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星期二

重錘出擊

八月對我來說是今年最艱難的一個月, 因為期間經歷過一個超過十個點的回報率下挫, 而恆指只下跌了一兩個點. 雖說組合的構成註定了回報率的波動會比較大, 但遭遇持續時間超過半個月的下跌, 仍然風輕雲淡, 很明顯是難以做到的, 所以那時候我在決心硬食重倉的內房股的那段大跌時也經歷了些心理折磨. 幸好進入下旬, 情況又好轉了, 組合八月份繼續領先指數.

八月是業績公告高峰期, 我曾經數次嘗試炒業績, 也嘗試令組合結構更均衡些, 結果不甚理想. 期間曾買入華融2799, 和信達一起佔據組合近10%, 但業績公佈后兩者股價表現一般般, 整體微虧賣出, 買入的IGG也未能如願借中期業績上升, 看圖短炒的美圖倒是小賺了一些, 結果在IT板塊也沒有收穫. 抱有一些希望的水泥股金隅和中國建材也沒能如願跑出, 無心插柳的小注投機股萬達酒店和恒騰網絡反而有意外收穫. 兜兜轉轉之後, 在清理掉這些短線投機股并執行精簡策略後, 進入九月份時, 內房股的持股比重大幅增加, 佔比近七成.

很明顯今年我的操作風格有所變化. 實際上, 在經過15年驚險的大起大落和平平淡淡的16年後, 經過多次模擬操盤及回溯, 我發現對我而言, 相比結構簡單的偏進攻或偏防守組合,  管理一個均衡的組合, 未必有很明顯的優勢. 如果簡單一些, 將長線倉和炒賣倉當做一個組合, 長線倉作為防守, 炒賣倉進取些, 或許效果更好. 如果兩個組合都想兼顧攻防, 再考慮到中短線操作及選股方向的差別, 操盤難度其實不低.

實際上, 達到大幅超出市場表現的組合, 很少是依靠均衡的配置做出來的. 下重注在正確的地方并耐心坐貨, 才是普遍做法. 固然, 硬幣的另一面是決策錯誤, 將對組合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但如果大概率是正確的, 隨著認識的加深及市場表現逐漸印證了正確性, 在這個地方為維持組合配置的均衡而刻意放棄投入更多的資源, 似乎不是最佳做法. 看看巴菲特和芒格是怎麼說的:

问:两位曾重仓美国运通和华盛顿邮报。你们的投资这么集中,信心从何而来?

巴菲特:如果我们只管理自己的钱,只要是我们真的特别看好,把总资产的 75% 投入到一个仓位上,根本不成问题。上五倍的杠杆投一个仓位,那肯定不行。我除了伯克希尔的股票,还有很小的一部分资产是自己在打理,好几次都投入 75% 只买一个仓位。有的机会,不抓住了,对不起自己。这样的机会不多见,无论是新闻媒体,还是你身边的朋友,他们都不知道,没法告诉你。是不是,查理?75%的仓位不高吧? 

芒格:我甚至在一笔投资上投入过 100% 以上的仓位。 巴菲特:长期资本管理公司上了 25 倍的杠杆,买的东西还都是可能集中爆发风险的,最后只能坐以待毙。我们今天出席股东大会的不少股东都把自己 90% 以上的资产买了伯克希尔的股票。2002 年的垃圾债,值得下重注投资。1974 年的 Cap Cities 公司,只有资产价值的三分之一,经理人一流、生意一流,也值得集中投资。我们当年大量买入可口可乐时,你也完全可以用自己 100% 的资产买,并不危险。 芒格:商学院开设了公司金融这门课。学生们学到的是要分散。在投资中,根本不应该分散。一无所知的投资者应该分散,专业投资者怎么能分散?投资的目标是找到不分散更安全的机会。一生一遇的机会,只投 20% 的仓位,不理智。我们看到的好机会,没有一个我们买够了的。

三四月的時候, 我開始認識到內房板塊是個機會, 因此在去年底已經持有奧園3883的基礎上, 加大了內房股的比重, 隨著市場表現的逐漸印證以及對內房股估值的動態修正, 內房股在組合的比重已經急劇增加.

香港的主要地產商的經營模式大都是低周轉, 高利潤, 靠雄厚的資金實力持有大量地皮及商業地產, 讓時間幫公司實現資產的價值. 但內地情況有別, 開發商賣房所得大部分交給了政府, 利息又高, 但比香港優勢的地方是面積遼闊, 住房需求殷切, 主要中心城市的經濟增長及人口增長快, 所以內地房產的開發模式大都是高周轉, 普通利潤的快消模式. 假如一眾龍頭地產商停止拿地, 三四年內就可以出清土地儲備, 從這個角度看, 內地開發商其實有點像是快消品公司.

