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日星期六

唯一不變的是變化

回顧剛剛過去一年股市, 腦海中冒出題目的這句話, 覺得可能是最好的一句總結了. 再細想下去, 覺得好像哪裡有點不對. 變化本身的意義是什麼? 它的存在是為了"唯一不變"嗎? 如果是為了不變, 那為什麼要存在"變化"?  但如果"唯一不變"的意思是必然的或者絕對的, 而"變化"指的是變化的, 運動的, 那這句話可以理解為指的是任何事物都在運動變化, 物理學概念上, 完全正確. 所以, 這句話到底對不對? 想得多我可能會發瘋.

今年的市場主題詞, "變化"必定佔據一個席位. 疫情的嚴重程度可以說是幾十年未有, 人們的工作模式, 政府尤其是美帝印錢的力度, 股市裡各版塊股票走勢的極端兩極化, 傳統價投尤其是格氏一派的潰敗, 增長股和夢想股的大獲全勝 種種情況交織在一起, 構成了一個急劇變化中的社會. 這種情況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還是迅速回歸到以前, 抑或將有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嗯... 我想, 我可以答你: 我只知道, 唯一不變的會是變化, 能否再具體解讀? 我建議你去問一問薛定諤家裡那隻貓. 好吧, 我承認我不知道答案, 我用了語言偽術, 我根本不知道我的這句回答到底說的是什麼----難道你沒看到我一開始就承認我不知道這句話是對還是錯? 

無論如何, 經過這一年的種種光怪陸離, 我相信即使疫情在未來一年能夠得到有效控制, 這一年的影響還是會持續. 我們正處於一個急劇變化的社會, 能夠最深切感受到這些變化的, 應該就是股市了. 

如果回到年初, 我絕對不敢相信特斯拉和蔚來股價可以一年升了七八倍甚至更多, 也不會相信一大堆B字頭的創新藥新股在不低的定價下股價還可以上市後再在短時間內升一兩倍. 增長率五六十個點的股票值得給高PE, 但一兩百倍多少讓人難以接受, 消費股業績比較有保障, 但增長率十幾二十個點卻給了五六十甚至更高的PE, 總覺得有些過分. 

每月公佈不錯的銷售數字, 業績比大多數公司都透明的內房股, 雖然面對行業增長天花板和各種政策的負面影響, 但怎麼也不應該只值得兩三倍的PE吧? 全球放水, 低息環境將持續一段長時間, 理論上穩定的高息股吸引力應該增加, 但業務穩定如提供東江水的粵海投資, 供電的中電和港燈, 通訊的香港電訊, 今年股價不是大致持平就是錄得一些跌幅, 讓人大跌眼鏡.

這種兩極化不說僅見也起碼是罕見了. 事後的現在當然可以找到一大堆正路解釋, 比如資金成本低讓投資者有耐性等待有前景的公司發展並因為優秀投資對象的稀缺而願意付出溢價, 對放水導致銀紙貶值的恐懼導致人們追逐高增長以保住購買力導致對增長能力欠奉的股票棄之如敝屣, 還有就是疫情下生活方式改變影線到市場對各版塊公司前景的重新定價. 只是, 正路解釋之外, 是不是有可能因為所謂的fear of missing out, 資金大幅集中到某些熱門股票, 導致一些股票出現不合理的泡沫, 同時, 另一些股票出現不合理的低估?

我無意深究這種現象是合理還是不合理. 參與投資市場, 賺錢是第一要務, 辯論贏了和賺到錢是完全的兩回事. 泡沫爆破固然悲慘, 但啤酒要有些泡沫才好喝; 價值固然遲早會回歸, 但時間可能是三個月也可能是三年甚至十年. 某程度上, 存在確實是合理, 一個小散, 沒有能力改變整個環境, 只能適應. 或許, 留一份清醒留一份醉是最好的選擇. 

這些不同尋常的股價強弱之別, 是整個世界急速變化在投資市場的投射. 疫情之前已經開打的中美貿易戰已經掀開了時局巨變的帷幕, 疫情只不過是加劇了這一過程. 一些股票股價的上漲, 另一些股票的下跌是因為出現了變化. 不管這些變化的背後是投資大環境, 市場情緒, 還是投資者預期, 也不管是因為行業變遷還是企業自身基本面發生了變化, 或者是這些因素的疊加, 重要的的發生了變化, 而變化改變了價格, 價格的變化可能引發了進一步的新的變化(比如一個簡單的例子是股價大漲的公司獲得資金加速擴張肯定比股價不漲的容易). 如果我們能夠及時感知這些變化, 並且利用好這些變化, 就可以賺到不少錢. 實際上這正是今年在投資市場發生的故事.

