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星期五

貴還是不貴, 是個好問題

經過三月份大跌後, 四月份市場的表現算是不錯, 回升了約一千點, 而且在這個月的最後交易日, 恆指剛好站在50天線之上, 看好的勝算應該比看跌高一些. 對我這樣的長期多頭來說, 看好基本上是不需要什麼猶豫的. 如果是大跌, 就意味著股票便宜了; 上升, 意味著市場氣氛良好. 反正我對未來總是抱著樂觀的態度-----只要恆指不是已經來到比如35000點以上這樣明顯貴了的時候, 我相信樂觀者總是比悲觀者容易賺錢的. 在今天, 重要的不是去判斷市場走向, 而是到底該買什麼股票.

當疫情開始受控, 恐慌導致的拋售潮也過去了, 反彈是應該的, 之後市場如何演變, 或許應該有新的邏輯. 之前的時候, 大市跌浪持續期間, 資金流向除了套現拿回現金之外, 主要的選擇是避開甚至做空疫情受害股, 買入疫情受益股. 當進入後疫情時代, 這個邏輯固然仍然有價值, 但獲利空間應該已經減少了. 甚至, 如果再看遠一些, 做多大幅下跌的受害股, 套現已經回升的受益股, 也是很有可能的.

這段時間以來我的想法沒有什麼特別大的改變, 比較困擾的是當手裡的股票回升之後, 到底是強者繼續強, 還是貴了之後需要調整, 另外的是到底市場資金會流向什麼類型的股票. 影響後者的因素太多, 比如大市的走向, 疫情的發展, 政府的政策, 甚至基金投資人的意向導致的贖回或者加碼也是需要考慮的, 所以預判的正確率很難保證, 只能依賴時間給出答案. 前者情況類似, 升跌都有理由, 同樣只能等待和觀察. 既然如此, 按自己的節奏走, 同時以自己組合和指數的表現做比較以判斷自己的操作是否有問題, 可能是比較合理的做法.

假如指數不是在很高的位置, 考慮現金比例的意義我覺得並不大, 重倉甚至滿倉是理所當然的選擇. 當然這個做法主要是基於我買賣時機的選擇能力比較差而選股及組合配置做得比較好這樣的情況, 未必適合每個人, 但另一方面, 指數並非處於歷史平均估值的昂貴區間. 總是會有一些股票還有不錯的上升潛力的, 只要有那個眼光, 投資機會並不缺乏, 尤其是對我們這樣不需要買入大量不同股票的散戶更是如此, 所以滿倉其實也是有道理的.

大市逐漸回升, 組合跟著水漲船高, 我不知道是應該繼續抱牢持股還是做些調動. 猶豫之下, 採取了折中的做法.

大致的交易過程如下:

長線倉沽清了剩下的平安, 買入維達, 之後減持少量阿里巴巴, 繼續加倉維達. 這些交易大致是將之前看淡今年平安等金融相關公司, 看好消費相關的思路繼續落實到具體操作上, 成績如何有待觀察, 希望大方向沒有問題.

炒賣倉搞了一大堆買賣. 月初繼續減持股價已經逼近10元開始顯得有點貴的永升, 開始建倉股價回升的奧園健康, 另外在85元附近減了些平安好醫生, 買了點高瓴入股的三生製藥投機; 月中時代鄰里收購小額貸款公司, 雖然我認為是中性, 但還是出於避險而減持, 繼續買入奧園以替代. 進入下旬後, 承認失敗, 略微虧損沽出走勢未能突破的三生, 同時間時代鄰里股價呆滯而奧園終於邁出收購的第一步, 所以沽清了時代鄰里, 少量減持了今年一直拖累組合的內房股(奧園和時代), 增持了點股價回調的微創, 繼續加倉奧園健康, 並高追買了些中糧肉食替代三生繼續投機. 進入月底, 有消息內地開始復學, 沽清了這段時間股價沒什麼表現的阿里巴巴, 買入思考樂; 平安好醫生在我減持後股價繼續大升到三位數, 之前的減持可謂是名副其實的沽升淚, 恐高症發作, 再次沽了些, 沒想到之後股價竟然還可以攀升到120元之上, 不敢再沽了. 中糧肉食如願上升, 算是久違的投機獲利之作, 但對這類週期股沒有什麼信心, 在月底見好就收, 連同套現平安好醫生的錢一起買入業績大好的澳優.

懶得再像上月份那樣詳述過程, 畢竟這個月整體來說算是比較平穩, 太過仔細的描述意義並不大, 而且我的短線水平是有目共睹的一般般, 無謂獻醜. 話雖如此, 從我買賣的大致時間段及對應的股價, 讀者應該也可以判斷出我第一次賣平安好醫生及買三生製藥是明顯的失敗, 中糧肉食算是得手. 其餘的交易幾乎都沒能賣到短線高位也沒有買到短線低位, 來到今天, 假如當時持股不動, 回報率和現在應該差別不大, 可以說是徒勞無功浪費精力, 但最後是對是錯我覺得還不能下定論, 需要多給一些時間來證明.

如果單純地看市盈率和市帳率這些數字, 我這個月做的, 基本上是賣了估值便宜的, 比如內房股和中糧肉食這些中單位數PE的, 買的是估值貴的, 比如看起來極貴的微創和思考樂, 表面上看很明顯違反了價值投資的基本理念. 假如回到幾年前, 這樣的操作我是肯定不敢也不會做的. 現在的做法和我對估值的看法出現了變化有關.