快消品公司周轉快, 可以實現輕資產模式, 但房地產不行, 土地價值巨大, 即使周轉再快, 也負擔不起全資持有土地儲備, 所以負債高是普遍現象. 再加上持續的房價牛市及伴隨的不時的宏觀調控, 對比較厭惡風險的港股主流資金, 也就是外資來說, 面對著高負債, 高槓桿, 高政策風險, 再考慮到政商關係的風險, 即使它們的銷售再如何理想, 內房股的前景也可謂一片模糊. 這或許是內房股長期低估值的主要原因.

情況的變化應該是在今年開始. 以恆大為代表的內地開發商在經過幾年高負債的增加土地儲備及儲備開始大規模釋放業績後, 今年銷售業績普遍大爆發, 隨之而來的是開始有條件降槓桿了, 降槓桿同時帶來的好處是利息支出減少, 相應的是淨利潤的增加. 同時, 之前的土地儲備因如今地皮價值上升而增值, 帶來的好處是總體資產負債率的下降. 這些經營風險的下降, 足以提升內房股的估值.

經營風險下降之外, 內房股還有個透明度的優勢. 因為會計制度的關係, 今年的銷售業績得等到一兩年後才能結算體現到利潤上, 所以我們可以大致知道未來一兩年後公司的利潤. 這個確定性極高的業績預測可以引領我們做出比較正確的判斷及操作. 從今年及去年的銷售, 再給個大致的淨利潤水平(大部分龍頭公司的說法是大概10%淨利潤), 以現在的股價算, 一眾龍頭內房股竟然都在預期PE的低個位數, 而且是在銷售將持續增長的情況下! 這是一眼看得到的低估! 而且, 這是個大行業, 裡面的公司估值也是普遍的大幅偏低! 所以, 說是這是一個整體性低估帶來的高確定下的投資好機會一點不為過.

上述的有利因素外資視而不見, 但港股通的資金是看得到的, 持續流入的內地資金經過幾個月的積累, 終於量變引起質變, 內資和外資的多空大戰目前是內資大獲全勝.

大行業, 超低估, 業績確定, 而且不限於個別公司, 只要同時下注那些龍頭, 將大幅降低個別公司出問題的選錯股風險. 我相信巴菲特和芒格也不會放過這種機會的. 這是我在八月份一輪如上述的買買賣賣後, 最終還是聚焦在內房股的基本邏輯.

到八月底, 我持有內房股融創, 碧桂園, 恆大, 奧園, 雅居樂及因大劉買入恆大而買的華人置業, 保險股平安及太平, 券商國泰君安國際, 中國黃金國際, 金隅股份, 并開始建倉長期錯過的騰訊. 九月一日是新月份開始, 同時是週末, 對組合做了進一步精簡, 沽出國泰君安和金隅股份. 在本週一及今天再次精簡, 將持股進一步集中.

執筆之時, 以市值高低, 我持有股票包括: 融創中國, 奧園, 碧桂園, 雅居樂, 中國平安, 中國恆大, 中國太平, 中國黃金國際, 中國金茂, 騰訊.

上述持股中, 碧桂園因為公司再次開始回購, 相比恆大, 其估值明顯偏低(實際上我認為恆大還有不錯的上升空間), 回購又會托住股價, 是勝算很高的標的, 所以快速加到重倉. 騰訊已經錯過很多年, 不過, 假如今年及明年都能保持四成以上增長, 那明年業績將達10元/股以上, 給四十五倍估值, 股價將是450元以上了, 只是實在畏高, 所以糾結後自我心理調整, 設定是以其他股票買賣所得利潤買入的, 咬緊牙關買了一點點.

長線倉, 如前所述, 我將它的角色設定是如今這個炒賣倉的防守部隊. 八月份時做了些調整, 沽出合和及港鐵, 買入有機會賣資產及準備改名的長實地產和有分拆計劃的九倉. 所得利潤加上一些資金, 買入少量騰訊及華人置業.

長線倉持有股份: 港交所, 盈富基金, 中國平安, 中國太平, 九倉, 長實地產, 新意網, 敏實集團, 中國民航信息, 渣打銀行, 新濠國際, 雅居樂, 保利置業, 騰訊及華人置業. 數量有點偏多, 未來會進行精簡.