面對變化, 探究原因重要, 想辦法賺變化的錢更重要. 至於怎麼賺, 有些大神已經提供了答案. 比如馮柳, 他認為不應該去賺糾正市場錯誤的錢, 而應該是解讀市場, 賺市場角度變化的錢----這個看法是他的弱者體系的合理延伸. 比如索羅斯, 他的選擇從來不是逆勢而動, 而是在趨勢開始的時候為這個趨勢加一把力, 當他的看法和市場的方向背離的時候, 他的選擇不是認為市場錯了而是迅速改變立場. 用他的話說, 就是: 當風在我們身後的時候我們抓緊撒網, 當暴風雨來的時候我們調整風帆. 兩人的講法表面上看起來是單純的跟隨市場, 好像和散戶的'見升跟買, 見跌追沽'沒什麼兩樣, 但我們不應該忽視他們這些看法和做法背後, 還有識別和認識市場變化的努力, 一系列操作背後堅持的一些原則, 多年來參與市場並不斷學習帶來的思辨能力和應對能力的持續提升. 否定之否定體現的並不是散戶的隨風倒, 而是能力的螺旋式上升. 在當下這種急劇變化的環境下, 如何應對? 這些大神給了我們啟示. 如果用一句話總結, 或許, 可以說: 正視變化, 接受變化, 爭取正確解讀變化並積極利用這些變化.

現實是客觀存在, 而不是我們自己編的劇本. 股市上真實發生的事情即使難以想象, 也必須接受, 三月股災似乎是一日之間突然發生, 之後的發展給人的感覺好像是世界末日, 兩個月過去, 世界好像已經忘記了那些慘痛, 股市進入歌舞升平的盛世, 這種情況肯定超出絕大部分人預期, 但就是真真切切地發生了, 如果沒有抱著開放的態度平靜接受, 理性的應對也就無從說起.我們需要承認這個世界的複雜性和我們認識的局限性, 固執地抵觸不代表自己就是理性思維堅守原則.

有了接受變化出現的第一步, 才談得上理解變化的第二步. 理解市場因為疫情的嚴重性而對後市缺乏信心出現拋售潮, 也會理解只要有足夠的力量托底, 拋售潮總有消失的一天; 理解足夠的賣方力量可以把股價打落地獄, 同樣也就可以理解到無限的銀紙總是有辦法把一些股價托上天堂. 至於哪些會入地獄, 哪些會上天堂, 就要靠我們進一步的觀察和思考.

面對紛繁的變化, 或許, 我們首先需要做的, 是判斷哪些是大的變化, 哪些是小的變化甚至只是噪音, 並聚焦到影響最大同時投資機會最大的那些大的變化, 努力探究背後的邏輯. 這些大的變化, 對我們這些個人投資者來說, 最重要的有幾個方面: 首先是市場的整體格局, 比如指數的大致走向以及主要板塊前景的強弱. 其次是一些次生的變化, 比如市場穩定下來後往往會出現一些被恐慌性過分拋售股的強力反彈, 再比如政府托市總會有所側重帶來的投資機會, 比如今年的新能源板塊就很明顯是受益者. 再其次是一些超出自己認知的變化, 比如今年一大堆沒有盈利的B類新股, 就真真切切地讓我體會到市場願意給創新和研發的支持力度可以有多大.

接下來, 我們應該嘗試探究理解變化背後的邏輯. 如果只是知道發生了一些事情, 並不明白為什麼會發生, 即使下對賭注, 也往往會被一些正常的波動震走. 比如我年初曾經判斷手機相關行業有機會, 但買入比亞迪電子不久就在三月份的股災因信心不足沽出, 而且錯失了將受益今年蘋果手機大年而股價正處於低位的高偉電子, 原因就是對產業的發展認識只是模糊認知, 所以既在股災時沽錯又在大好機會出現時抓不到. 後來我買入高偉電子和再次買入比亞迪電子已經是另一個邏輯.