我之前提過, 所謂的合理估值只是一個區間, 這個區間可以達幾十個百分點, 比如很多股票, 從生意性質看, 10--15倍PE都可以認為是合理的, 但股價高低位已經十分巨大了. 如果再考慮到不同的情況, 比如市場氣氛, 基準利率, 經濟環境之類外部環境的變量, 合理的估值可以更加多變. 所以簡單地看幾個大家隨便查一查就知道的PE, PB之類的數字就下一個結論, 隨時可以錯得十分離譜, 雖然那些只看數字的所謂價值投資者可以辯解稱是市場的錯誤. 說到這裡, 想到那些付錢報讀投資班, 卻只收穫了一堆隨便找本書都可以得到的會計基礎知識的人, 不禁為他們感到悲哀.

怎麼看估值, 是一門高深學問, 我也說不清楚, 乾脆引用馮柳一段深得我心的話:

其实就个人而言,我是不赞成大家过分重视估值的,因为这首先是个博弈的市场,且具备明显的不对称属性,每个领域都存在更全信息、更深理解的内行人士,他们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力量,我们虽可在一定范围内建立起能力圈从而达到半内行的标准,却很难成为最接近真相的人,所以我们必须在诗外寻找优势,在心智能力上锻炼自己,而成熟心智模式的基础就是敬畏市场承认自己的渺小,估值却从态度上就不符合这种精神,它更多是由内而外的划定而非由外及内的聆听。

他的這段話和他的所謂"弱者體系"思想一脈相承, 這個弱者體系是他的投資框架的基礎. 在他的定義中,

弱者体系就是假定自己在信息获取、理解深度、时间精力、情绪控制、人脉资源等方面都处于这个市场的最差水平,只能依靠的只有时间、赔率与常识.

按我的理解, 他的意思可能是尊重市場, 承認自己存在不足, 但相信市場總有規律可循, 有機會在市場獲利, 基本上就是我們這樣的散戶的生存之道. 換句話說, 不要簡單地將書本理論套用在現實情況, 還要參考多種因素, 做多角度思考, 並且在投資過程中不斷和市場"手談", 修正自己的看法和做法.

回到上面我提到的賣便宜的買貴的. 我相信這些內房股有價值, 股價也偏低, 但股價就是不升, 未必是我的想法錯了, 也不是市場錯了, 可能是在這個時點, 市場關注的焦點放在這些公司的利淡因素而非利好的方面. 隨著時間過去, 焦點變化, 股價可能是另一番天地. 但, 現在來說, 股價今年以來的弱勢是客觀的事實, 拖累我的組合回報率也是明顯的事實, 從風險和回報的角度, 從機會成本的角度, 減持也是合理做法. 微創之類的股票, 之所以貴, 也未必就是有資金亂炒, 高增長應該有較高的估值大家應該都不會有什麼爭議, 前景比較有確定性應該值得一點溢價也可以是個合理因素, 大環境下這類公司比如藥明系因各種因素比如受惠行業高增長比如公司有稀缺性之類的可以一直貴下去, 而這個"貴", 同樣可以是一個很大的範圍, 事實是哪怕恆指估值只有十倍, 這類公司的估值還是可以長期保持在幾十倍PE甚至更高.

市場上有無數選擇, 看不懂, 不認同, 可以避開. 自命不凡地指點江山, 認為市場是錯的, 自己是對的, 固然可能是理性, 但也不能排除是自己某種程度的無知導致的狂妄. 一個謙虛的人, 可以不敬畏市場, 但給予市場一定的尊重總是應該的.

實際上, 心中先有一個估值, 然後用這個估值去套在一隻股票上, 和刻舟求劍本質上並沒有什麼不同. 合理一些的邏輯, 應該是在一個投資框架下, 多角度觀察一間公司, 再綜合各種因素包括公司之外的, 最終有一個大致的估值判斷, 然後再和股價對比, 才得出一個貴還是便宜的結論, 而且, 這個分析, 應該是動態的, 隨著認知的深入和公司的情況變化不斷調整. 到底是貴還是不貴, 不能簡單地看幾個數字就得出結論.

我不是說我的交易就一定沒問題, 畢竟以股價表現而言, 到今天我這個月的交易最多只能說是對錯各半. 話雖如此, 背後的一些思考還是應該記一記.

沽出阿里巴巴是個比較艱難的決定, 雖然此股在組合的佔比不高. 我仍然相信阿里巴巴前景很好, 但軟銀潛在的減持如果沒有落實及完成, 股價始終會受到困擾, 不會有多少人肯那麼無私地將股價托在高位讓軟銀順利套現的, 更多的只會是想趁機撈便宜貨的人, 情況有如之前雅虎減持的時候. 這段時間繼續持股, 未必就不行, 但可能損失了機會成本. 所以當我有新目標的時候, 此股成為減持甚至全數沽出的對象.

