一樣,看好美國樓市買669,看好yen貶值就買838,雖然838直接受惠貶值不多,但市場上可選擇的yen貶值受惠股也不多,但願如此 ^_^
      歡迎stephen兄加入2698,陳sir應該比我更快入左2698??

      刪除
    6. 838 我買了幾次都賺不到錢 不踫它了

      刪除
    7. Kelvin 兄同陳sir 回報上得好快ar 我也要努力一點

      刪除
    8. Kelvin兄,

      你怎麼知道我手裡有2698? 我在4元左右下注, 已經坐了好久, pat pat早已因坐得太久, 痛得沒有感覺了:( , 在此股我下注不多, 現價計, 不超過4%.

      刪除
    9. 好野陳SIR通常都會有.而且係低價大手買入 ^_^
      跟陳SIR搵食無走雞

      刪除
  3. V兄,

    再次感謝你的留言.

    投資五年, 有這樣的心態, 實在難得. 在我投資進入第五年時, 還完全沒有對組合有個整體佈局的概念, 唯一稍可肯定的是那時就已經懂得怕死, 也因此, 雖然沒有在科網熱上賺到錢, 但也沒有在科網泡沫破裂時虧錢.

    我無視TA超過十年, 直到08年過早入市撈貨受挫後才開始重視TA.

    我們這類散戶, 資金不多, 信息接收又出於劣勢, 分析能力也難言超強, 要在股海保命的, TA和FA綜合運用, 互相參照, 可能是必需. 我在投資的頭十一二年只用半桶水的FA, 竟然一直較為順利, 多數是有幸運之神眷顧, 另外的一個原因應該是因為資金較少, 所需操作策略較為簡單.

    你提及我是你的學習對象之一, 實在對我太過抬舉了, 愧不敢當. 我相信以我在踏入5年投資年份時的水平和你比較, 我將被你遠遠拋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sir,以曾經瘋狂地熱衷於技術分析的我而言,覺得TA只是在牛三可用,而且一般不到一年時間就會步入熊市,所以宜家已不用了.

      刪除
    2. Manfred兄,

      或許應該說不論是在分析大市還是分析個股, TA比較適合單邊市, 包括單邊升市和單邊跌市, 不太適合波幅市.

      現在我買股會參考TA, 但並不是決定性的原因, 更為看重的還是FA. 如果純看TA, 現在可用的技術指標多達數百種, 哪一種的訊號才是適用的, 往往要事後才知, 而這些指標大部份都是從成交量和股價導出, 因此, 關於TA, 或許簡單些, 化繁為簡, 只看幾個基本數據如成交量, 股價和平均線, 效果會更好.

      刪除
  4. 咁樣算唔算第一呢? ^^

    陳Sir咁有詩興, 小弟又抄番首黎貼下先 :P

    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Vagabond兄實在太勤力, 這麼早就來訪, 如果稱第二, 誰敢稱第一?

      我是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句詩來用, 你是隨手掂來, 相差何其大也!

      無論求知還是求財, 不斷學習都是必須的, 兄貼上來的朱熹名詩, 讓我想起了久違的學生時代:)

      刪除
  5. Yfchan Sir 重倉板塊和我的差不多,都是高息 + 內房 + 燃氣相關 ^_^

    基本分析我不懂,所以內房我選已經企在 3 年高位之上的,純粹選擇走勢上的強者。不知 Yfchan Sir 是否仍持有 8008?我昨天錯過了朝早入市,下午已爆升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達人兄,

      我們是同道中人, 當然有相似的決定:)

      我自去年近1.7元沽8008, 換入約1.8的808後, 就沒有再買賣過8008了. 稍早前8008回落到1.8x時曾想過買回, 但因不想沽出一直持有中的536和808, 而此兩股占組合已經近兩成, 最終放棄了. 現價的8008預期息率約4.8%, 除非大市再波動, 避險意識再增加, 我覺得今年的上升空間已經不多, 我寧願等待更好的價格.

      不過, 單純在股份之間比較的話, 我覺得現價的8008可能會跑贏823. 我的長線組合持有823, 現在正積極考慮減持, 換入8008.

      刪除
    2. 823 勝在好穩陣,慢慢地升幾乎唔洗理佢,不過息率就真係低。536 現價我不敢入了,強勢到無朋友 >_<

      808 反而有興趣 ^.^

      刪除
    3. 達人兄,

      現價的808可能還有上升空間, 我想中期看, 可能和8008的潛力差不多, 但如果再看得久一些, 可能8008會更好些.

      我當時將8008換入808, 是因為那時的價位看, 808應該更有潛力.

      823確實很穩陣, 但預期息率只有3厘左右, 賺息不難, 賺價的期望值似乎不高了. 如果一定要在現在買, 823和8008, 我選8008.

      刪除
    4. 陳Sir,您好!