關於理解變化, 底層思維上我們應該認識到以下兩點:

1, 事物在不斷變化, 而變化很多時候是非線性的. 大部分事情有跡可循, 有其發展規律, 即使間中出現變化, 也不會改變大方向及最後的結果, 但在有些時候, 一些偶發的或者突然的事情出現在關鍵點上, 可能引發巨大的變數. 普通的發展或許可以熟視無睹, 突然的事件可能帶來巨大的機會, 值得更大的關注. 比如特斯拉, 上海廠飛速推進極大地緩解了產能不足並相當程度上改善了資金情況, 意味著一個極佳投機甚至投資機會的出現. 我沒有參與美股, 錯過特斯拉並不可惜, 但比亞迪的"漢"推出並大受好評, 很大程度上改變了比亞迪造車水平一般般的固有觀念, 未能低價買入無疑是個遺憾.

2, 承認自己的無知, 一些我們以為知道的其實我們並不真正知道, 一些我們深信不疑的可能其實存在偏頗. 一件事從不同的角度出發會有不同的看法, 而大多數人並沒有能力考慮到各種角度, 此外, 還要考慮到事物其實往往在不斷變化中. 但現實中, 很遺憾大多數人或許願意口頭上講, 但實際上卻並不那麼理性客觀, 往往自覺不自覺地陷入某種程度的偏執, 尤其是在自己比較擅長的領域. 今年一些往績優秀的價值投資者遭遇了滑鐵盧, 或許部分原因就是來自於此. 當聚焦到一些公司的低PB和低PE是如何的值得投資時, 很可能忽略了自己只是小股東的事實. 再有價值的資產, 如果大股東並不願意變現並和小股東分享, 這些資產再豐厚其實毫無意義. 人們很多時候會忘記自己的渺小, 尤其是曾經成功過的時候. 有智慧的人, 當他知道得越多, 認識越深刻, 越會認識到自己的所知是何等的少, 而大多數人, 往往就像一個很小的圓, 接觸的外部範圍其實相當小, 卻以為外部的未知世界就只是那麼大.

觀察世界, 接受變化, 研究變化, 接下來當然是爭取賺變化的錢. 大的變化背後往往是大的力量和大的資金, 也意味著大概率的機會, 對股市而言就是能容納大資金的有前景的板塊. 此外, 一些有潛力的行業和公司在初期雖然不引人注意, 但當契機出現後, 隨著利好發酵, 會吸引越來越多的資金關注. 即使自己未能低位佈局, 也不應該因為錯過而懊悔, 或者先入為主地認為升得毫無道理, 而應該客觀審視並了解背後的理據, 即使股價已經飛升, 若是判斷勝算仍高, 還是應該有勇敢下注的決斷. 我承認自己對光伏雙雄的後知後覺, 但也欣賞自己高追並忍住福萊特一天內單日轉向震倉的勇氣.

看到變化, 看到機會, 落實到細節上, 不僅僅看到概念, 還應該考慮到具體公司的經營情況, 面對的競爭格局, 未來的發展前景, 股價反映的估值. 此外, 還應該認真探究股價升跌背後的真實原因, 通過市場的價格反饋重新審視自己的認知. 或許"估值"在今年一些大牛股誕生後, 已經被一些人加上了"所謂的"這個前綴, 畢竟, 在真實的一大堆大漲以致股價以傳統估值指標看已經是天價的股票面前, 再談傳統價投的估值似乎已經顯得有些可笑, 但, 誰能肯定地說, 估值其實毫無意義? 凡事不可絕對是我們應該有的態度. 確實, 很多股價大跌的背後其實暗藏著一些被多數人忽視的問題, 而大升的後面確實有扎實的基本面在支撐, 問題是很多人學到了無視股價下跌的巴菲特這個對市場的態度, 但沒有學到巴菲特堅守後面的認知和能力以及財力, 另一些人學到了跟隨趨勢並利用趨勢的索羅斯手法, 但沒有學到索羅斯操作背後的洞察力和執行力. 前者可能泥足深陷, 後者可能貪勝不知輸甚至不幸站在山頂站崗. 我們應該努力避免出現這兩種情況.