時代鄰里買小額貸款公司, 看PE像是買了貴貨, 有利益輸送之嫌, 但翻看公告, 時代鄰里是創始股東, 接貨價相當於目標公司的原始投資額, 相當於時代鄰里將其他股東的股份原價買入, 對雙方算是公平合理, 而且這公司做的是貸款生意, 買了之後時代鄰里可以自由決定如何運用該公司的資金, 比如調用去收購物管本業的目標也是有可能的, 所以我認為消息是中性, 最多是中性偏淡. 但是, 既然市場給出負面反映, 而又有其他標的比如奧園健康可以替代, 就未必一定要堅守. 而奧園健康, 之前網友曾提出對股價落後的疑惑, 我的回答是向外發展的步伐太慢可能是一個負面因素, 而這個因素隨著最近這單收購明顯減弱, 股價走勢應該會有所改善.

思考樂很貴, 尤其是和辦學校的教育股比較. 但另一個角度看, 補習的政策風險明顯比辦中學大學的低, 而擴張更容易, 這一點就值得一定的溢價, 貴一些是合理的; 另外, 思考樂的管理和教學一向令人稱道, 這幾年持續交得出業績. 再看看股價, 即使在最慘的二三月份, 股價也守得相當穩, 說明市場資金持續投公司以信任票. 當挨過最艱難的時刻之後, 可以想象資金的追捧會持續到來. 至於估值確實看起來貴的問題, 類比我85元減持的平安好醫生, 現在是100多元了.

澳優是在大升回調後買的. 老實說我是被一根大陽線吸引才再次關注的, 畢竟幾年前公司出事被停牌的陰影實在不小, 雖然我沒有中招. 大升後我才翻看了一些資料, 相信公司已經摘除了老千的帽子, 現在的股東結構看起來比較理想, 管理層也能幹, 公司的市場地位這幾年逐年提升, 以消費股來說, 相比其他公司, 澳優的估值應該有提升空間. 另外的考慮是嬰幼兒奶粉可以說是必需品, 而因為疫情的關係, 進口和海外代購等途徑的進口奶粉銷售會受到影響, 給了本土品牌進一步提升佔有率的機會. 實際上, 這幾年國產替代也在奶粉行業發生了.

維達也是在發佈良好季度業績後買入的, 其實此股一直在關注名單中, 但因為擔心產品同質化導致利潤率受影響, 而且原材料價格波動的同時產品售價沒有什麼定價權也是個困擾因素, 所以遲遲不敢買, 直到第一季業績後, 認為維達的品牌力可能比想象中的強, 才改變初衷, 另外的原因是實在對平安今年的業績信心不大, 所以趁機換馬.

持股:

長線倉:

永升生活服務(1995)      13.0%
龍光地產 (3380)              9.4%
中國金茂  (817)               9.2%                       
海螺水泥 (914)                9.0%
騰訊控股 (777))               8.8%
港交所 (388)                    8.5% 
康龍化成 (3759)              7.8%
雅生活服務 (3319)           7.2%
阿里巴巴 (9988)              6.7%
禹洲地產 (1628)              6.4%
維達國際 (3331)              5.8%




炒賣倉:

康龍化成(3759)             11.9%
融創中國(1918)             11.5%      
永升生活服務(1995)       9.7%  
時代中國(1233)               8.7%
中國奧園(3883)               7.6%
春立醫療(1858)               7.3%
平安好醫生(1883)           7.2%       
雅生活(3319)                  7.1%
奧園健康 (3662)              6.6%
思考樂教育(1769)           5.8%
微創醫療(853)                 5.7%
澳優 (1717)                     5.6%
美團點評(3690)               4.6%      




YTD  (截止 30-Apr-2020) :

恆指   :  - 12.6%  
長線倉:   7.4%    
炒賣倉:   9.9%     


167 則留言:

  1. 陳兄粉絲眾多,搶個留言再細讀。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FAI兄這樣的讀者支持, 真是我的運氣XD 寫文當然期待有回應, 但得到許多像FAI兄這樣的讀者持續的支持和極為友善的回應絕對是驚喜.

      刪除
  2. 久候陳兄的文章,嚇然陳兄買入3662,此股在7蚊樓下清咗倉,看來八字唔夾冷,雖然T兄在大股東放股時巳提会是开車時候。但最後没有再跟進,但最近很多股評人都品题,加上大股東於7.42增持,相信若覆製其他破頂的物管,相信还有不少upside。星期三整個板塊都買得好狠,似乎除反映market sentiment外,还有資金流入。
    同時恭喜陳兄反败為正!
    陳兄似乎加大了力度於內需相關股1717 3331及思考樂。
    3331我在盈喜前買入,純因為資金流入及股價表現。同時公司受惠於木浆价格下降。1717業績真堅劲。思考樂似乎是走漏眼,但由IPO至今升咗3倍半,仍看到公司继續扩張業務,也是未來增長空間。
    陳兄減持了9988,我都有興趣減持。对於內房畜,我暂時仍較審慎樂觀,还想找隻買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炒股一段時間後, 常常會發現自己和某些股票可能八字不合, 金水兄感覺和3662不夾是正常現象, 我在很多股票, 比如資源類股票及一些醫藥股上也有這樣的情況. 後來我就以"市場上有很多股票可以買, 不是一定要買什麼股票不可"的態度避開這些股票了, 哪怕覺得勝算高也不買.