截止到上週五(九月一日), 最近一個月組合表現如下:

炒賣倉位:



長線倉:




43 則留言:

  1. 慚愧,我用了三年時間,從六十多隻股票起,還是未能有您如此精簡的長線組合,還因此沽出了不少大升股。

    要一下子買倉位2%以上的股票,隨著倉越大,心理上我覺得越難。

    P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在不斷改良的學習過程中. 實際上, 這幾天我已經再次行動, 進一步精簡了. 長線組合此文發佈時持有十五隻股票, 這兩天賣了華人置業, 渣打銀行, 中國民航信息和新濠國際, 買入碧桂園, 增持騰訊及平安, 將持股減少到十二隻了.

    倉位大, 單只股票比重較大的話, 升跌導致的絕對數值確實影響心態, 但是這是必須克服的心魔. 我到現在也是有你這樣的心理, 在努力克服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上再次稍稍變陣, 沽長實地產和些許港交所, 買入萬科. 這幾天長線倉的買賣次數, 大概相當於最近兩年的次數了, 連我自己都意想不到.

      再次重申, 如今的內房股是系統性的機會, 放過實在可惜.

      刪除
    2. 陳兄,

      內房表現證明你是正確的,不過我對股票有畏高症,轉身又慢,市況好像不適合我,我還是減一點倉位再作打算。現在有沒有什麼較便宜的sector推介呢?

      P


      刪除
    3. 多謝您再次回復討論:D

      現在的市況, 很大可能反映如今大概在牛二階段. 以如今的價位, 我認為內險股還是值得買入. 平安現價大概相當於今年P/EV 1.2倍, 我認為最少值1.5倍, 而且隨著時間過去, EV價值增長, 再配合A股大藍籌穩定向好及放水不再氾濫, 保險前景明朗. 其他同業情況類似. 這個版塊市值大, 可以容納大資金進出, 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刪除
    4. 請問現在買內房還值摶嗎?

      Ivan

      刪除
    5. 應該還是博得過. 如果你一直沒有內房股的部位, 現在追入,股價波動造成的心理壓力是個需要克服的問題, 還有就是倉位該如何分配.

      我的持股成本頗低, 或許心態上會和新進入及準備進入的投資者不一樣. 所以我的看法也許會偏樂觀. 不過, 客觀上看, 從銷售額推算, 現價的很多內房股還是很便宜的.

      刪除
    6. 謝謝陳兄回覆!

      P

      刪除
    7. 多謝陳SIR!
      支持繼續出文!

      Ivan

      刪除
  3. Student says:

    yfchan Sir,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Can you kindly comment on 3377.HK? (I got 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3377幾年前曾因中人壽的關係關注過, 後來就沒看了. 粗略地談談印象, 很可能說得不太對, 你隨便看看就好.

      相比市場上的龍頭股, 遠洋早年拿過太多地王, 造成負擔, 銷售不太理想,之後的這幾年變保守了, 結果錯過了後來的增加土地儲備的機會, 如今才如夢初醒, 準備急起直追, 但似乎慢了些, 或許能跟上市場, 但在市場上的影響力無疑是下跌的. 今年大舉拿地, 比起同業領先者如融創恆大們, 無疑3377節奏踏得不好. 半年報顯示公司似乎準備在商業地產發力, 或許有機會殺出一條血路. 但比起坐擁大量低價土地儲備, 銷售快速增加的同業, 3377的業績增長率無疑會是比較落後的. 它的優勢或許是股價較低, 在內房股形勢一片大好的形勢下, 多半難以比得上領頭羊們的強勢, 但最終以煙蒂的身份跟上的可能性不小. 不知道未來它的商業地產及今年大幅拿地能否都有理想效果, 如果最後證明公司成績達到管理層的願景, 應有機會得到重估. 綜合而言, 在內房股中, 我認為3377的質地一般, 但風險應該不大.

      另外留意其中的一個大股東是安邦, 安邦現在有點麻煩. 對3377來說, 有可能是麻煩,也有可能是機會.

      刪除
    2. Student says:

      yfchan Sir,

      Many thanks for your reply.

      Good night. ^_^

      刪除
  4. 陳sir,想問你對1800的看法,大部份板塊都輪流炒升,唯獨基建股,現價值得買入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留意1800. 對上一次有關注已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 單純看估值, 是不貴, 應該風險不大, 但它在目前的市況不會是我的選擇. 主要是因為現在是牛市, 牛市看前景, 盈利增長前景一般而且看不到促發憧憬的催化劑的股票, 是不容易跑出的.

      刪除
  5. 回覆
    1. :D

      希望拙文能對你有些少用處

      刪除
    2. 現在還寫Blog的炒友已經越來越少, CUP sir, You sir, 投資達人等都不寫了.