這就需要拿出被人講了無數次的風控. 當然大家都知道止蝕止賺, 再講也沒什麼意思, 實際上我也翻不出什麼新意. 我想再強調的是構建組合的必要性. 老實說, 在一大堆今年回報率三位數的股神面前, 講組合多少有點底氣不足, 畢竟, 無可否認許多人今年靠著重倉一兩隻大牛股獲得厚利. 簡單地認為人家是靠運氣或者夠膽賭, 並不客觀, 因為他們這些決斷和操作的背後, 也很可能有過非常深入的研究, 並且有一套風控方案在後面以防萬一, 表面的冒進下藏著的是嚴謹的行動. 之所以啰嗦再講, 只不過是我相信大部分投資者都是像我這樣的凡人, 做不到精準地一注獨贏, 買入一堆股票起碼可以減輕出錯的傷害. 讀者可能指出, 損失較少的另一面就是看對了會贏得不多. 對於這個反駁, 我想, 我們可以翻出那張虧損回本率的表格來看一看. 輸30%需要贏50%才能回本, 而輸10%只要贏回11%就可以了; 一個連續盈利25%的組合可以做到三年翻倍, 而第一年贏50%第二年輸50%第三年又贏50%的組合三年總回報率卻只有區區12%. 低波幅的穩定回報長遠來說好過大輸大贏, 而且心理壓力會小得多. 在穩定性方面, 組合比個股有先天性的優勢. 當然, 我也認為資金量小的情況下, 集中下注多少是因為不得不如此, 畢竟, 一手騰訊已經需要5萬多元, 比亞迪甚至需要10萬一手. 但我還是極力建議如果可以, 最好還是有一個適當的分散.  

市場上往往同時出現幾個看似不錯的機會, 大多數人會有選擇困難, 而且集中下注一隻兩隻, 可能誤中副車. 另外, 有些股票其實是選對了, 但股價不可能直線上升, 總有回落的時候, 這時候, 如果有其他股票能夠不跌頂住組合的整體回報率, 守得住這股票的機會比單吊一隻應該會大一些. 這一點, 我最近親身體會了一次. 我相信中遠海控起碼中線上是勝算不低的選擇, 雖然我認為買入理據非常強, 但不幸買入不久就遭到一波股價回調, 這次幾乎日日跌長達約三週的跌浪幅度不算非常大, 只是如果非常重倉, 相信必然給自己極大的心理壓力. 從這個角度看, 其實分散也是有需要的.

具體的執行, 包括選股和操作手法, 當然人人不同, 但可能很多人忽視了在順應市場風格調整策略的後面, 應該有一個不變的核心去支撐. 在這個急劇變化的時候, 這一點可能顯得尤其重要. 在不同的情況下用不同的策略, 當然看起來是最好的, 問題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能力範圍, 能自如地從價值派切換到趨勢派, 從看圖為主轉為分析基本因素, 從習慣分散投資轉為集中一兩隻, 不是有很多人做得到的, 更何況, 何時該用何種策略和手法, 不會有人事先告訴我們. 在變化面前, 我們還是應當有自己的原則. 這個原則, 就是知道自己的能力和優勢, 不輕易偏離, 即使嘗試走出舒適區, 也應該將風險控制在可接受範圍內. 知道自己看圖差, 就不要將走勢判斷放在思考的重點; 知道自己耐性差, 就不要跟人買悶股. 即使外界變化如何激烈, 可選的股票這麼多, 相信總有適合自己的. 原則當然會限制我們對變化的反應和利用, 但也提供了保護, 起碼, 我們可以更清楚的知道對在哪裡, 錯在哪裡.

最後想說的是我們還需要做好後續的應變準備, 無論是看對還是看錯. 看到了變化, 參與了變化, 做對了決策, 但變化之後可能有新變化, 原來正確的方案可能變成是錯誤, 能夠因為變化而買, 也要能夠因為新變化而改買為賣. 願意因為看錯而止蝕, 也要願意因為利好已經實現而獲利離場. 我們當然追求每次都做對, 但也要有直面自己的錯誤並改正的勇氣. 

以上, 是自己一年來見識了許多新情況, 而自己需要不斷修正自己的觀念後的一些感想, 其實並沒有具體的操盤回顧, 就當是一個有點離題的總結了.

至於組合最後一個月的表現, 可以說是出乎意料. 如果細看我上個月的文章, 應該猜到我已經沒有多少追回早前失地的執念, 更多的是在為明年做佈局, 只是我沒想到其中的一些股票這個月竟然大升, 帶動兩個組合的回報率以最高位結束這個月, 同時也讓回報率以歷史新高收官今年. 回報率當然不能和今年的許多股神比較, 但已經足以讓我滿意. 實際上, 以復合表現來說, 最近五年無論是在金額還是回報率或者是和恆指表現的比較上, 應該是我投資生涯中最好的了. 