      這個月買了些品牌內需股, 某程度上是在賭市場資金流向, 另外更主要的是配置上的需要. 一些股票在這輪反彈中表現一般, 有汰弱留強的需要; 一些股票升得太快, 市值佔比顯得高了些, 而且越是升越是有回調風險, 配置角度減一些是應該的. 買內需股基本上就是我之前提及的整體策略中的一部分.

      回報率轉為正數, 確實值得高興, 不過這個數字其實也不算什麼, 很多人今年做得比我好, 相信其中就包括你XD 相比回報率, 我更希望組合的波幅不要太大, 能持續穩健地跑贏甚至逐漸拉開恆指. 持續慢牛比大上大落令人安心得多.

      刪除
  3. chan sir 的內房比率減了還是佔很多百分比
    是因為太多錢的關係啦?哈哈

    回覆刪除
  4. 另外其實 813, 1813 幾隻內房今年表現其實不錯? chan sir 有興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KK兄一下子就擊中了我的痛點:(

      813和1813當然有興趣, 尤其是813, 金水兄多次提及. 我原本應該在三月份兵荒馬亂的時候換入的, 但對自己的幾隻內房股執念太深, 錯過了機會.

      不過, 雖然今年內房股普遍表現一般, 而且有分化跡象, 我還是覺得內房股前景並沒有那麼不堪, 上市的內房普遍實力不俗, 遲早有回勇的一天. 仍保留這麼多內房, 是基於這個觀點.

      如果不是我手裡的三隻內房去年表現那麼好, 讓我對他們今年的疲弱有高容忍度, 很可能我不會一直持有.

      這種堅持, 到底是褒義的信念還是貶義的執念, 我是搞不清楚了.

      刪除
  5. 陳兄一個月一篇長文真的是眾人必讀的文章, 當中的思想與哲學也有意思. 雖然自認表現平平, 但陳兄今年已輕鬆擊敗大市不少, 小弟我自認能力完全比不上陳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兄的誇獎真是讓我汗顏... 說到文章質量, 且不說兄的文筆流暢, 單是題材的多元就是我遠不及的了, 若是論國際視野我就更是拍馬都追不上了.

      刪除
    2. 以上兩位的對答,有点識英雄重英雄 feel, 哈哈!路過的人

      刪除
  6. 陳sir是為數不多主力科網,物業管理及醫療股的blogger,與一般blogger只買舊經濟股不同,實在難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這類股票的人應該也不少, 可能師兄比較關注的一些blogger的關注點不在這裡股票吧. 觀察中, 股齡比較長的買傳統港股的比例確實比較多, 新一代的則更關注新興產業. 另外, 也應該承認, 像我這樣沉浮股海這麼多年的, 肯隨政經環境和產業變遷轉換關注焦點的可能確實不是很多, 尤其是港人股民.

      刪除
    2. 與時並進很重要,本地股的最輝煌的高增長時代已過去了。

      刪除
  7. 多謝陳sir的每月一文,散戶心法非常有用,每次拜讀都收獲良多。

    美帝又出口術ADR 跌1千點,禮拜一有機會大市開始調整,又係汰弱留強的機會,陳sir有無想加or換的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完全沒有什麼idea, 只是戰戰兢兢等被人砸而已.... 真要做什麼的話, 多半只是或者硬挨, 或者看看有沒有足夠的價差買回平安好醫生或者買點持倉較輕的持股, 需要錢要賣股的話應該是減持兩個倉的重倉股. 總之應該是不會加入新成員了.

      刪除
  8. 陳兄見笑啦!我揸813是經歷天堂与地獄的感覺,今年更談不上理想,暂時維持正数算萬幸。813於配股後追入,由29蚊插到落21個几,賬面亏損的感覺真的不好受,一路跌時透過換股去增持並拉低成本。現在只見微利。內房板塊今年確實失去昔日光輝,但新季度銷售金额又不算太差,所以我倾向持有及揀一至兩隻较高息的內房去增加倉位股息收入。靠913去進攻。暫時內房股價較亮麗得960 1813 及813。下星期真的是考驗板塊強弱的時候,密切觀察改強势板塊走势:物管,医疗設備,網上医療及教育板塊走势。去测試大市水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房股選擇太多, 股價波動也比較大, 如果有T兄的身手, 做trade應該是比較好的對象. 今年內房整體表現麻麻, 813已經是在最出色的行列了, 不論買點是不是理想, 起碼選股這部分你已經是做得很好了.

      刪除
    2. 陳Sir 過獎了, 手風順時通常都係運氣好而已, 今年內房確是較差,
      不過已持有多年,我就選擇繼續等待,另以物管,醫療器械進攻.

      今天提供一個不錯的執倉機會,
      沽清175, 減持了1530, 業績前清了3759
      買入1717,1858,2500,3759
      指數跌很多, 但其實強勢Sector 是沒怎樣跌.

      刪除
    3. T兄很久沒出現,近來可好

      刪除
    4. 金水兄 你好,最近工作同家庭上較忙, 減少了交易次數.

      5月開局大市較差, 不過主要跌金融股, 我亂估今月是先底後高,月線出十字星陰燭.
      再要像3月大跌是不容易, 似會慢慢陰跌.