      繼續支持陳sir寫文分享投資經驗和大市看法. 每次看你的文章都獲益良多啊!

      Ivan.

      刪除
    3. cup sir 出書後退隱江湖, 是預期之中. 但you sir 和 達人無聲無息的就收筆了, 太可惜了.

      刪除
    4. 現在內房非常超買, 陳sir會選擇獲利一部份還是繼續持有呢? 我上週買那隻有回購的內房帳面已經有2成升幅..有點畏高. 無論如何, 真的是多謝陳sir的文章和看法分享.

      Ivan.

      刪除
    5. 我按計劃稍微減了些恆大和融創. 準備越升越賣, 如果回落, 就買回來嘗試做差價. 順便看看二三線的內房股有沒有好價位, 如果好運, 或許可以用大升的龍頭換點二三線的, 然後套現點現金出來買其他版塊比如內保和騰訊之類.

      刪除
    6. 謝謝陳sir的意見.
      我下午2點左右減清了內房, 希望如陳sir所說可以賺下高低差價. (內房和騰訊之前約佔倉位共50%)
      現在還持有的是吉利, 騰訊, 平保, 匯豐以及創科. 陳sir對我倉位有甚麽建意呢? 是否應沽清匯豐和創科換到平保好呢?

      You sir可能是換到炒美股去了; 投資逹人就不清楚了, 明明久休復出兩篇新文就消失了.

      Ivan.

      刪除
    7. Ivan兄, 匯豐和平保比較, 我傾向平保. 畢竟匯豐增長乏力, 持有的理由只有一個, 就是回購和派息. 中長線來說, 牛市看增長, 平保增長動力明顯強於匯豐, 而且現價估值也不高. 創科我傾向持有, 我長線倉的敏華, 估值和創科類似, 都不低, 都是工業股, 但他們都在本行做到龍頭地位, 增長持續, 可能現在貴, 以後會更貴也說不定.

      刪除
    8. 謝謝意見.

      今早匯豐已換馬到平保; 亦補番一注內房, 還有一注等它除淨後再補.

      Ivan.

      刪除
  6. 感恩陳sir寫文分享投資經驗.繼續支持陳sir寫文分享.

    回覆刪除
  7. 陳 Sir 你好, 好耐沒有留言, 先打過招呼, 我之前轉了去 Facebook 寫, 但之後又因為有事忙, 沒寫了一段日子, 之後索性懶了不再復出了 >_<

    陳 Sir 今年操作簡直是完美, #1918 我在 $7.X 買入, 升到 11-12 完全沽清, 之後回週時沒有重新上車, 是今年一大錯失。以後要多點上來和陳 Sir 交流 (實質我是上來抄功課)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達人兄,

      真是好久沒有你的消息了, 甚是掛念. 有空多寫點吧, 當年一直追看, 突然一下子沒了下文, 我失落了許久. 那些年到現在, 還在寫, 還在留言的真是不多了. 雖說一代舊人換新人, 畢竟我們還不算老吧. 哈!

      刪除
    2. 停了一段時間後, 人也懶了很多, 所以沒有心力復出了 >_<

      另一個原因是, 我其實玩法也是跟趨勢, 幾乎千篇一律, 所以到後來都沒有新的東西可以分享了。自美股隊長推介了一本書 , 我看完覺得簡直是為我而設的, 和我玩法、性格相近, 所以我現在都是跟多空操作的玩法, 陳 Sir 有興趣可以買來一看

      刪除
    3. 技術分析我到現在還是半桶水, 不是沒有下過功夫, 也不知道是心性不合還是天資不足, 總是錯的比對的多. 以前曾經試過兩三次用牛熊證練手, 大概是輸兩三次贏一次的結果, 所以我已經放棄靠這個搵食了.

      說到趨勢, 我如今也在努力轉向這個方向, 主要的是尋找行業大趨勢, 嘗試適應在看對大方向時敢下重注. 以前都是用均衡的打法, 雖然說年年跑贏大盤, 但基本上沒有過有大幅超越恆指(比如領先四五十個點)的時候, 希望以後能多做到幾次. 對上一次領先大盤四十點是前年, 但去年差點就輸大盤了

      刪除
    4. 陳 sir 的文章, 對我當然有幫助~ 謝謝!