組合這個月做了些調動, 具體的交易情況限於篇幅, 就不展開了, 相信讀者從以下列出的持倉情況可以看得出.

持股:

長線倉:

港交所     (388)              11.9%
永升生活服務(1995)      10.7%
比亞迪 (1211)                10.6%
京東集團 (9618)              8.4%
東方海外 (316)                8.2%
騰訊控股 (700))               7.9% 
藍月亮集團 (6993)           6.4%
萬國數據 (9698)              6.3%
中國建材 (3323)              5.9%
信義光能 (968)                5.7%
中糧家佳康 (1610)          5.6%
華潤醫療 (1515)              4.7%



炒賣倉:

比亞迪 (1211)                11.9%
中遠海控 (1919)              9.1%
新特能源 (1799)              8.7%
福萊特玻璃(6865)           7.7%
天能動力 (819)                7.3%
東岳集團 (189)                7.2%
洛陽鉬業(3993)               7.1%
永升生活服務 (1995)       6.7%
騰訊控股 (700)                6.6%
比亞迪電子 (285)            6.4%
五礦資源 (1208)              6.3%
京東集團 (9618)              5.4%
中糧家佳康 (1610)          4.8%



YTD:

恆指:        -3.4%
炒賣倉:    56.2%
長線倉:    39.3%


52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 陳Sir!

    還是令人佩服的強大回報率。: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 Louis兄!

      今年回報率比去年有進步, 但和很多美股股神比, 其實不算什麼

      刪除
  2. 持倉有新能源行業的969, 6865, 又有電動車 1211, 好厲害
    長線倉56.2%的高回報率,令人拜服
    你講得好啱,投資股票,順勢而行,贏面真係大好多
    祝你新一年,繼續旗開得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不是你提及, 我還不知道原來我筆誤, 將兩個倉的回報率寫對調了. 剛剛已經改正. 長線倉操作比較少, 回報率一向都比炒賣倉差一些, 希望明年能改進.

      刪除
  3. 恭喜陳兄取得理想回報,港股市場不易駕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幾年港股確實比較難搞, 不過隨著許多新經濟股來港上市, 以後應該會好一些吧.

      刪除
  4. 恭喜陳兄, 希望你新一年更上一層樓. 港股股神當之無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Joseph兄. 我只買港股, 這些年相比恆指算是表現不錯, 但說股神就實在太過抬舉了. 雖然港股比美股難炒, 但其實有不少人的成績好過我許多.

      刪除
  5. 謝陳sir分享,祝新年快上,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os兄新年快樂, 股市大勝!

      刪除


    2. 請問陳sir建倉藍月亮的原因?上市股值偏高,看不到未來高增長的誘因。唔該

      刪除
    3. 純炒而已XD. 我猜測藍月亮有機會複製農夫山泉的走勢. 消費股質素不錯的都非常貴, 藍月亮不是唯一的一家. 其實我對消費股的高估值也不是很接受, 你看我組合裡很少消費股就知道. 買藍月亮主要是因為新股, 上面沒有什麼蟹貨, 另外, 配置角度, 我希望組合裡面多少有些消費股.

      刪除
  6. 以純港股計算,陳兄回報真的十分亮麗!祝你新一年繼續大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也祝你新年快樂, 組合繼續創新高!

      你的業績也相當出色, 恭喜!

      刪除
  7. 陳sir新年快樂!多謝您每月寫文同班網友分享投資心得,預祝組合新年繼續創新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 也祝你新年快樂! 希望大家今年都繼續順風順水XD

      刪除
  8. 回覆
    1. 謝謝!

      祝今年財源滾滾, 股場得意!

      刪除
    2. 暫時忙完一樣嘢,可以睇多啲股。請教你的1995 持股比例是因為加倉了嗎(還是升到比例大了)?
      你的選股真的很厲害! 1211 看著他突破cup with handle,我只是上星期買了睇圖類似的 175。

      刪除
    3. 炒賣倉的1995佔比升是因為股價回升的關係, 實際上長線倉十二月的時候減了1995, 當時因為股價回升, 長線倉的1995一度成了第一大持股

      刪除
    4.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5. 想請教為什麼1919 比598 的升幅厲害這麼多?眾同業中選擇這支股票不知陳sir 有什麼心得?謝謝

      刪除
    6. 1919和598雖然都是物流, 但業務差別其實很大. 1919的邏輯我之前已經講過, 598沒有這個概念. 大致上598的主業是貨代和快遞, 貨櫃運輸只是業務的其中一部分而且不是自己做, 能賺到的只是代理費, 不像1919這樣完全享受到貨櫃運輸的週期向好的利益.