      刪除
    5. 安好就好,因近期小見,小交易不打緊,最緊要係好交易,有空多來陳兄这裡交流,大家都想跟你練吓小炒。
      同意今天其實有几個 sector 守得唔錯,似乎唔似panic sale。後續如何還要睇美帝點玩,今天预正双鬼拍門。
      但感覺及主觀認為未散Band。
      但若強势板塊都瓜埋,講法又唔同。

      刪除
    6. 強勢板塊也GG 也可能是代表大市見底,3月中物管,線上醫療也大插。
      經過2年的貿易戰,聰明錢早已轉到非貿易戰股份,關稅只是迫市場再次加倉強勢非貿易戰股
      票,市場這麼多水,投機投資也好,基金總要買些股票,始終中國是疫情最早復甦的地方。
      現時美國進口訂單金額已大減,再對進口加關稅作用不大,1萬億關稅只是流於口號

      刪除
    7. 同意,三月大跌去左大部份槓桿,餘下來資金只買盈利透明同增長強的股份,有本事避開疫情貿易戰社運的就是值得買。

      刪除
  9. 我發覺陳兄可能不覺得自己有感染力,由舊年不買內房到現在想找內房去買,都是受陳兄的影響!
    813之前都冇買過,純當天配股後插時問你有沒有興趣買,你打趣說有錢梗係敢搏,所以就衝入去,一直坐到現在。
    其實960股東配股令股價下跌也有興趣買D,现在三扒兩潑又去返高位。
    最近觀察到綠城在買地方面都很進取,但此公司業績又交唔到功課。股價近低位回升。
    綠城系包括綠城服務及960的关係未知可帶來甚麼。
    另外新城系我知道陳兄巳經唔睇,感覺上好像有點轉勢。1755好像也不錯。
    選813此股是託陳兄的福。
    另暫時想不通整個內房板塊積弱的原因,銷售有點減慢但没有预期的差。除擔心資金鏈外,暫時未想通。
    1918有很強的攻擊力,若反弹应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水兄客氣。 就像我多次說過的, 買什麼不買什麼歸根到底都是每個人自己的認知決定的, 其他人最多就是有些許參考價值, 所以買了813最重要的還是你自己的因素。

      我寫博客的初衷確實是交流, 後來慢慢的更多的是當做自己投資歷程中的想法和做法的記錄, 也因此發文間隔越來越長, 也基本上沒有寫短篇了。 當年在雅虎時代幾乎每天寫文, 如今回頭看, 對那些文字自己都覺得汗顏。 所以我現在最不希望的是有人盲目跟隨, 因擔心累讀者輸錢。 最近的例子是有網友問閱文, 我的看法是可以繼續持有, 結果閱文股價至今沒有回到那時的高位, 而我在答復之後自己也短炒了此股, 失敗收場, 慶幸的是自己沒有做即時的買賣分享。

      內房股的疲弱, 我想除了生意模式本身就很難有高估值之外, 另外的可能是體現了對中國宏觀經濟的展望比較悲觀, 所以哪怕是表現最好的內房股, 今年的回報率比如世茂也是非常的一般, 風險更高的表現就更差了, 哪怕這些公司的增長可能更有潛力, 比如融創。

      刪除
  10. 同意陳兄所說,出帖文的量與質應該要有平衡,暂時在自己blog內寫文較多純想記錄一些看到的資料後做個記錄。
    对於你沒有分享即時買賣的紀錄我猜也是利多於弊,因為確實会有机会对別人的投資決定有影響,加上每人承擔風險能力也不同。
    對於內房積弱,今天巳說明經濟前景較差時也不宜太進取,畢竟今天见部份強股守得不錯,暫時未有減倉決定。
    謝陳兄。

    回覆刪除
  11. 沒有想到3662股價居然有超過3883的趨勢了.... 早知道把3883都換成3662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出現物管大過內房嗎?

      刪除
    2. 陳sir入3662,不久就大升。

      刪除
    3. 有可能的. 假如母公司銷售規模不能保持持續增長, 市值總有停滯的時候, 而旗下的物管公司在管物業可以年年收費, 再加上母公司新樓盤的交付以及外拓, 規模及業績的增長維持更長時間的可能性很高, 未來的某一天子公司大過母公司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實際上, 如果算上內資股, 雅生活的市值應該是大過雅居樂了.

      刪除
    4. 其實如果母公司想子物管公司盈利保持增長, 也可以做點關聯交易,母公子把一些服務判給子公司就可以.服務費任佢開.

      3662 破頂也只需升穿9蚊, 升穿9蚊估值也未到非常貴.

      刪除
    5. 1元盈利,放在內房股只值6-8元;放在物管股值30元,如我是內房主席則會將盈利注入子公司。

      刪除
    6. 1233 每年向9928買電梯,門禁系統與維護費,等等,就是如此道理。

      刪除
  12. 對啊,如果短線走勢計,確實3662的上升空間及趨勢更佳。我都想減D內房。

    回覆刪除
  13. 今早10點幾已3百幾億成交, 北水回來果然幫助成交不少.
    買入1918 牛, 回收價28.28
    買入388 CALL 行駛價 260.2
    測試下5窮是否真的很窮

    回覆刪除
    回覆
    1. 2500 這幾天強勢, 看來是炒影子股上去, 拉高市值令沛嘉上市間接估值可再提升.