      我都要上來抄多點功課! :D

      刪除
    5. 陳 sir 你今年直成完全炒對了板塊, 我最初都對內房板塊有信心, 但以為升過幾十 % 就應該炒完了, 結果太早下車又沒有再上車, 錯失了之後一大段升幅, 真的很失策, 所以下半年我自己急補了一個對於 "超牛股" 的再上車系統, 之前我玩法是想買在最初最佳的突破點, 但對於一些已遠離突破點很遠, 升幅巨大又沒有調整的超牛股, 我就沒有系統可以上車, 要補救這方面的缺失, 否則在大牛市中真的完全無法應對 XD

      刪除
  8. Student says:

    Chan Sir,

    I note that 133.HK is now going up.

    Do you recognise this stock/fund ?

    Can you kindly comment on 133.HK ?

    Thanks a lot.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上好!

      對這股票我沒有留意很多年了, 唯一的印象是07年那波牛市時的. 當時133持有大量招商銀行和興業銀行的股票, 理論上股價應該隨這些銀行股票的價值上升而升, 但多年來都是跟得不足, 好像很大部分利潤被每年不菲的管理費蠶食了. 股價長期存在對資產淨值的折讓. 這是只煙蒂股, 個人對它興趣不大.

      刪除
  9. Student says:

    Understood. Thanks Chan Sir. ^_^

    回覆刪除
  10. 今朝見恒指跌穿20天線就大幅減持了.

    Iv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上週五賣了些許, 今天早上再賣了點。 賣得不多, 不過因為買得便宜, 剩下的持有成本已經很低。 現在很難確定內房股是不是已經炒完, 我暫時的打算是再等等看, 不打算大幅減倉。

      刪除
    2. 我的買入價都偏高, 只能遵守記律先離場了. (還好的是今個月還KEEP到正回報)

      內房有單消息是大劉他們的: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70926/s00004/1506364643360

      內房是不是見頂就不知道了, 不過恒指走勢真的變差了. 控制一下風險還是比較好.

      Ivan.

      刪除
    3. 雪球網上有人貼出今天和昨天的交易席位名單, 顯示大劉的御用經紀天發仍在買入, 似乎大劉尚未減持. 不過不知是否確實. 無論如何, 現在內房股面臨調整多半是確定的了. 如果從估值看, 現在仍然有不少內房股估值頗低, 說是炒完似乎說服力不大. 當然, 世間沒有絕對.

      我重倉的融創如今成本在低個位數, 恆大如今只剩少許了, 減持後剩下的持有成本不到一元. 其餘的奧園及雅居樂現價離成本價還很遠. 只是碧桂園安全邊際小了些. 昨天減持時也賣了買的少而且沒什麼緩衝空間的騰訊之類的, 騰出了些現金.

      假如相信這次牛市沒有完結, 這次的調整有可能是上破新高前的大震倉. 我是樂觀派, 在持有的股票還有賬面利潤以及手裡有些現金時, 我比較傾向繼續等等. 不准備大舉撤退了.

      刪除
    4. 謝陳SIR, 碧桂園有回購, 但都沒信心, 只買番小小QQ, 仲有調咗D錢炒美股.

      Ivan.

      刪除
    5. Ivan兄, 你這樣的操作非常正路!

      刪除
    6. 今天再買回小小碧桂園和中國太平. 港股不多只有四隻, QQ,桂園,太平,創科. 美股就MA,JPM以及MSFT.

      內房可能沒炒完, 只是我信心不夠. 而美國加息, 金融股應該會受惠, 港股匯豐在大跌市仍然硬淨可見一斑.

      (2007有回購, 咁多隻內房我揀了這隻, 希望我唔好搭沉咗陳SIR船XD)

      IVAN.

      刪除
    7. 都是好股. 創科有點像我持有的敏實. 美股的牛市有點像是沒有盡頭:D

      內房股這幾天升勢如此強勁, 漲得我幾乎要懷疑人生了. 炒股這麼多年, 我沒有試過買入不到半年就升超過一倍的, 沒想到今年融創恆大就讓我見識到了, 而且竟然自己也有份. 內房股龍頭因為市佔率不斷提升, 銷售大增, 隨著銷售數字逐月公佈, 有點越漲估值越便宜的感覺. 應該不會現在就炒完吧?

      刪除
    8. 最意想不到的是眾安保險可以炒得起, 太平今朝都像炒影子咁被炒高咗少少.
      我內房沒融創和恒大, 只有碧桂園. 板块還是這麽熱炒應該現在還沒炒完呢.
      碧桂園的回購價是11.66至12蚊左右, 希望它也請努力一點追落後吧:)

      我個倉主要是科技股同金融股, 內房佔不到倉位的20%.
      看來陳SIR的堅守內房策略很成功, 真的值得令人學習:)

      Ivan.

      刪除