      刪除
  9. 變化中也有不變的地方,就是一旦形成趨勢及規律,要改變勢頭方向及抗衡就不容易,也是遠比坊間九流投資者口中的價值更具防守力量。擁有價值只會成了消費;消費價值才是投資。

    1211小弟係42-45買入,可惜我比chan sir看得更淡,很快換去美股。今年農場主遠比獵人賺得多,且看明年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 正所謂萬變不離其宗, 不斷變化的市場後面, 總有幾個不變的因素在主導, 如果抓到這些因素, 即使再如何變化, 也不會迷失. 這方面是關於市場的. 本來想也展開寫一寫, 但可能又要啰裡啰嗦一大堆了, 所以沒有觸碰這個題材.

      說到價值, 財演常常忘記了誰是莊誰是閒, 以為公司的那些資產自己可以有份決定如何處理, 就算再有價值和防守力, 也未必就輪到小股東...

      你看淡1211就算錯, 分別也只是在哪裡賺錢而已, 可憐我是大升後還高追. 今年全程看了你的發達之路, 除了羨慕還是羨慕XD 拜服!!

      刪除
    2. 老子說 "道可道,非常道, 名可名, 非常名"
      變幻才是永恆.

      弱者體系的本質其實就是尊重市場, 尊重趨勢.
      把行業風口找出來, 乘坐的風帆自然一帆風順.
      相反強者體系本質是要戰勝市場, 總想找出被市場錯殺的標,在垃圾桶中找出黃金.
      技術含量非常高, 我這等低手還是坐風帆算了.

      刪除
    3. 發達是遠遠談不上,只係稍為增厚了本金。

      另一個變化中的不變,我想到的是不論題材或風口怎變,背後主導的股價運行機制仍然一樣。所以不必每次深研至成為行業專家,反而要捉住其中主要矛盾。

      這類思辯性文章我以前很喜歡寫,但後來發覺香港人還是喜歡現金流收息或實際求股票號碼。Chan sir是少有思路清晰及嚴謹的投資網誌作家,你的過去每一篇我都有讀過。

      刪除
    4. 如果想垃圾堆裡找黃金, 多數是格氏信徒, 常常選擇走逆向投資路線, 但這個方法需要有很強的心理承受能力, 強大的研究實力, 還要有足夠的耐心和資金, 一般人根本做不到. 不過理論講出來確實很吸引.


      如果談理論, 習慣快節奏的香港人未必鐘意, 最緊要有得炒, 買了後很快就大升, 能俾個number最好, 講理論講方法是多餘.... 不過他們常常忘記了, 即使要抄功課, 也是需要功夫的, 現在貼士到處都有, 信誰, 抄他的哪些功課, 背後還是需要自己的認知. 很大程度上, 投資是認知的變現, 但很多港人根本意識不到. 像我這樣的, 淪為小眾是利多當然的結局. 其實只要看看這些年的報刊雜誌, 圖越來越多, 字越來越少, blogger不願寫這樣比較枯燥的文字也算是符合潮流了.

      刪除
    5. 雪球 管我財 就是格氏信徒,非常有耐性等待價值回歸, 佩服有如此耐性.


      刪除
    6. 我曾經和管我財在新浪博客有些交流,後來在雪球我只做cdrom,就沒有交集了。他常年跑贏大市,業績很好,不過今年市場邏輯變了太多,他回報率好像只有10%左右,以他的水平可以說是失手了

      刪除
    7. 雪球要國內手機號 驗証才可發言, 所以也做 cdrom 算了.

      刪除
  10. 陳兄新年快樂,想請教一下為何選擇買入新特能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是跟炒光伏概念. 新特能源的未來幾年產能已經被隆基等大客鎖定, 價格跟市價, 未來行業產能擴張有限, 前景很好. 如果你去看看A股的隆基的走勢, 可感受到市場的熾熱.