      刪除
    2. 平1918 牛,388 call , 一賺一蝕得個吉

      刪除
  14. 炒2500回報都唔錯,分分鐘好過炒沛嘉。

    回覆刪除
  15. 藥股這兩天確實比較強勢, 守得不錯, 尤其是幾隻高瓴股. 沛嘉肯定超額很多倍, 就算認購也未必能中, 但上市後買, 空間可能不大, 有可能像9926, 只有抽中的才算是有肉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到物管休息,藥股接力,奶粉也不錯,不看指數以為升緊1千點

      刪除
    2. 3生幅頭肩底真係教科書咁畫出黎.

      刪除
    3. 會加返1530嗎?

      今日D火鍋股都飛升

      981可惜$15被震走後無買返。

      刪除
    4. 3生今日不加啦, 已有貨底, 通常我一加就會跌, 一賣就會升, 所以呢隻不變應萬變.

      刪除
    5. 沽出2500 , 短炒幾日,利潤10%不錯,
      留意2500下月 禁售股份解禁。

      刪除
    6. T兄好嘢!相比我花了1個月才賺到1797的10%利潤,身手好多了。

      刪除
    7. T兄1530有insider買貨,在4月29日,以平均价格7.9999港币,买入1840000股公司股票,所以這兩日開車.

      陳sir會再看看1530嗎?

      刪除
    8. 感覺上1530正處於突破向上的前夕。 話雖如此, 我的看圖技巧十分一般般, 最好還是參考T兄的看法。 相信他的意見比我有價值XD

      刪除
    9. 圖型上確實是準備升穿9蚊突破

      刪除
    10. 謝兩位的分享

      之前以買入了,想要突破時加多一注。

      刪除
    11. 今天內房物管奶粉爆,藥股休息或小升,又像是升1千點

      刪除
    12. 基本上是炒股不炒市, 板塊輪動, 強者越強的格局

      刪除
    13. 倉內主力係物管同奶粉,不受疫情貿易戰影響,繼續看好。

      刪除
    14. 減持奶粉,853,加春立,3生

      刪除
    15. 大批前期大媽排隊沽融創獲利,
      估不到現在是外資看好融創接貨。l

      刪除
    16. T兄轉身超快,整個物管內房板塊都很生猛。
      1628都想跟車,今天破横行区。銷售數字不差,值得跟進。
      物管還有蒼海遺珠嗎?我自己贴冇買跑晒出嚟,特別隻1755, 永升二號嚟,高增長,睇隻1755仲有水位,星期一冇買可惜。

      刪除
    17. 正常的物管已升曬上去,仲有剩應該不是遺珠,是禾稈。

      刪除
    18. T 兄真風趣,確是有,但不敢提。

      刪除
    19. 上星期我剛賣掉。
      炒京東上市?

      刪除
    20. 不是, 純粹是重新看好爸爸.
      有點懷疑軟銀是否會真的會減持爸爸.
      如不是預期減持因素, 以現時普遍科網股股值,
      爸爸股價沒可能在$200以下.

      刪除
    21. 沽清3319, 從廿幾蚊到現在42蚊, 幫組合增值不少, 功成身退.
      看看以後有沒有機會買回.

      刪除
    22. 很難說,因為估值高的股票回調可能幅度更深。
      T 兄會否轉入落後的物管或留錢入建業新生活?
      另外會否上市追入沛嘉?

      刪除
    23. 建業上市後再看吧.
      沛嘉屬老3,除非上市後急跌,否則不會買, 已有老大,老2任你買啦.

      刪除
    24. 現時物管有3662,2168.
      暫時不會再加倉物管.

      刪除
    25. 又有催化劑,似乎又要追入。

      刪除
    26. T 兄轉身時機超靚..

      刪除
    27. T兄的1858和853都中到爆,恭喜恭喜。

      可以分享下佢地之前走勢上有什麼吸引你?謝

      刪除
    28. 853 3月買入,中途做下T,慢慢變成第一大持股,1858 最近回調所以買入,加了2次倉。
      走勢有咩吸引?吸引是因為強勢股吧,目前熱炒的sector很明確,來來去去都係個d ,當回調機會出現就應把握執倉。

      刪除
    29. 但T 兄會點判斷係調整而唔係玩完?

      刪除
    30. 短炒判斷用圖表, 長/中線判斷都是回歸基本面,即估值.

      股票有趣的地方: 如何估值是一門藝術,不是一門數學.
      因為估值也包括市場氣氛,人性的貪婪與恐慌.

      刪除
    31. 絕對同意,冇盈利的股票只能靠對行業認知去評估,或者成長股。

      刪除
    32. T兄近排手風挺顺,唔似單靠運氣,2168及1755 堅強,又是執行力問題,沒有趁回調買入。

      刪除
    33. T兄短線操作厲害

      刪除
    34. 進一步減持853,沽出9926,沽清1530
      買入667,3316
      買入觀察倉3978,1769

      刪除
    35. 沽清9926.
      積極回寵資金

      刪除
    36. T兄換板塊,請問有什麼跡象醫療會回調?

      如何看6169?業績幾好不過剛剛配股。

      刪除
    37. 不一定會立即回調, 醫療器械再升我便再沽,並只保留底倉, 這只是風險管理.
      6169沒研究, 不過通常剛折讓配股, 短期再大升機會很低.

      如我是853管理層, 我也會配股集資, 研發是很需求資金的.
      像1789 就很聰明.

      刪除
    38. 謝6169的分享.

      明白,要注碼管理.

