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總有一天等到你

沒有想到這幾天的市況會這麼好, 經過了去年不如意的日子後, 但願龍年是個一個好年頭.

股市動力十足, 相信不少網友已經全力進攻, 我目前投入兵力近八成, 還保留不少現金, 是因為新年假期已近, 不想太過進取, 不過以這兵力進攻, 這幾天的表現仍然不輸大市, 我已經很滿意了. 

簡單交代一下這段時間的交易. 

上文發表後的第二天, 我沽清了148, 買入716勝獅貨櫃, 加碼2689, 結果幸運趕上了716的升浪, 2689也在這幾天跟上大市的腳步. 之後減持了少量315, 加碼3311和868; 最後, 在今天做了多次買賣, 開市買入3800和67, 下午減持少量119, 590和669.

上面的買賣思路如下:
1, 最近的升勢應該不是短命的反彈, 應該會持續一段時間, 不妨將持股的防守性略微降低, 加大較有進攻性的股份.

2, 如果在股份突破高位後追入, 雖然有機會再升, 但萬一市況逆轉, 突破失敗後大幅調整的幅度可能不會小; 相反, 如果有股份在較為底部的支持位窄幅整固一段時間, 只要股份有可炒上的概念或因素, 在有資金進入開始出現向上的趨勢時買進, 大有機會在大市配合時突破向上, 就算大市反彈突然結束, 因為股份早前未有炒上, 被人套現的沽壓應該也小. 比較之下, 後者值博率更高.

3, 如果第一點成立, 即使手裡的股份暫時落後, 只要走勢還健康, 我們所需要的只是多一點耐心, 它們總是可以跟上市場的. 在整體市場氣氛良好的時候, 太過頻繁的汰弱留強, 效果未必比持有原來的股份更佳. 本文標題所指即是此點.

4, 與其一路持貨等待股價見頂下跌後沽, 不如在股價到達初步目標價後開始逐步套現, 將資金轉到升勢初起的股份. 這一點主要是針對我去年的毛病. 我曾經多次在股份到初步目標價後, 貪心希望還有更好的價格, 結果在見頂調整後經常捨不得沽貨, 希望股份再反彈後才沽, 結果卻多次失望. 既然心魔難消, 不如逢高套現. 即使未能再有更高位, 因為已沽出部份貨, 進退可以更靈活.

5, 對買賣手法要有一定的靈活性. 各種手法都有適用的範圍, 最重要的是控制風險. 因為有這樣的想法, 我在股票走勢和持股量控制以及市場走向的綜合考慮下, 幾次做出了越跌越買這個我比較排斥的動作, 結果令人滿意. 比如早前撈119和近幾天的2689.

目前持股如下:

315       數碼通          11%
1833     銀泰百貨      7.5%
 669       創科            6.3%
4           九倉              6.1%
2689     玖龍紙業      5.1%
868       信義玻璃      4.7%
590       六福              4.6%
3311     中國建築      4.5%
1205     中信資源      4.2%
716       勝獅貨櫃      4.1%
861       神州數碼      3.7%
67         旭光              3.6%
119       保利香港      3.6%
1171     兗州煤業      3.6%
809       大成生化      3.2%
3800     保利協鑫     2.6%

現金:  約 21.5%





46 則留言:

  1. 破例留言吧:偉哥復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偉哥好像無意複出, 只是開了個留言板:(

      那些無教養的抽水匿名人士太過討厭, 我們可能近期都等不到偉哥真正複出了.

      刪除
  2. 今次第一!!陳 Sir 對建材及新建材好有興趣 wor!但 67 的基本因素好嗎?我無乜留意這隻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達人兄, 67的基本因素老實說我不太清楚. 買入的原因主要是走勢的考慮和市場氣氛轉好, 斷估中投三寶如果大市好, 應該都會有份, 另外是我那個富婆朋友收到料推薦(其實她的料太多, 也不知哪一單才是堅料, 哈), 太陽能板塊啟動, 3800已經跑出, 本想加碼, 早上有事開市落第一注後下午回來已經大升, 就暫時放棄了.

      建材, 尤其是水泥, 我看不清楚, 暫時不太敢看好, 如果以後買入, 多半也只是短炒一轉.