      刪除
  11. 陳sir, 重注的316和1995升2成,太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運氣XD 其實已經很久不升, 我也等到心裡十五十六, 尤其是1995, 已經打橫了很久, 還好我沒有再繼續賣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12. 物管同新能源都暴力向上,恭喜陳兄,可喜可賀
    雖然物管買唔返,但新特能源有幸抄功課跟到車尾,希望可以賺一筆過下肥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星期應該是我幾年來的最佳開局了. 希望大家能繼續順風順水, 真正過一個肥年XD

      刪除
  13. 陳sir 全玩港股,能持續有這個成績已經很強了,這篇文章看到陳sir的心態不斷進化。這篇文章寫得很好,講中了我所心裡所想的,而陳兄用優秀的文筆寫出來。

    投資的確是要謙卑及尊重市場(follow the trend),但又要有independent insight,要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關於投資風格陳sir說得很對,這取決於性格。我適合玩增長股及動力股,要我行value investing及收息股會悶死我。但我知我這一套的缺點所在,所以也努力鑽研止蝕止賺的手法及紀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炒股時間長了, 即使風格有不同, 到後來很多想法也會殊途同歸XD

      說到投資風格, 除了了解自己, 能主動尋找適合自己的作戰場地也很重要, 雖然我相信在港股您同樣有能力大勝, 但比較而言, 美股明顯更適合您的風格, 今年在美股市場如魚得水, 大顯功架, 取得佳績是應得的.

      刪除
  14. Chen sir 1919調整中,這個位你會唔會加1919?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加了, 一是沒錢, 二是佔比已經夠了, 不准備再提升倉位.

      刪除
  15. 陳sir太勁,1799我遲一日想跟但已經大升,追了“落後”的956想搭太陽能順風車,不過最後落得止蝕下場。市場只有強者越強,不能畏高找代替品。近來多了私有化事件,很多往日低迷股票一日就升過一成,陳sir跟著會買些高折讓股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私有化是可遇不可求, 很難命中, 即使選中, 時間不確定也是難搞, 所以還是寧可放棄. 高折讓股票在港股市場可以隨便就找出一大堆, 到底哪一隻有機會被人看中炒起或者私有化, 沒有內部消息, 很難猜對. 比較正路的做法只能是選幾隻這類股票, 每一隻買少少, 構成一個等運到組合, 但即使這樣也未必能買中一兩隻. 對我們這樣的散戶來說, 其實並不值得.

      你提及"強者越強", 很多時候是對的, 至於畏高, 其實可以嘗試不看升了多少, 關注升了後的股價估值上是否還有空間. 我買1919的價格是大約5.8元, 而買入的半年前1919的股價是底部的1.9左右, 升了兩倍才追, 雖然明顯失了先機, 但又有什麼關係? 同樣可以有不錯的利潤.

      刪除
  16. 陳Sir, 316配股大跌,你怎樣看? 可不可以加倉?会不会炒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選擇了持股不動. 這次配股很突然, 有點奇怪, 我感覺有利益輸送的嫌疑. 如果316要趁市好大展拳腳, 沒道理只配這一點點; 現在市況好, 行業好景, 如果要配股, 完全可以低折讓出價, 相信也會有人願意接; 316自己的財務狀況其實很理想, 如果需要資金, 完全可以靠借款解決, 不需要這樣先舊後新配少量股份. 綜合起來, 我覺得更像是有利益相關方想要貨, 所以做人情低價配股出去. 以現在的價格和行業情況, 我覺得未來股價回升的機會不低, 所以仍然持有, 至於加倉, 我是不會了, 現在的持股佔比已經足夠.

      刪除
  17. 陳sir,請教下1302今日話會回創業版,會唔會copy 981 1877 d走勢!先拉昇然後再割韭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我真的答唔到. 我隻819科創板上市後也是被沽落, 1302再重演一次不是不可能. 981那次大跌, 是從很高的估值殺下來; 819其實20元也不貴, 但同樣被殺. 所以未來如果1302上市前股價炒上, 看來還是應該先走.

      刪除
  18. 分批出貨,今日最後一注1799都沽埋,呢隻1個月唔到1倍利潤,相信絕無僅有了,多謝陳SIR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不買是你的決定, 應該多謝你自己才對XD 我也減持了些, 取回成本. 剩下的算是零成本, 看看能不能重演光伏玻璃的故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