      看到消息853要分拆心臟業務上市.

      9983唔係以上限價7.2上,第一日有水位可以買嗎?

      刪除
    39. 9983最大賣點是高瓴吧,不知物管上的號召力如何,上市後先看看開價和承托力

      刪除
    40. 今天應該全天在外,紀錄下今早操作
      沽清1717,加倉667,3316
      重新買回3319

      刪除
    41. 奧健股價已爬過奧園。。。
      這是龜兔賽跑嗎?

      刪除
    42. Terminator 兄,沽1717是怕大頭娃娃一事影響短期個勢?

      刪除
    43. 不是,這應該只是母嬰店的不良銷售手法導致。

      刪除
    44. 減持853 ,餘下一半倉位鎖倉。

      刪除
    45. 667今早有隻肥手指 15.8 買入2000股, 搞到幅圖差曬.

      刪除
    46. 個口唔係你買呀?T兄是否睇到1717之前走势差。確實这兩天走势差,不過向來此股波幅劲。

      刪除
    47. 我隻手無咁肥....呢D真係低級錯誤.
      1717 出完業績走勢如此, 不知是否已到魚尾, 多骨呀.

      刪除
    48. 1530 呢隻衰野終於肯突破啦!

      刪除
    49. 勁呀,T兄近排手風彼順,1717手多加咗注。

      刪除
    50. 加注1530,真係等到頸都長,gogogo.

      667幅圖真係多謝肥手指🤣

      刪除
    51. 跟入667 同1530 !!! 謝T兄~~

      刪除
    52. 3978飛天,差不多沽在最底。。。

      刪除
    53. 汰弱留強,下午沽清3316, 再加了1530
      保留資金到下星期回調再買
      看來沽2168買3316 是錯的。

      刪除
    54. 加1530.
      春立港股流通市值差D少少到50億, 8月或下年3月應該可以入港股通.

      隻隻似股王, 資金真的唔夠用.

      刪除
    55. T兄...咩原因追入岩岩上市ge 9983 ?

      刪除
    56. 物管估值全線上升, 比較下9983 便變得相對"不貴".

      不過物管正在形成泡沫中,不要騙自己現在買物管是低估價值投資法.
      擁抱泡沫,沖涼要泡沫才過癮,泡沫多大不重要,只需知道終會被水沖走泡泡.

      刪除
    57. T兄好波又中!

      下一個會有泡沫的板塊會係教育和生物醫療and醫療機械股嗎?

      刪除
    58. 只是運氣比較好.
      個人意見今年是醫藥(CRO/創新藥/器械)和物管年, 此2個Sector應該是最大機會形成泡沫.

      刪除
    59. 其實操作上可以做得更好, 永遠有改善的空間.

      刪除
    60. T兄...會睇咩signal 去沽貨? or 係到某個%就鎖定profit ?

      刪除
    61. 其實沒什麼準則,都是出於資金管理需要,例如沽出9983的部份資金轉去了9926.

      刪除
    62. 667看來壓價已壓不住了,哈哈.

      刪除
    63. T兄點解咁睇好667? 同埋點睇到壓唔住?

      刪除
    64. 你對隻股夠熟悉, 看盤路看得多就會有經驗,不過也不一定準.

      刪除
    65. 明白.謝T兄. T兄係全職交易?

      刪除
    66. 不是, 只是近來項目未開始,較閒.

      刪除
    67. 昨天的美國個間疫苗才I期, 仲有2,3期,有排都未得,似挾淡.

      今天港股強勢股全面回調, 之前的弱勢股抬頭.
      如強勢股再回調又可以執倉.

      已沽清667 , 取回資金 擇機入貨.

      刪除
    68. 挾高及高位頂唔到,短線要唞唞,我個倉市值今天仲低過昨天,我都覺得可適量減持。再執倉。

      刪除
    69. 這種GAP升似之前瑞德西韋, 當時舊經濟升番, 新經濟回調, 過一陣又話瑞德西韋無效, 舊經濟跌番, 新經濟回升.

      今次過一星期可能又話隻疫苗要等多12個月, 或病毒變種,疫苗要搞多幾年,都係任市場演繹.

      現在指數跌市就升強勢新經濟股, 指數大升就升舊經濟股.不用買PUT啦.

      刪除
    70. 買入匯豐熊, 收回價42.88

      刪除
    71. 再少量增持853.
      1858 已破頂,看來853也 回調不到多少。

      刪除
    72. 微創康龍雙爆發,T 兄肥肥😋

      刪除
    73.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16. 加HSI牛,1858,賭一下呢個5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減持一半1995,從$4.90上直買(平均價$6.15),加倉今日破頂的839。

      刪除
    2. 839競價跌咗,難道站不穩又做錯咗?