      我也很認同你的判斷,現價的8008應仍較大部份房託吸引,除同樣隱建高息外,8008盈利還持續較快的增長中,即使息率不變,仍可支持股價繼續上升,但香港的零售業及工商租金存在增速放緩甚至見頂的風險,這對息率已相對低下的房託將造成較大壓力。

      刪除
    5. 陳Sir 持有哪些工業股呢,可否分享一下? 我近期也積極找尋一些行業有好轉跡象的工業類股份呢!

      刪除
    6. Ivan兄,

      8008確實是穩中求勝的股份. 行業需求仍增加中, 不知道的是未來新競爭者加入後會否影響它的增長, 好像google也準備進入這個市場.

      工業股, 我持有2698, 868和927. 不知你看中了哪些?

      刪除
    7. Google 也加入,是嗎? 好像1883也進軍了,我樂觀的睇可能是代表市場還有很大的潛力呢!

      868 I like,也持有,我對它2月以來沒有跟隨其他周期股下跌另眼相看,且又迅速突破了。 會候机加注。2698 看不懂棉花走勢,不敢買,927 : 等我研究下先!

      刪除
    8. Ivan兄,

      好像google正在香港建數據中心(忘了是在大埔還是將軍澳工業園了), 1883已經在香港有類似業務, 似乎規模不是很大, 不知會否再發大來搞. 認同你的看法, 市場應該還是很大, 8008仍有不錯的投資價值.

      刪除
    9. 陳 Sir ~ 將軍澳工業園. :)

      刪除
  6. chan sir你好,
    近一年一直有睇陳sir文章學習,希望得到啟發,改善投資回報。請繼續發文,造服股民 :)

    陳sir點睇銅價跌及澳洲減息,對經濟前景是否負面訊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oment兄,

      我不是經濟師, 對這些大問題, 我完全不懂. 同樣的經濟數據, 視乎市況好壞, 可以做出完全不同的解讀, 以自己對這些數據的解讀做出投資決定, 勝算也未必高的. 先不要說我沒有能力對這些信息做出分析, 就算有能力, 也不代表分析是正確的, 就算分析是正確的, 也不代表基於此分析做出的投資決定會是肯定獲利的, 因為能否獲利, 實在受太多宏觀和微觀因素影響.

      刪除
  7. 陳 Sir ~ 謝謝! :D

    ps. 我又從你的文中學習了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uis兄,

      謝謝你的信息:)

      google的數據中心不知何時落成呢? 我只是偶然在網上看到這個信息, 但那篇文透露的消息並不多.

      刪除
    2. 我記憶中 ~ Google 和日本 DoCoMo 都在將軍澳買地做數據中心.

      刪除
  8. 謝陳sir新文。
    陳sir的組合開始發威呢!
    Fai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i兄,

      但願否極之後就是泰來. 這兩天我的組合出乎意料地沒有受傷, 但願辛運之神繼續同在.

      你近來情況可好?

      刪除
    2. 近況算可以吧。前些日子赤地千里後好像見到幾株幼苗,希望是回春的跡象。
      最錯是被874和1666震走了。只好死抱著8138配回來的碎股不放,聊勝於無。
      Fai

      刪除
    3. 8138 ~ 太強了!

      ps. 我一股都沒有! :(

      刪除
    4. 8138強, Fai兄更強. 急升幾天還拿得住, 厲害!

      刪除
    5. 陳sir謬讚。不沽只因貨太少,沽了也只賠了手續費,所以幹脆持有,當時拿個"輝煌"戰績而已。
      196終於再上$4,希望守得住。
      Fai

      刪除
    6. Fai兄,

      剛剛才有空看看股市.

      8138的表現已經讓我目瞪口呆. 看它這幾天的走勢, 很有大陸新股上市熱炒的風格, 多半此股是大陸遊資在坐莊.

      196似乎又突破失敗了, 真是令人失望:( 希望尾市能發力吧. 今天似乎是個不錯的機會, 再不發力, 又不知道要等多久了. 還好我的組合其他股份整體表現不錯, 讓我有等待的空間.

      說道等待, 很多時候真是讓人糾結, 留走兩難. 不過有時出現驚喜也是讓人感覺很好的. 比如我有貨的8058, 本以為要等到下半年了, 沒想到今天突然大幅回升.

      刪除
  9. 陳 Sir ~ 真強,927 在大跌中 2.x 買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uis兄,

      我哪有那麼厲害. 我在大跌之前已經有貨(2.7x), 跌到2.5x時只敢撈一小注, 當時也是戰戰兢兢的, 以為還會再跌, 準備那時才再買多一點的, 誰知第二天就強力反彈, 完全失去預算.

      刪除
    2. Louis兄,

      你也有貨在手嗎?

      今天927升得不多, 但突破了年度高位, 是令人高興的事情:)

      這星期我似乎得幸運之神眷顧, 組合回報竟能節節上升.

      刪除
    3. 陳 Sir ~ 午安! :)

      ps. 我只有一手 (上次沽出餘下).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