      刪除
  3. 陳SIR早晨。多謝分享。
    讀完上篇文章後,本寫了少少回應,關於去年回顧同匿名洗版的行為,點知發佈後唔知點解消失左,所以放棄。但都要講番聲多謝,因為很有得著。
    近日市道甚佳,我個組合就變得好有獨憔悴之感。而家思量緊o既問題就係應唔應該設立一o的規則去剔走那些動力甚弱的部位。但又怕變成不斷追逐熱浪之舉,上年我因此而受過好多教訓,而且我個倉好細(真係好鬼細)。如果太多動作,手續費成本會好高。所以都仲未定到案。
    我個系統日前都提議我買入#3800,但資金問題,數裏擇一下選左另一隻馬,此馬蹓左兩步後就停低左o黎食草,我只好眼甘甘睇住#3800係前面放塵。唉,憾也。
    fai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 fai兄!

      多謝這麼早來訪:)

      關於你提及組合落後大市的問題, 我想如果你檢視持股後發現走勢和基本因素都沒有什麽大問題, 只是這幾天未有發力, 那可能不必太過緊張. 如果大市強勢持續, 這類暫時被點穴的股份也是有機跟上. 不過如果你的持股是一向沒有什麽炒味的股份, 比如我持股中的315這類, 那要享受短期大升的機會是會相對小的.

      換馬還是不換馬永遠是個難題. 但在這個時候, 如果太過偏向追逐動力, 一來一回下, 可能得不償失, 因此我的建議是不高追在高位突破的股份, 而是尋找低位整個後出現突破的股份, 這樣安全性較高. 我持股中的4, 119, 2689, 868都是以這樣的思路買進的, 昨天的3800也是如此, 沒有在前天買, 是因為我想要確認其升破2.5, 因此多等了一天.

      刪除
    2. 陳SIR,多謝你o既意見。
      略作思量後,今日將組合內o既悶股沽出一半,換入比較活躍o既成員,剩餘o既悶股會繼續持有至已定o既賣出位為止。效果如何要再作觀察。
      有趣o既係,組合內年資最長o既悶股意然係今日表現最好o既。好彩二揀一之下揀唔中。
      對自己基本因素分析信心不大,所以唔敢坐貨太耐,亦唔敢單一持股比重太大。
      呢段升市又開始對自己帶來不少考驗。其一係組合無乜進展,其二係參考開o既一個blogger年初至今表驗相當不俗,令我再次心動想抄考了事。唉,二憾也。
      fai

      刪除
  4. 早晨 ~ Chan Sir. :)

    Thank you much!

    回覆刪除
  5. 繼續套現669, 所得加碼了38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組合內有一到達目標價沽出。套現所得有考慮過#3800。最後都係決定跟番組合o既訊號,買入另一股票。希望唔會俾#3800抛得太遠。
      fai

      刪除
  6. 祝陳 兄:龍馬精神、萬事如意、身體健康,投資繼續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 You sir: 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投資大勝!

      刪除
  7. 祝 ~ Chan sir, 身心愉快,萬事勝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uis兄: 祝新年快樂, 龍年順利, 投資進步, 一本萬利!

      刪除
  8. 恭喜發財!恭喜發財!

    恭祝Chan sir及各位龍年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ssica: 祝你新年快樂, 青春永駐, 萬事如意, 身體健康, 投資順利!

      刪除
  9. 早晨, 陳Sir!! ^^

    今日龍年大年初一,

    敬祝陳Sir合家 五福臨門, 萬事勝意, 龍馬精神, 財運亨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Vagabond兄: 祝您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財源關進!

      刪除
  10. Chan sir,

    祝你身體健康, 事事如意, 財源勇進!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sh 兄,祝你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龍年吉祥, cash無數, 投資無敵!

      刪除
  11. 回覆
    1. 早晨, Vagabond兄!

      再祝您新年快樂, 萬事勝意!

      刪除
  12. 祝Chan Sir 及各大大:龍馬精神,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capmo大大: 龍精虎猛, 財源廣進,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祝您投資一本萬利, 股海呼風喚雨得心應手!

      刪除
  13. 祝 Chan Sir 萬事如意,財源廣進;孩子們快高長大,學業猛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CUP Sir 新年快樂, 事事如意; 祝 Cup BB 身體健康, 快高長大!

      刪除
  14. 早晨, 陳Sir!! ^^

    謝謝祝福, 總之龍年大家就龍騰虎躍, 龍飛鳳舞, 龍馬精神啦!! >3<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Vagabond兄, 希望大家龍年都可以事事順利, 財源廣進:D

      刪除
  15. 早晨 ~ 陳 Sir! :)

    ps. 我又做錯了, 沽出了 1138 at 4.7 :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