      刪除
    3. 各位D物管都很低位買,咁啱都今日齊齊減持。

      刪除
    4. 唔夠資金炒高教/醫療器械股,冇辦法下只有減物管。而且減持後物管佔比還有28%所以都唔算低。

      刪除
    5. 667留意咗好耐,既然T兄出手便只有跟了:P

      刪除
    6. 667的頭肩底好像教課書一樣,聽日要跟進跟進。

      刪除
    7. 沽出914,2128加注突破的667,1530跟T兄繼續炒

      刪除
    8. 今日雖然升500點但看倉位完全沒有這種感覺,沽667取回資金。

      刪除
  17. 請問chan sir 對388點睇? 相對其他長線股你好像文章少提及?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港交所的業務簡單易明, 好像沒什麼需要特別說的, 所以我很少提及。

      操作層面上, 388是我的長線倉持股, 主要是做盈富的替代。 就像大家都知道的, 公司的業績基本上和大市掛鉤, 大致上看成交量和新股上市情況就可以有大致的判斷。 長期而言, 388應該是有很大的概率跑贏指數, 但因為公司的估值長期高企, 很難有重估的機會, 要有什麼超額回報只能等到市場氣氛十分熾熱的時候才有機會。

      繼續持有港交所, 除了配置的因素之外, 另外的憧憬是在中美各行各路的大背景下, 中概股可能陸續回歸, 港股市場將受惠, 而且很可能一些本來要到美股上市的新經濟公司可能轉而到香港。

      刪除
  18. 估唔到chan sir都有看馮柳先生的文章,我喜歡他的觀點及想法,背後充滿實戰思維,起碼不是坊間流於空談的偽價投大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毅的幾個基金經理都是有性格有思想的人, 他們的言論和文字都值得細品. 香港的財演多年來毫無寸進, 不看也罷. 偽價投不適合上電視, 但找到了開班這個高回報的商業模式, 從這點來看, 他們其實是真價投....

      刪除
    2. 香港的財演坑人的哈哈

      刪除
    3. 高毅的幾個基金經理是不錯,而且風格不盡相同。有一位姓鄧的是主張深研,2016年抄底車股的那篇分析,很精彩,網上都不少人流傳。好似最後幫基金贏了幾十億。

      刪除
  19. 陳兄,舊年提及買3669,最後股價飛升放棄買入,為何當時不考慮美東。
    按盈利增速看似乎较881 3669優勝。同時881 及3669負債都几高及881刚發CB。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後的今天看,是應該買1268而不是3669的,但當時對1268還停留在幾年前這是一家小公司的印象,沒有保持跟進,所以忽略了。之後1268的股價飛升,雖然認識到這公司的基本面應該是業內最好的了,但代理商到底可以給多高的估值,一直沒有頭緒,對1268相比同業一枝獨秀的估值有點恐高,所以乾脆放棄了。

      刪除
  20. T 兄好波,GOOD pick 667,唔知點解有口15.8價?

    回覆刪除
  21. 陳兄今朝是否大手沽1717?
    此股向來波幅劲,不知道是否又有沽空机構搞佢?
    另陳兄有沒有睇法針對最近水泥板塊轉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交易, 繼續持股不動. 如果要賣應該在昨天就賣了. 1717的底不好, 幾年前曾經停牌很長時間, 所以有什麼風吹草動, 投資者會十分警惕, 這是很正常的, 我也是因為之前停牌的關係沒有關注這公司. 此次事件, 看過新聞, 相信是銷售誤導所致, 和1717應該沒什麼直接關係, 但間接影響肯定是有的. 我傾向先看看再說. 正常來說, 公司好不容易做到現在這個地位和規模, 走正路的利益很明顯更大, 相信管理層不是傻瓜, 會有正確的選擇的.

      水泥板塊我覺得沒什麼特別, 行業格局和投資邏輯沒什麼變化, 股價更多的應該是受到資金流向的影響. 這幾天914, 1313比較弱, 2233和3323相對走得好一些, 也可以佐證板塊應該沒什麼特別事情發生.

      刪除
    2. 2017年輝山乳業3百多億市值,也是乳業龍頭,
      靠做假出身,即使市值已有一定規模,還是偷用公司資金搞地產,最後資金收不回東窗事發,希望澳優引此為鑑,專注本業。

      刪除
  22. 謝陳兄回覆。
    1717其實建倉較遲,平均價較高,所以趁今天回调沟咗D。不過此股就算洗底,看來也不宜太大注。
    水泥板塊今週較特別,如前所述,大價股麻麻,細價反而做得不錯。如陳兄提及2233 ,其實743也不錯,都不知道為何華潤及螺做得較約,都會密人切觀察走势及期待兩是否可受惠。

    回覆刪除
  23. 813比其他內房標青 又有物管金蛋 其他內房跟下就好

    回覆刪除
  24. 請教陳sir 1797 會考慮再入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短期內應該是不會買入了, 一個原因是我覺得三幾十元的價格比較貴了, 風險回報比不吸引, 除非公司發佈比較理想的營運數字. 另外的是我沒什麼錢了, 要買就需要賣手裡的股票, 但比較起來, 似乎1797的吸引力沒有大到值得我賣其他股票來買.

      刪除
    2. 2013完成發1.5億美元CB及下月起獲納MSCI中國小型指數組合,終於破頂了 =]

      刪除
    3. 2013正是我昨晚的功課😃,用來取代1833。早上開市後就行動了。如果不是這個交易,今天炒賣倉就要大升市卻輸錢了。

      刪除
    4. 破頂後追才追了一點。
      原來是陳兄買上去的😁

      刪除
    5.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25. 近排獲納入指數的都很生猛,被剔出的都很生猛如3331。
    陳兄果然堅劲,怪不得近排1833 轉約啦🤫。有機貝會想聽聽陳兄睇好2013原因。昨天成交很大,買得都几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